我的奋斗经历,希望能给你一些借鉴

人在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奋斗,如果觉得不需要奋斗那只是没有尝到过奋斗后带来相对成功的甜蜜滋味。

虽然出生在一线城市,但是家庭条件不是太好,很小就感觉到自己天资平常。但是我从小就不甘心啊,我想要改变!所以从小到大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学习。

10年前,我在三流初中读书(大概一年有一半会去职高吧)

7年前,我到了二流高中读书(市里八所省重点排第七)

4年前,我到了准一流大学读书(学校的整体排名全国三四十的样子)

我记得我在看到自己高考分数的时候哭了,奋斗者和泪水都是朋友吧,因为一直以来都是奔着清北复努力的。但是后来也就慢慢淡然,毕竟实力有限。奋斗的时候真的很容易感动自己,做一些不可能达成的幻想,高考前一直觉得会考上清北复,大三听说了bat就觉得自己一定会走bat上班,后来发现想太多,也做了很多努力,大概不夸张地投了三五百份简历吧啊最终也没去成。但是走奋斗的时候千万不能忘记总结经验啊,所以我就做了点小总结,小提醒了下女朋友,然后她就去bat上班了哈哈哈。对于非top10和计算机专业的伙伴们来说,可能大三是你最后一次去争取bat的机会了,大四的时候,一方面bat的网上校招结束了,另一方面bat的地面校招也不会去你的城市,还有一方面,实习生转正的补招大多针对大三且校招补招的机会就这么几个哪里轮得到?

上了大学之后,也暂时不能用自己所在的学校公司来判定努力的成果了。

---------------新故事分割线---------------

所以接下去也就要开始大学之后的故事了。

大一的时候听说开学有英语考试,所以我就带了一本《五年高考三年模拟》去了大学,我依然记得夕阳下军训后我带着五三在熙熙攘攘人流中背书的场景,和并不好的入学成绩。

大一开学前听爸爸妈妈说当个团支书好入党,不错不错,往上数两辈也都是老党员,所以开学前就打算当个团支书当当。没想到一到学校,发现除了班委还有年级委,年级长副年级长......等等,然后就思量再三义无反顾地去报了副年级长的竞选,我依然记得我在那时候就已经记录了满满三页的自我介绍和在竞选台上飒爽竞选的英姿。当时觉得很奇怪,台下的评委怎么还会走竞选中走掉几个,当时觉得是无上的荣誉啊,直到两年后,我终于也成为了这样的人,我才知道:原来所谓的高位,意味着更多的琐碎。当然,竞选我还是失败了,当时还有一个和我一起竞选失败的同志现在是南方一家教育集团的董事长了。最重竞选成功的同志走大二就转专业走了。我好几年都不知道为什么失败了,直到————

直到后来听说有学生会的竞选,听到办公室主任这个名字我两眼一亮,哇擦大学就可以当主任牛逼啊。竞选的时候是可以报多个部门的,但是我只报了一个办公室,然后就在当时“办公室”竞聘的区域不走了,依然记得我当时的慷慨激昂和我身边一起等待的哥们,当然,悲伤的故事延续着,我收到了并没有被录取和一起等待的哥们被录取的结果,后来才知道原来人家是在竞聘前就已经被要走的人=.=。不过这件事也导致了下一件事,大二当时候,我阴差阳错的真当上了主任,面试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和我大一时候做了同样事情的姑娘,然后,我把她录取了,当然这是后话。

同样的,我“精心准备”的校会面试也失败了,首轮失败。

直到这个时候,我依然没有明白,我依然内心不能平静,后来才了解,没有人会喜欢一个不在意仪容仪表并且看上去会抢自己风头的人。于是接下去我就开始了自己的奋斗之路。

首先是很荣幸的被补录到了学术部(一个系一共150人一届学生会有六七十,所以录不满是很正常的也足以见证我当时的腊鸡和时运不齐)一年的辛辛苦苦的学生会工作自不必提,总之混的不是太好,但是在该表现的时候都表现出来了,各种场合持续展现,虽然我短期看来不靠谱,但是对于一个绝对靠谱的人来说我不信!。终于,机会来了!

---------------新故事分割线---------------

依然记得大一快结束的时候学生会也该换届了,积极少年自然极为关注,我看了一遍换届说明,看到其中一行到时候,我眼睛亮了!

主席团副秘书长一职特别优秀的大一学生也可以竞选!!!

主席团副秘书长一职特别优秀的大一学生也可以竞选!!!

主席团副秘书长一职特别优秀的大一学生也可以竞选!!!

