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山

引子

赶山又叫赶仗,其实质就是上山围猎。五六个赶山人,二三支火药铳,七八条赶山狗,人手一把牛角号,进深山,钻密林。獐子麂子狼崽子,野猪野兔野山鸡,打到啥就是啥,见者有份,原始方式瓜分,或者找一个主妇厨艺不错又长得好看的人家,将猎物一锅焖起来,大家聚在柴火堆旁,就着滚烫的火锅,一边讲着荤段子,一边大块捞肉大碗喝酒,直到家里的婆姨派出小赶山娃到现场来叫唤,才愣愣傻傻地晃回家去。

1  集合

冬季,是赶山的黄金季节。下雪的日子,是赶山最好的日子。连续下了三天大雪,山上已经看不到绿色,路上像浇了野猪油,行人如同醉汉,根本无法好好走路。

天刚蒙蒙亮,很冷。大胡子正有条不紊地张罗着今天赶山的事情。他安排青馨姐趁着女儿还在睡觉,抓紧准备早餐,自己则通过“胡子赶山”群的语音功能联络赶山的伙计:

“苍山老妖、猛虎寻风、智慧星球、超人大熊、才子鹤飞请注意:大雪三天,必有獐麂困山。大家说,干,还是不干?重要的事情喊三遍:听到请回话!听到请回话!听到请回话!”

大胡子大名胡彪,没有胡子。因为他是转业军人,懂得一点基本的战术指挥要领,被赶山的伙计们奉为老大,所以大家都一直叫他大胡子。

大胡子发的话,在他们赶山队伍里比较好使。只要他一发话,大家都心领神会。不一会儿,“胡子赶山”就有了回应。

“收到。老妖马上就到。”

“收到。寻风即刻出发。”

“收到。星球已经上车。”

“收到。大熊快马加鞭。”

“收到。鹤飞今天相媳妇,一大屋子客人呢!大胡子你说咋办?”

2  许愿

大胡子的家,就在马鞍山的山脚下,院子挺宽敞,木架子,青瓦片,四合院,杉木板装潢,不仅低调得洋气,还高档得舒适,连鸟都非常喜欢光顾他家的院子。

“胡子赶山”当初是一个很庞大的队伍,经常因为猎物的分配问题发生小矛盾。经过大浪淘沙般慢慢淘汰,留下来的是几个“文化人”,他们不注重猎物,只在意享受赶山之中的生活仪式感,以及围猎过程的无穷乐趣。他们会把赶山的快乐发挥到极致。对他们来说,赶山的吸引力是无可取代的,每次有行动的时候,大家都是情绪高涨,带着他们的家伙什和赶山狗,迫不及待地赶往大胡子家。

老妖最先到,他那条心爱的小狼狗,进门就在院子西边的角落里逮住一只大麻雀。

寻风腰里别着的那个明晃晃的家伙什,是用钢筋硬生生打磨出来的公子刀,手里牵着的是阿黄。他的公子刀和阿黄都为胡子赶山队立下过汗马功劳。

星球的火铳和阿黑,大熊的阿白和鸟枪,都不是损油的灯。

大胡子没有赶山狗,前几年也养过几条,但是一直没有培养出能够上阵出成果的好狗。长期以来,就靠他走山路如履平地的功夫,带着赶山队征战山中。这次因为鹤飞要相媳妇,他正好使用鹤飞的阿灰,他说他能招呼好阿灰,牵狗的时候还对鹤飞说:

“我把阿灰牵走,你相媳妇不能误,我们赶山也不能误。想继续参加“胡子赶山”,就尽快把你家客人和你未来的媳妇招呼好,或者招呼走。从现在起,给你四个小时去打理,下午三点准时到田家垭口去坐径。”

用生肉骨头和杂碎伺候完大家带来的赶山狗以后,大胡子招呼伙计们:

“咱们按惯例来,都过来许愿吧,许过愿才能开饭。”

饭前许愿,是“胡子赶山”的传统。许这个愿,要与当日赶山关联,可许战果多多,可许人狗平安,可许心情愉悦,也可许深山偶遇。许的这个愿,事前不能公开,但在赶山结束以后必须老老实实地说出来,让大伙评价你许的愿是不是诚心,也往往会因此引出无数的奇思妙想来。

老妖、寻风、大熊和星球,分列大胡子左右,面向马鞍山一字排开,双脚并拢成立正姿势,双手合抱牛角号,抬高至眉心,双目微闭,两唇颤动,堪比佛徒诵经,也像方丈打坐,非亲眼目睹不足以形容那虔诚的神态。

