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级蔬菜汤,让你喝出不易生病的体质

《惊人的蔬菜汤》的作者从事癌症治疗研究已经50多年,在治疗癌症的过程中他发现抗癌药物总是伴随着严重的副作用,后来他便开始研究如何预防癌症。

能够引发癌症的物质叫做活性氧,活性氧与其他物质结合就会产生氧化反应。

活性氧可以杀死病毒和细菌,但过多的活性氧将会损害人体正常的基因和细胞,从而增加诱发癌症的可能性。

也就是说,当人体的抗氧化能力下降时,我们就无法靠自身的能力消除多余的活性氧。

作者提到蔬菜中构成植物色素、香气及苦味的主要成分叫做植化素,植化素可以有效抵挡紫外线和微生物等外因产生的有害物质。

因此就有了通过吃蔬菜来提升抗氧化能力的方法。作者认为,蔬菜最好的方法就是加热后再食用,而煮过后的蔬菜中的营养素又刚好可以进入汤汁,所以作者就提出了蔬菜汤抗癌法。

当然书中提到的蔬菜汤是有具体的蔬菜和水的比例的,不同于我们以往喝的汤。

其实结合之前看过的几本营养学书籍,我们就不难发现,蔬菜中所含的营养素成分的确可以帮助我们提升抗炎、抗氧化及免疫能力,但是需要长期保持健康的吃法才行。

书中有个章节的内容全部都是来自读者按照作者的指导建议、长期养成喝蔬菜汤的习惯后身体发生的一些实质变化。并且附上了每个读者的食材清单。

具体做法基本都大同小异:选择自己喜欢的蔬菜共300g,水900ml;接着将蔬菜洗净后切成适口大小,放入锅中加水后盖上锅盖熬煮,快要煮沸时调小火,煮到蔬菜软烂即可;待蔬菜汤冷却后用料理机进行粉碎,把它制成蔬菜浓汤。

煮好的汤约800~900ml,调味品少许就好。每天1~2次,建议每次喝250~300ml。

这样看起来似乎有点像药膳的感觉,还需要定量,不过基于之前对营养素的认识,我倒是觉得这个方法是可以尝试的。

大家都清楚多吃蔬菜是有益健康的,但是为什么本书一定要求我们喝蔬菜浓汤,而不是干脆吃炒菜呢?

前文提到植物当中的植化素是帮助提升抗氧化能力、恢复免疫力的。而想要有效利用植化素,就需要破坏掉植物的细胞壁。但只是用刀把蔬菜切成小块、或是直接生食入口咀嚼几下,是无法破坏掉细胞壁的。

因此作者认为最高效利用植化素的烹饪方式就是把蔬菜做成浓汤。当然在做汤之前可以用植物油将蔬菜简单翻炒一下。也可以在汤底中加入少量肉类。

不过在这里我还要再说一点与本书无关的内容,《戒糖》中提到对食物进行高温炖煮会提升食物的升糖指数,同时对于肉类的选择最好以鱼肉和家禽类为主;而在《痛风自我管理》一书中则建议我们吃肉之前最好先焯水,因为这样做可以减少一些嘌呤的成分。

而本书的作者是抗癌防癌领域的专家,在他看来,通过喝蔬菜浓汤来获取植化素才是真正消除活性氧、对抗氧化反应的根本。

这些书虽然出发点不同,但是对于怎么吃、吃什么才能更加健康方面还是存在一些共性的,比如我看过的大部分健康管理类的书中都在引导我们多吃蔬菜,尤其是绿叶菜。

作者前田浩也提到了自己家中就算做了肉菜,里面也会放大量的蔬菜。现在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多吃新鲜的蔬菜(注意,不是菜,而是蔬菜)是可以帮助我们有效改善体质的。

如果你需要长期喝蔬菜汤,那么最好不要放任何调味品,因为很难保证钠的摄入量不超标。

那么蔬菜汤具体能帮助我们改善哪些方面呢?

● 帮助减轻抗癌药导致的副作用

● 提高免疫力及帮助恢复体力

● 可以作为术后恢复的食疗汤

● 蔬菜汤里含有可以有效抑制肝脏炎症

● 预防老年人营养不足

● 激活白细胞,预防癌症

● 蔬菜汤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可以改善肠道环境

● 改善炎症体质

吃惯了重口味食物的同学可能会觉得不放调味品的蔬菜汤味道太单调了,如果是这样,可以先把蔬菜用油翻炒一下,再做汤,汤底也可以加一些鸡肉、鱼骨等,并且汤里也是可以添加少许食用盐的,当然调味品用量还是少一点为好。

最近我自己也每天都在喝蔬菜汤,我没有加入任何蔬菜以外的食材,也没有添加调味品,这样也能最大程度保留蔬菜原本的味道。

有些读者提到喝了几个月蔬菜汤后,皮肤状况有明显改善,对此,我还没有任何发言权,要坚持喝一段时间才能体会到吧。

其实健康管理的知识学起来并不难,只要多读医学、营养学、生活方式等方面的书籍,认真总结知识点,持续实践,且观察自己身体的变化,最终就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调理方式。

如果大家对蔬菜汤感兴趣,可以专门看一下曾为日本防癌协会会长的作者前田浩先生的书。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够让你更加重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