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莘斋点评(9)文学选美之打擂排位赛

一、《赶山》(第9场)

这篇关于赶山的故事诚如文中镇长刘青电话里表扬“胡子赶山队”时所说的,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智斗野猪,保护群众。全文通过集合、许愿、出征、较量、归家五个章节层层展开,故事脉络清晰,情节扣人心弦,人物栩栩如生,将赶山的故事描述得有模有样、有血有肉、有情有义。

这五个章节环环相扣,层层展开,紧密衔接,故事情节和章节标题紧紧吻合,让人读来感到如同身临其境,不觉拍手称快。全文通过描写赶山队出征前的人员调集、分工安排、行前许愿等准备工作,再到围猎场上赶山队员紧锣密鼓地进行围猎,以及后来与野猪发生的惊险较量等,从整体上展现出了“胡子赶山队”各位成员的团结协作和纪律严明的可贵精神。故事中有四个亮点可圈可点、值得肯定——

第一,“胡子赶山队”在赶山围猎的过程中,不盲目猎捕野生动物,而是有所取舍围猎有可能伤及群众、危害地方安全的野猪,从而达到保护群众的目的,维护了赶山行动的合法性。

第二,虽然文中的田寡妇是老妖心目中的一支花——心心念念的心上人,但是她的另外一个身份恰恰是一名普通群众。在危难时刻,“胡子赶山队”充分发挥了他们的大无畏精神,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保护群众,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传导出的是强烈的人间正能量。

第三,全文结构与节奏把握得恰到好处,故事情节不拖沓却又详略得当,有重点地烘托出了赶山队员们在围猎野猪期间的紧张气氛和赶山凯旋后把酒言欢时的和谐氛围。人与人之间的美妙相处,正是通过字里行间的点滴文字展现出来,十分贴近生活和接地气,很具有烟火气息,同时也颇具有画面感。

第四,文中所体现的人物关系折射出的合作精神与融洽氛围值得提倡和发扬。比如大胡子作为赶山队的灵魂人物善于把大家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拧成一股绳;老妖对于田寡妇的深情自始至终从未改变、赤诚可鉴;青馨在团队中忘我付出,积极关心、照顾和爱护团队成员,积极协调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等……这些都是团队凝聚力、向心力与战斗力的集中体现和缩影。

从上述分析角度来看,赶山队之所以能够取得可喜的战绩和成果,正是得益于团队凝聚力的强大,让赶山队员们的心紧紧地凝聚在一起,他们以自己的团队作为精神支柱共同撑起了赶山队的美好明天。因此,我们在欣赏这篇故事的同时,或许能够聆听到一点“画外音”——任何一个团队的精准发力、朝气蓬勃、长远建设都离不开团队成员之间心与心的近距离接触和碰撞,心的力量凝结在一起,才是最坚不可摧的存在。

二、《一只猫》(第9场)

本文的作者堪称一位颇具想象力、很有艺术才能的准艺术家。这篇故事的构思足见作者思维的独特性和严密性,很善于讲故事,具有出色的创作灵感。从故事情节来看,有两个地方让我开怀大笑,第一个是文章的开头部分——赵宝因为一场车祸突然变成了一只猫,这个脑洞开得很大;第二个地方让我的阅读喜感加倍,就是在文末处赵宝在病床上见到了阳阳的姐姐那一段心理动态描写,非常生动传神而诙谐幽默。整篇文章从构思到行文都颇有趣味性和可读性,传达给读者的快乐体验比较丰富。

读者跟着作者的思路,从主人公赵宝被母亲要求母亲节当天回家里一趟,担心再次被母亲催婚。讲述了他从以前经常回家探望母亲,到后来30岁仍然没有女朋友而经常被母亲催婚,以致于产生了一定的焦虑,进而很少回家,最后到没事基本不回家的这种状态。

紧接而来的一场在隧道口的车祸让赵宝变成了一只猫,他随后从一只流浪猫变成一只宠物猫,结识了小主人阳阳;之后甘心成为一只宠物猫,与阳阳有了一定的感情;再后来为了保护阳阳免于车祸,从侧面撞击一辆自行车而让自己发生了第二次车祸,重新回归到赵宝原来的状态,并在医院里见到了自己的母亲。

在阅读过程中,我会联想到作者是不是准备在文末处交代是男主人公赵宝在梦里遇到了文中的种种场景,但作者并没有这样做,而是说明赵宝醒来后不知道记忆里发生的一切到底是源于一场梦还是真实发生了。当他惊诧地发现旁边病床上的阳阳与自己在同一间病房,而且见到了自己心仪的阳阳的姐姐,一切都是那么的离奇而美妙。读罢全文,我会继续去想作者通过这样一个故事,想要向我们传达什么样的人生体验呢?

我想就像作者在文末处提到的那句话一样——珍惜眼前所拥有的,并活好当下,努力当下,才是真正的快乐与幸福。

我们每一个人最宝贵、最应当珍惜的就是当下的时光和眼前的身边人。当我们已经拥有的时候,往往不懂得去好好珍惜;当我们失而复得的时候,却又觉得这是多么大的一个惊喜,多么值得自己去好好把握,而不要再让失去的人事物从自己的身边溜走。这就是非常美好的故事传达出来的宝贵人生体验。

看过一句话很有道理——人生最幸福的7个瞬间是什么?大病初愈;久别重逢;失而复得;虚惊一场;不期而遇;如约而至;未来可期……本篇故事几乎涵盖了上述提到的几种瞬间。作者通过这样一个虚构的、脑洞大开的、颇具创意和趣味性的人与猫之间的角色转换故事形象生动地表达出了它所要表达的精神实质,可谓是奇思妙想,为作者手动点赞。

本文的不足之处主要有三点:第一,文章在标点符号的使用、遣词造句和行文的具体细节方面还有一定的欠缺,文字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精炼和加工,这样会让文章更加富有文采、无懈可击;第二,“的、地、得”的使用还不是很规范,行文时仍需注意一下;第三,在文章的断句方面还需要加强一下,理清主谓宾的规范用法,避免出现语病方面的问题。

图片作者为壹品创作者联盟网文纵横公会学习委员“思之域_b01c”

相关文章收录专题:

《壹品创作者联盟网文纵横公会文学选美打擂排位赛》

《精选点评专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