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怕你耽误,我只怕耽误我的不是你。

总有人会在后台留言问我,真正的爱情,或者真爱一个人是什么感觉?其实像这种很抽象的问题,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去告诉你们,就好比总有人问我为什么喜欢吃牛排,可能是因为我妈刚把我生下来就决定我必须要去喜欢牛排,说不出为什么,反正就是喜欢。

后来凭感觉想了一下,真爱一个人的感觉可能就是,就算天天在一起,天天躺在同一张床上,都有想念Ta的那种感觉,恨不得把Ta揣进心里,恨不得把这辈子剩下的日子也拿过来一次想个够。

有的人,你用尽全力去爱也得不到。就像有的事,你极力而为也做不到一样。

01

很多人都会觉得小孩子早恋什么都不懂,纯属瞎凑热闹。说实话,秦琪也觉得很神奇,明明什么都不懂的年纪,却死心塌地的喜欢一个人。更何况她压根儿算不上早恋,顶多算得上被熟知的苦恋。

秦琪从二年级开始学打乒乓球,四年级的时候从原来的俱乐部转到校乒乓队所在的俱乐部,就是在校俱乐部遇到了他,让她自我纠缠了十年的小鱼先生。

后来秦琪给我提起这段感情时说道:“我去,要不是我自己清楚自己的感情,我都根本不敢相信四年级的小朋友真的会喜欢一个人哎,还那么多年。

其实当时的秦琪是不懂什么叫喜欢的,只是每到队里要互相比赛时,一遇到他,她就会紧张。有次校队内部赛,她一看到下一场比赛的名单是小鱼先生,她居然怂的转身就跑。孩子心性的小鱼先生就绕着乒乓桌追她,秦琪跑在前面的时候又紧张又傻乐,尤其是转身看到他拿着拍子追自己的样子。

她说她不得不佩服奇妙这个词,因为多年以后她曾梦到过这一幕。醒来的时候,笑着骂了句阴魂不散。

02

在秦琪五年级的时候,俱乐部解散了。她六年级转去了另一个小学,很遗憾她们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一直到初中秦琪到外地去上学,暑假回家后,在和朋友散步的时候猛然间听到小鱼先生的名字,整个人都激灵了起来。

秦琪装作很随意的样子问朋友,小鱼先生是不是曾经打过乒乓的那个。好朋友说是的,上初中好像也在打。

秦琪心里已经不能用欢呼雀跃来形容了,她恰似无意的要了他QQ后,就赶快换了个话题。

是的,她怂到没有胆告诉最好的朋友,她喜欢他。

晚上回家秦琪立马加了他的QQ,并告诉小鱼先生自己是谁。

可惜的是,后面的故事并没有像偶像剧那样发展:他记得她,她们一起回忆小时候,再慢慢发展,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

03

事实上,小鱼先生接受了她的好友申请后就说。好像记得她,但他忘记她长什么样了。

秦琪根本没有时间去遗憾他忘记自己的模样,而是焦躁为什么没有一张能拿的出手的自拍照。她翻遍手机相册,找了一张平时自己挺满意,而当时却只是过得去的照片发了过去。

值得欣慰的是,他提起当年秦琪扎小辫子时,他和另一个师兄欺负她而编的顺口溜。这足以,让秦琪激动到大半晚上都睡不着觉。

也许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注定会有那样一个人,他的无意总能牵动你所有的情绪。

于是,秦琪每天的任务就是和小鱼先生聊天,等他的回复。直到有一天,她收到了一条消息,是她一个同学,也是他的女朋友。

秦琪说,那一刻她顿时就明白,有的事不需要强求,有的人也不需要强抢,因为除了得到,他还值得被祝福。

“不要觉得初一的我怎么可能会有这么高尚的领悟,95后的独生子女不应该是自私的,求胜欲强烈的吗?很遗憾,我早熟,也不喜欢去争不属于自己的一切。” 看着面前这个看似平淡,但放不下又体现的如此明显的女孩说出这句话时,除了继续安静的听她讲述,我不知道还能做什么。

