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那天,我对你表白

如果来得及

陈珊妮有几句歌词:“来不及送你一程,来不及为你唱首情歌,来不及为你变成好人”。可是如果一切都来得及,你会不会勇敢地选择我?

——题记

那天陶然穿学士服照相的样子,将永远在佳宜的记忆中定格。

在毕业典礼之后失魂落魄的几天里,她终于明白了小学时代最后一个日记本封皮上的一句话:你走了如飘落的一片树叶,但微笑还在手中摩挲。

对,就是那个微笑吧。以及那微笑背后不易觉察的温柔。

大四整整一学年过去了,她明里暗里观察了他无数个清晨和黄昏,从暗地里花痴到一起拍毕业合影,每一次都觉得自己似乎用尽了全部的勇气。

不是第一次的恋爱,甚至不是恋爱,却比第一次更加心动。想要靠近他便会心中小兔子狂跳,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爱慕。她早已不是无知少女,却像十六岁那年一样因为这么一个美好的人而抑制不住满心的冲动。

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为什么总是独来独往?他又会喜欢什么样的女生?

太多的问号,自初次见面的惊艳开始,甚至在见面之前,就深深地埋在她躁动不安的心中了。

那是大四上期的一个黄昏,刚开学不久。她懒懒地在宿舍里上网,眼看就要七点了,却还没吃饭呢,更不想去上选修课,于是在人人网上发布了一个状态,“谁选了《当代文学专题研究》,能不能帮我答到?”

不出五分钟就有一条回复,居然是陶然,她一直都认为是一个马甲的存在!

不料他真的是和自己一个学校的人,还在人人网主页留了一个手机号,说自己手机被盗刚换了这个新号码。

“苍天有眼!”佳宜心中暗爽,立即给陶然发短信,也顾不得冒失,简单自我介绍了下就叫他帮忙答到,顺便问这个课怎样。

陶然的回复简明扼要直奔主题,果然和校内的文章和照片一样,有民国初年知识分子的气质。正气凛然、沉稳内敛——对佳宜这样的女青年,众多乳臭未干的男生中如此一位与众不同的人物显然很具有杀伤力。功利浮躁浅薄的A大居然有这样的人,简直是人间奇迹!佳宜像捡到了宝贝,把他所有的日志和照片看了一遍,然后激动地发表了很多评论。

第二天室友都在看美剧傻笑的时候,突然听到佳宜大叫一声,“陶然来看我页面了!”

对面的渺渺缓慢地回过头来,漫不经心地问,谁是陶然啊?

“就是上次我跟你说的文学青年!你过来看看啦!”她打开陶然的主页和照片,感觉自己一天内去踩人家好几次实在太花痴了。

“嗯,是不错,挺有男人味的。”渺渺这么评价。

“好想认识一下啊!”佳宜已经陷入了花痴状态。

“喂,你都有周驰了啊!”渺渺友情提醒。

“认识一下又不会出轨!”佳宜抢白道。

第二天佳宜就开始采取行动。她又选了陶然所在的另一门选修课,打算好好观察一下这个人。

巧的是还没到下周的选修课,佳宜就在食堂邂逅了陶然。那天她正和渺渺在食堂吃饭,刚坐下不久,一抬头就看到了斜前方坐着的一位帅哥。这不是陶然么!佳宜心中大惊,怎么这么巧,果然就是照片上的那个!她掩饰着内心的喜悦,一边和渺渺说话一边仔细打量着他。

只见这位白皙清秀的男孩穿着一件暗红格子的衬衣,披着一件外套,很斯文地夹着盘中的菜,哦不,似乎是一盘饺子。他眉宇间自有一种严肃,仿佛在思考什么问题,完全无视周遭的嘈杂。

直到陶然走了,佳宜才迫不及待地告诉渺渺刚才的邂逅。

“哦?也不指给我看下。”渺渺埋怨道。

“下次啦,下次上选修课的时候指给你!”佳宜说,“刚才不是不好意思嘛。”

以后每次上选修佳宜都坐在教室后方观察陶然。入冬以后他都穿着同一套衣服,有时在学校里看到他,也是裹着藏青色的棉袍,提着一个斑马条纹的大包,行色匆匆的样子。他真像个电视剧里的民国学生,佳宜周围没有第二个男人这么打扮。

