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柴小序

女儿大一寒假回来,难得郑重口吻招呼起我:老爸,我觉得,你可以有一个公众号,我来帮你张罗注册,教你维护运营。我愣了一下,便抱了抱她,啊孩子,你怎么想到我心里了。

十多年前,互联网流行博客空间。娄东小城有个非官方的文学小天地—太仓博客网,挂在中国太仓门户网页上,聚起了许多爱好文学的朋友。记得当时自己博客名叫姜太公上网,太博带给我发表的初体验,带动了许多随心的文字,也带来了一帮朋友。后来,随着微信悄然兴起,网络空间清理整顿,太博网慢慢式微直至消匿无踪。也曾尝试保留,终是无果。前些年公众号日益普遍,想过办个太仓博客公众号,但因为畏难和惰性,也只是想想罢了。

过了几天,女儿说她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就等我给个名字和头像了。

人生就像一瓢江河水,从洪荒天地而来,点滴汇聚,积流成河。江河浩荡,高峡平湖。大浪淘沙,激浊扬清,终归汪洋。一路走来,欢歌戚泣,幽思豪情。光彩暗淡,坦荡卑伪。山重水复,风轻云淡。

不同的人生,有着不同的基调。每一段人生,都和着独有的旋律。书打开过,就会暗藏下物理记忆,文字在心里经过,便可萦绕一瓣心香。

生命历程难免遇见一些苦与难,更多相伴的是光和热,所有这些都可以是成长的养料,这些年的身体遭遇更让我确认无疑。这些年,从内心层面,除了亲友之爱,陪伴我最多的就是文字,通过文字和自己交流,重拾阅读的乐趣,寻找内在本自的力量。从病患走过来,经常反省和追问,切切体味到敬畏和感恩之可贵,想的更多的是重构,如何在新的基本面上,重构自我,或者说,去追寻生命的本然。

无论冷暖浮沉,总须添柴人。就想着为公众号起名为“拾柴”,我在这里种地拾柴,也期盼众亲常抱柴火来,敞开心门,同抒心声,守望岁月。在这里,我们是写者,又是编者,做读者,也做作者。在这里,我们一起唱响心灵的音符,你说我听,优游漫步。电影“百鸟朝凤”里有一句台词:唢呐是吹给自己听的。文字,首先是为己心而写的。我想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唢呐吧。

然而,注册之时,我傻了眼,红色字体醒目提示,“拾柴”之名已占用。郁闷之下,忽然看到办公桌上的一只青梨,昨天午餐带回来的,青绿泛黄,拖着果柄,拿起来,合拳可握,玲珑可心。名可名,非常名。就叫“拾梨”吧。何必命名便赋义呢,就让“拾梨”自己定义自己吧。

苏辙诗云:早岁读书无甚解,晚年省事有奇功。但愿站在当下,挥手岁月,能有些不同的力量。

时代更新,科技迭代,改变着世界,也改变着我们。潮流冲刷之下,也总会沉淀一些值得回望和执守的东西,比如文字,以及文字背后人类独具的力量。致敬太博,致敬这个时代,致敬当下和未来。

感谢胡可兄倾心设计公众号主体标识,感谢李硕学妹助力公众号头像设计,感谢博友们的勉励,也欣慰于女儿的提议和推动,“拾梨”号今天开始落地生长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