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做自己向来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我很羡慕你们有这样的父亲,是真正把你们当作自己的孩子”

1

阿米尔汗,是我挺喜欢的印度电影演员。从《三傻大闹宝莱坞》到《我的个神啊》,每一部电影,都让我内心很是触动。

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好电影,除了好演员,好剧本,还应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一定的社会现实。真正好的电影,应该会让受众有所反思,也有着它自身的社会意义。阿米尔汗,这个真正的高级男神,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他已经功成名就,五十多岁的年纪里,还能来一场此等正能量的较量,来一场对自身高标准的挑战。

《摔跤吧!爸爸》电影本身,阿米尔汗自身对角色的一系列塑造,就在完完全全地做自己。

“做自己向来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对于一个五十多岁的功成名就的电影演员,不靠特效,挑战自己,为了演好片中19岁、29岁、55岁三个年龄段,先是增肥25公斤,再五个月练成摔跤运动员的健美身材,他在做自己,而且一直如此,不忘初心。

不瞒你说,我是怀揣着对阿米尔汗喜欢的初心去看电影的,149分钟,伴随着不解、欢笑、感动、焦虑、兴奋,一点一滴的把我带入其中。石哥说,这是一部诠释印度精神的电影,赢的光荣与梦想,不怕输要赢的精神。

而我想说,它让我看到了,勿忘初心、先破而立、做自己。

2

✓(1)想做自己,你得先看清自己

看电影的时候,宝宝一直在肚子里踢我。还有不到三个月,我的孩子就要来到这个世界上,我却有了那么一点小迷茫。

“石哥,你说电影中的父亲是不是太自私了,把自己的摔跤金牌梦强加在自己的女儿身上。”

“我们做父母的第一个挑战是,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帮他找到自己的路。”石哥说的没错,孩子是懵懂无知的,也会责怪自己的父母太过狠心,可是他们太过幼小,压根找不到属于自己的方向。

一个对自己认识都有所模糊的人,又如何能看得清自己,更何谈做自己。

《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在豆瓣上评分9.3,也确实对得起这个评分。这部电影讲的是一个退役的摔跤运动员,把两个女儿培养成摔跤手并夺得金牌创造历史的故事。

影片中阿米尔汗饰演的“暴君父亲”,也遭受了某种程度上的妄加非议。有人抨击他是一个蛮横的父亲,太过大男子主义,暴力而固执的把自己的梦想强加到女儿身上;他是一个专制独权的暴君,不讲道理,更不懂得尊重自己的孩子。

我的看法,恰恰相反。影片中的父亲是一个懂得尊重女人,能看清孩子闪光点,敢于做自己不管他人闲言碎语,敢于引导孩子做自己的好父亲。

电影中有三处小细节,可以看出父亲对妻子的尊重:

一是父亲期待有个儿子能替自己完成摔跤梦。而当自己的妻子一而再再而三生了四个,全是女儿,父亲对自己的妻子说了一句话:“所有的女儿,都是我的最爱。”

二是父亲发现大女儿二女儿的摔跤天分,想训练女儿成摔跤手,他跟妻子协商,给我一年的时间。

三是为了给孩子补充体能,让孩子吃鸡肉。可妻子是吃素的,父亲选择尊重妻子,不占用妻子的厨房,在院子里搭个锅给孩子做鸡肉。

这是一对很平凡的印度偏远小乡村的夫妇,可他们相处的日常,细节之处透漏着在婚姻里,夫妻俩应该有的互相尊重。

影片中的父亲,是一个退役的摔跤运动员,他一直有着一个梦想,拿到金牌做冠军。他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帮助他实现愿望。而面对妻子连生了四个女儿的现实,他也选择把这个梦藏在心底。可是,当发现自己的两个女儿有摔跤天分时,他藏在心里多年的梦想又被重新点燃:

“女孩子也能摔跤,怎么就不能摔跤了”

在那样一个重男轻女,女孩子天生就应该跟锅碗瓢盆作伴,14岁嫁人的穷乡僻壤里。父亲宁愿做一个“暴君”,他疯了,在做自己的路上你只能疯。即便全世界人都觉得你可笑,你也要坚持下去,心存一点能改变的希望。他敢于和社会偏见作斗争,更敢于发现孩子的优势,引领孩子看清自己的路。女孩子怎么了,你也可以选择自己的路,而不是在14岁嫁为人妻,走着一条无法选择的路。

我们都知道印度的社会现实,尤其是在偏远的小乡村,女人的地位不可想象,有多少女孩子可能没出生就被扼杀了。她们中即便有的能幸存长大,可是她们压根没有权利去选择自己的职业,更别提“人生”二字。除了女性的地位低之外,印度更是一个多民族宗教信仰的国家,影片中的父亲显然是不吃鸡肉只吃素,可是他为了女儿敢于去跟穆斯林买鸡,更让孩子们吃鸡肉。

破而后立是一种勇气,你想做自己,就得冒着跟全世界为敌的风险,忍受着不解、谩骂和冷嘲热讽;你想让孩子做自己,得帮助他们看清自己,才能有所选择。

3

✓(2)做自己向来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明天开始不要让她们做家务了,让她们去摔跤吧"

"给我一年的时间,这一年你别管我,要是不行我会放弃的。"

"男孩和女孩一样,都能拿到金牌"

"我的女儿会比男人差?"

