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和他的童话故事

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个城市每个角落都有属于自己的文人,在北欧这片欧洲大陆上更是有之。哥本哈根的文人就叫做安徒生。安徒生出生于丹麦的Odense,自14岁便搬家到哥本哈根,最终居住在色彩斑斓的新港,亦如进入他自己的童话故事里的世界般。他一生写了150多部的童话,耳熟能详的大概有那么几十部吧,那些伴随在我们成长的童年时期的童话故事。

让我们重新回顾安徒生笔下的这些奇妙的故事吧。

“你看见那棵大树吗?”巫婆说,指着他们旁边的一棵树。“那里面是空的。如果你爬到它的顶上去,就可以看到一个洞口。你从那儿朝下一溜,就可以钻进树身里去。我要你腰上系上一根绳子,这样,你喊我的时候,便可以把你拉起来。”《打火匣》

但是他的两个哥哥在他前面却骑得非常斯文,他们一句话也不说,他们正在考虑如何讲出那些美丽的词句,因为这些东西都非在事先想好不可。

“喂!”笨汉斯喊着。“我来了!瞧瞧我在路上拾到的东西吧!”于是他就把他拾到的一只死乌鸦拿给他们看。

“你这个笨虫!”他们说,“你把它带着做什么?”

“我要把它送给公主!”

“好吧,你这样做吧!”他们笑,大笑一通,骑着马走了。《聪明的汉斯》

“一个擦得很亮的胡桃壳给她做摇篮;她的床垫是蓝色的紫罗兰花瓣,被子是玫瑰花瓣。一天夜里,正当她睡在她漂亮的床上时,一只癞蛤蟆从窗户外爬进来,一跳就跳到拇指姑娘正在睡觉的桌上。

“这姑娘可以给我的儿子做个漂亮的小媳妇啊。”癞蛤蟆说着,捧起里面睡着的拇指姑娘的胡桃壳。钻出窗子,跳到外面花园里去了。” 《拇指姑娘》

“一只很可爱的白蝴蝶不停地环绕着她飞,最后就落到叶子上来,因为它是那么喜欢拇指姑娘;而她呢,她也非常高兴,因为癞蛤蟆现在再也找不着她了。同时她现在所流过的这个地带是那么美丽——太阳照在水上,正像最亮的金子。她解下腰带,把一端系在蝴蝶身上,把另一端紧紧地系在叶子上。叶子带着拇指姑娘一起很快地在水上流走了,因为她就站在叶子的上面。” 《拇指姑娘》

“站在城外的是一位公主。可是,天哪!经过了风吹雨打之后,她的样子是多么的难看啊!水沿着她的头发和衣服向下面流,流进鞋尖,又从脚跟流出来。” 《豌豆公主》

“他再也忘记不了这些美丽的鸟儿,这些幸福的鸟儿。当他看不见他们的时候,就沉入水底;但是当他再冒到水面上来的时候,却感到非常空虚。他不知道这些鸟儿的名字,也不知道他们要向什么地方飞去。” 《丑小鸭》

“她现在快要飞进这些教堂,但是它们都变成了一行帆船,浮在她的下面。她向下面望。那原来不过是漂在水上的一层海雾。的确,这是一连串的、无穷尽的变幻,她不得不看。” 《野天鹅》

“这时有11 只白天鹅飞来了,落在车上,围着她站着,拍着宽大的翅膀。众人于是惊恐地退到两边。” 《野天鹅》

“他们现在走进第一个大厅。墙上挂着许多绣着花的粉红色的缎子。在这儿,梦在他们身边跑过去了,但是跑得那么快,格尔达来不及察看这些要人。” 《白雪皇后》

于是,他们二人一起朝河边走去。那些牛早已渴急了,这时看见了河水,就拼命地朝那儿跑去。

小克劳斯说:“你瞧,它们简直等不及了,恨不得马上回到河底去呢!”

大克劳斯说:“我看见了,是这样的。不过你得先帮助我下水,不然我就要狠狠地揍你!”

这样,大克劳斯就钻进了一只大口袋;这只口袋原先是搭在一头公牛背上的。《大克劳斯和小克劳斯》

小锡兵端端正正地站着,眼睛偷偷地看芭蕾姑娘,他一直用一只脚站着,丝毫不觉得累。小锡兵非常佩服她,也觉得她非常可爱。

夜深了,城堡里热闹非凡。只有小锡兵和芭蕾姑娘,一动不动地站着。不过小锡兵的眼睛始终看着芭蕾姑娘。

突然,烟盒的盖子打开了,一个黑妖精跳出来,把小锡兵赶到窗边,警告他说:“你要老实一点,不能眼盯盯地看一个姑娘。”说完,黑妖精吹一口气,竟把小锡兵吹到窗外去了。《小锡兵》

“什么事的都成!”皇帝说。他亲自穿上他的朝服站着,同时把他那把沉重的金剑按在心上。

“我要求您一件事,请您不要告诉任何人,说您有一只会把什么事情都讲给您听的小鸟。只有这样,一切才会美好。”于是夜莺就飞走了。

侍从们都进来瞧瞧他们死去了的皇帝——是的,他们在站在那儿,而皇帝却说:“早安!” 《夜莺》

“他现在回到森林里来了,想坐进他的箱子里去。不过箱子到哪儿去了呢?箱子被烧掉了。焰火的一颗火星落下来,点起了一把火。箱子已经化为灰烬了。他再也飞不起来了。并且毫无办法到他的新娘子那儿。” 《飞箱》

下载本安徒生童话全集,来到安徒生出生的地方,那一空气都充盈的童话气息的国家,细细寻觅安徒生故事里的现实,寻找安徒生的足迹。

文:花花小编整理

图:来自网络

慕溪,专注北欧定制旅行

4008-550-767

020-85507670

info@mustardseed.com.cn

广州市体育西路191号中石化大厦B塔2922

http://www.mustardseed.c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