3  出征

“挥师马鞍山,獐子扛上肩。来,一起干一个!”诗人大熊邀请大家喝酒,顺带出一句诗一般的祝愿。

“蹄子有四个,三个我不管。”星球开玩笑似的附和着。

“皮子归老大,麝香得给我。”表面上闷闷的老妖好像是说的心里话,他早就说过想弄点儿麝香做药引子。

“昨天田寡妇说看见三只麂子过山,我看你们今天麂子还是有希望。”青馨端来了最后一个菜,顺便插话说:“不管獐子麂子毛狗子,野生动物保护法是最大的事。”

这些闲扯蛋声音还文绉绉的,大胡子知道,这说明方案讨论已近尾声,伙计们已经没有正事说了。自己点上一支烟,又给兄弟们敬上一支烟以后,慢吞吞但很干脆利落地说:

“本次行动主攻阵地是马鞍山,大家分兵把守,各自的值守方位和要求不变。鹤飞缺席,我去替补,和寻风一起走西面。老妖枪法好,一人去垭口坐径,鹤飞三点钟会来协助。提醒一下老妖,田寡妇长得再好看,你也别老盯着她家看,要找好隐蔽点,注意安全,要死盯径口,不得有闪失。现在吉时已到,把酒斟满,即刻出征!”

伙计们左手握着牛角号,右手端着棕色的土陶碗,大步来到院坝里,站在大胡子面前。

大胡子安排青馨给伙计们满酌酒碗,深深地吸了一口烟,又徐徐地吐出来以后,高声说道:

“本次行动是政府安排的,昨晚刘青镇长电话强调:专攻野猪,不准乱来。我家青馨说得对,要注意保护野生动物,别干违法的事情。獐子麂子一律放过,大小野猪,一律围剿。弟兄们听明白没有?”

“胡子赶山,法力无边!胡子赶山,法力无边!胡子赶山,法力无边!出征!”洪亮的呼号声响起,汉子们仰天饮尽出征酒。

清脆的摔碗声,高亢的号角声,赶山狗的厉叫声,还有附近凑热闹的犬吠声,响彻山脚,飘向山巅。

4  较量

马鞍山突然静得出奇。

南边已被大熊控制。北边的星球已入纵深。西边的大胡子和寻风,紧紧吆喝着阿灰和阿黄一路向东。老妖驻守的东边就是田家垭口,他的任务是在这里守株待兔,经过西南北三面围赶,田家垭口就成了猎物的唯一通道,这个蹲守过山通道的岗位叫坐径。

山里没有动静,老妖把目光转向了田寡妇家。远远望见田寡妇正在地里拔萝卜,红色羽绒服挺显眼。

田寡妇的耳朵有点儿背,听力偶尔断网没有信号,其美貌和人品在庄上是出了名的。

自从莲儿因为难产去了以后,老妖已经单身几年了。他有事没事总要发个问好的信息给田寡妇,田寡妇有事没事也爱给老妖发个笑脸或者萌图,只是观音菩萨迟迟不作美,一直没有给老妖合适的表白机会。

田寡妇朝着垭口这边望了一下,老妖的心里面像有说不出的感觉。正在他要开始胡思乱想的时候,南边的牛角号响了一短声,是发现目标之外的猎物的提示声,老妖的思绪迅速回归岗位。

“大熊报告:发现麂子踪迹,请求指示。”

“放过。专攻野猪。”大胡子在胡子赶山群回复。

“星球报告:锦鸡一只,双翅及尾羽被冰雪凌住,是活的但动弹不得。紧急请求指示!”

“放生。再有这样的情况不用请示。”估计大胡子的意思是,请示了就必须放生,不请示就自己处理。穿过一片密林,星球在田坎边堵上了一个兔子窝,逮住了两只兔子,一只被阿黑咬伤了腿。

“嘟——”“嘟-”“嘟——”长短长的号角声,低沉又浑厚。西边的大胡子发出来的。

群里也出现大胡子的语音:

“大伙儿注意!发现新鲜的油竹根被啃啄痕迹,判断是野猪,可能不止一头。阿灰已经跟踪追击。南北两边迅速向我靠拢,发现目标直驱田家垭口。老妖注意,安全第一。鹤飞注意,火速到岗,增援老妖。”

