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兴演讲》|拥抱工作和生活中每一次小“舞台”

即兴表达是领导力的重要技能,未必每个人都是高层领导,但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建立自己的领导力和影响力。不是吗?

员工谈话、主持会议、在人际层面与他人的联结、甚至是主持家庭事务、与孩子的互动等等。我们与他人的每一次互动都是一个潜在领导力的时刻。

在这些关键时刻,需要发挥“领导力”来统一大家的认知,对当前的人和氛围产生影响,促成共识达成,推动进展。

本书作者是一名人际沟通教练,其所创立的汉佛莱集团,帮助了数千位职场企业高管、政客进行演讲、以及职场人员会议汇报、面试等的即兴表达。 

本书为作者实战经验的凝练,帮助我们培养领导者思维,训练即兴表达能力。


【即兴思维既领导者思维】

1、领导者意识

1.1 首先要有做领导者的意愿,感染他人的欲望,无论是帮助他人形成观点,影响他人行为,还是在人际层面与他人发生联结。

1.2选择合适的时间:分享想法时不能太赶早,也不能太晚,在最恰当的时刻讲话最有力。

1.3选择合适的地点:如公共空间就不适宜谈论敏感的话题。

2、成为一名听众

真正听见、看见,并真正理解了对方所讲的内容,才能找到问题解决的切入点。积极倾听,帮助让你充分利用即兴时刻。

2.1用脑倾听:很多时候在会议中,我们的大脑却跑到别处,上一次谈话,甚至下班后回家干什么。

保持专注的方法:追踪他人的思路,别人讲话时,列出讲者的思路、要点,当你用笔记录时,大脑会整理材料,让你对内容有更深刻的领悟。

书目:玛丽亚.冈萨雷斯Maria Gonzalez《专注领导力》

2.2 用心倾听:用同理心与他人建立情感上的联结。

--有感情的倾听从“是”、“我明白”等回应开始,使用“我能明白你为什么这样认为”或者“这对你来说是一个困难的决定”这样的语言,会鼓励他人打开心扉,更多地分享感受,而不仅仅分享想法和观点。

--如果不是一对一的谈话,要关注的会议中的每一个人鼓励他们表达想法。

--观察对方谈话的状态、姿态,是不是投入谈话,或有所保留,鼓励他表达真实的想法。

--我们听到不喜欢的东西很容易有情绪反应,领导者需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反应,去好奇和探寻背后的意图,将谈话推向更高层次。

3、保持真实

可信是领导力的基础,人们只有信任领导者,才会跟随领导者。

书目:《信誉》《为什么每个人都该被你领导》

3.1 真实处于当下:肢体语言反映了你是否真实地处于当下

如果说话的时候你盯着对方的眼睛,等待着回答,期待着内容,你肯定在当下。

3.2分享你的想法:有勇气分享你的观点和看法,而不是随声附和集体言论。

3.3 分享你的信念和价值观:真实的领导者用自己的信念和价值影响激励他人。

书目:西蒙.斯涅克《从“为什么”开始 》

3.4分享你的脆弱:真正的领导者,不会羞于在团队成员或其他人面前承认自己的脆弱。

书目:帕特里克.兰西奥尼《优势》

3.5分享你的故事:没有什么比分享鼓舞人心的故事更能让大家对你产生亲密感。

成为真正的领导者,需要挖掘自己内在的领导力,与同事、队友和朋友分享你的当下、想法、价值观、信念、感受和故事;通过保持自己的真实性,激励鼓舞他人。


【即兴表达】

有一个关于温斯顿丘吉尔的著名段子,相信很多人听过:

丘吉尔去发表演讲,坐车到达目的地,司机为他打开车门,他却没有马上下车。

司机说:我们到了,长官。

丘吉尔:请稍等,我还在看我的“即席”演讲稿。

优秀的即兴表达的核心是做到充分的准备。

如果提前知道自己要发表讲话,那么充分了解主题,确定讲话的目标,然后准备讲稿。

但更多时候,需要我们临场发挥。那么该如何通过日常的积累为那些可能的临场发挥做好准备呢?

首先,需要将三类知识信息存储在大脑里

--所在领域的专业知识。人们期望你展示出你对正在讨论的话题有扎实的知识背景,讲述正确的事实,否则会损害你的信誉。

--一般性知识。博览群书,广泛地涉猎知识将使你更有能力应对新情况,并借鉴他人的智慧。如果你有喜欢的诗人或作家,讲话中引用他们的话,会提升你的演讲水准。

--经验型知识。真实的个人经历,最能够打动和说服他人。

其次,准备好关键信息

无论会议、面试还是社交场合,你都是有目的的出现,为了实现目标,必须做充分的准备。了解对方情况、需求,准备好对话的关键信息。

--当你找工作时:总结准备好,想让别人记住的自己的优势,在任何场合需要时张口就来。

--如果你是销售人员,要非常熟练讲述公司项目或产品,以应对不同的客户和场合的需要。

--作为领导者,你需要练习公司理念价值观的阐释方式,面对团队讲话时灵活引用。

最后,清晰自己的信念和价值观

清晰自己信念非常重要,当你讲话的时候,听众能够感知你是否相信自己所说的话。你阐述的观念应该是自己真实相信的。

发掘自己内心深处潜藏的信念,可以遵循莎贝丝.莫斯.坎特《进化》一书中提供的指导。

按照以上的方式做好日常储备,然后按照本书中提供的“领导者”讲话脚本,组织讲话的内容,帮助你在关键时刻积极做好准备。

1、“领导者讲话脚本” 分为四个部分:

1.1抓手:用抓手吸引听众

抓手的价值在于与听众建立融洽的关系。抓手可以是对听众友好的问候,或是对前面讨论的引述,或是延续某人的观点,提及他们曾提到的某个观点等等。同时,在抓手的部分通过表情以及肢体语言与大家产生链接。 

1.2要点:脚本的核心是要点部分,也就是你想要传达的观点。要点需具备以下特征:

--简洁:凝练成一句话的观点。

--有吸引力:精心设计,让观点具有吸引力。使听众理解、相信,并且想要追随。

--要点来自你的信念:要非常确信自己所讲的要点,你真正相信的,也会感染他人。

--积极正面:要点包含希望、目标、可能性和成就。可以始于消极,但一定要以积极因素结束。例如:“虽然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我们有信心我们一定可以保持行业首选地位。”

1.3结构体:所谓结构体,就是支持你观点的论据或是案例。

如果只说观点,没有说为什么,就是悬而未决。很多人,经常表达观点,而不说为什么,或者凭经验感觉。没有深入的思考,是无法拿出有力的论据的。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在讲话的时候没有说服力。没有要点的讲话,别人一头雾水不知道你在讲什么,而没有论据的要点,是空洞无说服力的。

部门新进的年轻同事,要给公司购置一件办公设备,找到我来审批。她是这么说的:我看了ABC三个品牌,C品牌不好就不说了,AB相比A更好一些,是**钱。可以吗?然后把产品信息截图给我看,也不做任何解释。

听完真是无奈又窝火。

她提出A更好是观点,但是并没有支撑观点的论据,为什么好?如果要回答这个问题,她需要花时间对三个品牌的性能一一了解进行对比,甚至要了解这类设备的专业术语,那个性能到底代表了什么意思,这个功能对我们是否有意义,哪些性能是真正满足我们需求的。不能凭感觉就说某一个好,严格意义上说,经由以上的了解对比,才能得出自己的观点。

(结构体的信息组织方式可参考《结构思考力》。)

1.4呼吁行动,呼吁行动有多种形式:

--呼吁行动可以介绍事项接下来推进的具体步骤

--可以要求作出最终决定,如:希望您能批准,以便积极推进这个项目

--可以邀请对方继续对话:这是我的一些观点,你的看法呢?

参照讲话的脚本,今天在会议例会上与大家分享了一个公司在做的公益项目,最后呼吁,“我们与这家环保机构将达成公司层面的合作,公司将作为其长期的志愿者组织,持续提供一些支持和帮助。确定下来后会在全公司公告,感兴趣的伙伴都可以献计献策,贡献力量,也是承担一份社会责任感。”

1.5 注意事项:

如果没有时间提前完整的构思脚本,你也可以边讲边梳理,根据脚本模板准备内容。讲完一部分暂停一下在心里构思下一部分,沉默不语的时刻可能会让你感觉不舒服,但它表明你严肃认真地思考了问题,适当的暂停,会让你看起来更自信。

2、对“领导者讲话脚本”进行扩展或收缩以适应不同的场合

很多时候讲话的时长是不可控的,本来30分钟的分享,领导只有5分钟了,我们需要快速做出调整。

当然你可以丢掉准备好的幻灯片直接讲自己的思考,或者提前在幻灯片里嵌入微结构,也就是参照领导者讲话脚本的结构,其他内容作为扩充,时间紧张就只讲关键内容。

对于会议发言,可以只取抓手和要点部分。如果时间再紧张,那么只陈述要点就好。(信息组织方式可参考《结构思考力》

无论何种情况下,必须包含要点。

3、选择语言

--摒弃专业术语,使用平实词语;

--话语简单,使用短句;

--去掉赘词“呃…啊……”;

--当心模棱两可的词:可能、也许;

--减少“自我”的语言:我,我的;

--禁止否定词,认可他人;

参考书目:《语言领导力》巴特埃格纳尔

5、即兴讲话排练参考《演讲的力量》

6、肢体语言参考《高能量姿势》

7、摘抄:

7.1 保持“麦克风始终开着”的心态。当你和和朋友、同事外出喝酒时,一定要记住“隔墙有耳”,不要说任何你不希望事后被传播的话。即使对某个同事随意的一句评论,也很容易被有心人传回办公室。

7.2成为领导者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儿。沃伦 .本尼斯在《成为领导者》书中讲到:如果认识自己、做自己像人们谈论的一样容易,就不会有那么多人用模仿他人的姿势走来走去,滔滔不绝地谈着“二手”想法,拼命试图融入而不是脱颖而出。

8、其他参考书目

《眨眼之间:不假思索的决断力》


《即兴演讲》读书笔记|20200812

【2020-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