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法狗成AI新贵,其实我们的生活注定被人工智能填满

鸡年还未到,狗儿先蹦跳。只不过,这次这只“狗”有些特别,连名字都叫“阿尔法”。

新年伊始,谷歌又一次抢得年度热点沙发,这次为其充当开路先锋、摧城拔寨的其旗下公司DeepMind研发调教的Master。Master没有辜负自己的名字,在短短的不到一周时间内证实了自己身为大师的精湛技艺,成功地在围棋界掀起了一番腥风血雨。战胜韩国现役“一哥”朴廷桓九段为它的惨无人寰的屠杀揭开了序幕,也自此开启了至今60连胜的地狱模式,众多围棋好手都被其轻松斩落马下,而现任世界第一柯洁以及接下来“棋圣”聂卫平、古力的败北也标志着Master已经在现阶段彻底征服人类棋手。

伴随着大师的一路高歌猛进,坊间也不断流传关于它身份的猜想。而在取得60连胜后,Master终于被揭开了神秘面纱。不出大多数人所料,隐藏在这位大师背后的“黑手”果然是AlphaGo(阿尔法狗)。没错,就是那位在去年三月份曾以4:1狠狠“羞辱”李世石的那位。AlphaGo的“爸爸”Demis Hassabis 以及谷歌公司随后在推特、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对此进行了确认。

在细思极恐的难求一败的光鲜背后,其实是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的魔力在大放异彩。人工智能,顾名思义,就是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人工智能不是人的智能,但能像人那样思考、也可能超过人的智能。

人工智能虽然听起来有点神秘,但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人工智能其实早就在我们身边。它存在于你过海关时的人像识别,它存在于你求医时的病情诊析,它还存在于你开车通勤时的路况播报……人工智能早就在你身边安家落户。

人工智能,这个1956年在达特茅斯学院诞生的术语,在2016年被重新抬到了历史舞台的中央聚光灯下,而AlphaGo的所向披靡更是赋予其大放光彩的黄金机会。诸多领域的企业公司也纷纷闻讯赶来,借人工智能来为自己的产品以及服务镀金。

虽然目前人工智能还主要存在集中于B端,虽然我们也很难去定义和衡量人工智能之于产品以及服务的成熟程度以及发展阶段,我们的确生活在一个被人工智能所围绕,而又正在享受着人工智能成长带来的关于消费模式的转变。那么,现在就让我们看一下目前处于发力期、有望在短时间(5年之内)内给予消费者较为成熟体验的几个消费领域。

颠覆你的消费方式

消费总是处于一定的特定场景下进行的,从最初原始野生的物物交换到后来的文明有秩序的市场交易,都无不体现着这一点。而随着互联网的兴盛崛起,网络购物对原有交易模式造成了与日俱增的冲击,而无论是在实体购物还是在网络购物上,人工智能都已经开始施展拳脚,散发自己的魅力。

线上购物方面,人工智能正在为各大购物网站提供越来越精细、精确、精准的消费群体定位以及大数据收集。购物网站可以根据这些数据来分析消费者的行为(比如你看了哪些店家,浏览过哪些商品、收藏过哪些宝贝),从而预测消费者可能要进行的动作(比如要购买哪种产品、选择哪家商家),进一步利用比如cookie等设置来进行推荐和私人推送(比如我们常常看到视频网站的网站的广告常常是自己近期搜索或浏览过的商品,比如天猫app会推送类似的物件推荐)。这些偏好数据的挖掘对于B端和C端的购物体验都具有非常明显的提升效果,也能给消费者带来耳目一新的消费体验。

而根据我们目前已经日益丰富的消费体验,这些其实有时候还不足以提供完美的购物解释。如果我们再次把压力抛向羽翼渐丰的人工智能,我相信人工智能绝对不会拒我们于千里之外。随着DeepLearning(深度学习)这个招牌动作的不断进化演变,也许真的有一天,我们可以在网站上做到一呼百应、一键满意,也就是,比如我们想买一件冬季男士大衣,我们进行搜索,出来的绝不仅仅是“男人的衣柜”“今年冬天,做个大衣派的男人”,也不会让你看此直瞪白眼,而隐藏在深处的人智能早就综合你的收入、爱好、品味、职业、社交偏好等个人信息进行了私人订制,在一瞬间弹出最适合、最让你满意的那一款。这就是人工智能能让你的网购变得更加省时、省心、省力的方式。

除了炙手可热的网购,而些日子备受打击的实体购物也无疑会因人工智能再现活力。传统的实体购物主要依托导购员来进行,恕我直言,这样的弊端以日益显露,虽然像Hollister般帅气漂亮的店员依然在发挥着颜值的吸引作用,但人力管理带来的成本提高以及消费者越来越注重隐私的习惯已经对寻求更好的购物方式提出了要求,而人工智能则可以在此发挥革命性角色,而近来传得沸沸扬扬的Amazon Go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Amazon Go是亚马逊公司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提出的一个全新线下购物模式。当消费者走进这个没有店员的商店时,他需要手机扫描一个二维码而通过商店闸门,当消费者从货架上取下物品时,他的动作以及商品会被摄像头以及传感器精确捕捉,当消费者走出商店时,系统将会自动扣除亚马逊账户里的金额。虽然,Amazon官方第一时间出来“辟谣”,但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来这是亚马逊的“欲擒故纵”,而之后类似于“ We are definitely going to open additional stores,however,how many we don’t konw yet.” (我们当然会开设额外的商店,但我们不知道这个数字会是多少)的表态更是对此表示了默认。

从echo语音盒子到Amazon Go,作为超级AI联盟(Partnership on AI,由Google DeepMind、IBM、Facebook、亚马逊、微软组成)主力的亚马逊已经占得了人工智能在消费模式上的先手,其他公司请努力了!

