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162社,诗魁小李杜,副魁长安旧人.北塔雪松

海棠162社,以入海棠社感受为主题

点评,静坐的行者

A渔家傲·入海棠述

初入海棠惊破天。钟灵毓秀高值颜。文人墨客奇人所。倍璀璨。行者旧人皆模范。棠社日日竞赛冠。正副夺魁群纵览。点评投票群众判。倍公正。定为才子佳人赞。

___峨嵋传奇

这首词写初入海棠社的初步感觉,总体比较到位。词的上阕写人,描述社众。下阕写日常活动。作者抓住了关键点。但是用词有待加强,比如“值颜”、“棠社”这两个词完全可以用别的词来代替。

B

七绝·无题

毛雨沾衣访海棠,抚襟扯袖心仓皇。

宝钗黛玉行新令,几案书童掩面藏。

——大漠雄鹰

这首绝句也是写初入海棠社,作者比较自谦,而且应该是位女同学。总体来说这首诗是不错的。第一句“毛雨沾衣访海棠”,写初入海棠社,作者其实隐了名在里面。第二句“抚襟扯袖心仓皇”,写海棠社的的一些作品让作者感到惊叹。第三句“宝钗黛玉行新令”,这句承接上句,惊叹的是新时代的宝钗黛玉们能写出那么好的作品。第四句“几案书童掩面藏”,作者谦虚自已水平不够。这首诗的起承转合是不错的,脉络分明。但是合的不太好。合又称为“豹尾”,作者别太谦虚,大家都是在学习的路上。

C

卜算子•入社有感

  岁过六十春,执笔诗歌诵。晨起家务晚作词,抒写人生梦。

  春看海棠红,方晓腹中空。入社交流地域宽,蒙昧出黑洞。

——木贞

这首词很好,读起来朗朗上口。上阕写作者自已的背景和爱好。下阕写入社后的体会。作者是一个填词高手还如此谦虚,让我情以何堪。我更希望作者能说出对大家勉励的话。

D

卜算子·感恩海棠

才步海棠诗,却遇棠花弃。幸有纳兰垂手牵,重把棠花倚。

海棠发新枝,才子佳人艺。古韵诗词夜夜评,共雨棠花丽。

——潘蔚

这首词的作者与我有同样的经历,经历了老海棠社又加入了新海棠社。写的是情真意切,最后一句的“雨”字真是用的极妙,形象生动。但是有一个有待斟酌“却遇棠花弃”的“却”字,感觉这个“却”字不恰当。

E

五律 · 入海棠社群有感

海棠花正艳,诗社聚英才。

昨夜新从试,今朝欲夺魁。

长安完结后,行者释评来。

期与时贤约,相知上凤台。

——子丘

这首律诗也很不错,没有出律之处,而且对仗比较工整。作者也是描绘了海棠社的日常活动,感叹这里志同道合之人甚多。结的也很好“相知上凤台”。这首诗有个小缺点就是“约”字,这个虽然不出律,是仄声字,但是用今音读起来不舒服,因为今音是平声。产生不舒服的原因还不光是因为这个,前面出句的几个字都是去声,字音比较重,这里突然来个读音这么轻的字,一下子把气势就打断了,所以我一直强调不能光顾韵书,一定要反复读几次,看读起来舒不舒服。

F

七古•海棠社

一入海棠琐事断,梦回还揽诗意欢。

行者稳坐墨言之,子丘诗云万子天。

伊人北塔赏雪松,燕飞花剪梦尘缘。

长安月下婵衣舞,飘然客落观云杉。

青浦夜桥明明泪,章鉴字羽尘蔚潘。

篮朵知昔琴诗传,苏冽夏日驭风颜。

喵喵溪竹梅子戏,东篱把盏不惑谈。

鲤氏大漠游小地,阿汝珠江论纳兰。

木贞长治画水墨,海棠小生雨意磐。

人生何处寻此境,踌躇又过几重山。

渺渺尘世本无枝,寸寸情真不需言。

——喵喵

这首诗的作者也在玩用人名入诗,这类诗游戏还可以,但是要想写出好内容来就很难了。这首诗也不例外,除了首句和结束四句有意义外,其它的句子几乎没什么太深的意义。但是还是要为作者赞一个,人名组合的很不错,很自然,没有强入之感。

