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畏使命之出生第三章

第三章  结怨

三里不同乡,五里不通俗,这句谚语用在柳木镇再合适不过了。柳木镇被黑龙港河一分为二,成为了东街和西街两个村子,又被石桥一线牵,紧紧连在一起。虽然两村只是一河相隔,却又被石桥相连,可是两个村子的人们性格竟然截然不同。东街的人,性格内向,行事低调,做事文雅,喜欢读书或做小生意,多出习文做官或经商之人。西街人则性格暴躁,做事张扬,行事彪悍,喜欢练武,从事杀猪宰羊的人不少,多出草莽之徒。石桥是宋朝时东街人考取秀才当上县令后修建的。明朝初期石桥被洪水冲塌,又是西街几个杀猪匠宰牛佬动员大家进行了修缮。东街的人非常不喜欢西街人的粗野,西街的人也看不上东街人的斯文。从两个村子的特点,让人想到孟母三迁的故事和谚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太平年代,东街的百姓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很安详。西街的人们也是老老实实的,比较安分。如遇动乱时期,西街就会躁动起来,东街就该倒霉了。西街人经常窜过石桥,在中心大街横冲直闯,小者路边院外偷鸡摸狗,大者翻墙入室偷钱抢物,直到新中国成立时依然。因此党和政府将人民公社也就是现在的镇政府建在了石桥东侧桥头,派出所就设在镇政府的门口。镇政府和派出所的设立对西街人起到了震慑作用,可是文革期间,西街人又猖狂一次,造反派,纠察队,气势汹汹,公社老书记王文亮被当做叛徒批斗,并打瘸一条腿,刘老太的老伴刘校长解放前曾在私塾教过书后成为学校校长竟被他们当成臭老九、算命先生羞辱,险些自己从石桥上跳河而亡,最倒霉要数派出李所长,因为平常革命精神高涨,对地痞流氓类严惩重罚,保住了一方平安,却在文革期间遭到了一些人的报复,被活活折磨而死。刘校长是教书先生,好多孩子都受过他的教育,很受东街人的尊重;老书记王文亮是个平易近人的父母官,李所长在东街人心里就是他们的保护神。三个人都受到了伤害,一些东街人竭力想保护他们,可是他们的性格,他们的能力,都没有做到,这成了人们心里的一道深深的伤痕,自此东街再落魄的小伙也不娶西街的姑娘,更别说东街的大姑娘,眼睛都不往西街瞟一眼,都往东边城市附近出嫁。

每月农历逢六,一个月三次,是柳木镇大集,周围十里八村的人都往石桥两侧涌来,中心大街异常热闹。桥头东边,中心大街两侧都是买衣物、饰品、小吃的居多,也有书画书摊;而桥头西边,大街两侧尽是猪、牛、羊肉摊位,也有贩卖生猪活羊的,以及骡马牛的,自然形成两道不同的风景。石桥不宽,东街人不会到在桥面上摆摊,但是西街人尤其是住在桥头杨家气势很强,将桥面全部霸占,不但摆上自己猪肉摊子,外来的人无论谁在桥上摆摊还是在他们院门前设点都要交摊位费,甚是猖狂,但是无人敢惹。杨姓是西街大户,多数从事杀猪宰羊的活计,且喜欢舞刀弄枪,性格粗野彪悍,就连镇政府和派出所都怵他们三分。

东街的孩子们少有去西街玩耍的,想在石桥上玩一玩有时还会受到西街顽童的欺负,尤其是杨家的儿郎,不愧是啃着骨头吃着肉长大的,个个体壮腰肥,身强力壮,打架斗殴不吃亏,经常带着西街的孩子们在桥上玩耍,不让东街的孩子上桥一步。晓月以前经常被他们欺负,恨得牙根疼,可是没有办法。论单打独斗,自己不如人家有力气;论群架互殴,东街的人性格文弱,不会抱团打架。好汉不吃眼前亏,只能以后找机会。于是从懂事时开始,晓月就学着武侠电视剧如《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中人物练功的样子,自己不是在院中踢腿,站马步,就是跑到石碑和老槐树上练轻功,弹弓练得可谓百发百中,梦想能成为身怀绝技的大侠,替天行道,为东街的孩子们出气。派出所的孙所长见晓月如此喜欢武术,便让他和晓月一起作伴和自己练习在侦察连所学的技能。在练习的过程中,瘦小体弱的晓月身体的筋骨变得强硬起来,看似个不高,体不胖,但是身体灵活,动作快捷,出手稳、准、狠。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越来越清楚,自己瘦小,与强壮的人打架必须借助器械才能获胜,因此自己除了练习弹弓射击外,还缠着孙所长教会了甩飞刀的技能。

东街和西街,一个镇子,两个村。每个村都有小学,孩子们都在本村小学上学,两个村的孩子们交集并不多。到上初中的时候,无论东街西街还是附近其他村的孩子都要到镇上的初中上学。柳木镇初级中学建在东街上,这和东街人多出读书人有关系,刘老太的老伴生前就是该校的校长,学校的老师的确多数为东街人,其他都为外乡人,西街人寥寥无几,好像体育老师中有一个。全镇的孩子们都集中到柳木镇中学读书,西街的孩子学习成绩不怎么样,但是打架斗殴却是强者,学校无奈专门提拔了一名在西街长大的体育老师任教导付主任负责学校安全。

