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文字] 愿你爱时漂亮,分手也漂亮

毕竟分手漂亮的人才更值得被爱

文 | 萌小曲


1

昨天出门前习惯性刷朋友圈,看到欢欢凌晨三点多发的长段文字,大意是说自己分手了,以后再也不相信爱情了。我挺担心,就私聊问她:怎么了,没事吧?

发完就去赶地铁了,人挺多也就没看手机,等到了和朋友约定的书店,一翻手机,才发现欢欢给我发了十几条语音。刚播放第一条,就听见欢欢在那头哭的泣不成声,大爆粗口。惹得书店的人们纷纷不满的看过来,我连忙道歉,然后拉着朋友离开。

我俩站在大街上,小心翼翼的听完了欢欢的语音。原来,欢欢男友几天前和欢欢坦白,说自己不能忍受欢欢的无理取闹了,想分手。欢欢一开始没放在心上,以为男友是说着玩的,直到男友真的不再主动联系她了,欢欢才意识到他们真的分手了。她愤恨的谴责男友是个大骗子,以前对她的好都是假的。而且其中有些话语,真的是难以入耳。

欢欢男友我是见过的,对欢欢真的是很好,不仅煮的一手好菜,而且事事都会依着她,倒是欢欢什么都不用干,还经常对男友微信通讯录里的女生刨根问底。我想两人之所以会分手,应该是欢欢做了什么事情冲撞了男生的底线,男生才提出的。

以前欢欢对男友是赞不绝口的,现在却骂不离口,这反差有点大。一时间我竟不知道该回复她什么好了。

“那时的你爱着那时的他,恶言相向,只会贬低了别人又否定了自己。”

朋友倒是总结的很精辟,还给我讲了另一个失恋故事。


2

朋友的同学小佑原本是个挺不错的男孩子,热情开朗又是校篮球队的队长,可是自从前女友因为两人不合适的理由提出分手后,他就像变了个人似的。白天怏怏不乐,晚上在宿舍喝酒,课也不上了,球也不打了,经常站在宿舍楼下喊女友,女友不接电话就打给女友的室友,痛哭着要求复合。后来不仅女友不敢和他见面了,连和小佑相熟的同学们也都有意的疏远他。

爱情的开始大多因为相爱,可结束却各有各的姿态,或爱而不得、或互相折磨、或出轨犯错。如果说相爱是甜蜜美好的,就注定了分手是悲伤遗憾的。

我相信,在欢欢和小佑处于热恋期时,爱情带给他们的一定是快乐与幸福,可是分手后,欢欢和小佑一个是诋毁爱情,一个是哀求爱情,无疑都亲手葬送了曾经的美好。

既然两个人分手了,既然没有继续在一起的理由,那么我们为彼此保留原本最好的姿态和最美的记忆,难道不好吗?非要撕破脸,露出最丑的自己,也换来对方最深的厌恶。

这样的分手一点都不漂亮,在所谓的爱里迷失,忘了如何爱人,所幸也忘了如何爱自己。

其实说的矫情点,分手未必是不好的,这是一种遗失的美好,不管它带给你的是欢笑还是泪水,它都是属于你的独一无二的青春、曾经与回忆。

很少有初恋到白头的,分手很常见,爱情呀,不都是要试着来吗?我们连买苹果都要挑三拣四的,更何况是选择一个和你共度余生的人呢。你想想看,你第一眼看到这个苹果,觉得它红透了会很甜,可事实是,你吃下第一口,却发现它是酸的,那么你该怎么办?如果你继续吃下去,会酸的留眼泪,胃里也不会舒服,如果你把它放在一边去试吃其他的苹果,你可能会继续碰到酸的,但也可能会遇到甜的。人也是这样。只是你千万别忘了,选择苹果的人始终是你自己,你最初选择的那个一定有你喜欢的理由,所以当一切事与愿违时,不要把责任都推卸在别人身上。

有人会说,处于旁观者的位置,谁都会讲大道理,但当你真的置身其中,恋爱的人是你,分手的人也是你,才不会这么理性呢。

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我是真的见过分手漂亮的情侣。


3

今年年前,静雨来我家住了一晚。

屋子里的空调没有暖风,我们冷的发颤,便一起缩在被子里看电视,听何大河唱着“让我把这四季的花啊,都烧个干净,你说好不好,这样你就是最后的一朵”,身边的静雨早已哭成了泪人,我递给她纸巾,没问什么。其实那时我已经从别人那里听说她和相恋两年的男友分手的事情了。

原因很普遍,男孩儿家境不好,在西部偏远的山村,家里还有弟弟妹妹需要照顾,等于说一个人要扛起一大家的责任,而且男孩儿的工作经常要出差,两人相处的时间会很少。静雨父母听说了这些,不同意他们在一起。两人坐下来认真的聊过,也分析过未来发展的几种可能,最后男孩儿提出和平分手,静雨默认同意了。

等静雨终于平静后,我问她:“痛吗?”