G

七律·诗词海棠

诗词勿以风和月,炼字穿石日复年。

豪语直飞冲九碧,深情疾落入黄泉。

苦吟句句无人赏,穷墨言言只自怜。

堪破春芳安醉己?莫如一曲海棠间。

——长安旧人

这首七律作者写的是写作体会,写的不错。首联写写诗填词要有实在的内容,用字遣词需要琢磨。颔联具体的地写写诗填词,也就是说诗词要有真情实感 。颈联作者转到感叹自已苦苦写出来的东西没有人能赏识。尾联写暮春的景色能让我陶醉吗?其实作者是在感慨怀才不遇,缺少知音。所以作者很自然地说出“莫如一曲海棠间”。是的,海棠社里有能赏识你才华的知音。这首诗的起承转合也是深深值得学习的。无论是内容还是格律还是韵律都可称佳作。

H

七古·遇海棠

鹿鸣荒野雨初晴,春露殷红遍地迎。

竹苑抚琴流水应,惊鸿一瞥意相倾。

朱唇皓齿如风启,燕落亭楼望语声。

绿水青山云雾尽,一生剑舞伴君行。

——云杉猎户

这首诗的作者写的比较隐晦,没有直接写,而是用了借喻的方式。“鹿鸣荒野雨初晴,春露殷红遍地迎。”写作者在外游荡遇到了海棠社。“竹苑抚琴流水应,惊鸿一瞥意相倾。”写志同道合而加入海棠社。“朱唇皓齿如风启,燕落亭楼望语声。”具体写海棠社的日常。“绿水青山云雾尽,一生剑舞伴君行。”这句表绝心。总体来说这首还算不错,不过我不太建议写的如此隐晦。有时直抒更能引发共鸣。

J

七古·在海棠一月有感

海棠花下栖一月,只缘诗香馥芳冽。

幸获知交四五人,偶得佳句三两叠。

平仄格律名师教,曲调韵味弟子学。

千金点拨废思量,一字推敲全力竭。

常与同好争高下,不随宵小论昏觉。

快意恩仇江湖渡,激扬文字书海撷。

初心依旧悠然欢,诗意四方自在悦。

——婵衣

这首诗也是写的初入海棠社的感受,总体来说不错,在海棠社收获了知己,写出了好作品,也学到了东西,那就值了。不过这首诗的句子需要凝炼。

K

入海棠社有感赋

   夫世之盛繁兮,民饱暖而安生。值愚子之始降兮,犹好诗并属文。然年齿之尚幼兮,未得入于学门。亦才识之浅陋兮,实下里之巴人。或同侪而诮讥兮,哂思行之古陈。岂畏言而止好兮,盖阳春之和沉。弄萧把琴,白衣仗剑;诗礼相待,谒士功成。羡素昔之雅况兮,更慕顾而倾沦。

适惠若之荐引兮,惶惶然入于海棠。时诗词之刊布兮,常忘事而瞻卬。长安诗高,飘然韵详;子丘论阔,行者评香。竟名士之汇萃兮,吾小儿何嚣张。思髫初之旧作兮,确有辱于斯堂。蒙社友之不弃兮,得跻身而谈扬。日功课之意新兮,社人交之愈笃。周长线之题深兮,相盼待其高章。感有惑则问言兮,自有答而不吝。察诗文之纰漏兮,当指正而不藏。钟伯识深,岂惧兮曲高和寡?敬猷交厚,恸绝兮人琴俱亡。

   叹及今兮古风渐衰,悲吾心兮自感甚哀!过往已靡,诗文盛况不再!于今惑众,书史乏味难兴!欤呼噫兮!虽海棠之斯文兮,难济世之苍白。惟天下之同道兮,闻此声而皆来。

——小李杜

这首赋还不错,作者写了自已的生平和入社的经过,第二段也着重讲了海棠社里的人和活动。第三段讲了心中的愿望。从内容的角度来说是成功的,有描写有抒情。不过我对赋了解不多,不敢枉作深评。

M

海棠社·文言文

   海棠社,长安旧人之始建,诗词之盛地也!旨在宏扬中华传统文化不至于绝,贡绵薄之力。各路豪杰纷纷齐聚旗下,有纳兰之词士,行者之评者,墨言之学家,云云总总,共七十一才子佳人。集莹莹之温光以燎原,取颗颗之碧玉以无暇,精益求精!不问富贵于浮世,不求闻达于诸侯!