一个周末的晚上,佳宜和男友周驰一起牵手走在夜晚的林荫道,又看见陶然拎着包往自习室方向走去。“准是在准备考研吧。”佳宜心想。

“亲爱的,你在想什么呢?”周驰似乎觉察到了她的心不在焉。

“没什么。”佳宜搂着周驰的胳膊,撒娇地说“就是觉得我们这样好幸福。”随即便觉得自己真是矫情。

“嗯嗯,我也觉得。”周驰则由衷地说。

然而佳宜心中始终有遗憾,因为相对于一眼便看穿的周驰,现在更吸引她的是谜一般的陶然。这算精神出轨么?佳宜问自己。周驰对我这样好,不应该天天想着别的男人才对。

“你不觉得我们最近的沟通越来越少了么?”一天夜里周驰发信息问佳宜。

佳宜正在看陶然写的文章,赞叹他写的东西真是有大家风范,完全没注意到周驰的消息,直到他打电话过来。

“我觉得好像你的一部小说一部电影都比我重要诶!”周驰充满怨气地说。

“亲爱的我错了,明天补偿你好不?”佳宜问心有愧。

佳宜是个迟到大王,选修课自然也不会去的很早。只有一次她看到前排有一个空位,而且旁边坐着陶然。太好了!她怀揣着心跳坐到他旁边,当然中间还隔了一个位置,放着二人的书包。上课期间她一直犹豫着要不要跟陶然搭话,然而陶然那么专注,从来不往她这边看一眼,加上这门选修又没有课间休息,她只好作罢。

这节课她上得很积极,几次接过老师的话茬儿,可惜无法引起陶然丝毫的注意。

下课后她从侧门走廊一侧走出教学楼,看到门廊边有个身形挺拔姿势潇洒的男生在抽烟,正在想是谁这么有范儿的时候,抬头发现又是陶然!

然而她迅速把头扭了过去,做贼心虚似的快步离开。

毕竟走上前对一个不认识自己的人做自我介绍,不是佳宜的风格。万一对方不记得自己多尴尬呀!

就这样她又一次错过了和陶然说话的机会。

和周驰的交往愈发不能让她提起兴趣。和他在一起除了得到有人陪伴的温暖,又得到了什么启示、收获和进步?还是自己太贪心了,有一个对自己关怀备至的男友还不够?

我想要的爱情不是这样的!佳宜又一次意识到,她心中强烈的渴望不是拥抱和亲吻便能填补的。

期末将至,大学生涯中的选修课马上就要接近尾声了,这意味着下学期她不再有机会和陶然坐在一间教室里。

“我一定要想办法和他说话!”佳宜心中默念。

正巧,第二天她登陆登陆人人网就看到了陶然对自己日志的一条评论。这可是破天荒头一次。陶然偶尔会看她写的东西,但是从来不留言。

于是她立即回复,顺便问他有没有选修课的笔记。

“有,怎么给你呢?”陶然的回复很爽快。

“下次上选修我找你要吧。”佳宜心中开了一朵花。

“好的。”

这是最后一节选修课,佳宜一进教室就看到了坐在第一排右角的陶然。要不要坐到他旁边呢?可是旁边已经有人了啊!他右边还有一个位置,但是放着包,叫他拿开的话是不是不太合适?

于是她先找了后排的一个位置坐下,心理斗争了五分钟之后,终于鼓起勇气坐到他的斜后方。一路上她心中又是小鹿狂跳。

至于吗?她也不知道为什么借笔记这么一件小事会如此让人激动。

好容易熬到课间休息,佳宜盯着埋头复习的陶然足足看了一分钟,才叫了他的名字。

“陶然,笔记能借我看下么?”她竟然忘了自我介绍。

“哦。”他立即把笔记本给她,没有丝毫的惊异,也不带任何寒暄,好像已经认识她很久了。

“能不能借我拿去复印下?”

“那你怎么还给我啊?”陶然问道。

“下次上《国际政治》的时候?”

