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的力量》|你知道如何在饭桌上对着一群人讲话,就知道如何发表公共演讲

1、演讲稿:背诵还是不背?

读到这部分突然解答了近期一次公众讲话的疑惑,一团迷雾被吹散~~

书中说:

在准备的早期,你说出来的内容会非常有说服力,实际上还完全没记住讲稿,只是尽力用设想的结构将自己所想传达的信息讲出来。

几天之后,已经能记住相当多讲稿的内容时,会讲的非常的流利,但是,再也感觉不到最初的那种生动,或者有些略显机械的背诵……

这就是我当时困惑!那是一个5-8/分钟的讲话,活动的前3、4天我准备好了表达的内容,1-2/天的时间练习,讲稿差不多全记住的时候,我开始一遍一遍的排练,对着镜子练,用手机录下来,反复的看……

奇怪的是,练到最后,稿子越熟悉,怎么越觉得像是在说别人的内容?站在镜子前努力回忆讲稿,感觉那不是来自自己心里的内容,好像是讲别人的稿子,而那明明是自己一字一句写出来的。

原来是因为自己准备和演练完全不够充分,尤其对一个新手来说。

如果坚持背诵讲稿,每天1小时,到6、7天的时候,会有显著的变化,真正对演讲内容有了透彻的理解,非常熟练,信手拈来。

对于一个18分钟的演讲至少需要5-6/小时的记忆时间,一天一小时,持续一个星期。如果你没有这么多时间,千万不要尝试这种方法,你可不想再台上陷入苦苦会议讲稿的窘境。

得益于背诵,让自己没有忘词。但,我只记得如何开始,后面的几分钟,完全没有印象是如何表现的,那些排练的动作、语调全忘了,只专注于,把话讲完。。

那么如何做到排练充分呢?几位TED演讲的嘉宾,给出的建议非常受用:

艺术家里夫斯:背诵讲稿要烂熟于心,至到它变的像一首曲子,可以掌握快慢节奏,声音可以平静也可以高亢。不断的排练,直到我是在表演而不是在背诵。

帕梅拉.迈耶:知道你在演讲的同时能完成另外一件需要花费精力的事情,你就真的记住了演讲。你能一边讲一边把桌子上杂乱的文件放进文件柜里吗?你能一边讲一边给制作巧克力蛋糕的配料称重吗?如果你在高认知负荷状态下依然能演讲,那么你就可以在舞台上做的很好。

同时,我在背诵和排练讲稿的过程中,也会发现稿子中词句不合适的地方,进而做出修改。背诵和排练的另一个意义就在于让稿子更适合现场表达。

当然你也可以一开始就用这样的方式准备稿件,如哈佛教授丹.吉尔伯给学生的建议:首先把演讲词对着录音机说出来,然后抄录下来,用作演讲的初稿。因为人们在书写的时候,倾向于用正常讲话时不常使用的词句。

演讲中,要口语话表达,同时也需要优美有力的文字提升亮点。比如在在升华和结论的部分,精彩的文字,即使照着笔记讲,也仍会感染到观众。

感受一下TED嘉宾,安德鲁.所罗门的著名演讲:

2、如果没有充分的时间做足准备怎么办?

演讲也不一定必须背诵,你也可以列出演讲框架,根据每个要点即兴演讲。

刚刚过去的一周,需要在一个重要的会议上做一段分享。作为一个公众表达恐惧者,但凡遇到这样的场合必须得反复熟悉讲稿反复练习才安心。

有了上次的经验,重点是本书指点迷津,意识到不能再准备到不上不下的状态。由于时间特别紧张,仅两天准备。这一次,要求自己只是准备表达的结构、框架。为了熟悉逻辑顺序,把内容边念叨着边粗略整理了一下。

努力克服自己不去反复的思考、记忆内容。临近开始,参照《高能量姿势》中指导的方法准备状态。当主持人站在前面开场时,我拿起手中打印的结构框架,熟悉了一遍,突然胸有成竹。

这一次我会发现,由于对于稿子没有那么熟悉,需要边想边说,说出的每句话是来自心里,或许不够熟练,但是是有情感是生动的,这种感觉提升了掌控感,过程中还能与听众进行眼神的互动。

3、演讲要传递有价值的思想

观众来听演讲,付出的是自己最宝贵的东西-“精力和时间”。因此演讲者的内容要对别人有价值并且要以对方能够理解的方式进行传递。如果你能在人们的内心唤起某种有力的思想,你就做了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给了他们一份珍贵的礼物。

公共演讲中,唯一真正重要的东西不是自信,不是舞台展示,也不是流利的语言,而是有价值的思想。

很多人看到这里可能觉得自己没有什么有价值的思想可讲。的确,大多数演讲立足于某些有一定深度的东西,对某个领域有足够的兴趣,你可以通过公共演讲来倒逼自己更深入的学习。

但,更有可能,你拥有许多值得分享的东西,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你有自己的生活,有独特的经历,其中某些经历蕴含的智慧非常值得分享。许多优秀的演讲正是基于一则个人故事,从中获得一条简单的教益。

