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 香 的 爆 米 花 》

《飘 香 的 爆 米 花 》                 于2006年                  --- Jeff

我租住的房子是在郊区,那里可称之为“农村”。那一带的本地人多以种菜为生,只是近来搞开发,土地逐渐被蚕食掉,即将成为花园小区,以供有钱人住。

因为是农村,不论是离城里远的还是离城里近的,多少都保留一些地方淳朴的特色,而我每每见到的爆米花让人回味悠长,它带着古老的气息顽强地生存于现代文明的风暴之中,如同一个历史的缩影述说着小民们的欢乐。

记得小的时候,爆米花是我们很重要的零食和微小希望的寄存,它伴随着我们度过了无数的童年岁月。

我们小的时候,家里都很穷,那时候大人们挣的钱少,村子里的小店也少,家里想买点日用品还得跑出三,四里路到大队的合作社去买,往往是要等十天半月才有机会去一他趟合作社,大人们买一些盐呀,火柴呀,农具呀什么的,剩下来的零钱便买上几颗小糖果,算是给我们巴望了好久的一个惊喜。我们一大半的奢望也是寄托在爆米花之类的自制食品上。

加工爆米花一般是下半年的事,一是因为上半年家家都比较忙,没有时间在家里等。再就是爆出来的米花是属于上火的食品,上半年不宜多吃。一到秋冬季节,大人们忙完了田里地里的农活,人就整个地闲下来。闲得发慌时就需要有点什么东西来打发打发。这时候,爆米花的老头挑着他的担子悠悠的从村东晃到村西。而这时候,也是我们的快乐好时光。爆米花的老头有如圣诞老人,他给我们这些乡下的孩子们送来了冬天的祝福,还有意外的欢欣。

我们十里八村的爆米花生意是一个老头独揽的。老头中等个子,脸黑黑的,仿佛是让烟火给熏黑的。爆米花的机器是个不大的黑铁葫芦,炒时在里面装上大米,玉米什么的,然后在火上烧,一边烧一边还得不停地转动葫芦。担子的另一头是一个鼓风的风箱,拉动时会使炉子里的火烧的旺旺的。

米老头一边拉动风箱,一边摇动他铁葫芦,还不时往火炉里添上柴禾,多是小木片,树枝和玉米芯之类。现在看来,用玉米芯去爆玉米花似乎有点“煮豆燃豆箕”的意味。摇着摇着大约七,八分钟光景,米老头不时地停下来看看气压表,差不多是时候了,就把铁葫芦从火炉上转下来,葫芦口套入一个大布袋里,再用一根铁竿子插入葫芦的一只“羊角”上,用膝盖顶住葫芦,用力一扳,只听“嘭!”的一声巨响,一窝香喷喷的米花就被弹到布袋里。而后,米老头还要用一个小铁铲在葫芦里掏一掏,把粘了锅的都掏尽,这才继续往葫芦里添米。

刚出锅炉的米花都很烫,因为毕竟是从火上烤出来的。但我们在旁边等待得垂涎三尺的一群小孩子哪里顾得了那么多,都会迫不急待地去解袋口,从中往外掏。结果呢,不仅让热气给熏了脸,而且手也给出烫了,就只好边掏边甩,弄得满地皆白。

那时的冬天都比较冷。米老头来的时候,我们又有吃的,又有火烤,大家听到爆米花的声响,都不约而同地围拢到一起,从家里带来了米和柴禾。米老头的生意非常的火红。炒制一葫芦米花大约不到十分钟,一天下来可以炒制好几十锅。我记得,那时候一般每家都会炒上几锅,家里孩子多的甚至会炒上十锅。爆出来的米花体积大增,往往要很多的容器来盛,一般都是用洋铁瓶,瓦坛子,也有用塑料袋子的。米老头来一次往往不是一天能走得了的,有时两,三天。而这一来,我们就象松鼠储存松果一样,积够了大半个冬天的零食。

爆米花除了直接食用外,还可以加工成米花糖。大人们将大米加麦芽熬出来的饴糖做成白糖块,放在生米粉里储存,等到空闲时便取出来加工米花糖或者花生糖,那是我们的高级食品。饴糖在铁锅里熔化了以后,看看能拉成丝,这时,将爆米花倒入并搅拌,做成一个大的糖块,然后稍凉片刻,再用锋利的菜刀切成小块。如果在糖里加点熟芝麻,切起来更有一股芝麻的清香。米花糖不仅自家的孩子享用,还可用来招待亲友家的孩子,甚至成为馈赠佳品。

随着我们年龄的逐渐增长,农村的条件也渐渐好起来。外出打工的多了,挣的钱多了,村子里的小店也渐多起来。现在的小孩子可选的零食相比之下丰富多了:饼干,方便面,糖果,果冻,酸奶,火腿肠,水果等,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营养也得到改善。但随之而来的又有很多的担忧,如食品添加剂,色素,防腐剂,食物里的农药及化学污染以及假冒伪劣的食品让人不由得平添几份担忧。可食的东西多了,危险也增加了;营养丰富了,恐惧心也提上来了。

大概是年龄的关系,米花老头似乎现在很少走村串巷了。好象也没有接班的,因为现在很少会有人去在意那几个小钱。现在的小孩子们是感觉不到的,只是我们有时好象少了什么。这些年,很少听到村里“嘭!”的震响,也很久没有闻到冬日里爆米花的飘香。

而我现在行走于北京,上海等如许文明之都,居然偶尔能遇上久违的爆米花加工,就象见到一位阔别多年的老友,自然而生一种亲切感。听到熟悉呀又陌生的带着喜庆气氛的砰然巨响,让我想起爆悠远的苦难的童年。在那些清贫的岁月,我们依靠那些微不足道的方式来点缀我们的童年梦,我们心中的奢望竟然是低级可笑如一捧爆米花。今天看来不屑一顾的东西,在我们的童年是那么的庄重,占据我们的心灵,影响我们的成长路。

现在,我们在超市,商场的柜台上也常常看到爆花糖,有大米的,有麦仁的,红糖制的等等,包装精美,配料丰富,让人不由自主想掏口袋。但每每买来食之,味道大不如从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一座小城市长大,后来去了帝都上大学,再后来到了鹏城上班。算起来也在一线大城市晃荡了十几年。说起大城与小市的差异...
    瘪瘪元子阅读 242评论 0 0
  • 6点起床 没有醒来,同事叫醒的。 是住的普通旅馆,条件不错,有空调热水,无线网的账号和密码用A4纸贴在墙上的,大家...
    周目标阅读 171评论 0 0
  • 前几天,因为发现了不少数据库字段不正常,之前专门做过字段类型和长度统一调整,现在发现有些字段并不是当时统一的长度,...
    废柴少爷阅读 6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