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野狼” 与狼共舞

首先申明一点,野狼不是狼。野狼是我家狗狗的名字,在我们把它带回家之前,它就叫野狼了。

野狼的证件照

野狼是一只被遗弃的狗狗,寄养在宠物医院里。偶然的机会,我在一个好朋友的朋友圈里看到了收养信息。现在想来,也是野狼跟我们的缘分。因为刚搬了家,家里的空间大些了,宁宁就想要养一只狗狗。差不多同一时间,我看到了收养信息,觉得这也是一件善事。截图分享给宁宁后,稍微商量了一下,我们就决定养野狼了。朋友中午发布的信息,傍晚时分,野狼和它的一大袋狗粮就已经在我们家了。

野狼的来历

野狼是一只秋田犬。百度百科介绍说,秋田犬(あきたいぬ/アキタイヌ)是日本国犬,是日本犬中大型犬种之一。在日本,过去只有皇族贵族才可以拥有秋田犬。在正式的仪式上,人们会宣布照顾和饲养秋田犬的正确方法。栓犬的皮带不同,代表秋田犬的等级和主人的地位不同。人们在谈及秋田犬的时候都用特定的称呼。每头秋田犬都有专人照料,这个人穿着与被照料的犬地位相当的华丽服饰。

我知道这个犬种是通过电影《忠犬八公》,当时看得泪奔,一只狗狗的忠诚的确令人感动不已。却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养一只秋田犬,以前也不是没有养过狗,我是很喜欢小动物的,先后养过一只京巴和一只狐狸犬。因为两只狗狗都没有得到善终,因而有创伤。加上以前房子的确小,儿子央求了很多次,也没有再养狗。每一个生命都是值得被爱的,要么不养,要么就要善待它。

活泼可爱的野狼

野狼刚到家时,十分胆小。一点动静都能吓得一惊一乍。因为是宁宁带它回来的,所以很长一段时间,它都只靠近宁宁而不愿意靠近我。多遛了几次后,我们发现它害怕的东西还真多。它怕保安,怕十多岁的小男孩,怕陌生人,哪怕是善意的人;它怕下水道的井盖,怕水泥管子,怕各种棍状物体,比如扫把,雨伞;它怕大声说话,怕鞭炮,怕各种出其不意的响动……不知道这个刚刚一岁的小家伙,在过去的日子里经历了什么。仅仅是被遗弃,应该已经给它留下深深的不安了吧?

八号大姐大刘莉姐来太原,在我家小住,她也很喜欢野狼。可是野狼就是不敢和她对视。每次刘莉姐说,看着我的眼睛!野狼就把头低下去,用余光瞟她,偷偷看人。我们为此大笑,并且达成共识,这是一只恐惧加焦虑的六号狗。(三句话不离九型,哈哈)

有野狼的日子,与平常的生活有了很大的不同。首先生活变得极其规律,因为狗狗就很规律。到点要吃,到点要遛。本来就不吃晚饭的我,更是把晚上的所有应酬都推掉了。其次是变得更加临在,活在当下。因为小动物依靠本能,就是很自然地活在当下的,所以每次遛狗,我都觉得自己不得不跟着它在当下,看到,听到,感受到大自然中的一切。然后社交面也逐渐扩大了,我们刚刚搬家,左邻右舍都不认识。有了野狼这个媒介,很快认识了一群爱狗人士。当然,野狼也有了几个玩的来的小狗伴。

野狼的笑容灿烂

这一周,野狼和别的狗狗打架受伤了。我带它去宠物医院治疗,当时给它清洗,上药,得三四个人摁着它。大夫给我带了药,除了吃的药之外,嘱咐我每天给它清洗两次,抹两次药。如果自己在家弄不了,就带到医院来处理。我自己不会开车,去一次医院太麻烦,所以决定自己动手。

家里只有我自己,第一次清洗和抹药,野狼极不配合。我和它搏斗了半个小时,才终于把它逼到墙角,摁住了。一边给它清理伤口,一边唠里唠叨地批评它。不知道它是真的听懂了,还是就此明白了我是为它好。反正后面几次上药,十分顺利。顺利到我自己都觉得吃惊。狗狗和主人之间,真是可以沟通的呀!

下图有点血腥,慎入。

受伤后野狼的惨样子

家有野狼,多了好多家务活的同时,也多了好多爱。每次出去上课回来,野狼都激动地表示想念。有时候回来太晚了,还会表示不满情绪。

家有野狼,庸常的日子多了一抹亮色。我通过它的眼睛,看到了从未注意过的点滴的美好。我现在还记得刚刚立秋不久,带它去花园散步,它踩在落叶上时,小心翼翼又很享受的样子。风把杨树的叶子吹落,它高兴地抬起前爪去接,像小孩子一样幼稚可爱。

家有野狼,每次做了错事,批评它的时候,它总是大睁着漂亮的眼睛看着你,一脸的无辜,让你哭笑不得。而且无论你多么生气地骂它,转过脸它就若无其事地来舔你的手。

野狼是一条狗,也是一个朋友,一个最忠实的、能陪伴、会倾听、会表达态度表达情绪的好朋友。

野狼是一条狗,一条有灵魂的狗,也是一个朋友,最忠实的朋友……

对落叶充满好奇的野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很多朋友都在养狗狗,狗狗铲屎官 整理了50种狗狗的简单介绍。价格都是网上看来的,可能有偏差,另1:小编可不是狗...
    狗狗铲屎官阅读 20,852评论 0 10
  • 无论是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都会面临太多选择,每种选择都会占据我们的生命时间,但选择事的价值却有高低之分。为了...
    Simon慎言阅读 410评论 0 0
  • 不知道這個月熬了多少次夜了,眼圈明顯重了很多。 可是我很難過,為失眠難過,為畫畫不夠好難過,為太懦弱難過; 夜晚很...
    素人绿洲阅读 117评论 0 0
  • 文/晴天过后上一章 目录 那人是一名老者,一身灰袍似被火烧了,露出几个大洞,头发散乱,脸上几处黑印,虽...
    晴天过后阅读 685评论 6 22
  • 最近一直比较有空,所以就在这段空闲时间就打算梳理一下以前做过的一些项目,并且把一些简单常用的API回顾回顾,今天看...
    鲸鱼座的男孩阅读 92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