这里的“思想”也不一定是伟大的科学发现或复杂的理论,或许只是一个简单的工具方法,或者通过讲故事阐明人类的智慧,或是对未来的美好愿景…

在你所看到的事物当中,是否有一些会引起其他人的兴趣?用心观察,留意任何一个可能会引起他人兴趣或对他人有所裨益的小细节。

4、从主线与结构

4.1主线

主线是阐述主题的不同的视角。比如有人邀请你谈一谈你的职业发展经历,这是主题,但主线可以个人成长、团队精神、也可以是有关于职业化的具体表现…

要尽可能多的掌握观众的信息,他们是谁?知识水平?有怎样的期待?他们关心的问题是什么?根据观众的需求来确定演讲的主线。可以通过与主办方沟通,或是有可能的话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了解。

主线确定后,可以通过大声说出来的方式对主线进行测试,这样能清晰的知道自己什么地方阐释的比较清晰,什么地方有所欠缺。最好选择一个非同一领域的人,对他进行演讲测试。

4.2结构

如果把演讲的结构想象成一棵树,中间的主杆就是演讲的主线,树枝代表着对主题展开的讨论,每枝树枝都与主杆上(主线)链接。

大多演讲遵循的结构:

前言--明确要讲的主题;

背景--为什么这个问题很重要;

主要概念;

实践意义;

结论;

4.3 若要演讲有趣,你必须用心做至少两件事:

*说明它为什么重要。你想回答什么问题?你想解决什么问题?你想分享什么经验?

*用生活中的案例、故事和事实来支持你陈述的每个要点。

5、与观众建立信任的纽带

科学研究发现,只要两个人相互对视,就会引发镜像神经元活动,从而使一方原封不动地接纳另一方的情感状态。如果我面露喜色,你的内心也会微小。只是微微一笑,但是意义重大。如果我紧张,你也会感觉不安。当我们看着对方,我们的内心也开始变得同步。

5.1眼神交流:

当你走上舞台时:不要急于开始演讲,从容地走到灯光下,找到几位观众,看着他们的眼睛,点头问候,面带微笑,然后就可以开始了。

TED演讲者凯利麦格尼格尔的精彩开场:

开场白:我要向你们坦白一件事(他稍停,转身,手臂下垂,面带微笑),但首先,我想让你们坦诚地告诉我(走上前),在过去的一年当中,(仔细地观察周围的每一张脸),如果你几乎没有体验过任何压力,那就请举手。有吗?(露出神秘的微笑,很快就变成灿烂的微笑)

哇,完全被感染,被代入讲者的情绪当中。这就是演讲的魅力吧,通过口头和肢体的语言传递无声的能量。

5.2展示脆弱

解除观众的武装,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先展示自己的脆弱,就好像粗野的牛仔走进沙龙时敞开衣衫以示没有携带武器,从而使每个人放下戒备。

TED演讲布勒内.布朗 :

真正的脆弱是有力量的,切忌过度分享。我们首先要有自己的故事,然后才能作为礼物拿出来分享。

5.3 放下自我

演讲的目的是分享思想,而不是自我推销。是给予,而非索取。即使在商务背景下的确是在进行推销,那你的目标也应该是给予。站在观众的立场上,想象如何才能更好的满足他们的需求。

放下自我,让自己成为传播思想的工具,留白少言。 

5.4叙述:故事的强大魅力

我们生来爱听故事,故事很快能激发人的兴趣、共鸣、情感与好奇。在舞台上分享故事,请牢记四点:

*故事要有一个引起共鸣的主人公。

*通过激发兴趣、制造悬念等形成故事的张力。

*适当提供细节。细节太少不生动,太多,冗长。

*要有令人满意的结局,或有趣或感人、或给人启迪。

你可以设计故事的讲述方式,但并不是要虚构故事,你的情感是否真实,观众能够轻易辨别。

来感受一下一个故事的两种讲述方式:

6、准备充分

很多人走上讲台时,习惯说没有准备好或者不知道说点什么,那是告诉观众他们的时间并不重要。

“当人们坐下来听你演讲的时候,他们给你的是某种非常宝贵的东西,一旦给予就无法收回的东西,就是他们的时间和经历。而你的任务是充分利用这十几分钟时间。”

7、摘抄

*“如果你知道如何在饭桌上对着一群朋友讲话,你就知道如何发表公共演讲。

* 精彩的演讲:它是演讲者与观众共同经历的一场旅行。

*“演讲你了解并全心热爱的东西,观众希望听到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主题”

*对人性最深入的认识,不是来自聆听父母或朋友的教诲,也不是来自聆听心理学家、神经科学家、历史学家、进化生物学家、人类学家或精神导师的指导,而是来自聆听所有人的思想。

*你的目标并不是成为丘吉尔或曼德拉,而是成为你自己。如果你是科学家,那么久做科学家,而不要试图成为活动家。如果你是艺术家,那就做艺术家,不要试图成为学者,如果你是一个普通人,不要试图模仿大家学者风范,只要做你自己就好。

“避免讲那些自己非常喜欢的东西,你会很想一股脑的讲出来,但并非叙述的重点”

*向陌生人敞开心扉,你会非常谨慎,需要设法消除他们的戒备,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们看到隐藏在你身体里那个人。

8、资料

*罗恩.古特TED演讲 ,有关微笑的力量。

*丹.平克(Dan Pink)TED演讲,有关动机的演讲

*书目:《风格意识:21实际思想者写作指南》史蒂芬.平克

*任何人都可以上传自己的演讲到TED平台:http://open.ted.com.

*TED-ED俱乐部课程:http://ted.com


《演讲的力量》读书笔记|20200718

【2020-0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