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骑 11 ‖ 对镜


【三十六骑】目录(连载更新中)


【上一章】三十六骑(10)游冶


前情摘要

入夜的时候,班超常会留在这“无名氏”房间里秉烛夜读。这些遗失的字句,不会带来回忆般的纠缠,或也会入梦,却是梦里的新面孔,让班超觉得噩梦也有那么些新意了。
天亮了,有时会有人悄悄进入无名氏的房间,看见班超像一条雨中的狗,卷缩一团在成堆的竹简里睡着。烛泪散尽,更显狼藉,那人正是十二兰台令史的上司——太史令班固,轻叹口气,给班超盖上袍子,悄悄隐去。

第十一章 对镜

这天班超知道自己又在梦里了。

他又看见那些纠缠他的历史上已死去的人,成群结队,浩荡而来。他以前试过战斗,试过辩论,最终都是被吞没而告终。他能看见这些人的命运,那些鲜血背后可怜的一面……

他在逃跑,他不想纠缠。这次竟然不是无处可逃,眼前有一座被雾气笼罩的山崖。他一直往高处爬,爬上断崖,再无人纠缠,却也没有退路,只能继续攀援……接近绝顶处,云开日现,自己已在云海之上,即使悬在那里,也觉得心神大安。

班超终于登上绝顶,看见一个老者安然而坐,白髯几乎垂地,心里却是认识的,跪下拜倒,问老子,道德经真的只有五千言?老子说,多了又怎样?少了又怎样?你们史家专注记言,言出如山。其实言如流水,奔流到海,时有增益,时有流失。

班超再拜,问老子为何要西出岐关?老子说,东极到海,西方却没有尽头,天下之大,远出我们想象,知也无涯……只是上古颛顼帝绝地天通后,你们的视野愈发小了,不识天地,天地也视尔等为刍狗……说罢消失不见。

就这样醒来了。不是惊悸而醒,对班超来说这已是难得的好梦。

班超在书堆里捡起他掉落的散简。他在这些散简里辨认出那些与通行道德经里没有的句子,可以确定,这是前代散失断流的老子之言。

班超枯坐在那,内心却畅想不已。自此夜晚更埋在了书堆之中。


不知不觉,班超来到洛都为官已近半年了。

班超依旧常在兰台夜读。夜读也不止是枯坐,班超有时在脑中运思,也会在兰台里踱步。兰台有四座殿,藏着天下收集的书卷还有相关天文地理祭祀的观测工具及礼器。有些已残破和不知功能的物件,都堆在石室。

午夜时,班超一个人在空荡的兰台低徊散步,有时会吓到巡夜的卫士。

“是班大人啊,还以为是鬼呢。”一来二去,巡夜的卫士已和班超混熟了,说话也随便起来。

班超道,“不觉得我像刺客?”

“大人说笑了。刺客到兰台来刺谁呢?”那卫士头指着北宫方向,“那边的守备严着呢,苍蝇都飞不进去。”

“那你们遇过鬼吗?”

“不瞒大人,我们巡夜的兄弟,以前时不时会看见些鬼影,追上去又什么都没有。刚开始还有些害怕,后来就习惯了。”那卫士头谈性来了,“都说深宫院内多美人的游魂……而且这兰台,藏着那么些老物件,说不定就有成精成怪的,是不是大人?大人整夜在这读书,说不定她们就来缠你啦……哈哈……”

班超不以为意,踱回“无名氏”房间,途径大殿时,觉得有些不安,隐约感到被什么人窥视一般。班超猛地回头,一片漆黑,全无所见。

班超莫名有些紧张,静心感知着那若有若无的探视,突然向右后方的柱子后掠去,喝一声“出来!”

暗里只能见一更深的影子,盘柱旋转而上。班超跃起抓去,好像触到一柔软之物,却滑腻抓不住,落了下来。抬眼再看,哪里还看得见?班超赶回屋内举了灯火来,抬头见那柱梁高达三丈,影随灯动,空无一物。细想那黑影在柱上盘旋,触手无骨,绝不似人类。常言说人死为鬼,物老成精;精中作崇者为妖,妖中道行尚浅,未能变化人形,面目可憎者为怪。班超心想,这是一个形体变幻无端的精怪吗?

班超对鬼神之事,豁达不起来,好比梦里常被纠缠,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

班超开始有点想念妹妹班昭了,她要是在,或许能看见更多的东西?她要是在,自己就不会害怕了。因为妹妹需要保护,自己不能害怕。

这夜过后,班超偶尔还能感到被窥视的感觉,追寻无果后,也和那些卫士一样,渐渐习惯了。班超夜读、或兰台内夜踱时,无聊了还会对着虚空处,说一句,妖先生,别来无恙?


这日午后,蝉声四起,兰台殿内,竹帘半起,光影破碎。

班固班超两个孪生兄弟对坐,像镜子的两面。

两人面貌一致,气质却截然不同。班固温润如玉,被名士们称为“风神特秀”,可说是士林中有名的美男子。班超或是长年睡眠不济,神情总有倦意,既使入仕,也是落拓的神情;少年不羁的经历,又让班超的言谈举止上有些棱角毛边,不那么熨贴。

班固道,“得蒙圣恩,我们得以在兰台续写《太史公书》,父亲泉下有知,也将含笑。”

班超道,“你知道的,父亲其实不想我入仕,也不想我入京的。”

“那是父亲的气话,你那些日子也实在荒唐……”

“像劫法场一样荒唐?”

