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修道(70)

上回书说到,妙艺师太回头想再看一眼了清。这一回头不打紧,妙艺师太楞住了。

原先浮满屋顶的祥云瑞气都没有了。有的就是黑烟俗气。她心里“咯噔”一下,暗骂自己,“老糊涂了,断人慧命啊!”

师太招呼品香,“赶紧回白衣庵。”

“阿弥陀佛,师傅回来有何指教啊?”了清诧异地问道。

“噢,了清师傅啊,我刚才忘记告诉你了。你原来念的嗡嘛呢呗美牛,还是对的。我是跟你开一个玩笑哎。”

“哈哈,我说吗,念了十几年的咒子,不会错的。嗡嘛呢呗美牛,我念得也顺口。哈哈,跟我开玩笑的。”

“对不住噢,了清师傅。今后你不要管人家怎么说,你就是嗡嘛呢呗美牛,就好了。”

“好好好,随便那个说,反正我就是嗡嘛呢呗美牛。哈哈。”

“没错,没错。哈哈。” 师太领着品香,放心地走出了白衣庵。

“师傅啊,你为什么告诉了清一个错误的咒子呢?”品香很不解的问。

“哈哈,品香啊。佛法的大要在于诚信。信为道源功德母。信可以通神,可以成佛。心静了,心清了,心明了,就成功了。佛法十万八千,都是过河的渡筏。就说念诵咒语。当年佛陀身边的一个弟子,脑筋不够用,教什么忘什么。佛没办法,让他拿扫把扫地。一边扫一边念扫把两个字。这个师兄,念了扫忘了把,念了把又忘了扫。就是这一位,靠着念扫把,成就大阿罗汉果位。后来佛陀有难,还是他老兄施救的。念什么不重要。佛听世上一切声音,均为陀罗尼,都是大咒语。只是你不懂。了清师傅念了十几年的嗡嘛呢呗美牛,已经深信不疑,心如止水。其实咒语本身已经不重要了。一念心生清静,万物实相俱来矣。”

看品香点头,师太接着说:“我告诉她正确的念法,动摇了她十几年的坚定信心。心动了,法力道行,自然就垮掉了。所以,原来的瑞气祥云,变成了黑烟俗气。”

“所以师傅就将错就错,还她一个清静的心地。”

“如是,如是。哈哈哈,你看白衣庵的上空全是灿烂的紫薇光芒啊!”

这两天,祁德隆有点郁闷。抓住了毒鹰荀四海,却跑了陈珠。他后悔自己太大意了,小看了这个做女佣的贼婆子。

他站在福昌饭店六楼套房的窗户前,望着密集的铁栏杆和窗外的梧桐树,由衷地赞道,真是个厉害的女人。这身缩骨功夫,自己做不到啊。“金陵这个地方,真是地灵人杰,江湖水深啊!连做贼,都做到如此的功夫境界。”他一边感叹,一边想着下面的对策。

该去会会那个叫小种的日本人了。第一次拂尘被窃,小飞狐成风巧遇这个日本和尚和荀四海做交易。打那以后,小种就进入了祁德隆的视线范围。

小种,公开身份是三牌楼附近一家日本寺院的住持和尚。但其背景相当诡密。他不时在日本驻华的特务机关出入。据掌握的情报,他的官阶似乎也很高。日本人近年来疯狂地对中国佛像和其它历史传承的宝物进行的盗取和收纳,都是在他的组织布置下进行的。

鹤鸣庵宝玉观音失窃,祁德隆已经掌握了小种收脏的线索。他想去抓人。上峰让他慎重,不要引出外交事件。就在他犹豫的时候,事情居然出现了想像不到的转机。另一个叫元一的和尚把宝像送了回来。

太不可思议了。同一个寺庙里的两个和尚头,一个千方百计的攫取,另一个却把到手的宝像送了回来。这个日本人的寺庙,究竟念的是哪家的经?

这天,吃完早餐,祁德隆带着一个手下,直接去了日本人的寺庙。

走过弥勒殿,园子里一个小沙弥正在清扫院子。祁德隆的手下上前招呼。 “小师傅早啊!你们住持和尚在吗?”说着,递过去一张名片。

“在,在。”小和尚赶紧放下扫帚,双手接过名片。他的印象中,递名片的,住持师傅都会特别的接待。“二位施主稍等一下,我这就去通报师傅。”说完,一溜烟消失在毗卢宝殿后面。

