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老汉夜守瓜田,稚童来偷瓜,老汉说你随便吃

本故事为《民间故事系列》之1151期,喜欢看故事的朋友不妨给个关注!

作者:小松

明朝时期,济南府有一位老汉,名叫赵志成。赵老汉曾是一位木匠,手艺师承于他的祖父。他打制的木制品精致、耐用,价格低廉,深得乡民们的认可。

后来,赵老汉岁数大了,不再从事木匠这一行,他在村外的农田里种上了西瓜。虽说赚得不多,但却过得十分安逸。

赵老汉无儿无女,老伴在前些年得病离世,家里家外只有他一个人。自从种植西瓜后,无牵无挂的赵老汉索性住在瓜地里,不常回家了。

村子里有一位李老汉,年纪与他相仿,两个人从小玩到大,感情甚好。

后来,李老汉的小孙子降生了,得知此事的赵老汉连夜从瓜地里赶回了村子,拎着一筐鸡蛋前去李家道喜。

李老汉感动不已,当即做下决定:要赵老汉做小孙儿的干爷爷。赵老汉无儿无女,听闻此话,他感动得流出了热泪。

小孙儿名唤李三宝,从小就十分聪明。后来,在李老汉的教诲之下,李三宝得知自己还有一个干爷爷。

幼小的李三宝不懂人情世故,他只知道,除了自己的爷爷之外,还有一位老爷爷会经常给他买糖果吃、带他玩耍,给他做精致的木头玩具。

赵老汉视三宝为己出,心想着:我自己无儿无女,这门木工手艺不能没有人继承,等三宝长大了,我就将手艺传授给他,也算是给三宝留下一门糊口的营生。

从此之后,赵老汉很少去瓜地里夜宿,李三宝成了他的念想。赵老汉和李老汉时常围坐在酒桌旁小酌,赵老汉觉得后半生似乎又有了些许期待。

可世间之事,岂能全如人意?赵老汉的如意算盘打得挺好,可奈何现实却是如此残酷。

在李家和赵老汉的呵护下,李三宝成长到了5岁。有一日,李三宝从外面玩耍归来,半个时辰后,他开始高烧不止。

李家人发现后,赶忙背着李三宝去了镇上看郎中。郎中仔细诊查一番,随后低声说道:“这孩子得了肺疾,时日怕是不多了。我给开些汤药,你们回去好生照料他吧!”

郎中的话,如同晴天霹雳一般,打得李家人呆若木鸡。三宝的母亲跪倒在地,请求郎中再次诊治。可郎中只是凡人,哪有回天乏术的能耐?

李家人只得面对现实,拿着汤药背着三宝回家去了。赵老汉得知此事后,急急忙忙地从瓜地里跑了回来。

进了李家门,赵老汉询问道:“三宝如何了?郎中怎么说?”

李老汉眼里噙着泪水,朝着赵老汉摇了摇头,小声说道:“肺疾,时日不多矣!”

赵老汉一听,当即愣住了,随后他身子一软,慢慢地瘫坐在地。

赵老汉孤身一人,这5年来,李三宝的出现燃起了他后半生的希望之火。可谁知命运捉弄人,这盏希望之火还未曾燃烧,就要熄灭。

正如郎中所预料,不足七日,李三宝于一晚夭折了。李家人悲痛不已,赵老汉在一旁帮衬,他们一起将李三宝埋在了村外,离着赵老汉的瓜田约有1里地的距离。

赵老汉从此之后,又变得沉默寡言起来,他时常在瓜田旁的小屋里,打制木头玩具,拿在手里把玩半晌,再将那些木制玩具拿到李三宝的坟包前,有土掩埋好。

如此过了三个月,有一晚,赵老汉吃过晚饭,从家里出来,朝着瓜地里的小屋走去。

“最近偷瓜贼来得勤,我可不能大意,要不然就没收成了。”赵老汉自言自语道。

此时正是西瓜成熟的季节,最近几晚,附近经常有偷瓜贼出没,赵老汉的瓜田也被那些人光顾过。

到了瓜田里,赵老汉拎着油灯转悠了一圈,发现没啥异常情况,就转身回屋里睡觉了。

三更天,赵老汉忽然被门外窸窸窣窣的怪声音吵醒。他赶忙下了床,拎着油灯走了出去。窸窸窣窣的声音依旧响着,赵老汉蹑手蹑脚地走了过去。

等他走近后一看,却发现瓜秧旁边蹲着一个稚童,正低头偷吃着西瓜。

“哪里来的毛孩子?居然到老夫家里偷瓜来了,说!你爹娘是谁!”赵老汉急了,大声呵斥道。

稚童被他突如其来的呵斥声吓到了,随即他转过了身,擦了擦嘴角上的残渣,低声说道:“爷爷勿怒,我是李三宝!”

赵老汉一听这话,提起油灯仔细看了看稚童的样貌。可当他看清楚稚童的长相后,赵老汉不禁手一松,只听“啪嗒”一声响,油灯随即坠落在地。

“你果然是三宝!孩子,你怎么在这里啊?”赵老汉赶忙弯下身子,用手扶住李三宝。

可当双手接触到三宝身体时,赵老汉只觉得他浑身冰凉无比,他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干孙子早就已经夭折了。

“别家农田边上都有黑狗看着,我靠近不得。爷爷打理瓜田不易,三宝本不想来此糟蹋西瓜,可是我又渴又饿,实在忍受不住啦!”李三宝委屈地说着,同时两行眼泪流了下来。

赵老汉一听,赶忙说道:“孩子,爷爷这里的瓜你随便吃,以后你要是渴了饿了,就来找爷爷,爷爷给你摘下来拿到屋子里吃!”说完,赵老汉也流出了眼泪。

李三宝听了此话用力点了点头,随后又从兜里掏出木制玩具,说道:“爷爷,只有它一直陪着我,我好孤单啊!”

赵老汉听得已是泪流满面,颤声说道:“三宝,爷爷以后给你多做一些玩具,不会再让你孤单。”

赵老汉摘下了一个西瓜,拿到屋子里,李三宝狼吞虎咽将西瓜吃了个精光。到了子时,李三宝辞别赵老汉,消失在茫茫夜色之中。赵老汉看着三宝离去,眼泪不禁夺眶而出。

翌日一早,赵老汉回到村子,将昨夜的事说给了李老汉。李老汉一听,流出了眼泪,随后李家人带着食物、衣服,来到李三宝的坟包前,将那些东西一一摆好。三宝的母亲哭成了泪人,久久不肯离去。

此后,李三宝接连几个晚上没有出现,赵老汉夜夜守望着他,希望能够再次看到李三宝。不过,李三宝再也没有来过。

或许正如李三宝自己所说:赵爷爷打理瓜田不易,若不是实在饥渴,他不会来此糟蹋赵爷爷的西瓜。

抑或是李家人送去的食物和衣服已经让他满足,他不想再给赵爷爷徒增麻烦,果真是个懂事的孩子。

赵老汉每天都会打制木头玩具,再送到李三宝的坟包前。李三宝说过自己很孤单,赵老汉听了心里十分难受。

他发誓不会再让三宝孤单,那些玩具赵老汉一直没有停止制作。

此后,李三宝再也没有找过赵老汉和李家人,或许他已经衣食无忧、不会感到孤单了吧!

本故事完!

本期故事我们到这就讲完了,我有酒,也有故事,如果您喜欢,还请帮忙点赞,谢谢!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声明:民间故事意在向世人阐述道理,切莫与封建迷信对号入座,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