“行。”陶然简单明了地回答,随即又埋头复习。

佳宜的喜悦在心中蔓延,她欣赏着陶然工整的字迹,心想他可真是个认认真真的人啊!可上课的时候他还在不停地发短信,是发给谁的呢,会是在家乡的女朋友吗?

下课后她立即拿着战利品回寝室向渺渺炫耀,完全忘了她借来笔记是想去复印的。

“不错嘛,你还真有两下子!”渺渺说,“下次选修课早点去坐他旁边!”

“嗯!”佳宜心中满是憧憬。

可惜下次选修课佳宜还是去晚了,而且刚巧碰到同系的熟人要拉她坐前排,她只好匆匆归还了笔记,陶然接过,还是只说了个,“哦。”

真可惜,就这样结束了么?还没来得及和他聊天呢!

下课后她看见陶然在和老师聊着些什么,于是也凑上前去问了个问题。但陶然并不看她,仍旧专注地看着老师。旁边同学在催她一起回去,她只得离开了。

选修课考试那天,佳宜横扫了一遍大教室,看到陶然仍旧坐在中间靠右的位置,这次他带着一副精巧的眼镜,格子衫外面还套了一件毛坎肩,依旧是一副温文尔雅的模样。

转眼到了大四下学期,佳宜终究是和周驰分手了。她整整一个假期都失魂落魄的,到开学也没想起来陶然的事。只是路过逸夫楼的时候,她突然想到或许以后再也没有机会见到陶然了,心中又平添了几分失落。

没想到很快她又看到了陶然的留言,说他捡到了佳宜的领物通知单。佳宜纳闷她的包裹怎么还没有收到,原来是领物通知单丢了,刚巧还被陶然捡了去。

这真是缘分啊!每天这么多人去收发室,为何偏偏就被他捡到了呢?要不要去找他要回来呢?佳宜失恋后自信心大减,更没有接近异性的勇气了。但这是陶然啊,是自己早就喜欢的陶然啊!是她第一眼看到就觉得迫切想要认识的人。

于是她终于鼓足勇气给他发了消息。

那天陶然从男生宿舍楼门口出来,还穿着冬天的那件毛衣。见了佳宜他笑了一下,说“两点整了,你们已经上课了吧?”

“没事来得及!谢谢你啊!”佳宜拿了领物通知单,迅速跑到教室去。

她立即后悔自己为什么不早点出来,还能和陶然多说几句。这是她头一次痛恨自己上课踩点的毛病。

那天下午的课她完全没听进去,寻思着要把陶然约出来吃饭,好好聊一聊。

于是她给陶然留言,问他考研结果怎样,并邀请他吃饭,感谢他总是帮忙。

“太客气了。我进复试了。”陶然的回复依旧简练。

在网上聊天之后,佳宜发现原来他还并不是个拒人于千里之外的人。佳宜很久没有和别人说过这么多话了,而且陶然最喜欢的作家跟自己喜欢的几乎是一致的,这更给她增添了几分勇气。

她终于约到了陶然。这一天是周二,陶然说在学校后门等她吃饭。此时已经是三月,然而早春的B城冷得和冬天没有什么区别。佳宜只好穿上她那略显臃肿的羽绒袄出来见她的偶像。

陶然早已站在门口,穿着米色的大衣,显得更加神清气爽。他原本皮肤就白,在男生中显得格外秀气。美少年也不过如此了吧,佳宜心想。

她兴奋地向他挥手,叫着,“陶然!”

他温和地笑了一下,然后向她走来。

“你确定这是春天么?冻死我了。”这是陶然主动和她说的第一句话。

陶然和佳宜去吃烧烤,喝了三瓶啤酒,谈的还算投机。

陶然讲了很多他的趣事。

“我原来在日本做过一年的交换学生,刚去的时候每周都要泡好几次温泉。日本人泡温泉是什么都不能穿的,连毛巾也不能带进去。有一次去泡露天温泉,刚泡完出来发现对面山上有一个观景台,站在上面可以把温泉里的人看个遍!”

