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不停:是枝裕和的镜框里藏了什么?

前阵子看完了是枝裕和执导的《步履不停》(2008),早对导演有了解,知道不会有多起伏的情节。于是下载在手机里,捡了些零碎时间,近两个小时的影片,分成六七段看完了。

以家庭为主题,围绕三代人,都是些琐碎小事。我也没有特别用心看,看完就放下了。

前两天,临睡前整理手机图库,发现自己在看《步履不停》时,随手截了十几张图。很久以来我就有截图的习惯,虽说影响观影流畅度、分散注意力,但却旧习难改。

我在细细看这些截图的时候,发现每一张单拎出来看,也是很耐看,很有味道。未必是全片最好最细腻的镜头,却让我在「不专心」的观影过程中抓住瞬间。

厨房里

↑母亲在炸东西,良多的妻子和姐姐在一边看,姐姐伸出手去挡,害怕被热油溅到。

场景的重点人物是母亲,也置于画面最中心,镜头距她约3米远。摄影机的投射角度与左边的墙体几乎平行,偏差不到5度。母亲身体微侧,露出90%的正面,妻子露出一半的后背,和姐姐叠合,填满画面右侧。

场景「非重心」人物与「重心」人物之间有空隙,显出画面的透视感,也显出「厨房空间」的纵深感。

↑这张图把「画面透气」与「空间纵深」展现地更为明显。此时镜头里有5个人,但「重心」仍是母亲(与其他人无遮挡/重叠)。

摄影机比上张图在房子里转动了45度,朝向房间一角,露出母亲大半后背。画面填得比较满,能感受到气氛的热闹;人物位置安插得当,并不觉得拥挤。

↑母亲做的是这个:玉米天妇罗。微距拍摄,食物充满整个画框(当然还有器皿)。

日本影像作品中经常有极近距离展现食物的画面,印象比较深刻的有《南极料理人》里堺雅人切大块牛肉,肉纤维的粉色肌理看得清晰无比;还有《小森林》里的桥本爱制作果酱,眼看着鲜红的果肉一点一点搅拌成泥。

都是很简单的食物,还原其本质。不知是否与「日式极简」相关,日本民族受禅宗思想影响,追求「用最简单方式表达最丰富思想、彻底见到事物本来面貌」。

餐厅里

↑此时摄影师抱着机器在院子里,距离门口约5、6米,将用餐的六口人全部框在中心,一边露一点原木门框。
(这家吃饭的矮桌似乎是中式的,看漆面色泽以及桌腿上的花纹,不知是否导演刻意……)

画面侧边缘与门框线平行,上边缘与建筑水平线的夹角很小,几乎可以忽略,这是极正的角度。画面重心是「所有人」,空间可往两侧伸展,也可往后面「深展」,这样的场景显得「轻松融洽」。

↑女人们带着孩子去看相册,留下了无甚可谈的尴尬的父子俩。

摄影师跑到了内屋。假如把长餐桌看做轴线的话,拍摄角度与轴线夹角约30度,父亲与良多,一近一远,而且出于逆光,室内环境也变得暗淡。——位置上的距离感,光线的变化,都映射出二人内心的隔阂。

↑晚饭场景。母亲执意要放一首70年代的歌,年代久远,年轻人并不能适应,微觉尴尬。

摄影师在餐桌一侧,以较远的距离拍摄。画面里有两个人的正面、两个人的背影、一个人的侧颜。背景是实墙/隔断,打断的不仅是空间,更是人视线的延伸,烘托气氛之微妙。

背影

↑良多在阁楼(储藏室)里侧坐,和一旁的姐姐说话,而姐姐根本没出现在镜头里。「重心」自然是良多,白衬衫在黑屋子里也格外醒目。他说着屋里的一件件东西,其实内心在回忆小时候的事。

俩人抬着家具出门,良多被门框碰了头,姐姐说:「什么?门框低?是你太高了……诶小时候我们吃的不一样吗?」几句轻言细语,不露痕迹地展现姐弟俩关系之融洽。


↑这个镜头停在这时间很长,退休的父亲满屋子的医学书,因为身体原因无法操旧业了,事业也无人继承,——用画面静止的方式,表达一个人内心的孤独。孤独的程度似乎与「静止时间」的长度成正比。

↑距离远一些,通过别人的眼睛去看他,透过门框和玻璃。这张构图里,门、窗、墙形成许多横向的纵向的线条,父亲的白色背影穿插在一个空挡里。

建筑构件本身也有远近差别,形成了空间的深度,更显得父亲距离远,若隐若现。拥有这「眼睛」的人想到什么?

「两个人」

↑母亲和姐姐在聊天,择菜。镜头冲向一个墙角,二人位置相对亲密,中间又留有空隙,这样的画面立体且透气。

↑良多和妻子回屋之后聊天,墙角在左边,妻子挤在右边,中间是良多。这样的氛围稍显压抑,尤其是太靠边的妻子。

↑良多和继子一起洗澡(之前二人从未一同洗澡),镜头完全正对他俩,背后就是实墙,白色瓷砖。空间被堵住,很局促,二人的心扉也未敞开,同样局促。

室外

↑日本传统建筑,门口低矮出挑的屋檐,使得檐下光线昏暗,也有了他们说崇尚的阴翳美学。

黑川雅之认为,这是日本人的审美意识中「秘」的存在,建筑或器物并非要人全部弄懂,而是因为不懂而有了要求参与的心理动机(当然中间还有产生联想的过程)。

↑给兄长扫墓的回来路上,阳光很好。妻子撑伞和儿子走在前面,良多和母亲走在后面,脚下的路逐渐开阔,前面是层叠的树和房屋,远处是泛光的海。

短短几天,这一家人的故事,过去的心结,眼前的琐事,未来的生活。海的更远处必定是无际的天空,他们在「步履不停」地走下去。
……

等等。

导演可是是枝裕和,这位侯孝贤的忠实追随者,同时也是被称作「披着治愈外套剖解人生的人」,——「海阔天空里一家人搀扶着走下去」是他所表达的主题吗?

或者是另一种?

——母子同行,笑谈过往,眼前豁然开朗。同时,母亲对大儿的早丧永不能释怀;中年的良多刚刚失去工作,与父亲的隔阂并无削减;妻子还在担忧儿子与丈夫的距离感……

这一切,每个人都心知肚明。一步步往前走,道阻且长,踩踏着种种难以消除的缺憾,不太敢直视前方炽白的阳光……

步履不停,生活即如此,你能做的也只有「步履不停」。


End
2017.2.21
另一篇(很久不出现的)陈曦的文章:比海更深:你是不是也没有成为理想中的大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一只黄蝴蝶,他们说冬天不死的蝴蝶,等到了来年就会变成黄色。” “真的?是你编造的吧?” “我也是听说的。” ...
    青禾花椒阅读 2,231评论 1 4
  • 滚滚红尘,滔滔浊水 诸法无常,一切皆苦 真实的自己与期望中的自己 跌跌荡荡,浮浮沉沉 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如何常思...
    不是任啥儿阅读 307评论 2 1
  • 活动一 活动目的:引入多种数学概念,为后面开展活动做准备;增强手眼协调能力,加强手部肌肉力量;打发长途旅行的漫长时...
    W薇_3166阅读 481评论 0 0
  • 1. 命令的概念 命令的执行过程 系统第一次执行外部命令时Hash缓存表为空,系统会先从PTAH路径下寻找命令,找...
    Aubin阅读 609评论 0 2
  • 感到一丝安定
    落帝阅读 2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