感袍泽连襟之情义,仰诗词歌赋之情怀!

畅直抒胸臆之箴言,悟人生苦短之美善!

后记有诗赞海棠云:

     琼宇玉楼锦上芳,

      一抹傲艳百花仰。

     桃李满山屑斗香,

     红笼高悬冷处殇。

——尘缘如梦

这首作品别出新裁,有文有诗,有大家风范。首先说文的部分,文说出了海棠社的宗旨和人才荟萃,也肯定了海棠社的作用。诗的部分以比较含蓄的方式赞扬了海棠社,但是诗相比文逊色一些。

L

七古·无题

红楼一梦似烟云,海棠遗韵今犹存。

更有长安擎大旗,招揽四海读书人。

微信群里相聚首,简书社中共长吟。

词工豆蔻笔头花,诗隽芙蓉太白邻。

轻风剪剪惜落花,细雨纷纷念故亲。

榆关塞外悲壮士,秦淮城里忆佳人。

格律入魔香菱呆,形意销魂黛玉拼。

青丝化作白头翁,铁杵磨成绣花针。

问君何不矜贵体,只因兰妹太销魂。

——阿汝

这首诗又暴露作者了,谁在群里老是呼唤兰妹。这首诗写的很好,首句就写海棠社名称的由来,接着细描写海棠社,包括人和作品。最后作者感慨“问君何不矜贵体”,答案原来是“只因兰妹太销魂”。太露骨太香艳了,你家兰妹以后就是海棠社的形象代言人了。

N

鹧鸪天.情浓海棠

偶遇简书慕初衷,班门弄斧傲苍穹。

生涩海棠不嫌弃,墨饱酣笔指摘同。

日头损,情义重,海量幕后辗转宠。

行端坐正日进斗,背赋啃书情自浓。

——溪竹清

这首词的作者也比较谦虚,从这首鹧鸪天可以看出作者的填词功力。不过感觉用词方面有带加强。

P

七绝·入海棠社有感

满园桃李旧人栽,但见新枝香未开。

不是春风无燕度,推开薄雾自归来。

——静坐的行者

Q

水调歌头.海棠社诗友唱和有怀

  水调约新曲,谁与试歌头? 折来万里花信,同唱对高楼。湖海生涯莫问,猿鹤松风堪醉,诗酒自风流。人世尽风雨,问尔复何求?

   稼轩骨,苏子趣,易安愁。就中算得,多少怀抱复春秋。邀月何须圆缺? 把酒无论温冷,椽笔为君留。但尽生平字,白发亦何忧?

附打油一首

平仄三千客,简书弄墨人。

相逢存一笑,言语自相亲。

歌赋诗词曲,心肝脾胃身。

应知唐宋笔,不写也蒙尘。

——飘然客

这首词作者扣题很好,写有怀,词里的确句句有怀。有自问有反问,处处引导读者的情感,试着与读者引起共鸣,作者遣词造句的功力极强。

R

七律.入海棠诗社有感

海棠律手有诗华,古韵新词赋俱佳。

忐忑初学无对句,诚惶乍练有应答。

雏鹰振翅须磨练,老骥扬蹄亦奋发。

正是春风行雨意,百花艳处有新芽。

——北塔雪松

这首律诗内容不错,关键结的很漂亮“百花艳处有新芽”。这首诗出律处比较多,所以作者在格律方面就像诗里说的有待加强。

S

清平乐.致海棠社

银灯绿酒,弄笔临窗柳。

小睡朝寒人渐瘦,只为海棠依旧。

西风呵手东楼,新愁欲锁帘钩,

霜鬓怎生消去,尚需烟墨悠悠。

——这小日子

这首词景写的漂亮,但是闺怨风有点强烈啊。像今天这题目不适合这种风格。所以作者在审题时需要考虑表达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