"我的女儿不是给别人选的,将来她们将自己去选择自己的丈夫。"

当影片中的父亲下定决心,他为女儿制定了严格而周密的训练计划,每天五点钟起床就开始训练;女儿不解想有所反抗,他狠心的剪掉女儿的长发;他把两个女儿当男孩养,当村里人笑话他说女孩子嫁不出去,他说,我的女儿是她们自己选择男人,而不是男人来选她们。

做自己向来是一件辛苦的事,你可能要跟全世界人为敌,你也要忍受众人的非议。你看清自己,选择了一条摔跤的路,就得努力,你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你要做自己,要赢,不但要行动上付出,更要时时刻刻面临着精神上的压力。

做自己是一条漫长而飘渺的路。你也不知道会不会成功,可就只能凭着坚定的信念,认准了方向,毫不迟疑的走下去。你没有想过后果,也容不得你想,只能抱着“头撞南墙”的风险继续向前。

做自己是一条与自己为敌的路,太过辛苦而想放弃。影片中的父亲,看似蛮横帮女儿选择,实则是替孩子着想。他清楚地知道自己女儿的优势,他宁愿忍一时之痛牺牲掉孩子的美丽童年,只因为他懂得,倘若此时不努力,他的女儿这一生只能废掉。他没有选择,只能替女儿做选择,甚至逼迫她们去做。

父亲为女儿们做出了第一个选择,而要不要继续,能不能继续都得看她们自己!做自己这条路上,你终归得自己努力,而不能靠他人。

4

✓(3)“我很羡慕你们有这样的父亲,他把你们当作自己的孩子”

影片中有一个很是重要的转折点,待嫁女孩说的话。当主人公两个女儿不想训练,反抗父亲时,在同村姐妹婚礼上,父亲恼怒的打了女儿。女儿抱怨父亲,而同村的姐妹说,“我很羡慕你们有这样的父亲”,毕竟她的人生路是14岁嫁人,这一生与锅碗瓢盆为伴。

那一瞬间,两个女儿才真正懂得父亲的良苦用心,她们不再反抗,用心训练,她们不想自己走着那样一个被既定而无法选择的路。

父亲的伟大,女儿的艰辛付出,也终于迎来了一个又一个阶段性的胜利。这个不曾温柔的父亲,耐心的收藏着女儿们的成绩:从第一次胜利的50奖金,到每一次大小征战的奖牌,直到全国冠军的奖牌。他为女儿骄傲,更是珍藏女儿们打拼出来的成绩。

“我的女儿不会比男人差?”

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曾经的巨人也在慢慢变老。当大女儿吉塔拿的全国冠军后进入全国最好的体育学院,她的人生路看似朝着完美的方向发展着。吉塔开始反抗自己的父亲,甚至嘲笑说,“你那一套老掉牙了”。而当她留起长发,跟父亲来一场博弈,我觉得很是沉重,父亲衰老了,那是一个身体上衰老的可怜父亲。

我有过一阵的恍惚,我的爸爸也成了那个衰老的“巨人”,我也瞧不起他的观点,甚至有点讥讽他。

可无论曾经有过怎样的误解,你委婉的说一句,“我错了”,那个表面上坚强的男人就会原谅你。他,永远是那个曾经守护你、疼爱你的男人,那个跟你有着血缘关系把你放心尖上的男人,那个表面上对你严厉内心却有着万千柔情的男人。他的名字,叫父亲。

看完电影后,我摸着肚子里的宝宝,挽着石哥的手,说:“宝宝,你也有着一个好父亲。”岁月流逝,我们成年了,是孩子也是父母,各自变换了身份,在做自己的路上,有着不同往日的责任。

5

✓(4)“一点一滴活成自己想象中的样子,不忘初心,赢”

影片的高潮,无疑是父亲和大女儿误会解除,开始第二次“合作”,征战英联邦奥运会。

父亲会为了女儿,不惜年迈的身体,去一帧一分一秒的分析女儿的对手。他想尽法子,帮助自己的女儿。而当女儿要被赶出体校时,这个父亲流泪了,这个固执的“暴君”流泪了。那是一个心疼女儿的可怜父亲,说句实在话,看到那一瞬间,我也哭了。曾几何时,为了我上学能分个好班级,我的父亲也曾这般拉下脸面求人。

身为父母,你有着培养孩子的责任,而他们的用心总是让我们做儿女的无以回报。

做自己虽是一件辛苦的事情,但当你一点一滴活成自己最想要的样子,也便什么都值得了。

不忘初心,只愿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活成自己最想要的样子。

曾经有读者跟我诉说,自己一个人在大城市生活,很孤独,也很努力,但不晓得是为了什么。她本身可以选择不那么辛苦,回到家里做乖乖女,在父母的安排下过着自己的小日子。

我告诉她,你想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哪怕周围人都嘲笑你,你的努力也能配得上你的生活。你在做自己的路上,有过彷徨和迟疑,可还是不忘初心,有着自己的梦想,想活成自己最想要的样子。

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你通过努力,做自己,活成了自己最想要的样子。

- END -

备注:还是花心思写了这篇影评。其实我们的人生路,何时容易过?我们中又有几个人能真的做自己。人生路不容易,我们都想赢,那就看清自己,再努力一点。

★作者:YIBAO,情感作家,一个有思想见地的家庭主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