04

等到要收假的时候,小鱼先生对秦琪开放了QQ空间。她本能的每周末留言给小鱼先生,告诉他自己做了什么事情,遇到了什么人。虽然她明白,他有女朋友自己还这样做,不够道德,但她真的没有过想要抢走他的念头,只是想让他知道,有关于自己的一切。

留言的习惯一直持续到初三,直到有一天小鱼先生告诉秦琪,他要去当兵了,想知道她的电话号码是多少,有空会给她电话的。

她既兴奋也舍不得,她担心到了部队的他会吃苦,会受罪,会被人欺负,没法轻易回家。但她对兵哥哥一直有种崇拜感,尤其是自己喜欢的人成为自己崇拜的人。

大家常说,遇到真正喜欢的人,所有曾经定下的条条框框都不复存在。是的,当你遇到那个人的时候,你只会欣喜自己的条条框框被他具备。

初三的一个周末,秦琪正在背周末小考的重点知识,电话突然响了,是个莫名其妙的号码。她态度超级恶劣的接了电话,准备骂骂骗子给自己换换脑子,轻松一下。她刚说了句喂,准备开骂的时候,电话那头传来:秦琪,我是小鱼。

不知道秦琪愣了多少久,内心换了多少种心情,才弱弱的说了一句:"噢,你真的给我打电话了啊。"

他笑了一下问今天星期几,

周六。

他抱怨了一句在部队里过得连星期几都不知道了。

她说哈哈,那你过得还挺忙的嘛。

嗯,新兵有点苦。

05

猛然间,秦琪不知该说什么好,便沉默了,电话那头也是沉默。她很急,怕没有话题他就会挂电话,她有很多问题想问,有很多话想说,但当时的她无措到只能沉默。

最后,小鱼先生说后面排队的人还很多,就先挂了,有空再联系。

她说,好。

一共,1分24秒的通话时间。

挂掉电话秦琪的眼泪瞬间涌了出来,她突然很讨厌自己,好不容易接到他的电话却居然聊不下去。她更讨厌自己明知道两个人没有可能,但一提起他就根本控制不住自己懦弱的样子。

初三的暑假,和好朋友一起玩真心话大冒险的时候,秦琪坦白了自己对他的感情。小鱼先生的朋友都说初中一看他们空间就明白了,只是没想到她会是从小学开始喜欢他的。

秦琪说,喜欢和爱都不是随便开口的词,她只是觉得他和别人不一样。

他们说,你这都不算喜欢的话,没人敢说自己喜欢谁了。她说好吧,我承认,我喜欢他。

有人说,告白失败后,也许就可以慢慢忘掉这个人。她也想忘掉他,明知没有结果还在喜欢,只怕会害了两个人。高二的那个寒假是小鱼先生当兵后,第一次回家,也是自秦琪初一后,第一次可以见到他。秦琪选择在这个新年向他告白,不是为了和他在一起,而是,给自己一个交代。

对了,小鱼先生当兵后,就恢复了单身。

06

但秦琪真的很怂,不敢当面告诉他,而选择了最原始的办法——写信。而就连写信,还要买两罐啤酒来壮胆。那天中午,秦琪一边喝着啤酒一边写着信。我看过她拍了那封信的照片,一阵心疼。