春季运动会在阳春三月进行,初一一班的同学们满脸笑容,犹如开满枝头的海棠花。初一年级共用八个班,四百多名学生,一班在班委会的带领下取得了年级第一的好成绩。王振获得了四百米和跳高第一名,洪胜利获得了一百米和二百米第一名,刘晓月获得八百米和跳远第一名。尤其在四乘一百接力赛中,这三位与另一位同学配合默契,潇洒取得年级第一名,将四班号称杨家三虎几个人远远甩在后面。这在这所初中学校可是破天荒的事,历来运动会上能拿第一名的多数是西街的学生,最后的四乘一百接力赛也是他们的潇洒表演。即使其他村来的学生能拿第一名但是惧怕西街学生的报复,只能有意屈居二三名。

下午已经放学,五位班委还未走,学习委员蒋媛媛紧张地对其他四人说:“我看到他们了,还在校门口附近转悠,看样子真要和你们打架了”。原来昨天的运动会让初一年级中西街的学生蒙受了莫大的耻辱。他们学习不行,便把每年运动会当做扬眉吐气的好机会,可是这次却输惨了,惨到都无脸见江东父老了。初二、初三年级中的西街学生都在嘲笑他们,甚至初三的同学提出要替他们教训一下晓月几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家伙。他们为了挽回面子必须要亲自教训一下这刘晓月、王振和洪胜利三个小子。特别是杨家三虎,三个人都为一个家族,典型的身强体壮,又同在初一八班学习,便学着香港影片《卧虎藏龙》中的黑社会,自名杨家三虎,在学校无人敢惹。他们本想在运动会上露露脸,为西街的同学们争口气,没想到却被一班的三个小子拔了头彩,丢了西街人的脸,岂能善罢甘休。

“咱们告诉老师吧,让老师们管一管”。洪胜利比较憨厚,并不想和他们干起来。

“我给我爸打电话,让他找校长管一管。”王振来柳木镇时间不长,对杨家情况不了解,父亲对他日常要求很严厉,也不想和同学们打架。

晓月眯着小眼睛,笑眯眯的,可是心里却在发狠,小时候就受够了他们欺负,看见他们霸占石桥不让东街的孩子上桥玩,恨得牙根痒痒,心里总想报复一下。

想归想,晓月其实也不想和杨家人干架,不想招惹他们,可是自己能躲吗,躲得了吗?今天让老师们帮助管一管,家长们出面解决说一说,暂时过去,但无论在学校学习,还是在镇上生活,以后总要经常碰头会面,这些人能放过自己吗?在八百米比赛前时,三虎们就让人放话过来,警告晓月,不能抢头名,在起跑线上,号称二虎的杨江与其同跑,用眼神警示他,晓月想起小时候受过他的欺负,更想以此雪耻,用挑衅的目光回了过去,并让二虎又得了个第二,并落了半圈。当时杨江恶狠狠的眼神,愤怒的样子,晓月看得清清楚楚,心里非常惬意,但也想到了他们不会善罢甘休。西街有些人逞凶争强惯了,不会允许自己这样的人挑战他们。不挑战,认怂吗?看了看周围几人,想到机会难得,自己和蒋媛媛都是普通人家的孩子,而其他三人就不一般了,不是镇长的公子,就是派出所长的公主,还有村书记家的孙子,谅对方不敢太放肆。如真动起手来,有他们在,不会吃大亏。便看着有点犹豫的王振说:“我们是一班的班委会的班干部,我们为一班争得了骄傲和荣誉,没有做错什么,我们也没有想招惹他们。如果我们现在软蛋了,我们班就怂了,同学们会怎看我们!并且王振你爷爷的腿就是他们的杨家人给打瘸的,还有你,洪胜利,你爷爷是抗美援朝的老兵,扛过枪,杀过敌,经过枪林弹雨,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也是不怕死的主,可是当了这么多年的村支书也没少受西街人的气,咱们东街人不喜欢打斗,又不爱抱团,你爷爷能怎样,有时也只能忍气吞声。你不想强硬起来吗?”假小子孙晓红有点按捺不住打架的欲望,兴奋地说:“不怕他们,我们又没有做错什么。如果他们真是找茬和我们打架,我们就打。打赢了出口气,输了就挨顿揍,你们有点男子汉的劲头”。晓月和晓红的一唱一和,王振和洪胜利的战斗激情被激发了出来,这个战斗集体就形成了。只有蒋媛媛胆怯的拽拽晓月的胳膊,怯怯地说:“晓月哥,还是别和他们打架,会吃亏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章 成长 2003年的早春,春寒料峭,一场大雪竟然下了一个晚上,快天亮时才停止了飘舞,成了人们所说得倒春寒,这...
    老吴同志简书阅读 335评论 0 0
  • 第一章 雪夜 1991年元月的一天,上午天气还是阳光普照,让人们感觉到虽然已经冬至,但是天气不是很冷。中午时分,太...
    老吴同志简书阅读 287评论 0 0
  • 三人快速前进,足足用了一个多小时。林宇把出口打在深山监狱的后山,后山是一片未开发的原始丛林。 刚爬出洞口,林宇立刻...
    啊致阅读 210评论 0 1
  • 太阳冉冉升起的时候,房屋、树木、田野和道路都沐浴在金色的霞光之中,整个小镇似乎披上了金色的霓裳羽衣,这个...
    丝雨禅心阅读 2,576评论 0 4
  • 江南的月色依旧是那么撩人,江南的墨客骚人们也对舞文弄墨新词旧赋情有独钟,也许就是这种水土造就了这样的一群人吧,朝堂...
    雪在漠北阅读 38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