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错裳不要恨,要止损

前不久见到一个多年未见的同学小雅。她曾年少无忧,痴爱一个人,订婚后就生了孩子。但在婚礼前夕才发现自己轻易错爱了那个英俊的男人,他居然在婚礼前出轨,这对她来说是无法容忍的错误触犯了她的底线,她在痛苦纠结后选择取消了第二天的婚礼。

那个年纪,这种选择对一个正青葱的女孩来说是不容易的,需要面对小城以及亲朋邻里之间的各种流言蜚语。她曾在最初的哭泣彷徨无助颓废后,开始认清现实的真相,接纳和面对。开始一边参加考试,一边找工作慢慢做起,一边带着孩子一边努力矫正自己,坚持学习和改进,阅读和锻炼,保养好自己。十多年,对一个单亲母亲来说,其间辛苦不言而喻,但是光阴也是有魔力的,时间可以让一个女孩在慢慢无声中成长,忘却伤痛,象向日葵一样对着阳光调整方向。彼时,目光涣散无焦距一般面对分手,而此刻,我看见的是一个打扮淡雅,谈吐得体,轻盈积极,内心有爱的女子。

这些年她坚持读书,陆续又读了在职硕士,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也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事业经营得很不错。她也终于遇到懂得爱她的人,温和和醇厚,被她笑称为是自己一直在等的对的灵魂伴侣。和我谈及往事和以及她曾经深爱过又伤害她至深的男人,她只清晰地说:就当买错衫不要恨。

我想她必然是早已经从内心做到真正放下,才能轻松到做到买错衣衫一样。她说自己很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带着恨意生活有什么意义呢,停止温习发酵过去才是活好的第一步。其实她每天的努力是为了更接近更好的自己。不迷茫不纠结,只着眼于手心里已经拥有的。安静地走下去,终有一天,时间会给我答案。那一刻,我只觉得这样美好的女子我如何能不喜欢呢?当我看到她现在是清淡知足,我不曾看过她背后的伤痕和黑暗里她的疗伤。只是有些痛,最终会激烈地过去,而幸福,会因为自己的坚持而如约而至。

念及过往,说起她当年选择取消婚礼时候痛苦的选择,还有告诫自己不要回头不能回头,而眼泪汹涌而下,她只是一直往前走往前走的场景,她浅笑着说,现在的自己很感谢当年果敢的自己,做了正确的止损选择。在这场爱的博弈中,她不曾步步退守,最后终于为自己赢得了主动权。最初的痛,反而让她现在觉得庆幸。

这段漫长又艰辛的旅程,一朝一夕都烙印着她过去的坚持,但是走的值得,从她脸上的神采就可以判断的出。

而小雅的同桌言绢确有个相反的故事。毕业后言绢也遇到她渴慕的男子,互相热恋,她很爱他,很快结婚生子,因为照顾家里孩子,她一直就没有外出工作,也家庭和美。几年后,男人因为各种原因有了外面的女人,同时在没有离婚的情况在外面也生了个孩子。他苦苦哀求言绢先离婚,这样他和外面的女朋友结婚让他的私生的孩子才能转正有户口,登记好了户口后他立即就离婚重新和她复婚。而他表示他心里依然只爱她,至于外面的女朋友只是一时间的酒醉犯了男人都会犯的错。他甚至跪下和她发毒誓。

多恶劣的借口,可是言绢顾及多年的感情,依然选择相信了他,和他离婚,把正统的位置让给了那个小三,从此她自己成了小三,因为她依然没有离开他。 他在现代社会享受这齐人之福。 看到言绢如此无原则无底线的纵容一个男人对她自己的伤害,有不少朋友尝试劝解,她却总觉得自己依然爱他,每次尝试离开他,最后都被他一次次的心软感化掉离开的念头。而他在家和新妻子一有吵架会想念言绢的温柔和美好,更是甜言蜜语柔化她。

这样的人渣类型,却也能轻易地坐拥两个女子,愤怒却也觉得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言绢的问题在于,婚姻出现了背叛,他的出轨是第一次伤害,而后来的骗取离婚则让她丧失了对婚姻财产的合法切割,而离婚后依然以小三的身份和他一起则是完全背离了尊严。一个人的爱情任由对方触及了底线就会导致丧失了“止损意识”。生活都是苦的,而选择却是自己的,我们可以自己苦中寻乐,或者让苦变成一点甜。她完全可以及时止损,做出新的选择,果断的离开,重新拥有新的生活,去过有尊严的日子,去寻找她生命中未来的一点甜蜜。

想起现下流行炒股,其实在股票操作中,大家普遍认为只要操作就有对错,做对了是好,做错了怎么做呢?唯一的选择是立即承认错误然后纠正错误。而止损就是主要的方法。这不是孤注一掷的赌博,而是概率游戏。都不去纠正,有可能就会根据墨菲定律,小错误演变成大错误,坏的变成一发不可收拾的错误。而正确的止损起码让你有可能赢得未来。

经济学中我们把付出了且不能收回的成本称之为沉没资本,譬如付出的时间,金钱,精力如果没有匹配的回报,发现已经无法挽回,便是沉没资本,你若持续不甘,再多反复追加投入,只会越陷越深,浪费更多资本。 小雅和言绢在同样面对男人出轨的情况下作出了截然不同的选择。一个多年前就及时止损及时挥断了自己的沉没资本,通过自己的努力有新的工作,新的爱情,一切会如她所愿,过她自己想要的生活。一个反复错过止损反复不舍得已经付出的爱情付出的沉没资本,随着年级渐长,没有在工作学习中持续成长,挥泪重生也只会更受局限。