更加懂你的人工智能语音机器人

这大概是最能体现人工智能特点(用人的方式与人沟通)的一个作品了,也是目前离普通消费者最近、使用频率最高的人工智能产品了。

从端庄正派的微软的Cortana、苹果的siri到人气颇高、很萌很机智的微软小冰,对于智能手机端的语音助手,我们已经相当熟悉,这些虚拟世界的助手已经不是仅仅充当“被调戏的声优”(当然,这也很重要),而越来越多地“干起正事”,比如微信小冰就已经可以帮助我们美化图片、播报天气预报,以及提升我们聊天姿势水平了。

而人工智能语音机器人也可以拥有自己的实体,比如在蒙面唱将上露面的歌手识别机器人,虽然没有几次是预测正确的(当然,也与节目组的安排剧本有关),但其收集歌手的数量之多也足以证明人工智能在语音机器人领域的巨大潜力,也许将来真的有一天就能让一切声音无从逃脱,尽在掌握。而依托语音识别技术,这样的机器人不仅可以在娱乐圈显露头角,刑侦监察领域同样是可以尽显风采之舞台。

而在我心中,人工智能语音机器人的完美形象应该是真正充当人类的真实语伴或者,更高级一些,soulmate。而这样的想象以及期冀在电影《她》里面已经初露雏形。

这部电影深深冲击了我强大到脆弱的心灵,男主人公在与白富美女票分手后一直没有走出上一段的阴影,情路不顺。但有一天,一个只听得见却触摸不到的人工智能女友叩开了他封闭已久的心灵,两人虽然不能感受彼此的温度、呼吸,但心灵的相通却带给他们久违的温暖。虽然,这部电影的结尾是男主和虚拟女票未能上演在一起的奇迹,男主和最好的女性朋友最终在一起,颇有呼吁广大单身男青年回归现实、发现身边的美的意味,但人工智能陪伴聊天的创意还是引发无数人的兴趣和遐想。

当然,除了女票类的机器人,能够陪伴小孩成长(给孩子讲故事)、老人安度晚年(陪老人说话聊天)的人工智能语音机器人已经在开发的路上,相信在不久的几年内,成熟的语音机器人会出现在我们身边。

解放双手的人工智能汽车

AI、VR、无人驾驶是2016年科技圈被引用最多的三个术语,而在这其中,我一直认为,无人驾驶其实是人工智能在汽车应用上的高级阶段。而就目前的情况,人工智能也的确越来越多地与汽车联系在一起。

无论是国外的谷歌、特斯拉还是国内的百度、奇瑞,各大车企都不甘落后于时代的潮流,纷纷想在人工智能上做文章。这其中,起步最早、步子迈得最大当属谷歌,几年以来,谷歌已经在美国、英国等地多次进行了 无人驾驶的实验,虽然受到了政策法规方面的限制和羁绊,但有目共睹的是,谷歌正在有条不紊得进行着驾驶的历史性革命,而国内的最强人工智能人才加工厂百度也在华夏广阔而又拥挤、明朗而又霾糊的大地上进行着类似的实验。

就像开头说的一样,无人驾驶已经是人工智能在汽车领域的高级阶段,那么,现在,人类走到哪里了呢?

其实,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汽车已有相当的部分装备了人工智能的技术灵魂,比如汽车导航中的最近、最优路径选择功能,这其实就是人工智能强大的数据库以及垂直计算网络的硕果。还比如ACC自适应巡航系统,这个功能可以自动根据前方车辆的行驶状况进行速度以及方向盘的调整以及操控,又例如疲劳检测功能,这一技术的原理是根据车内红外线光感设备对于人体生理体征(比如眨眼频率、身体倾向)检测而做出分析,对司机的驾驶现状做出评估和预警实现的,理论上讲,这将有效地提升司机的驾驶安全性以及整体的道理行驶生态维护。

当然,要想真正将人工智能与汽车完美契合,还是有相当难度的。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这是关于生命的责任和承诺,近来特斯拉“Autopilot”自驾驶系统引发的惨烈车祸就再次为此敲响了警钟。

但如果我们回头想想,有一天,我们可以在车内吃早餐、看直播、写作业,解放我们开车的双手时,这一切又是那么地值得尝试和冒险。

就像我文章开头说的那样,人工智能是一个强大而又具有普遍性的东西,它的影子在各个消费场景和领域都可以被找寻。作为消费者的我们,终将会越来越多地尝到人工智能给我们带来的快感和享受。但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长路漫漫,修炼不易,在这一切真正侵袭之前,我们还是要用我们人类特有的直觉和理性去选好每一件商品、做好每一次掏钱包的决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