稳重的老妖,十分明白一猪二熊三老虎的道理。他再次察看了路径,检查了射击台,目光牢牢地盯住过山的路口。并且迅速给田寡妇发了一条信息,要她当心野猪的攻击。

路口树枝上的雪花,被一阵冷风吹得往下落,老妖心里紧了一下。作为资深的赶山人,老妖自然知道,坐径是开不得玩笑的。就在这时,分别从北西南三个方向传过来三长声“嘟——”,说明北西南三方已经汇合,离垭口不足一里地了,预示着猎物很快就会出现。

“鹤飞,快来!”老妖在群里发了一句语音,然后架起火铳,瞄准径口。

“老妖别着急,五分钟就到了。”鹤飞正背着火铳,跑步赶往垭口。

赶山狗的狂叫声越来越近,牛角号越来越密,山路边的树丛开始剧烈摇动。低沉的嚎叫声越来越近,一头巨大的野猪窜出树丛……

“打还是不打?”就在老妖迟疑之际,后面又跟着窜出来了一头野猪,同样很大。老妖瞬间决定:鹤飞没到,没有帮手的情况下,只能打后面这头,否则它会攻击自己。

老妖不愧是百发百中的神枪手,枪响猪倒地。前面那头听到枪声,本能地改变了方向,朝着田寡妇家狂奔而去。

“不好,田寡妇有危险!”千钧一发,来不及多想。只见老妖飞步起身,一边填充火铳,一边追赶那逃窜的野猪,他不能让它伤害她。

野猪离田寡妇越来越近,老妖离野猪越来越近。突然“砰”的一声响,那头野猪倒下了。原来,鹤飞赶到垭口的时候,刚好看到这一幕,气喘吁吁的他当机立断,端起火铳就开火,才解了这个燃眉之急。

“干得漂亮!”大胡子他们都已赶到垭口。热烈的鼓掌声和呐喊声在山中回荡。

田寡妇没带手机出门,对老妖的提醒一点不知道。她明白过来的时候,野猪离她已经不足十米。她正想躲避,却见猪倒下了,觉得好奇怪,就想过去看看究竟。

那头野猪突然抬起了头,还试图站起来。“不要过去,猪还没死!”寻风大喊了一声,田寡妇哪里听得见喊声。这时只见一个黑影,朝着田寡妇飞奔而去。这黑影不是别人,正是老妖,他不是在奔跑,而是在飞。

田寡妇接近了野猪,老妖也接近了野猪。野猪张开大口,用前脚跳起来扑向田寡妇,老妖一个大跨栏姿势飞起来撞向野猪。野猪的头偏离方向倒地,没有咬着田寡妇,却压着了田寡妇的右腿。

千钧一发,老妖没有迟疑,顺手将一块大石头塞进了野猪张开的大嘴,用手顶住不放。野猪咬住石头,误以为是咬着了老妖的身体,死死咬住不松劲,眼看老妖体力难敌野猪,幸亏他那只小狼狗和刀哥的阿黄略通人性,它俩紧紧地咬住野猪的后腿往后拖着不放。

说时迟那时快,寻风闪电般拔出公子刀,纵步飞上野猪背,手起刀落,一刀封喉。随着一股红色液体的冲天射出,野猪像泄气的皮球,乖乖趴下了。

5  归家

田寡妇右腿肌肉拉伤,镇医说没有大碍,最多有三天时间行走不便。刘青镇长打来电话,询问了情况,表扬了大胡子他们智斗野猪,保护群众的行为,还说明天就安排医护人员来注射疫苗,要求把伤者护理好。大胡子单独和老妖交谈了几句,又和田寡妇单独交流了一会,像是有什么事情在征求他们的想法。

根据大胡子的意见,晚餐就地安排在田寡妇家,一是因为两头猪需要解刨,化整为零以后才好运走。二是因为田寡妇有伤,“胡子赶山”不能一走了之。

田寡妇的屋子不大,十分干净利索。此时屋子里其乐融融,好不热闹。该做饭的做饭,该宰猪的宰猪,各执其事,都不闲着。

大熊、寻风都是庖丁级的师傅,硕大的两头野猪被解剖得很彻底,杂碎和骨头扔给了赶山狗们。净肉安放在堂屋的簸箕里面,足足320斤。

星球在厨房里喊开饭。火炉上,红烧野兔肉香气四溢。大胡子正在纳闷,青馨从厨房端上来一个大锅架到火炉上,嘴里还喊着:

“干煸黄焖野山鸡,喝酒提劲数第一!”