“哈哈!”佳宜觉得很好笑,但笑出来却觉得自己的声音不太自然。或许还是二人都有些拘谨的缘故。

陶然听说佳宜B城好多地方都没去过,便邀请她等四月份一起去爬山、逛书市。

“太好了!”佳宜并不掩饰她的兴奋。

这是佳宜大学四年头一次和男生出来喝酒,她很久没有这么开心过了。回到宿舍后她仍未平复激动的心情。几位室友都说佳宜一身烟酒味,催她快洗澡去。

随后的几天佳宜满脑子都是陶然,再装不下什么别的东西。

然而第二次的见面让佳宜充满了挫败感。或许不应该邀请陶然一起打乒乓球的,因为陶然打得太好了,佳宜那两下子完全不是他的对手。而且陶然打球非常认真,不多说一句话,让自叹技不如人的佳宜觉得气氛有些僵硬。她为了好看,穿了一身不透气的衣服,出了一身汗,又没办法脱,打完了两个小时几乎虚脱。陶然只穿了衬衣和薄外套,很潇洒的样子。两人好像过得完全不是一个季节。

这次见面后佳宜很久没有和陶然联系,而陶然,几乎从不主动联系佳宜。这让佳宜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一点点自信再次跌回了谷底。她以前不是这样的,多老练的男人也没有让她怯场过。

陶然不是说考完复试一起出去玩的吗,为什么不再提起此事了呢?是因为对我失望了么?佳宜想问问陶然,但终究还是没好意思。陶然之前说过最近在忙着改论文,估计是没时间吧。

与周驰分手后的佳宜分外纠结,一件小事都要犹豫半天,何况追男生这种事她总觉得有点不好意思。直到有天下午陶然破天荒地发来一条消息,问她去不去看明天的招聘会。

佳宜迅速回复,“好”。那天晚上她兴奋得失眠了。

第二天佳宜很早就起床了,精心打扮了一通才出门,到校门口一看陶然居然冒着严寒穿了一套西装出来,再次感叹自己和他不是一个季节。

昨晚明明想了很多话题,到跟前却什么都说不出来了,只是陶然问一句她答一句,有些冷场。好容易终于到了招聘会地点,一看还没开门,他们来的太早了。

佳宜看到陶然的领子翻上去了,很想动手帮他理一理,然而终究没好意思,最后还是陶然自己发现了。两人在门口有一句没一句地聊了一会儿,随后门开了,大家各自去找感兴趣的招聘单位去。陶然一直没等到复试结果,有些焦虑所以来看招聘会,佳宜则是来找兼职的。不,佳宜主要是来见陶然的。否则她绝对不会六点半就起床。她不是早起型的人,已经一学期都没有起过这么早了。

陶然把简历从公文包掏出来的当口,佳宜居然没反应过来帮他拿着包,陶然只好把包暂时放在地上。佳宜看到这个举动十分愧疚,但也没好意思说我帮你拿着包好了。陶然拿出简历后迅速收起了公文包,让佳宜再没有这个机会。

“糟了,他一定会觉得我是个没眼色的女孩。这也太不知道体贴人了。”佳宜十分懊恼地想着。她没自信的时候就特别敏感。

简历还没投完,佳宜就接到电话,原来是做兼职的主管叫她火速回去改稿子。她只好先走。

刚好陶然打来电话,说怎么找不到你了啊。佳宜说有事先走,让他再多看看。陶然专程出来和她说了声再见才又进去。

他总是这么讲礼貌,让自信心很低的佳宜更加自愧不如了。

整个三月,佳宜被兼职和论文压得喘不过气,室友都劝她悠着点儿,反正论文又不急着交,佳宜也不是缺钱花,何必把自己逼得这么焦虑?只有佳宜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忙起来就不会乱想,也能给状态很糟糕的自己增添几分成就感。

当然这一切并不会让她忘记陶然。陶然被动的态度让她很是挫败。

转眼就到了四月,清明节来了,佳宜想约陶然出去玩,可陶然居然不回复她的消息。其他的朋友也早有了安排,佳宜感觉糟透了,宿舍里的同学都出去玩了,只剩她一个。于是她只好约了前男友周驰。

周驰总觉得分手一事问心有愧,答应她再以朋友的名义陪伴她一学期。然而佳宜见了周驰便觉得邀他出来是个错误。两人就这么压马路,居然还路过了去年他们第一次接吻的地方,心中百感交集。

于是不自觉地,周驰摸了摸佳宜的头,佳宜又抱住了周驰的胳膊。

这样的见面让佳宜心中充满了绝望之情。佳宜已经不爱他了,只是太缺少温暖和关爱而已。这样要来的关怀更让她觉得难过。她多希望陪自己来春游的人是陶然啊!

