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光与宇宙艺术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极光之美

云层是它的幕布,天地是它的舞台。那不断变化的颜色和外形,绚丽多姿又神秘莫测。转瞬即逝的美,层出不穷的美,仿佛是空中舞动的精灵,将驻足观看的人带入幻境。

北极附近的极光,是各国游客们都心驰神往的景观,天文学家和物理学家对它的解释是,太阳发出的高能粒子,在地球磁场层的作用下,在地球的南北两极附近,进入大气层的景象。

极光并不是吉兆,爱斯基摩人称之为死神的火炬,是一种引导死人灵魂上天的工具。

2.天外来客。

就在这一天,就在天文学家霍金先生去世的当天,在挪威的特罗姆茨,一群游客在驻足拍照,赞叹极光之美时,一个巨大的彗星在空中出现了。

确切的说,那不是一颗彗星,它在空中不断的盘旋,然后径直向地面冲来。在接触到地面之前的瞬间,突然减速。一个巨大的球状发光体呈现在人们面前。

当人们还没有从刚才的惊魂一刻中回过神来时,一阵悦耳的男音从球体内部传出。

“这里的极光的确很美,我也想好好欣赏欣赏。”

他用的是英语。

观赏极光的人群瞬间沸腾了,那不是彗星,外太空文明的使者正式接触地球了,这可是人类历史上破天荒的头一回呀!

第三类接触吗?不,这次更加彻底,他们已经可以无障碍的同人类交流了,更深层次的交流即将展开。基于霍金先生对同外星文明接触引发外来文明入侵的担忧,对于接触外来文明,人类的内心仍存在有巨大的恐惧感。

这种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甚至让全世界的股市连续几日暴跌。

首先,军方接管了这一区域,在确定外来文明并无很大的危险性后,一群来自全世界的科学家,开始了与神级文明的对话。

“你来自哪里?你来地球有什么目的?”

“我并不来自任何地方,创造我的母星亿万年前就毁灭了,我现在是漂泊于宇宙中的一个流浪的个体,不属于任何地方。在我飞过你们的星系时,看到了一些奇妙的景象,让我很好奇,于是我就停在这里看一看。在我连接到你们的星球神经网络时,我学会了你们的语言。”

科学家们此时知道,外星来客所说的神经网络,是指地球的国际互联网。

这样的学习能力,这样超强的智慧,实在让人不寒而栗!对于绝大多数地球人来说,他具有神的能力。

接下来,外星来客对于科学家们关于物理学理论以及天文学知识那些喋喋不休的提问,也开始显得十分不耐烦了。仿佛在应付一群好奇心太强的孩子围着自己不厌其烦地问这问那。

“我都说过了,我只是在这里观赏美景,你们非要问我身体的物质构成的形态、我的具体年龄以及宇宙起源、光速飞行之类的无聊问题。太琐碎了!对了,你们地球上难道没有艺术家吗?让他们来,他们才是我的同行,同行之间交流起来会更顺畅一些。记住,下面我只探讨艺术和美的问题,其他都没有兴趣。”

本来兴致很高的科学家们,被外星来客这一句话噎了回去,只得悻悻的离开了。不过至少证明了一点,他来这里没有恶意,他只是宇宙中的流浪艺术家。

3.艺术与美

托尔是挪威专门研究极光的美感,并创作极光油画作品的艺术家。当他获得邀请第一次见到外星来客时,发现这个球体的表面也变得绚丽多彩,仿佛浓缩版的极光。他有幸第一个向外星来客展示了他的油画作品并开始了他们之间跨生物界的艺术交流。

“我给你看我的作品,他们是我用油画颜料手工绘制的。” 托尔将他的一幅幅油画作品,摆放在外星来客周围。

“这些画的确很美!你的确可以被称作艺术家,你的油画不仅有模仿,还有创新。你是我的同行,是一个有趣的谈话对象。” 柔和的男音又从球体内飘出,光洁的球体表面不断再现那一幅幅画作的样子,仿佛变换着图像的屏幕。

“是的。我周围很多人都这么说,但我总觉得缺少了点什么。”托尔实话实说。

“我想,油画的画面毕竟是静止的,缺乏变幻和灵动感,我想真正的艺术品就在你面前。”一个发光的触手指向那空中的极光。

“是的,它大自然的杰作,带给我的感觉就像看到天使们的舞步。”托尔说。

“天使的舞步,说的可真好!谢谢你,同行。你成功的激发了我的灵感,我要创作!现在就要去做!”外星来客兴奋的跃起到半空中,通体闪烁着五彩霞光。

“创作?要创作什么呢?”托尔只能仰视他并高喊。

“当然是美,我要把这种极光的美带给你们全体人类。我要向你们展示我,作为一个宇宙级艺术家的作品。”

“艺术家,你们外星人也有这个职业吗?”