原来感情真的不分年纪,那时年少说再见,更让人心酸。

晚上,他的朋友们,也是秦琪叔叔阿姨的儿子,她的哥哥们,定了ktv的包间把小鱼先生叫来给秦琪制造机会。

那晚,他一直在唱歌,秦琪一直看着他唱歌的背影。

好朋友都着急死了,她却无动于衷。原来她一直在怕,怕说出来就再也没有一丝余地留给自己。

哥哥说小鱼先生待不了一会儿,还有其他同学会找他聚一聚。秦琪蹭的一下站起来,拿起杯子给自己倒了一杯,一饮而尽,然后走向他。

她喊他到沙发上坐着,有东西给他看。然后把信拿了出来,让小鱼先生当面看,他看信,她看他。

每一个表情她都没有错过,就像一个等待老师检查作业的学生,紧张又隐隐期盼着什么。她自己也不知道,究竟在期盼些什么。

小鱼先生将信看了两次,收好后看着秦琪:那个,希望你可以好好学习,你也一定会好好学习,然后高考考个好大学,找个对你好的男生。一定是要对你好的男生,我祝你一切都好。

07

秦琪不争气的哭了,看着小鱼先生,突然说了句我可以抱你一下吗。小鱼先生愣了一会儿说,好。也许是秦琪突然的大胆,颠覆了他对她的认知。

小鱼先生看着秦琪的好朋友从声音颤抖着回忆到歇斯底里,叹了口气说道:我清楚,但我不能,我要当12年的兵,还在那么远的地方,她是个好女孩,我不能耽误她。

她是个好女孩,但我不能耽误她。有多少女生被拒绝的时候都听到过这句话。

我想,听到那句话的女孩们,失落和窝火会同时袭来,其实她们很想大声告诉那个男生,我不怕你耽误,我只怕耽误我的不是你。

可秦琪却不窝火,不失落。她一直认为,那是她听到过有关于自己,最美的情话。因为他说,她是个好女孩。

那天晚上,两个好朋友陪着秦琪一起哭,她们哭到ktv的地面全是擦眼泪的纸,哭到ktv的服务员免去了最低消费。

后来秦琪说,她并不知道那天晚上究竟因为什么而哭,又或许是那晚什么都值得她哭一场,值得她释放,却帮不了她去释怀。

08

我想,就像一个高考估分明知自己失利了,但看到高考成绩后还是一阵失落的学生一样,虽然我们知道自己败了,但我们还是隐隐期盼自己能够被上天眷顾。所以当事实就是事实的时候,我们只好一阵痛哭。

现在的秦琪在南方的一所大学,他依旧在离她很远的北方。秦琪曾经很想考去离他近一点的大学,但失之交臂。也许就连老天爷也在帮助她离他远一点吧。

她一直不明白,这么多年明明知道不会有可能的感情为什么依旧存在,明明没可能的人为什么依旧思念。

其实在小鱼先生放假回家的前一年,秦琪和他的朋友一起去小鱼先生家给他爸爸妈妈拜年。

他们开玩笑说要浓重介绍一下秦琪,他妈妈说,我知道的,小秦嘛,我儿子以前和她一起打乒乓的啊。然后给秦琪了一瓶加多宝,并问她现在在哪上学,过得怎么样,有空多去玩。

离开他家后,朋友开玩笑说,让她把那瓶加多宝贡起来。秦琪笑着说,被他妈妈喜欢的感觉你们不懂,贡起来就贡起来。那瓶加多宝到现在,她都还留着。

对面的秦琪讲累了,便翻看手机刷知乎,看到一个问题“真爱是什么感觉”,她抬头看了我一眼,逼我问她一次这个问题。

“女王大人,爱一个人是什么感觉啊?”

"平静着回忆有关于他的一切,再久远的时刻,却依旧记忆犹新,就算是天天在一起。"

这就好像有一天,我们突然遇见自己的影子,不需要任何质疑你就相信它会陪着你,过完这颠簸的一生。这样的相遇说起来似乎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可我总觉得,能相遇相爱,真的是一件特别了不起的事情。

也许是现在这个充满了忙碌和喧哗的年代太奔波,感情总是像速食一样来的容易走的轻快。量产而从来不缺,再加上布满了世界的铁轨和航线,好像就让相遇也变得轻而举。

所以两个人从相遇到相爱似乎总不觉得艰难,而最后的分开也不过寥寥几句不适,就轻易的逃脱了。这让我想起了安东尼在书里说的那句话你说,不要再给我买东西了别再浪费钱的时候,我在想,我不怕浪费钱,我没那么多钱浪费,我只怕我的那么多感情,你都不在乎。

其实,你不知道对我来说,“我爱你” 有多难说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