记得多年前读过的莫泊桑的小说《修软垫椅的女人》,那个卑微到尘埃里的女子,用她全部的年华爱了一个完全不爱她的男子,她把一生的血汗积蓄都给了他,而他在她的生命里实际存在过的证据却只有一次次短暂的亲吻,连抚摸他都是看在钱的份上无奈给她摆布的。她知道他不爱她,他和其他女人结婚,他在她身边经过都是不屑一顾的 。她却依然爱到飞蛾扑火,心甘情愿坠入地狱,爱到心成灰泪始干,到死依然以为自己爱着他 。她用诗意来成全自己一往情深一厢情愿的爱。 穷尽一生的幻觉来延续一场来去的风,直至死亡。

印象很深刻的是她和他的第一次遇见,她用硬币换来的第一个吻,带着宿命的悲凉,从此他成为她此生爱的烙印和寄托。"这个可怜的小脑袋里产生了什么想法呢?她为什么爱上这个小男孩呢?是因为把她到处流浪积蓄下来的全部财产献给了他,还是因为把她第一个温柔的吻献给了他呢?这种事无论小孩和大人来说都是一个谜。”而她自己当然不可能也不会去分析谜底,她孤寂匮乏的情感心房因为他而裂开了一条缝隙,她从此牢牢地用尽全力试图展开缝隙,好收集阳光。 这是一场注定孤独无望的旅程,没有任何救赎,这个男子从来也不曾给过她一点阳光。所有的温暖都是来自她自己的幻觉,她以此来支撑自己日常的枯燥和贫乏。阅读之余,我忍不住在想,她自己断绝了身边任何新的爱的可能,在她同阶层的人中如果她肯回头会不会能收获一段更契合的爱情?而她也会不会在现实的接触里爱上身边真正愿意爱她的人?她甚至连一次爱的机会都不曾给过自己,如果她能预知他在她死后所表达的态度,她会不会有所改变?也许她也早可以猜测他的态度,只是她不愿意梦碎,她习惯了自己编织的幻境,不愿意走出来,所以情愿最后依然把钱给他,当作最后给自己的一个自欺欺人的圆满。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更是把一个女子奉献身心给一个完全不爱她的人,她的情感盈利跌幅到需要斩仓的单恋描述的如此凄美。彼时她坐在秋千上好奇地打量着陌生的他,英俊的男子以他特有的风趣而成熟的魅力走进她15岁最青葱的年华,在那个澄净清澈的秋天他微微暖暖一笑瞬间入住填满了她的心。她如此关注他,知道和他之间远隔千山万水,甚至天与地,也只为赢得一次和他的街头偶遇。他当然没有认出她是那个坐在秋千上的小姑娘。漫长的七年,对她来说是一场分别,这七年中,她是如此关注他的点点滴滴,如此想念他,渴望快快长大,能够以他喜欢的模样站在他的面前。她终于完成了自己的一场秋天的约定,她从七年前的秋天认识他,七年后的秋天,她的美好和纯洁只为了等待这一次的邂逅,她心甘情愿在他身下如花般绽放。和所有女子一样,她是想用这种方式在他的生命里留下痕迹吧。可是他依然不认识她,他用一叠钱为短暂的柔情欢爱做了注释和结束。九年后再度重逢,最后一场情欲游戏,他依然没有认出她。她带着腹中他的胎儿自杀,她的现任丈夫找到他,给他看所有她写的关于他的日记片段,他才知晓一个女子从15岁开始为他消耗了多少年的岁月,他欠下了余生都无法弥补的情债。

年少读到这些,都深深为这种痴狂的爱情着迷,我爱你,与你无关,我永远不会怪你,因为爱,是我一个人的事。成年后重读,撇开文学的美和爱的多样性来说,扼腕叹息之余觉得她们实在是不懂得止损。奋不顾身而后灰飞烟灭,这一种飞蛾扑火的方式,没有理性可言,只有被感性淘空,结局也很凄凉。难免从现实的角度想入非非,如果她及时斩仓呢?她可以放在心里去爱他,当做一个人的游戏,这不影响情感账户的浮盈亏损,也许就不至于走到奉献身体甚至怀孕自杀的地步。对一个人的生命来说,以这样的方式结尾,是亏损的,没有了身体,爱谈何存在?

更何况我们错爱过的男人他的内心对我们来说如果本来就是一片荒漠,或者说我们在他的生命里甚至连飞鸟已经飞过的痕迹都不曾存在过,我们能所做的就是离开他,立即,迅速,哪怕他看起来很美好,因为他所有的美好都不属于我们,他的美好从来只对其他女子绽放或者更自私的来说他爱的永远只有他自己一个人。

所以我想,无论爱情,婚姻,生活,每个人都应该有止损的期限和底线。

群若:经典短篇专栏作者,首发于公号:经典短篇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落花聽雨 尽览世间百态,品味五味杂陈。生活的乐趣无处不在,需要用心去发现,去细细体会。。。。。
    落花聽雨阅读 178评论 4 9
  • 不同若果做的出色,便是特别,若是溟于大众,便是异类。 有狐狸会不吃肉?不可能! 真的不可能? 还是有可能。你看,这...
    忄弦阅读 801评论 0 1
  • 你笑了 像春风吹过后 绽开鹅黄嫩叶的杨柳呀 在微微地飘摇 你笑了 像和煦的阳光下 粉嫩的花儿展现了 柔美的笑脸 你...
    云中百惠阅读 19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