“我说过我们是同行,其实创造艺术和美已经是我的唯一职业了,当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切都毫厘毕现时,对宇宙和自身探求的兴趣也就没有了,创造艺术和美才是我存在的唯一目的。相信我,同行,未来的人类也会体会到的。我这就去太阳上取我创作材料。”

带着获得创作灵感的兴奋,那个球体向太阳方向飞去,开始了他的创作之旅。

4.天使的舞步

千百年来,有许多人坚信,地球上的人类是宇宙中唯一智慧生物。现在,这外来的球体,仅用了一天时间,就把这种本来坚如磐石的信念给彻底打破了。之后与外星来客的交流,又使得人类那颗本来已经悬起来的心又安定了下来。

至少,他不是那种有恶意的外来文明,而是一个爱好和平又特立独行的艺术家。

此时,托尔,一个普通的油画艺术家,一下成为了人类唯一能够与外星文明交流的中间人,从而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而他自己,面对潮水般的提问,一时间也茫然不知所措。

“雷达和天文望远镜都发现那个球体已经离开了地球,那么他去哪了呢。还会回来吗?”一个记者问。

“他说要搞艺术创作,那他的作品在哪儿呢?”没等托尔回答,另一个记者又抢着问。

“我只能回答你们,他是我的同行,他去取他的创作材料了,也许他正在太阳上,他会回来的!”托尔摆摆手,他不想再回答更多的问题,他此时体会到外星艺术同行那种不愿意被外界打扰的心情。

唉,要面对这么多琐碎的问题,真是很烦啊!

三天以后,外星来客回来了,也带来了他的创作材料,是从太阳中取来的高能粒子。

此时在托尔面前,外星来客给他展示了他的一个创作工具,悬浮在空中的一个小的球体,它晶莹剔透,显得那么纯洁无瑕,更像是一个水晶球。

“我从你们的太阳那里取来的东西,全部封装在这球体内,你们地球人管这叫高能粒子吧,也就是这里极光产生的原料。只不过,我把它压缩在这球体内了。”

“哦,真了不起,你真的到太阳上去了?据说那表面的温度,可以让钢铁瞬间汽化。”

“我不想谈这些具体操作过程,解释起来太琐碎太麻烦。作为同行,我只是想向你展示我的工具,这就像是你工具箱里的那些画笔一样。封装球是我的画笔,太阳的高能粒子就是我的颜料。你马上就要看到真正的天使舞步了!”

“我很期待!”

据外星来客所述,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他的那些封装用球体,被摆放在全世界各大主要城市上空。然后,表演开始了。

5.唯美的作品

这是一场极光的盛宴,有两座城市上空的极光最为壮观,那就是埃及开罗和中国上海。极光大多出现在夜间的天空,但是现在白天也能展现。在埃及,几座较大的金字塔的顶端,同时向空中射出五彩的光柱。各种变换着不同形状的极光,旋涡状,线条状,鱼群状,不断穿梭其中,真是美不胜收。它们从何而来,最终又归向何处?谁也说不清楚。

上海本就是一座不夜城,这个人口上千万的城市,有大量的高层建筑。在夜间,地面上的灯火发出的光亮几乎跟空中的极光连成了一片,交相辉映。只不过,那空中的极光更加的壮美,像是巨大的不断变幻的霓虹灯,更像是世间百态在天空中海市蜃楼般的投影。无数的游客在外滩和人民广场等开阔处驻足观看,彻夜不肯离去。人们惊奇的发现,极光居然可以离他们这么近,那优美的变幻线,那发光的鱼群竟然可以在高楼之间穿行,是什么样的技术可以幻化出这样美妙的景象?

