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套路就是最好的套路

      杏郁好!很感动,这段走心的文字,标题很到位。没有套路,正是你良知清澈,于是才有心力透发,你的良知能量影响了老板良知焕发,进而带动全企业。该文将成为哲学落地的精典案例。以六项精进路径提高心性,同时也实现了致良知。在学术上,证明了稻盛哲学与阳明心学的一致性!    

       青岛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导师  葛树荣教授

       这段分享尽管文字不多,没有使用写材料的“套路”,却自然流淌出企业人认真学习并实践稻盛哲学后有所收获的各个方面,真实记录了学习前后的转变细节,若读到此文企业家经营者能从中有所反思,便悟道了写作者的良苦用心,为作者点赞!                        

                人民东方出版社副社长   姜云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叫闵杏郁,来自于温州市圣卡萝服饰有限公司,是六项精进63期的学员,79期、116、160、203、224期的志工。最近参与在各个学习群里互动交流以及参与各个六项精进分享会的时候,我会对哲学导入有越来越清晰的见解。在2月26日我有幸受南宁盛和塾潘勇理事长的邀请,以嘉宾的身份参加广西南宁《活法》读书会落地分享会,在分享会的时候用最为通俗的语言来向学友们分享我们企业如何真正去导入哲学的,又是如何把“道”完美转化为“术”,让企业收获最大化,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是感召的力量,心的力量。如何让企业的员工真的相信你,真的相信通过哲学可以让我们员工物心双幸福,这就需要我们企业家拿出“心”来和员工互换,让员工真的也能做到真信、真学、真干,虽然这个过程很曲折,但是他最后的收获一定是巨大的。自我们公司导入哲学这两年以来,从当初的《心本经营》到《率先垂范》到《真信、真学、真干,知行合一》都是围绕不忘初心来谈体会的。可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哲学的不断深入,我越来越发现哲学在企业的导入到真正的落地,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心的力量,在于企业家的发心是否纯正,是否真正的想通过哲学来改变自己,通过自己的率先垂范的改变,感召身边的高管及所有的员工一起改变,一起成长。如果一开始所有的企业经营者发心都是基于真学、真信上,稻盛哲学真的让他找回了初心的话,一个企业去导入哲学一定没有问题。这就是为什么稻盛和夫先生在《活法》一书中一直强调的“提升心性,拓展经营”。但是如果我们的企业家自己还没有真正完全清楚哲学的内涵及意义,还没有持续改变的决心时,千万不要盲目的去推进,因为如果你无法做到自己改变,就不要去轻易要求员工改变,否则很容易变成了自己头痛,却叫员工吃药的工具。反而会对企业经营带来更坏的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2017年一月份的时候,我们董事长单独约我到办公室面谈,一是感谢我这一年来对企业哲学导入的贡献;二是给我涨工资。今年虽然工资增长幅度是这十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可是我最为感动的还是老板那番发自内心的话语,让我真的感动到泪流满面,跟着老板工作已经有近十年的时间,在没有导入哲学的时候,我始终无法感受到那种归属感,总是战战兢兢的工作,那时候的我觉得员工和老板之间的关系就是相互利用的关系,没有情感,你遇到更好的老板可以随时跳槽,企业遇到更好的员工也会让我们随时面临被替换的危机。终归两者之间的关系就是你给多少钱我干多少活?我给你多少钱你就得替我干?这也是中国很多企业主和员工之间常见的一种关系吧!所以长此以往很多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关系也是特别的商业化。可是随着六项精进的学习,哲学的导入,让我们的老板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他从一开始思维模式的改变上升到格局的突变,他的变化让我为之惊讶。他在年终和我说的一句让我泪流满的话就是:“小闵,感谢你这一年以来你对企业的付出与贡献,哲学的导入离不开你的坚持与努力,我发现你比我和阿素(老板娘)还要信。在没有接触哲学的时候,我觉得你什么都好,最大的缺点就是太没有套路了!可如今,当我学了哲学以后,我发现你没有套路才是你最大的优点,所以大家都愿意跟随你,愿意和你交心。”当他说完这番话语的时候,我泪流满面,第一次感觉我的老板终于懂我了,这么多年的委屈终于化解了。这让我更加坚定稻盛哲学给我们带来的改变,让我们老板通过稻盛哲学学会了反省,懂得了感恩,这是我2017收获最大的一份礼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头看看,这两年的哲学导入到成功落地,从哲学到转化为实学,完美运营到经营里,真正帮助企业利润持续增长,这一切都缘于企业经营者心性的改变,真正通过稻盛哲学的学习,做到了“提升心性,拓展经营”。六项精进这六条,反省是“抓手”,那么“利他”一定是推手,只有这两者完美结合,才可以去改变一个人和帮助企业去改变。引用稻盛和夫在经营十二条的第十一条的一段话:成功与失败之间,最大的差距在于,是只考虑自己的利害得失,还是要真正地为对方着想。这种“心的差异”,就是不同的想法,带来不同的效果。