“唉……为兄真的很感激你……”

“大哥,你到底想说什么?”

“你以前若没那么荒废,学识一定在我之上。如今你又开始用心披览,为兄也很高兴。只是你将自己埋首在上古的残篇断简、诡异传说之中,实在……有违史家传承。”

班超笑笑,“我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觉得自己是个真正的史家传人。”

“史家立言,首推一个信字,你依凭的尽是飘渺虚诞之残章断句,能有什么建树?”

“立言当然重要,立行更不可费。大哥生性温良,自可效仿颜渊,安贫乐道;我更近乎子路,仗剑而行,大道未必有偏。”

“剑走偏锋才利。落在剑上,怎么都是偏了。”班固摇头。

“就像劫法场一样。”班超盯着哥哥,“当时你在局中,我入局也已无用,我得破局。”

“唉,我说的是读书。”

“读书也一样。我有时觉得,你和父亲都与儒家没什么两样了,还算史家吗?”

“孔子著春秋,一样算是我史家传承。”

“我觉得父亲和你都困在传承与儒家的局里了,而我想破局。”

“如何破局?”

“倒回去看,我史家的前身,本是天官,通星宿天道之变,现在却失落了,给帝王记记信史而已。史家现在的荣耀最高就是助帝王封禅泰山,其实颛顼帝绝地天通前,神山当是昆仑……或许昆仑才是我史家所宗的源头。”

“荒诞不经。”

“这些日子我一直在想,老子为何西去?他说的牝母、天地根,是不是就是在说昆仑山和西王母?而周穆王也曾西去寻那西王母……”

“够了!”班固喝止,“难怪父亲说你堕了邪路。”

班超苦笑,“那些神奇无解的事,有些也由不得你不信,比如小昭的能力。”

“望气怎么就是无解的了,气运之理内合易经。”

“那为什么她天生就能看见,你我无论怎么修习,也不及她?”

“人各有天赋。”

“天赋天赋,我就想探一探这个‘天’字。或许上古的残片上有些印记。”

“天道已远,庄敬便是;人道在侧,更当躬行。”

“你这不就是儒家话语吗?我史家何在?”

班固沉默良久,叹口气,“算了,不争了。你依然以史家自命,为兄很高兴。……最近还睡得好吗?”

“还好吧。”

“那就好。”班固站起身来,拂袖而去。


与兰台这样的文化部门相邻的,也是宫中的文艺单位——乐府。乐府掌管宫中燕乐歌舞,还收集天下的谣谚俚曲。收集谣谚,就是收集四海的民心民意,执政者相信,里面甚至存有神秘的预言和天意。

乐府令下属,分大乐丞与承华丞。大乐丞掌管宗庙雅乐,承华丞就掌管谣谚俚曲的收集和甄别。

这半年来,班超颇花了些工夫与承华丞交往,有时候还会带着班昭。这承华丞极喜欢班昭,因为都是爱音乐之人,常会一起弹弄些新曲新调。

这日有个小俳优悄悄送了一个丝绢来,对班超道:“我家大人说,有了新曲,先一步请班大人鉴赏。”

班超少不得给了点赏钱,回室内展开丝绢,是一首刚从敦煌郡采集来的谣谚。

“好你个鱼又玄,总算让我找到你的踪迹了!”

班超知道要找这种传奇般的术士,最便利的反而是收集天下民歌谣谚、民间传说的乐府,只要这人开始显露“神迹”,难免不在当地谣谚中留下痕迹。所以班超早就委托过承华丞在各地谣谚民歌里留意“鱼又玄”这个名字。

班超把丝绢抓紧,心中不禁疑惑,“你跑到西域绝地的边上,是要干什么呢?”

(未完待续)


【下一章】三十六骑(12)护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三十六骑(11)对镜 前情摘要班超少不得给了点赏钱,回室内展开丝绢,是一首刚从敦煌郡采集来的谣谚。“好你...
    念远怀人阅读 2,612评论 5 36
  • 【上一章】三十六骑(7)白狼烟 前情摘要班固本是太学院的骄子,入狱都不须带刑具。此次入宫倒是带了枷,一路引到宣德殿...
    念远怀人阅读 2,465评论 9 34
  • 第一篇文章由于献给了我最敬重的诸葛武侯一生最重要的五次北伐战争,所以我的三国系列开始的有些突兀。而这篇文章主要是对...
    冥想盆阅读 4,603评论 0 18
  • 【上一章】三十六骑(15)剑夫子 前情摘要班超摇头,觉得自己在夫子眼里一下贬值得像个失宠的妾室。“本来想向您借两位...
    念远怀人阅读 3,158评论 5 28
  • 元旦偷懒了几天,咱们继续写。 之前一篇文章说过,产品入门期间,不会一上来就被要求制作原型图,通常是以竞品分析或是自...
    90后不哭阅读 632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