“此时的天空中,精灵们穿着盛装,翩翩起舞。”

一家世界知名的媒体是这样评论。

托尔辗转到了不同的城市,在不同的地点观测外星艺术家创作的极光。他曾在埃及的沙漠中,站在一个金字塔的顶端,抬头仰视那空中的美景,一呆就是一整天,眼皮都不愿眨一下,直到颈椎酸痛,乃至身体虚脱。

真的是太美了!那变幻的景象,像是天空展开的画卷,它可以被想象成世上的各种景物,展翅高飞的凤凰,跃出海面的海豚,草原上的万马奔腾等等,而且就从来没有重复过,作为艺术家,每一刻的景色变化,他都不愿意错过。他先是赞叹,然后在美景面前陷入狂乱,突然,他砸毁了自己带来的所有的画板,抱着头,蹲在地上痛哭,为了宏大的艺术带来的美感而泣,为自己那可怜的蝼蚁般渺小的作品而羞耻。

“同行,你是想要找我吗?”伴随着深沉的男音,那个熟悉的巨大发光的球体又出现了。

“我……被彻底征服了。美到让人窒息,你能告诉我这是怎么做到的吗?” 在金字塔脚下,托尔向外星来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他的眼睛仍盯着空中此时呈现出的深海发光水母形态的极光。

“原理很简单啊,就是高能粒子同大气的撞击,只不过,我让那些球体释放高能粒子时,事先被编了程序,随机改变周边的磁场分布方向,加之云层的密度和风向,于是景物变幻就永远不会重样。大体是这样,具体解释起来太繁琐,我们艺术同行之间不谈这些技术问题。”

“作为一个艺术家,看到这一切,此生足矣!”

“好好欣赏我留给你们的美吧。我要离开了,这个东西你收下,你们会需要它的。”

“什么?你要走了吗?这是什么?”

又是水晶球一样的容器,托尔上次见过,但是,里面封装的应该不是高能粒子,而是别的东西。托尔知道这件礼物对人类来说关系重大,就赶紧把这个球体收了起来。

“再见吧,考虑到人类的寿命,也许我们不能再相见了。”

带着一丝伤感,托尔目送着那个外星同行腾空而起,只在瞬间飞出了地球。

6.灾难降临

随着全球极光现象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人们观光的热情似乎减退了,麻烦和担忧却越来越多。首先是通讯的问题,那些高能带电粒子,对地面通讯和卫星通讯造成了严重干扰,使得平时很流畅的卫星电视信号甚至互联网连接都时断时续,已经对人类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 对于高度依赖卫星通讯的人类来说,简直就是一场灾难。

与此同时,一些地区的出生率下降,胎儿出现畸形和变异的几率明显增加。这样的报道的出现,使得人类社会一度陷入恐慌。 原来太阳高能粒子可以破坏人体的DNA结构,甚至让人绝育。这样下去,一场生态灾难将不可避免。在高能粒子的作用下,人类的基因可能会变异。

这实在太恐怖了!一种特制的屏蔽高能粒子的金属防护服,在世界各地成为了热销产品。特别是孕妇,更是由国家制定制度要求必须穿戴。

有媒体更是危言耸听的宣称,极光之美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是人类自身的彻底灭绝。

7.自救

此时的托尔,又仿佛置身在风口浪尖之上。一时之间,抱怨声、谩骂声,潮水般的向他涌来,仿佛他就是那个外星来客的同伙和帮凶,是全球性“极光灾害”的的始作俑者,那压力简直让人无法承受。 然后,他在联合国总部,向全人类展示了外星来客给他的那件礼物。

一支联合国指派的科学家小组被组建了起来,在托尔的协助下,他们开始分析那智能球体所投射出来的三维信息,由于信息量巨大,而且其中涵盖的科学理论太过超前,科学家们在分析了以后,都已表示无法解读。依照人类有限的量子物理学知识以及还在胎儿阶段的弦理论,要解读这些信息,没有一个世纪时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是现在的人类,哪还能够再等一百年。很明显,外星来客还是高估了人类文明的技术水平。

怎么办?也许不到最危急的时刻,人类文明发展的潜力就无法被激发出来。这个时候,那智能球体中的一个原始的飞行器图纸被解读出来了。

虽然对外星人来说这太原始,但对人类来说,已经是空前的先进。还好,这个图纸所需的基础技术和生产条件,人类勉强还可以达到。特别是飞行器中的磁场触手设计,是可以延伸出来,用来捕捉各种高能粒子的。

太好了,就是这个!