      中国古典《尚书》里说:“满招损,谦受益”,尊重对方,为对方着想,也就是“利他”的行为,乍看似乎给自己带来了损害,但是从长远来看,一定会给自己和别人带来良好的结果。我们董事长高文辉先生真正悟道“利他”精神以后,他对于自己的过往做了深刻的反省,他说,“以往的我过于“精明”,太会算计了,以前从来都是考虑自己的利益,从来不顾虑对方是否能承受。而今当我真正学了哲学以后,我觉得如果我不能改变自己,不能以善念出发,去帮助我的客户,让他们真正的赚钱,我企业迟早会倒闭。我现在深深的明白,自己种怎样的因,收获的一定是怎样的果。”“我们企业目前虽然还小,但是只要我们真心对待我们所有的客户和员工,努力去做,实实在在的去帮助终端,提升店铺业绩,绝不弄虚作假,我们所做的一切一定要对得起六项精进,对得起稻盛哲学!”“圣卡萝现在通过哲学后,我们的经营之道必须将客户的风险系数降到最低,将最大的风险由企业来承担,绝不因个人利益盲目扩充,选择店铺和加盟商的时候一定严格把关,确保能让所有的加盟商们能赚钱,不赔钱,真正做到共赢!”这段老总的话,是通过公司稻盛哲学《经营十二条》学习会时,我们老总在分享时总结的话。看似很简单的一段话,可是让我非常的感动,我最后用了9个字来感受老总的分享“设计别人,就是套住自己!”我老板特别认同我的这九个字,他说这句话可以成为经典。这九字也确实总结了过往的经营方式。他顿悟到原来企业发展停滞不前,就是在于过于“精明”太爱“设计了”,所以失去了核心客户,失去了核心员工。这都是自己所种的因,才会有这样的果。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在于心性不高的原因。一个企业,一个管理者到一个人如果永远去设计生活,而不是用心经营生活的话,估计最后的结果一定是一败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圣卡萝自从老板的率先垂范,从“精明”到“设计”到如今的纯粹利他之心,这一切的改变,让他收获了员工的真心,客户的诚心,所以公司的业绩一直在持续的增长。2017年一月到现在已经成功家盟新店铺16家,在如此恶劣的大环境之下,我们的店铺业绩也没有因为市场的不景气,天气的变化无常而有所影响。我们的销售督导说,在店铺还没装修好,衣服都没有看到的情况下,我们的店铺卖空气就卖了30万,贵阳贵定店在开业前三天的感召和宣传下,开业当天创造了750924元,这个业绩震撼了我们圣卡萝人,也震撼了西南整个区域。谁也不曾想过会能有这么高的业绩,当初这个店开业之前,贵阳分公司经理下定目标50-80万,我们董事长震惊了,他连忙打电话给陈经理,让他目标设定不要过于高,按照实际去设定。另外一方面,董事长也不想督导背负太大压力。可当分公司经理坚信一定可以的时候,督导也表示全力以赴的时候,作为公司只能祝福,然后营销中心全力支持和配合他们去完成。可结果就是这样,很多的时候,你意想不到的事情就发生了。最后我们总结的时候,客户说了一句特别实在的话:“当你们公司全力支持和帮助我们的时候,我们一定拼尽全力去完成,使出浑身解数也要把业绩达成。”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在帮助自己。很多的时候我们都是考虑利己多一点,做任何事情都是怎么方便自己怎么来,而如今当我们怎么方便别人怎么做的时候,真正做到利他的时候,你的收获一定巨大,而且最大的收获是收获了人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我们老板的改变来看稻盛哲学,其实他就是通过哲学真正从心性的提升到最后的拓展经营,其实是完美的诠释了稻盛和夫先生在《活法》一书中讲到的正确的思维方式,和磨炼灵魂,提升心志,到以利他之心来度人生,懂得了因果法则,最后一定会踏着人生的正道,走向光明的未来!所以稻盛哲学一定可以给企业带来量到质的飞跃性的改变!

        最后我想用一句特别能表达践行哲学之路的心得来分享给大家,希望能与大家共勉:“精明”不代表聪明,设计别人,也是套住自己,没有套路才是最好的套路,不忘初心,心本经营,唯有做到思利他,真正的帮助他人,心存善念,率先改变,一定让你收获更多,其实利他就是最大的利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温州市圣卡萝服饰有限公司一家品牌女装公司,公司成立于1999年,圣卡萝凭借产品设计为龙头,渠道营运专业化为基础,产...
    明德经典传播阅读 1,287评论 1 2
  • 这是一篇来自刚刚落幕的南宁盛和塾《活法》践行心得分享会上的演讲稿,细细品读这篇文章对于六项精进乃至稻盛经营哲学的学...
    明德经典传播阅读 8,147评论 0 6
  • 大家好,我叫闵杏郁,来自于温州市圣卡萝服饰有限公司,是63期的学员,79期、116、160、203、224期的志工...
    杏郁阅读 2,092评论 0 1
  • 第一部份:初识阿米巴 一、日航重生的启示 日航三大问题:损益收支不清楚,经营状况不清楚,会计数据晚二至三个月。 改...
    NikkoLiu阅读 8,864评论 0 10
  • 落叶成诗 风却带点儿咸 花谢花飞花满天 红罗竹下 弦断与谁前?
    秋水识心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