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心中的抑郁就像只黑狗,一有机会就咬住我不放

-1-

昨天在闺蜜群里聊天。

开始聊的是国庆节去北京见面聚会的事,后来不知怎么就聊到抑郁症了。

楠说她小舅抑郁症,已经十年了,现在不上班,整天待家里。

还有她大姨,已经失眠一个月了,对什么都没有兴趣,健忘。她最近每天给她大姨打电话,她妈妈也在陪着她大姨。

晴说:“我也是,高中的时候是,现在也是,人多的场合就感觉不自在。”

我们说那是自卑吧。

晴说:“对,我小时候被数学老师嘲笑,之后就一直很自卑。”

楠说:“我妈妈给我买了个很漂亮的书包,有次我把墨水瓶放在书包侧袋,墨水漏了,整个书包底都浸黑了,然后班上男生就开始嘲笑我,还给我取外号。从那之后我变得自卑,不敢在班里说话,成绩也一落千丈。”

小咪说:“我初中时很喜欢玩,成绩也不错。后来班主任说你是家里的老大,要给弟弟妹妹做榜样,不能这么贪玩。我听了他的话,然后死命学,学成了书呆子,也学出了抑郁症。”

楠说:“那时的老师体罚学生很严重,动不动就拳脚相加,女生的衣服都被打得撕破了。时代真的很重要。”

-2-

乔任梁去世后,知情人士说可能是因为抑郁症。然后简书上就出现了大量有关抑郁症的文章。原来有抑郁症的人这么多。其中一位印象比较深刻。

她叫大肥豚。从小是个乖乖女,高三的巨大压力让她喘不过气来,于是每天晚上在被窝哭。后来好不容易熬到高考结束,成绩却只能读个三本。更糟糕的是,就在那个暑假,妈妈被查出得了肝癌。

带着这样的心情上大学,假装快乐,妈妈的不配合治疗,终于让她再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易怒、易不安,易受惊吓。

毕业后在妈妈的要求下回老家工作,进了银行。银行的工作稳定,让她觉得很压抑。

时间久了,无处发泄,便拿小刀割自己的手腕,每日如此。后来爆瘦到80斤,精神恍惚,终于鼓足勇气提出去看心理医生。

病情反复,又自杀,最后在自己的坚持下裸辞,用三年攒下来的钱给自己买新衣服,好吃的东西,然后去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培养兴趣爱好,结交新朋友,读书写字,情况慢慢好起来了。

-3-

昨天睡觉之前看到新世相的一位读者写的有关抑郁症的文章,久久不能入眠。

文章的题目是《三次自杀未遂后,我身患绝症》。

她叫惠子。从小生活在冷热交替的家庭暴力中,父母离婚后,跟母亲一起生活。母亲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没有老子,一切都要靠自己。”

第一次自杀,是妈妈打电话告诉她爸爸第四次结婚了,还有从小疼爱她的五舅舅不知怎么自杀在廉价的出租屋内。她大脑一片空白,喝下了女主人家后院的农药。还好被及时发现,救了下来。

第二次是因为工作的压力,用丝袜上吊,然后被领导救下。

第三次是因为婆家人知道她有抑郁症,不能理解,加上丈夫的话刺激了她,她吞下了积攒的上千片各种安眠药、镇静剂及抗抑郁药物,用伏特加一口一口服下。

被救活后,看到一岁多的女儿,觉得自己很自私,发誓这是最后一次。

当她决定好好活着时,肿瘤又找到了她。但这一次她反倒坦然了。

“现在我过着很简单的生活。照顾女儿的饮食起居,每天检查她做作业,周末带她出去玩儿。和丈夫看演出逛街喝茶谈心。偶尔和三五知己好友聚会。该去医院就去,打针吃药没有间断。坚持阅读、看电影、陆续出版新书、写专栏、做电台节目。”

-4-

抑郁症都有病因,或来自家庭,或来自学校,或因为工作压力大,但有个共同点,就是某种情绪长期累积的结果。

抑郁症扼杀了很多有才华的人。三毛,海子,顾城,海明威,川端康成,三岛由纪夫等都死于忧郁症。

丘吉尔说:

心中的抑郁就像只黑狗,一有机会就咬住我不放。

怎样和这只黑狗和平共处,首先要寻求帮助,这一点也不丢人,相反,因此而错过人生的美好,这才最遗憾。

上述两位朋友,都是因为发出求救信号,在自己、家人朋友及心理医生的帮助下,才慢慢好起来的。

听说患抑郁症的人都很聪明、很善良,也很坚强。

愿聪明、善良、坚强的你,健康,快乐,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和不一样的颜色!




Hi,我是happy夏,一个爱生活的大小孩。分享生活,坚持原创,希望你能喜欢。欢迎关注、喜欢、留言和打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