“痛,”她点点头,“可是既然我们不可能在一起,我不会强求挽留的,这样会浪费彼此的时间,也会亵渎我们的爱情,感谢时光让我们曾经爱过就足够了。

相比于欢欢和小佑,静雨和男友的分手更显得无奈,原本还爱着的两个人,因为一些客观的现实逼迫分开了。其实他们大可以闹着不分手,可是将来他们会面临婚姻,而婚姻就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情了,而是要面临两个人的家庭、工作单位和交际圈,等生活的柴米油盐家长里短慢慢的磨灭了他们的情感,那时再后悔就晚了。他们正是考虑到两个人的未来不可能承受住这些客观现实才选择分开的,令人唏嘘,但事实证明他们的选择是对的。

如今静雨和她的新男友相处的很好,也得到了父母的认可,而她的前男友分手后全身心扑在事业上,月薪比之前高了不止一倍。

相爱就要坦坦荡荡,相离就要漂漂亮亮。即使分手了,也请向对方说句感谢有你,感谢你陪我走过的那段路,感谢你与我翻阅的那本书,感谢我们在一起时的阳光、空气雨露。让我们好好遇见,让我们好好告别。


4

有时啊,也许是丘比特喝醉了,冲着你发了很多错误的箭。

就像是电影《不二情书》里的娇爷,第一次是和保送北大数学系的学霸郑义,虽然男方看起来有颜值有才华,但却是没有担当的胆小鬼,娇爷失望的转身并背负了一百万的债务;缘于这笔债务,就有了第二次的富豪邓先生,在识破男方对待自己只是有钱人的把玩后,娇爷被激发出好胜心,一举赢得百万资产;第三次是和落魄的诗人,男方空有诗词歌赋的文艺,却不争于现实,被女富豪包养,为金钱拜倒,娇爷更是潇洒的再见。

尽管娇爷遭遇了很多次失败的感情,但你发现了吗?她每次的离开都很漂亮,而且每一次都从中学到了很多、成长了很多,慢慢变得更好更值得被爱,所以哪怕最后百转千回,她也能在查令十字街84号与真爱相遇。

可是你要知道,哪有女孩儿会真正不伤心呀。女孩儿是水做的,而爱情就像是落入水中的一小撮糖,只需一点点,就会散布我们的全身,甜的自然笑了,自然爱了,我们会比男人投入的更多、陷的更深。只是一旦这小撮糖变质了,我们短时间内是难以抽身的,当时甜到全身,就意味着此时更会痛到全身,我们需要一点一点的清理,一点一点的忘记。

娇爷也是这样,她又何尝没有痛哭过、心碎过呢?但是她更知道,那些终究会分开的都是不对的人,这样的人是不允许再继续出现在属于她的未来的,所以她依然愿意付出感情,期待遇到那个对的人。

分手的人们啊,我不剥夺你们悲伤的权利,但也请你们保留思考的能力。其实一个人爱不爱你,那个人值不值得爱,以及这段爱情能不能挽留,在你们心中都有正确的答案,你很清楚怎样做才是对的,只是你始终不愿意承认而已。

你在那里纠缠不休不肯放手,自以为很深情的爱到了骨子里,可是在别人眼中,你只是一个自导自演的小丑和一个自欺欺人的傻瓜。又或许你的真爱就在不远处看着你呢,ta是想靠近你、爱上你,可是看到此时失恋后不堪的你,ta会不进而退的。没有人可以在一开始就保证一段爱情的永恒,ta怕如果你们分手了,你依然会如此放不下,所以此时的ta也就不敢尝试去爱你了。

毕竟分手漂亮的人才更值得被爱。

所以我愿你爱时漂亮,分手也能漂亮。


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九日  卯时  上海


萌小曲的原文音频版请听:

【032 萌小曲 / 愿你爱时漂亮,分手也漂亮】在线收听_萌小曲的小屋_荔枝FM


(注:如果喜欢,欢迎各位读者大大们分享至朋友圈&微博,公众号转载请简信作者授权。另,点击我的头像即可听读更多原创有声小说。我在这里,期待邂逅不同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 比赛那天,蒋露让男生头上绑一条红带子,女生则绑在胳膊上。高一(2)的舞蹈统一整齐,队形变化多样。人群里面的...
    扯闲话阅读 232评论 0 0
  • (十) 有人说不遵循生活规则的人,注定在生活面前撞得头破血流。然而就算你遵循了所谓了规矩,生活也不一定让你一帆风顺...
    扯闲话阅读 404评论 0 0
  • 这两天不知怎么,就是不想写,拖拖沓沓不想面对着什么。越不想面对的就越是要来到面前。 昨天是红月的蓝风暴,我的情绪终...
    Echo_1999阅读 279评论 0 1
  • 好的艺术让人产生思考能力,伪的艺术让人以为自己产生了思考能力。 搞艺术的,总免不了要自说自话。 有的人把自说自话当...
    wahow阅读 617评论 0 0
  • 月光下,清辉一片,朦胧的掩映着树影。 玉竹独自一人在亭子里,映着桂树吹笛。 中秋真好啊,只是他们这一家子每年都不能...
    柳汀雪阅读 2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