周驰见她魂不守舍的,十分担心,便送她回学校去。佳宜觉得自己对不起周驰。她很鄙视自己还在周驰面前装可怜,但事实就是如此。现在的她的确可怜,连她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她觉得自己的人生从未如此失败过。

就这样熬到了四月底,陶然提到过的书市马上就要开幕。

佳宜早已交了论文初稿,也辞掉了所有的兼职,突然有了大把的时间不知如何打发才好。她又去刷陶然的朋友圈,发现他状态里说自己已经被B市最牛的研究生院录取了。不仅是B市最牛,B大的这个领域至少在全国是位居前列的。

佳宜由衷地高兴,留言表示祝贺,顺便说什么时候有空一起去书市看看。

于是他们终于第一次正式“出去玩”了。

那天早上她醒得很早,在床上辗转反侧了许久,终于鼓足勇气起来。她昨晚已经翻了好几遍衣柜,仍旧找不到一件像样点的衣服。看来不仅是人抑郁,连衣服也跟着衰败起来。她太久没有逛过街了。

这天陶然心情很好,到了书市更是兴奋,不停地跟她介绍这本书的品相如何如何。佳宜最近对什么都没有兴趣,甚至对她曾经那么爱的书都提不起劲。她觉得很对不住陶然,自己这么木讷,一定扫了别人的兴致。想到这儿她一心想先走,说我们分头看好了。

“没事没事,一起看吧!”陶然这么说,佳宜也不好先走了。

很快就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书市里有不少小吃,但没有很多座位。好容易有两个空位坐下,陶然让她先坐着,自己去买了两碗面。坐下后他吃得很快,看到旁边的妇女没凳子坐立刻把凳子让给她。陶然如此绅士,让半天没吃完的佳宜觉得有点不好意思。这么想着她便也站起来,但是动作太快,不小心把手里烤串上的油滴到了旁边的人身上。她心中慌乱,想帮人家擦,但是在包里摸了半天没找到纸巾。

陶然赶紧从外套里摸出一包纸巾递给她,好在旁边的人没有太计较,但她觉得自己今天真是太丢人了。

吃完东西,陶然饶有兴致地观看书市上卖的小玩意儿,佳宜只是一心想着怎么找个借口快走。下午两点钟还有课,估计是来不及午休了。

陶然说要不一起走吧,佳宜说你这么有兴致,还是好好看看吧。她其实早就是个翘课大王,缺两节课也无所谓,但怕一起回去的路上相对无言,太尴尬。

于是陶然送佳宜到书市门口,问她能不能找到回去的地铁。

“找得到,你快回去吧!”佳宜挤出一个微笑,呆呆地朝地铁口走去。

回去路上她依旧觉得尴尬,没脸再约陶然了。

对人生失去希望的佳宜又这样浑浑噩噩地度过了一个月。有时候她会想,如果能早点认识陶然就好了!她后悔自己没有去考B大的研究生。当时周驰想去美国留学,两人一起准备申请学校,但最后周驰选择了稳妥的保研,而佳宜则毅然决然地准备漂洋过海。其实B大才是她最初的梦想,但竞争太激烈,她没有这个勇气。可是陶然做到了,陶然是她可望而不可即的一切憧憬。

佳宜想把一切都推倒重来,可惜她已经准备好出国留学了。

“你和陶然就算能在一起又有什么结果呢,你马上就出国了!”渺渺这么安慰她。

“可我真的好喜欢他呀!”佳宜痛苦地说。

“他喜欢你么?”