祁德隆看了一下寺庙的环境。看的出来,这是一个大户人家的庭院改建的。他记得弥勒殿前面的大门上写的是“临济禅寺”。左下脚两个小字,“别院”。

整个院落看起来是两个跨进,其实,在毗卢殿后面,还有一个宽阔的空间。远远的园墙前面,是一排长长的二层楼房。

祁德隆把视线收回来,在弥勒殿和毗卢殿间隔的左右两边,是观音堂和地藏堂,似乎是原来的东西厢房。最奇怪的是过道和庭院中的摆设,显得很不协调。

毗卢殿前两尊香炉,左边是圆形,显然是宋以前的,右边的香炉是六边形,大清中期的制作。挂在走廊檐口的云板,斑驳的皮层,透着沧桑的典雅和精巧,深含着南唐的遗韵。园子南面铁架下吊着的青铜钟,圆润简洁,劲道干净的铭文,告诉走近的人,它是大明朝的物件。……园子里的其它陈设,每一件,都是宝气十足,宝光灿然。但是,把它们拢进这个庭院中,又让人感觉杂乱。甚至是不伦不类。

“东洋人,长得锉,还附庸风雅,哼。”祁德隆鄙夷地鼻子里哼了一声。

“让祁长官久等了,失敬失敬。”一个矮个子东洋人,双手合掌,站在祁德隆面前。

祁德隆俯视了一眼,此人长得五短,但很壮实。一身宽大的东洋和尚衣,好像一个大口袋,把他整个套在里头。看得出来,衣服里还有很多空地。鼻子下面,一撇东洋小胡子。很短很粗的眉毛下面,两颗绿豆大小的眼珠,贼亮贼亮的。

祁德隆暗暗点头,心里暗想,“这个东洋和尚内功够深。”

“不请自来,冒昧之处,还望师傅海涵啊!”祁德隆一抱拳。

和尚前头引路,祁德隆后面跟着,进到客寮。小沙弥端上茶水。

“请问师傅法号上下怎么称呼?”祁德隆欠身问道。

“噢,这是我们小种住持师傅!”提着茶壶的小和尚回头插嘴说。

小种瞪了他一眼。小和尚吐了一下舌头,走开了。

“失敬失敬。原来是住持师傅!打扰你清修了。”祁德隆客气地说。

“不敢当。只是不知祁长官大驾光临,所为何事?”

“哈哈,也没大事。前日鹤鸣庵菩萨宝像失窃,在下奉命勘破此案。不想不多几日,宝像失而复回。听说,是贵寺院里的住持师傅送回去的。还花了很多的钱。”说到此,祁德隆故意停了一下。他端起杯子,喝了一口茶。“也不知道宝像是如何落在贵寺院里的?究竟是何人所为呢?”

小种的绿豆小眼滴溜转了几圈。“噢,祁长官是为此事而来呀。”他装着恍然大悟的样子。“前些日子一个操外地口音的中年人,推着一辆小车,来到寺庙说,有一尊祖传的观音宝像出卖。我们让他打开袋子一看,果然是一尊精美的宝像。无论是材质,还是做工,都是一流的,堪称精美。当即我们就出钱把宝像留了下来。”

“出了多少钱?”祁德隆问。

“这,……”小种沉吟了一下。“出了十根金条。”

祁德隆没再接话,他看着小种,示意他接着说。

“宝像请回来,原来准备放在观音殿里供奉。后来听说,鹤鸣庵的宝像,遭人盗取。经多方查证,就是我们刚被骗请到的宝像。常言说,君子不夺人之所爱。庙里的师傅一合计,大家决定把宝像送还回去。哈哈。”小种用大拇指摸了一下小短胡子,干笑两声。“这就是事情的经过情况。哈哈。”他又讨好地冲祁德隆笑笑。

“这个推车来卖宝像的是什么人呢?”祁德隆又追问了一句。

“是一中年人,从他的口音听来,是外地口音,似乎是齐鲁地方的人。”小种装着像在回想的样子。“他好像急着赶路,拿上金条,匆匆地走了。”小种怕祁德隆没完没了的追问,直接说人走了。

祁德隆知道从小种嘴巴里不可能问出有用的情况,他站起来,想告辞。突然,茶桌后面墙柱上的一样东西,引起了他的注意。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上一章 / 目录 /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祁长官清晨来此,所为何事?”老尼姑并不客套,直奔主题。 “只为宝像失窃一事。耳闻宝像已然回到鹤鸣庵,特地过来,一...
    天下学问夜航船阅读 362评论 0 3
  • 书接上回,法融祖师沐浴更衣。等祖师回到堂中时,一众法师,看得是目瞪口呆。 只见祖师头戴道冠,额上黑白阴阳鱼,似在游...
    天下学问夜航船阅读 521评论 0 2
  • 前回书说到,祁德隆起身告辞。突然,茶桌后面墙柱上的一个东西,引起了他的注意。 他脱口说道:“好大的手劲。” 原来一...
    天下学问夜航船阅读 215评论 0 1
  • 文章有点长,但很长姿势,也很有趣。 微信帮忙砍价,砍的不是价,砍的是智商 张无忌再一次用被骗------向武当派证...
    公子韬韬阅读 1,844评论 4 27
  • 10月28日——出发 中午12点20从深圳到西宁的飞机16点左右就到了西宁机场。在深圳时还穿短T下飞机的时候就得穿...
    Cray_119阅读 26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