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我要结婚了,但我不想办婚礼”,“那你结什么婚?”

前些天刚参加完我哥的婚礼,没有请司仪,就在老家的一个小酒楼摆了十几桌酒席宴客。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边的人一个个结婚了,也参加了大大小小好几场婚礼,有的繁琐,有的简单。

说实话,婚礼花样越来越多,却让人感觉越来越不走心,更多的是流于形式,没有了以前结婚的那种真正的热闹劲和开心。


这也许和婚庆公司越来越多的套路有关,流程多了,反而不够真诚。

在国内,数据统计显示,过去5年间婚嫁市场的复合增长率超过18%,市场规模直逼15000亿。未来5年市场形势相对乐观,按照形势估算,国内婚嫁市场预期到2022年或将达到34900亿元。(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

在如此暴力的婚嫁市场背后,其实是中国人的攀比心理在作祟:别人办,我也要办,而且要办得更好。

婚嫁行业更是利用了我们这种心理,推出各种套餐服务,只为了让婚礼看起来更浪漫一点,无形中也是增加了各种不必要的费用,而这一切都是要新郎新娘买单的。


同时被带火的还有婚纱摄影,这个几乎成了每对新人不可或缺的项目,成为新娘是每个女孩子一生中最美的时刻,必须要记录此刻的幸福与美好。

然而事实是,拍婚纱照的时候,新郎新娘要不停地凹造型、换场景、换衣服,不断配合摄影师的要求做表情摆拍,脸都笑僵了,一整天下来劳累早就淹没了之前的喜悦之情。

结果拿到照片一看,P得差点连亲妈都认不出来。

尽管我们都知道婚礼的流程套路,也常常吐槽别人的婚礼,临到自己却还是觉得婚礼不能少。


身边人都办了,我也只能办

穿洁白的婚纱做最美的新娘,当一天别人眼中的主角,这大概是每一位女孩都幻想过的事情。

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婚礼变成了一个个大型炫富现场。

婚纱要最美的,钻戒要够闪,婚礼现场要足够奢华浪漫,酒店要上档次的,酒桌也要宁多不少,流程最好多一点,才足够煽情。


结果一整场婚礼仪式下来,大概感动的只有新郎新娘,和他们的父母,台下的宾客还要配合演出,回过头来只记得菜好不好吃,连主角名字都想不起来。

尽管劳心劳力,举办婚礼的还是觉得一切都值得。毕竟有排场的婚礼让两家人都看起来很体面。

哪怕要举全家之力,甚至不惜向别人借钱,也要风风光光的把仪式走完,不管多繁琐。

婚礼更多的是办给别人看,而不是给自己的。

天价彩礼愈演愈烈,不给就不嫁

现代人提到结婚,都会关心男方家里给了多少彩礼钱,因为天价彩礼而上新闻热搜的不胜枚举。

彩礼越多,好像就越体现女方在男方家的地位,所以很多父母会要求男方家给足彩礼钱,甚至狮子大开口。

彩礼的风俗流行于秦汉,那时候是农耕社会,不管男女老少都属于家里的劳动力,女儿出嫁就相当于家里少了个劳动力,所以男方家里会给女方家送一些吃穿用的来弥补一下老丈人家的空缺,彩礼也是五花八门,并非只有金钱。

2019全国彩礼地图

然而到了现代社会,彩礼却仿佛成了婚嫁的敲门砖,成了衡量女性社会地位的标准,彩礼也是玩出了各种花样。

“一万零一块万里挑一”,“六万八顺发”,“十万十全十美”,更有甚者直接称斤挑担。

农村本来男女比例就失衡,为了娶老婆,越是贫困的地区彩礼越高,相反比较发达的地区彩礼钱反而逐年下降。

男方为了给彩礼,花光父母一辈子的积蓄,甚至还要负债累累,只为了看起来有面子。

因为彩礼而导致结婚当天翻脸的也有,比如微博网友说,兄弟结婚当天,新郎丈母娘突然开口索要十万红包,不然不让新娘走,新郎就问新娘不给钱嫁不嫁,新娘摇头。结果新郎一怒之下向暗恋自己的女生打电话求婚,现在孩子都3岁了,当时的新娘还是没嫁出去。



今年2月,一对夫妻离婚因为天价彩礼而闹上法庭,原来这对夫妻结婚前,男方给了68万彩礼,结果女方在半年后提出离婚,这笔不菲的彩礼钱自然也成了争议焦点。


“天价彩礼”背后的逻辑是物化了女性,将婚礼变成了一场讨价还价的买卖,爱情也变得不再纯粹。

婚礼应该由自己做主

谈恋爱是两个人的事,但结婚就成了两个家庭的事,很多时候婚礼是父母要求办的。

婚礼越是热闹隆重,父母的脸上就越是有光,儿女们的婚礼仿佛成了他们争面子的事。

婚礼的本质是一对新人宣誓在这一天结为夫妻,承诺余生同甘共苦,不离不弃,承诺给对方带来幸福,是庄重神圣的。

但如果仅仅是迫于亲朋好友的压力,举办一场婚礼,就成了一出热闹而无意义的戏。

新郎新娘要在众目睽睽之下被几十双眼睛盯着,在司仪故作激情的主持下被摆弄来摆弄去,心里还在想下一个环节是什么,可不能当众出丑,明明很尴尬还要强颜欢笑。


这种被强行煽情和套路的婚礼流程违背了婚礼的本质,新人更多的是为了完成一场大型演出,而不能全身心地感受婚礼的喜悦,而观众更是容易出戏,难以融入其中。

多年后回忆起来,也许已经不记得当初有多甜蜜,更多的是为了这场婚礼花了多少钱,摆了几桌酒,请了多少人,现场多浪漫,结婚时的心情已经模糊不清。

4.png

结婚是因为两个相爱的人决定了以后要彼此陪伴,不离不弃,想要有一个共同的家。

婚礼不过是一种仪式,不能给你们的爱情带来任何更多的保证,相反,当初有多热闹,分开时就有多落寞唏嘘。

喜欢就热热闹闹办,不喜欢就两个人简简单单请亲朋好友吃个饭,或者去旅行结婚也很好啊,既能见识不同的风景,又给两人制造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婚礼应该是锦上添花的事,可以向世人宣告你们美好的爱情。

什么时候开始房车、彩礼、婚礼成了结婚的的必要条件,没有这些,爱情就一文不值了吗?

有人说如果结婚不办婚礼将来会后悔,但是办了婚礼爱情就能保证长长久久了吗?

有人结婚时风光大嫁,离婚时狼狈不堪灰头土脸,有人选择裸婚,最后日子还是过得风生水起,爱情从来不是看婚礼豪不豪华。

我可以在别人的婚礼上祝福别人,但是等到我结婚,请让我选择要不要办婚礼,因为这是属于我们两个人的爱情,与其他任何人都无关。

今日话题:你们支持结婚不办婚礼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