这条规定已经出来很久了,但是从来没有人竞选成功过,这条规定也并不明显,看到的人也不是太多。

于是我就选择了报名,一共9个主席团名额,17人报名:16个大二的,1个大一的。那段时间关注这件事的人都知道有个大一的竞选了,身边的朋友基本也没有说我会成功的,也就一两个朋友对我说我可能成功。

最后的结果在现在复述的话自然是竞选成功了,只是这一次,我忘记了竞选时的场景,只记得接到老主席电话的那一刻起我在阳台上高兴的想要跳下去的心情。

之后的工作与奋斗无关暂且不表,只是作为一个大二学生(开学之后)和一堆大三学生在一起的过程有些尴尬,之前也并没有先例。第一次去吃螃蟹,总有一些的不容易,主席团毕竟是管事的,没有经过中间层肯定有些事务接不来,所以除了当副秘书长之外还当了青年志愿者中心的主任,哈哈哈虽然不是办公室,但是完成了当主任的梦想。这一当可以说影响了我到现在,当时志愿者中心是响应学校的号召开设的,也就是说我是第一届的部门管理者,到今年也该是第四届了。

奋斗,有时候也要看运气和缘分。

---------------新故事分割线---------------

转眼到了大二结束,又该换届了,作为大二就在主席团的人来说,我直接当主席自然是名正言顺的。很可惜,失败了。后来听说了原因,没想到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冲劲太足整天想着创新老师说我当主席当的好可以很牛逼,但是就怕当不好那就完蛋了,所以最终我没当上主席,当了团委副书记,从职级上高于主席,但是基本上也参与不了学生活动了,我依然记忆着那一天晚上玩游戏玩着玩着就玩下来的眼泪,这算是第二次为梦想的哭泣吧。

这也意味着我又一次踏上了奋斗的征途,好在我还是继续管理着青年志愿者中心,我至今记得我当时对自己说的那句:院里的主席不当就不当了,我去当校里的副主席(大二还不进校会的话,当校会的主席是不可能的,校会有一套和院系不一样的体系)!当时我也不知道怎么去当上校里的副主席。

整个大二大三我基本上都是围绕着志愿工作进行的奋斗:创建“心能量服务队”,自己全国到处跑去参加志愿论坛去领奖,冬令营夏令营等等,再到一系列的志愿活动组织,甚至搞出了一次全国媒体报道的活动被全国二三十个国家级省级媒体采访报道,具体什么活动就不说了,想要了解的直接去搜我的名字就行,自己的微博粉丝也涨到了8000,一系列这样的努力。于是在大三的那年跨年夜,在学校的跨年晚会上我被评选为“公益之星”(全校表彰在公益、学术等方面突出表现的十个人),我依然记得那次颁奖,10位“星星”:7个大四,1个社团和2个大三的学生。

然后!在二月份的时候,难忘的一条微信来了:瑞颀,我们校志愿者中心要扩大了,你愿不愿意来?

卧槽这尼玛!(校志愿者中心是校会里面很重要的一个部门)

奋斗之中,总会有一些意外之喜。

---------------新故事分割线---------------

于是我就成为了校会的一员,当了志愿者管理部的部长,管理校里的志愿者服务队。其实作为志愿者组织的管理者远没有自己去带队做志愿有意思,另外一方面过来的话会被同年级的人管理(组织架构是一个中心主任,主任由大三的担任,下面三个部长管理三个部门),其实对于当时的我来说也不是太好受,但是梦想,就是用来去实践的嘛。

于是从二月份开始就除了担任院系的团副之外,就继续担任校里的部长了,然后再四月份开始又开始担任校会的主席团成员,还是副秘书长,这一次,我离副主席是那么的近。这次副秘书长的话是我争取来的,毕竟一个学期内嘛,哪有这么多馅饼,当时是校会里人员不足了,又开始在学校里公开竞聘,具体的竞聘岗位我忘了,于是我趁着这个机会和我的分管副主席说了我自己的想法,校会缺人,我能力也行,于是就当上了副秘书长,再此再次感谢一下我的老主席,由衷感谢。其实我也不是一个交际能力强的人,这个岗位其实可给可不给,给了,其实给的不是一个岗位,是一份信任。这儿有个小插曲就是这次招聘进来了一个院系的主席,来到校会也是当部长做起,在一个组织里,牛逼了,又怎样呢?换一个组织重头来过。

奋斗这件事情,从你的起点开始会影响到你的过程。

---------------新故事分割线---------------

然后就是两头跑到日子,只是故事依旧没有结束。

记得非常清楚,二月份的时候我看到了阿里巴巴的暑期实习生招聘,还以为是虚假消息,也没觉得要去阿里巴巴工作就没管,学校里还有当时认为更重要的事情呢。等到五月份的时候,一下子之间我担心找工作的事情了,当时已经不可能去大厂实习了(才刚开始找实习,没有内推和网上搜索的能力,要是当时直接投日常实习生说不定还有机会),于在学校旁边找到了一家互联网单位:通过微信公众号来销售水果的o2o。接下去六月末的时候,阿里开始宣传了,七月一号开始校招启动,于是我就第一时间投出了我的简历。还自以为投的很早准备的很好,其实别的人早就已经几个月甚至几年前就准备好了,哎,我真傻。