“大胡子你别看我了。这红烧野兔它不香吗?这山鸡喝酒它不提劲吗?大家说是不是?”一向沉默寡言的星球用勺子抄了一下山鸡锅,接着说个不停了:

“事情是这样的:野鸡双翅和尾羽受伤严重,放生也是冻死。因为你说这样的事情不用请示了,所以逮到两只兔子就没有请示你,因为被阿黑咬伤,也不宜放生。我们一没有动枪,二没有动刀,捡来的吃了也违法?因为我只会宰不会做,就擅自作主把青馨姐接来了。再说,田妹子受伤了不是需要一个女人陪护么?”

听到这里,大胡子开笑脸了:“哈哈。几个理由还挺充分。不予追究,不予鼓励。不宜宣传,下不为例。”他举起酒杯说:“这次有惊无险,逢凶化吉,收获了两头野猪,还有意外收获,弟兄们都有功劳。干了这一个!”

在一片欢呼声中,酒杯又被酌满。大胡子乘势又说:

“田家妹子受伤与我们有直接关系,照顾她的任务就交给老妖。从今天晚上开始,老妖就住在这里。妹子不恢复,老妖不离开。大家说好不好?同意就干了第二个!”

话音刚落就迎来一片掌声。大胡子接着再说:“这第三杯酒怎么喝?我提议,为英雄救美奖得主老妖、见义勇为奖得主寻风、执行命令奖得主大熊、当机立断奖得主鹤飞、巧立名目奖得主星球而干杯!”

“酒是喝了,但我提个意见。”星球说:“鹤飞迟到好几分钟,打无准备之仗,还没有把野猪打死,酿成隐患,怎么能得当机立断奖呢?最多能得一个抛妻赶山奖,哈哈哈!”

“对呀,鹤飞该罚!”

“罚一杯!”

“罚一杯!”

大胡子说:“当机立断是有的,如果他不开枪,让健壮的野猪攻击人,后果不敢想象。迟到该罚,抛妻赶山是该罚还是该奖呢?”

寻风说话了:“好办得很,抛妻,罚一杯,赶山,奖一杯。加上迟到罚一杯,共三杯。鹤飞应有的,给他满上!大家同意不?”

同意!同意!同意!

鹤飞实在找不出反驳的理由,只好说:“罚酒奖酒我都喝了。如果醉了,拜托大家去给我刚相中的媳妇说一声哈!她叫小猫,是寻风的堂妹。没喝之前,我得多说一句:星球那个巧立名目,到底是该奖还是该罚,不明不白。大家要帮他理清一下,不然他会沾沾自喜。是不是?”

鹤飞一口气将三杯酒拿下。借着酒兴,对巧立名目的奖和罚问题穷追不舍,大家不时附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扯个不停,闹个不止,好不尽兴。

青馨给大胡子使了一个眼色,示意他时间不早了。大胡子打断大家的兴致说:“我早上许的愿是,打到一头大野猪,把肉分给10个贫困户。看来可以实现愿望。大家的呢,就不用说了,相互都能猜个八九不离十。比如老妖,许的愿是抱得美人归。是不是?”

老妖嘿嘿笑,再无下文,表示默认。

大胡子接着说:“我们这里七个人见者有份,每人20斤野猪肉。其余的明天分给贫困户,行不行?”

大家都说行,青馨说不行。她说:

“你们六个人,就我一个家属得到肉,不行。要么我不要,要么就每家20斤,老妖和田妹子算一家,鹤飞也有了刚相中的小猫。六家刚好120斤,剩余200斤分给贫困户。”

月亮升起老高老高了。一群牵着赶山狗的汉子,肩上木棍的一头搭着20斤野猪肉。偏偏傻傻,歪歪扭扭,走不好路却唱得好山歌:

大王叫我来巡山,

两个野猪玩一天。

大半分给困难户,

还剩一点扛在肩……

微白的月光下,山歌从田家垭口飘向山里,飘向远方。


本故事人名虚构,请勿对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三毛还是二毛的时候 “有一天我长大了,希望做一个拾破烂的人。 因为这种职业不但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同时又可以大街...
    叶咕嘟阅读 507评论 0 5
  • 住山的人很多都有养动物,或为陪伴,或看家护院。朋友也建议我养条狗或养只猫,不然一个人也太无聊了! 我爱猫,也喜欢狗...
    陈信诚阅读 739评论 1 1
  • 花开两朵各表一支,铁鹰铁大爷在聚宾楼与石奉山分手没有回家,心里装着事儿呢。 石奉山打小衣食无忧,从来没有自己张罗过...
    范五阅读 261评论 0 0
  • 脑洞写作大会第二期|创意续写计划 - 简书[https://www.jianshu.com/p/0c1367a28...
    魂萦_14e7阅读 1,145评论 6 53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