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婆婆

婆婆早年是小学老师,教数学,曾当过脑残叔的班主任。脑残叔说,小时候他很怕婆婆,因为婆婆总是很凶,经常因为他调皮而打他。婆婆要求他每天都要练字,有一次,他练了整整一页纸,可是婆婆一看就知道他没有认真写,所以,把他整本作业本都撕掉了,还把他提到门口,锁上门,任凭他在门外大哭。我问脑残叔:为什么不离家出走呢?他:第二天还要上学。其实,我觉得脑残叔还是挺乖的。如今,脑残叔的字写得非常好,有很大一部分的功劳归于婆婆。

婆婆单位的福利还不错,每年都有外出旅游的机会,所以她在脑残叔很小的时候就带着他,去过中国的绝大多城市,带脑残叔去看了许多风景,拍了很多照片。我想,脑残叔现在这么热爱旅行,少不了小时候出游的影响。

婆婆是个挺有远见的人。九几年的时候,就打算在上海买套房,想把脑残叔的户口落在上海,为了以后能考个好一点的大学。哪怕奶奶已经帮着婆婆借够了钱,但因为公公的坚决反对,这件事最后还是不了了之。为此,现在婆婆还经常唠叨公公,说当初不应该理会公公的意见,如今想在上海买房都买不了了。还有一件事,大二的时候,我们中很多人都还在为过四级努力,脑残叔已经成为我们这一届考过六级的第一人,这得归功于,暑假的时候,婆婆把他送到培训英语,整整一个暑假,他的英语有了质的飞跃。

婆婆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表面上她总是对脑残叔唠唠叨叨,说脑残叔简直是她的仇人,但她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他,哪怕脑残叔跟她顶嘴的时候,她都笑嘻嘻的。脑残叔开心,她更开心。

婆婆爱操心,总是张罗着家里里里外外的事情,打点着各种各样的人情关系。大概她是个完美主义者,她也爱面子,不过她并不是争强好胜的女人。她懂得妥协,对脑残叔,对公公,对奶奶,对家里人。在很大程度上,家里的和谐离不开她的努力和隐忍。

我与婆婆生活近一年,我从没看见她对奶奶不敬,我经常看到她跑去奶奶家,就在许多女人在外打麻将、潇洒的时候,她给奶奶打扫卫生,陪奶奶聊天。奶奶为此也特别宠爱这个媳妇。我也听过奶奶叨叨婆婆,因为婆婆喜欢叨叨脑残叔,奶奶护孙心切,难免表现明显,但是婆婆没有放在心上,都是一笑而过。脑残叔说:他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家庭会有婆媳不和的事情,我妈和我奶就从来没有翻脸过,我只见过有一次我妈在家里偷偷哭了,大概是因为我奶说了什么吧。

大概也是因为这样,婆婆对我不像对脑残叔那么苛刻,她懂得分寸。婆婆给我们绝对的自由,一般都不过问我们出门干什么,买了什么。不过为了不让婆婆担心,我们去看电影购物都会短信给婆婆,而且每次旅行晚上回酒店我都会给婆婆发短信告平安。

在一起住的日子,婆婆从来不让我做家务,她也试着烧合我胃口的饭菜。相处的日子里,我也努力把自己融入到这个新家庭中。虽然背井离乡,却还是感觉温暖。

记得去年生日那天,婆婆拿了一张卡给我,说让我去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当做她送的生日礼物,然后还准备了一大桌子的菜和蛋糕为我庆生;我每天早上起来都能吃到婆婆精心准备的早餐;婆婆每次去逛街,一定会买一件衣服或裤子回来给我,而且买得都很合身;每次回娘家,婆婆总是要么塞钱给我,要么买大包小包的特产让我拎回家;婆婆不怎么给自己买衣服,有一次让我教她如何网购,然后说你看看你妈妈有没有喜欢的,给你妈妈也买一件,婆婆的心里总会惦记着我妈;还有一次晚上,婆婆胃病犯了,估计是白天洗衣服用冷水冻得,我和脑残叔去超市给她买了一个暖水袋,婆婆说把旧的给我,你们用新的吧,我明白,婆婆是想把好的新的都留给我们;婆婆有时候很文艺,我们去散步,总是会一起哼着歌,比如王菲的《红豆》,婆婆知道我爱唱歌,特意去ktv办了张会员卡,然后还时常组织家庭大聚会…...

来小城之前,爸爸跟我深入聊过一次。爸爸说,跟婆婆相处要记住两点。一是永远不要去揣测婆婆的心思;二是要尊重婆婆,懂得卖乖;而后在相处的日子里,我谨遵爸爸的教诲。

婆婆爱跟我说脑残叔小时候的趣事,虽然时隔多年,但是婆婆很多细节都记得很清楚。一边说,一边乐呵。而且婆婆把脑残叔小时候穿过的衣服,用过的课本,甚至笔和文具盒都留着。我突然很能理解婆婆的感受,养了二十多年的儿子,如今陪伴在他身边的却是另外一个女人。我想,婆婆独自的时候,也难免失落。

其实,一开始婆婆并不满意我,因为我是外地的,而且在这里没有稳定的工作。但是因为脑残叔的喜欢,她接纳了我,并且待我不薄。

就算有时候她会唠叨“当时给脑残叔介绍了一个相亲的对象,那个女孩条件很好。”之类的话,我会有些难过,但是我尽量选择自己去消化,也许她有遗憾,也许她只是无意的感叹,但这都不妨碍我尽我所能的去尊敬她。

婆婆终究是传统的,她的思想甚至是落后而封闭的。她希望我们留在身边,然后无忧无虑,健健康康,不用为房贷车贷工作烦恼。她是出于爱,可这一套不适合我们,我们不想就此虚度年华。所以,我们在为自己的梦想做一些努力,我们也试着去说服她。

唯一让我有些叛逆的,是婆婆喜欢有意无意的暗示想要个孙子,听多了我也会着急,甚至打哈哈小姑娘多可爱啊。为此我也私下里生过气,但后来想想,我们身边的大多数老人都有这种想法,我不能去左右她,甚至改变他们几十年以来,甚至是几千年历史的观念。何况,生男生女这个问题,终究是孩子和父母的缘分,谁也决定不了。我的生气是多余的,所以,我尽量让自己过滤消化掉这些不营养的信息。

我也一直跟自己说,要学会知足和懂得感恩。其实我很幸运,每个家庭都会有它的幸福和烦恼,幸福需要用心去经营和珍惜,当遇到烦恼的时候,积极去面对和解决,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一家人,一条心。

再有几年,婆婆就要退休了。我希望婆婆可以活得轻松一点的,不要再为我们操劳,可以多一些时间去干自己喜欢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