“我也不知道。”佳宜心想,陶然即使在网上也几乎从来没主动和自己说过话呀。

佳宜不想再继续沉浸于痛苦之中,她唯一能想到的办法就是找一个新的男人。这时,比她高两级的师兄李鹏程刚好送上门来。而佳宜实在是孤单了太久,无法抗拒他的死缠烂打,就这样被趁虚而入了。她本来就不讨厌李鹏程,何况他也算是个风流才子,两人又都是空窗。

李鹏程的热情拥吻让佳宜更加混乱。被唤醒的情欲让她无所适从。这事发生以后,她更没脸面对陶然了。刚刚失恋的李鹏程也是想找个人排遣寂寞,没想和她做男女朋友。

几周之后,她又一次在食堂遇到了陶然。幸好旁边有一个二人都认识的熟人在,才不至于冷场。

佳宜没有和陶然说太多,只是寒暄了几句。巧的是过了两天她去学校后面的超市买东西,再次碰到了陶然。

“又是你啊!”陶然脱口而出。

“真巧。”佳宜笑笑。

陶然似乎有一种净化的功能,让她正视自己的干涸已久的灵魂。

不,我不能就这么破罐子破摔了。于是她找来一个和陶然共同的熟人,也是她的闺蜜,坦白了自己和李鹏程的事。

“什么!你怎么能这样就答应他!太叫我吃惊了!”闺蜜心直口快地说。

佳宜想不到闺蜜会是这种反应,毕竟这位闺蜜也不是什么“纯洁无暇”的无知少女。她后悔自己对她说得毫无保留,于是只问了她一个问题,“你觉得这种事发生了以后,我还能像以前那样喜欢陶然么?”

“当然不能了!”闺蜜无情地说。

佳宜很受打击,好在自卑感并没有摧毁她的希望。上帝让自己在最糟糕的时刻遇到陶然,一定自有其用意。佳宜不信神佛,但她相信真有命运的安排这回事。

刚巧这周末就有一次文学社举办的作家论坛,佳宜约陶然同去。

陶然很早就在会场给佳宜占了一个位置。这天陶然穿了一件白色T恤,头发理得更短了些,就像个普通的小男生。听完讲座后他们又去吃了烧烤,或许是因为有讲座在前,这次他们聊天自然多了。

“你理想的女孩是什么样?”佳宜突然问了这么一句话。

“我现在很现实。会做饭的,别气我就行。”陶然说,“不过如果饭做得好,气气我也行。”

“哈哈”,佳宜说,“你真是太有意思了。”她没好意思说,我做饭很好吃的。

陶然腼腆地一笑,说宿舍快锁门了,回去吧。此刻家宜真希望陶然是李鹏程,让她别回去了。可惜陶然总是那么绅士风度,等她回到自己寝室,还发短信问她到了没有。

转眼就到了毕业的季节。经过毕业前的一番忙碌,佳宜的精神状态好转了很多,也终于鼓起勇气打算约陶然出来吃顿饭,算是告别。

陶然说晚上有点事,明天一起拍毕业照吧。佳宜顿时高兴起来,能一起拍毕业照真的太好了,至少可以合影留念。不知陶然是不是这么想的呢?

第二天她精心化了一个妆,可惜出门前被闺蜜叫住,说要一起照。佳宜说已经和陶然约好了,回头再和她照。可惜粗线条的闺蜜完全不理解佳宜在盘算什么,愣是拉着佳宜拍了好几张,还叫陶然到逸夫楼来一起照。脸皮很薄的佳宜只好照办。

他们三人照了些合影,又单独拍了些照片。闺蜜给佳宜拍照的时候,佳宜发现陶然也把相机镜头对准自己,但陶然发现佳宜注意到了这一举动,立即把拿着相机的手缩了回去。

他是想拍我吗?佳宜有些甜蜜地想。

陶然给她们拍照的时候极其专注,那神情简直像个入迷的诗人。每张照片上他都是同一个微笑的表情,微风吹过他的头发和学士袍的下摆,衬得他更加清秀白皙。

他们三人拍得很愉快,只是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闺蜜还不走,并提出要一起去吃,佳宜也不好撵她,只得让她跟着。

于是佳宜想好要对陶然说的话都被闺蜜破坏了。

吃完饭以后闺蜜发现自己没带钱包,让佳宜先帮她付了。谁料陶然自己跑去前台为三人买单。佳宜觉得很过意不去,本来是自己约陶然吃饭,谁料半路杀来一个程咬金,再让别人付账就更说不过去了。佳宜坚持要付账,把那零零散散的一百元退还给了陶然。陶然接过钱,似乎有些尴尬。