接下去的一年我基本上就是围绕着进大厂开始的奋斗,校会的换届我没有参加,我离当初梦想已经到达,但是我却选择了放弃,没有当副主席,我甚至没有好好和校会的队友们说一声再见,大四开学到换届前的校会活动我也没再参与,现在回想,不是滋味。

阿里的内推是7月25日结束的,我的简历一直处在“待初筛”的阶段,直到9月面试完全结束也没有变过,后来正式校招的时候我把岗位从“客户顾问”换到“商业型产品经理”也说如此,期间错过了一个支付宝打来的电话,打回去的时候说需要分机号,阿里渐渐离我远去。

回到互联网+生鲜,工作了三个月,我忽然再次意识到这样下去不行,因为项目当时进展很缓慢,公司没有名气,自己什么也不懂但是也不知道怎么才能懂,在这样校招要跪,于是和我的boss说:“阿里8月1号叫我去面试,我回杭州一趟。”这一句的欺骗让我悔恨至今!几乎是不辞而别啊,回到杭州之后特别怕boss的微信,虽然可能在那家公司的发展不是太好,但是对于我职业生涯的启迪有着太大太大的意味。或许这也是我现在做事情特别正派绝不说也绝不允许别人说假话的原因。

清楚记得在登上回杭州火车前,在郑州火车站的那一刻,打开手机发现有一封邮件,当时还觉得好奇,魅族不是在珠海么,杭州的这个是什么鬼?

于是就开启了下一年的征途,开始做电商渠道,也是魅族杭分的第一个实习生,虽说是杭分,其实还是总部业务,不过做电商嘛,所以把整个部门放在了杭州。这一年是进步很快的一年,特别是excel能力和对于手机市场,电商领域的认知有了显著的提升,也直接对接了国美和当当渠道,做了很多事,开展了很多项目。当时刚进去的时候,高经和我说的那句话历历在目:“千万别培养了一年,人走了哦,哈哈哈。”现在每每想起都很难受,万万没想到呆了快一年的公司,我大学毕业的第二天,就是我离职的第一天。是啊,毕业的时候我选择了离职,一方面我再次迷茫了,另一方面部门的日常工作也已经固定了,业务熟练后感觉每天都是重复劳动,以及:内心的躁动。当然了,我们整个部门成员素质好学历高业务能力极强,职能安排上也是极其重要的一个部门。在团委学生会呆了这么多年,走时候的一切后事安排的也相对妥当,但是内心的遗憾久久不能平息,虽然魅族整体而言在2016年的下半年浑浑噩噩,但是手头的魅族手机,是不会换掉了。

大四这一年做的是全职,各种工作各种锻炼,最后的毕业论文的分数也是专业第二(听说第一能获得校级优秀论文所以给读研究生的同学了?),双学位的论文也是数一数二。其实这一年更多的是奋斗,为了未知的未来奋斗,因为我知道,同龄人里面有叫做温城辉的,有叫余佳文的,在上了脉脉之后知道了更多大神,虽然只是神交,但是足以仰望很久。辞职也是希望可以在奋斗之后向往更高的地方。

只是很可惜,我投了大量的bat岗位,再次失败了。但是也是因为写毕业论文,我在此回忆起了当初我报教育学专业的初心,我他妈不就是为了改变中国教育报的么?是啊,奋斗久了因为路上分叉太多会忘了初心,然后我就开始投教育公司,于是我投了好未来。然后我进了好未来的创业型部门:海边直播,后面又是一段新的奋斗旅程了。

希望多少年后,我可以自豪的过来说一句:我再次奋斗出了成就。

而现在,我继续去奋斗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玩具是宝宝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东西,买玩具也成了妈妈们必须get的技能之一.如何在眼花缭乱的各类玩具中挑选到好看,...
    思齐_yang阅读 405评论 0 1
  • 像往常的一天,逛逛淘宝刷刷微信公众号,偶然在女神进化论中发掘21天小白理财训练营,让一向大大咧咧理财不修边幅的我,...
    Chole25阅读 354评论 3 9
  • ​​ 也许是机缘巧合,在不经意中,总会有些小事定格成一幅画,挂在记忆的墙壁上,让你在往后的岁月中不时回想起来。 记...
    文字小铺阅读 157评论 0 0
  • 总是想要翻开自己的记忆,总是想要追寻着过去的足迹,总感觉那些曾经发生的事情,就像是一帘幽梦,会感觉到那些过去的柔情...
    哆宝萌哒哒阅读 358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有精力充沛的年龄段,在荷尔蒙爆表的时候,简直就是一头小蛮牛。我们常邀约着三三两两去斗酒。比着赛吃东西。最有...
    虚度老太婆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