一年之后,三架巨大的人造核动力飞碟,在成都的飞机制造厂起飞了,这种飞行器由中美欧三方联合研制,对于它们,全世界都开放了领空。飞碟中伸出的磁场触手,可以互相连接,最终形成一个巨大的磁力网,用于捕捉空中球体发出的高能粒子。但对那些承载和发出高能粒子的球体容器本身,人类形成的共识是,绝对不能破坏它,而是要捕获它用于研究。捕获到的那些高能粒子,则被放入一个特制的,被称为戴森球的容器中保存。后来人们发现,空中的球体释放的高能粒子越来越少。这也客观上证明了,那些高能粒子是在不断被球状容器循环使用的。

此时的天空中,时常出现了另一种奇异的景观,几个闪烁着蓝光的巨大飞碟,不断的在夜空中盘旋,与那些极光相映成趣。逐渐的,回收的高能粒子越来越多,全球的极光现象也就越来越少了。高新技术的共享和使用终于把人类又从绝境中又拉了回来。未来的历史学家称人类的这次行动为“充满了光与美的地球保卫战”。

回顾了这些年的历程,从绝望到奋起自救,人们吃惊的发现,人类社会的文明程度,仿佛一下子有了大跨度的提高。通过对外星来客留下的空中球体的研究,人类开发出新一代的戴森球和亚光速飞碟,使得人类世界一下跨入了一级宇宙文明时代。

8.新的作品

在距离地球1500光年外的猎户座星云,流浪的宇宙艺术家正在一颗类地行星上空,用冰块和各种颜色的宝石,编织着一个五彩的环状星带。这颗年轻的行星此时正绕着它的恒星稳定地旋转,旋转的方式和速率几乎跟地球一样。

从地球上带来的植物种子,已经给这颗行星表面铺上了一层绿色,他现在要给它戴上一个多彩的花环。

1500年后的人类, 通过架设在在海王星上的大鹏鸟号量子通讯望远镜,检测到猎户座星云的一颗行星上面有生命的迹象,一艘光速探测飞船已经派出。有趣的是,此探测活动是由艺术家们组织的,探索地外生命之类的事情人类早已经司空见惯,根本不值得再去做了。唯一的原因是,那个星球看上去真的很美!


9. (回顾)一场关键的对话

外星来客离开地球之后……

托尔:伟大的宇宙艺术家,就这样离开了。留下了你,你是他留给人类的礼物,那么,你有什么话要对我说呢?

智能球:我是个记录器,也是个智能体,我记录了主人的所有信息和对其他星球文明的研究成果,可以回答你们的所有问题,绝对不会不耐烦的。同时,就心智而言,我大约相当于地球上的五岁孩子。

托尔(十分兴奋):那么请你告诉我,他创造的这个极光艺术,给我们人类造成一些困扰,能否让它暂停?

智能球(调皮的眨眨眼睛):当然可以咯,我就像你们地球上的那个……嗯,叫遥控器吧。现在你是我的主人了,尽管下命令,我马上就执行。我是小孩子,不会撒谎的。

托尔(激动的流下眼泪):我就说嘛,他总会留下解决办法的。

智能球:主人,请你的指令下达前,有什么问题尽管先问吧,之后就没有机会了。

托尔:为什么?

智能球:因为这个指令下达后,我同全世界所有的智能球体一样,都要进入自毁程序了,然后就永远不能再开口说话和投射任何信息了。

托尔:什么?!你说你会自毁,就因为这关闭指令?

(经过整整三天的交流和痛苦思考……)

托尔:球球(昵称),我要你答应我一件事情。

智能球:您说吧,爸爸。(这关系发展的真快^_^)

托尔:乖!除了我们单独在一起时,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再开口说话了,只是按要求投射信息就可以。还有,千万不要告诉任何人你可以关闭极光这件事。记住喔!

智能球:好哒!

托尔:人类总会想出办法,你那么天真可爱、美丽无瑕,我可舍不得亲手毁了你这份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我们的宇宙图象 早在公元前340年,亚里士多德提出地心说。公元2世纪,托勒密精制成一个完整的地心说宇宙学模...
    飞子_870f阅读 3,120评论 5 8
  • 三年前开始健身,当时因该只能称为是锻炼。每天几组俯卧撑,仰卧起坐。开始时真的很难,我一直很瘦,耐力又差更别说力量训...
    marginalman阅读 718评论 1 4
  • 001 改变世界,不用等我长大 十二岁的男孩看到新闻中童工被暗杀,决定站出来为儿童说话,成立基金会、募集资金,帮助...
    颜者阅读 659评论 1 1
  • 时间来到16年10月23号中午,我从成都住处开始出发,准备在石羊车站附近、成雅高速入口搭车前往雅安。第一次搭车,心...
    天上有个卫阅读 321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