这天晚上佳宜极度郁闷。宿舍里只剩她一个人,别人都跟来参加毕业典礼的父母住宾馆去了。她一遍又一遍地看着白天拍的那些毕业照,与陶然的合影竟然没有一张形象稍微好一点的,不,只有一张还行,但闺蜜把人拍得太小了,周围还有一堆路人甲。

她悔恨极了,刚好闺蜜过来要照片,佳宜就埋怨她为什么中午吃饭要当电灯泡。

“谁要当电灯泡啊!我还以为你放弃陶然了呢!你不是跟那谁好了嘛!”闺蜜无辜地说。

“哪有!那个师兄我早就断掉了!”佳宜后悔没有和粗线条的闺蜜说清楚,自己喜欢的从来都是陶然。

算了,睡觉吧。送走了闺蜜,佳宜心力俱疲。爬上闷热的上铺,她依旧睡不着,越想越难过,于是哭了。

谁能懂得我呢?谁能懂得我总是爱得那么辛苦,甚至没办法让他知道!

佳宜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给陶然发了一条信息。见没有回复,又发了一条。已经是凌晨一点,第二天还有毕业典礼,估计陶然肯定是睡了,没有回复。

第二天起床她便后悔,昨晚发那么些神经兮兮的话,叫人家怎么回复呢?

毕业典礼之前是升旗仪式,佳宜在人群中寻找陶然的影子,仪式很混乱,散场以后她终于看到了陶然。

“陶然,再照张合影好吗?”

“好。”陶然想停下来,但拥挤的人潮把他推进了毕业典礼的会场。

佳宜跟上去,把相机递给了旁边的同学,但场内的司仪说现在进场人多,让他们等典礼结束了再拍照。

佳宜只好作罢,回到自己院系的座位上。

台上校长和师生代表说了一堆没有人情味的大空话,A大的典礼一向如此,甚至学士服上的流苏都是让毕业生自己来拨。谁让佳宜没有得到任何荣誉,不会被任何人记住。她听着司仪一次次念到朋友和熟人的名字,看到一位位红人上台接受校长和书记的祝福,心想自己的大学生活可真是失败。

典礼终于结束了,佳宜迅速往前去,走到陶然所在的座位区。可惜陶然他们班在拍合照。佳宜等了许久,在陶然就要走出典礼会场的时候叫住了他。于是两人终于有了一张清晰的合影。可惜佳宜头天晚上把眼睛哭肿了,毕业那天跑来跑去,脸上的妆几乎也被汗水融化了,照出来的形象自然不那么好看。陶然照完便和同学出去了,没来得及和她多讲几句话。

这天晚上宿舍里更是凄清,只留下佳宜和遍地的垃圾。

十点半,她看到陶然的朋友圈发了几张毕业照,有些是她拍的。于是她最后一次鼓足勇气想约他出来。但陶然说太晚了,算了吧。

佳宜压抑不住埋藏了将近一学年的情感,说昨晚那两条消息让自己觉得很羞愧。

陶然说真是抱歉,昨晚关机了,今天也没顾得回复。

佳宜再也按捺不住,像泄洪般地倾诉了自己心中所有的倾慕。也顾不得陶然会不会觉得自己有些神经质。

“我没这么好。”陶然回复说。

“无论如何,我还是很高兴认识你。”佳宜来了个总结。

“我也是。”陶然的这句回复让佳宜十分感动。这或许是自己认识他以来他说过的唯一一句表达感情的话了。

“认识你的确是太晚了。”陶然补充。

“可惜我这学期一直自卑,有一段时间甚至很自闭。”佳宜说。

“我也有过。”陶然坦白。

“你如果有喜欢的女生会去追吗?”

“没有,我很腼腆的。”

“那有女生追过你吗?”佳宜终于问出了这句话。

“没有,所以我很自卑。”陶然说。

“会因为这个自卑?”

“嗯。”

“那你会希望女生主动吗?”

“我希望是的。”

佳宜觉得时机到了。

“我在哭。”她说。

“为什么呢?”陶然问。

“因为我喜欢了一个人这么久,他却不知道我的心意。”佳宜不假思索地飞速打字。

暗示到这个份儿上,陶然自然是明白了。沉默片刻,他回复:“可是我还没有对未来明确的打算,也没有做好负起责任的准备。”

这句话让佳宜很是吃惊。她没想到陶然会想得那么长远,自己这不抱希望的表白也没指望会得到陶然的什么反应。后来回想起的时候,她有些后悔为什么不问问他“你有没有喜欢过我”。

“呃,我只是想告诉你,并不想给你造成什么负担。”佳宜老实地说。

“可惜我已经买了明天回家的票了,”陶然说,“又是只差一点,唉……你上次跟我说是明天离校,我就买了明天回去的票。”

啊?佳宜没想到陶然这么信任自己,她上次和陶然说的离校日期是错的,别人拍着胸脯和她保证就是明天离校,但后来贴出来的通知说大后天之前离校就可以。真是气死人了!

“暑假有什么旅游的计划吗?”陶然说。

这个问题让佳宜充满希望。但她没有抓住机会说“一起去旅游吧。”毕竟他们也没那么熟。

“什么时候出国啊?”陶然又问。

“九月吧。”

“哦。”然后又沉默了。

“明天能再一起吃顿饭么?”还是佳宜主动说。

“好吧。”

转眼间已是凌晨两点,佳宜大脑过于兴奋,不顾疲惫把宿舍收拾了一遍,三点多才睡下。幸福的感觉把她淹没了。她终于让陶然知道自己的心意了,在毕业这天晚上!不然她一定会懊悔一辈子的。

她从未如此庆幸,仍旧有资格和看上去那么干净的陶然开始新的恋情。陶然既然这么说,肯定是有考虑过自己的吧?她自我陶醉地想着,直到天亮才睡着了几个小时。

第二天见到陶然的时候,他似乎更加腼腆了,倒是佳宜主动引导他说话,聊了些有的没有的。后来两人谈得愉快,谁也没有提到昨晚的事。等吃完这顿饭以后,佳宜问陶然暑假有没有什么旅行的计划,陶然说,就回家休养吧,不想到处跑了。

看来他今天又完全恢复了理智啊。

陶然和佳宜一起去办了毕业手续,然后各回个的寝室,像以往的每次分别那样。

下午佳宜心情很好,充满了对陶然的感激。她最后总算说出了自己的心情,于是觉得这个大学上得也不算太失败。

这天晚上佳宜的父母来了,叫佳宜和他们出来吃晚饭,但只是匆匆和她交代了几样事情,把办留学签证需要的材料交给她,就匆匆回到了宾馆。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就要出国旅行,也顾不得听佳宜仔细讲最近发生的事。

陶然的火车是晚上11点,佳宜回到学校已经十点半,她这才想起刚才在饭店和父母吃饭那会儿如果打车赶到火车站和陶然送别的话还是来得及的。可一看表已经10:50,必然是晚了。佳宜心中后悔莫及,为什么错过了最后见他的机会!如果能到车站送别,就算不能有任何进展,至少也是朋友一场,善始善终了。

顿时她心中又难过起来,从昨天凌晨开始溢满的幸福感一下子消失殆尽。到头来,她还是什么都没得到啊!只剩下和他在一起的回忆,慰藉着这个闷热而凄凉的晚上。

(初稿于2010)


相关阅读:爱是不是,不开口才珍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月圆》~人月圆 文:书莹 羿曾落九天清澈,宫阙舞姮娥。冷光素月,云收星暗,几度笙歌? 只将今夜,痴情玉满,惆怅...
    书莹阅读 231评论 0 0
  • 这两天大部分的时间都在阅览一只特立独行的猫也就是赵星的博客,从毕业转正到现在,看了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博文。刚好解决了...
    大脑洞呀大脑洞阅读 140评论 0 0
  • 灰白的天裹着一切 暮春雨水温柔淋洗着 我所看或不看的世界 你走在某个小巷深处 泥水溅在裤腿边 浑身湿透的家犬 忘掉...
    无名指姑娘阅读 31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