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上手公众号|小白运营指南

七天准能让小白快速上手公众号!那么应该如何学运营公众号呢?只要小白们跟着我运营公众号的流程,相信大家就可以迅速掌握并精通公众号的运营

我敢说这种话,肯定是因为我有底气带着干货和经验。
(只想要干货的亲,直接点击免费领取干货

我现在虽说有粉丝有流量,算圈内被眼红者。但是,3年前我也是个从0开始的小白,我连注册微信公众号的入口在哪里都不知道,别说微信公众号运营了,没有这个概念。

我之前是一个俄语留学生,迫于形势小语种的苦逼,我只能跨行,在大趋势下我选择了跨行干微信公众号,可是什么都不会,作为小白该如何制作运营微信公众号呢?

好在网络发达,我不会就自学嘛,边学边做,就这样前前后后花了大3年,我看了300+节新媒体视频课程,100+本关于新媒体公众号的电子书等。
(放心,资料没扔,我整理好了造福大众)

终于,我站起来了,我现在有18W+粉丝,每个月流水小20K,我还靠公众号养活了自己。

不仅如此,身边有朋友看我做的成功,就让我指导一下,我根据我的经验帮助我朋友一周从粉丝0—400+.


我看着数据我由衷开心,原来我的干货和经验可以帮助朋友,带朋友恰饭。

下面我就来分享我从0——精通公众号运营的方法,带每一个想要做公众号运营的宝宝恰饭。

———————干货预警线———————

想要成功运营公众号流程就是:

  • 公众号定位99%准确
  • 公众号注册20秒完成
  • 公众号基本设置100%全面
  • 公众号内容输出100%精准
  • 公众号引流呈10^n增长
  • 公众号数据分析100%到位

那么现在开始带着大家一步一步运营微信公众号

第一步,公众号定位99%准确

我喜欢旅游偶尔出去一次,我就以旅游定位开了最初的公众号,分享一些各地的旅游照片和在分享一些旅游的感想。
其实就像一个旅游自媒体一样,但是我这个号做了很长时间之后发现,并没有粉丝而且阅读量很低,几乎没人看。
我就开始换号,又做宠物分享,前前后后一年,玩废了20+个公众号,一样的问题没有人关注,没有阅读率。

最后到底是什么情况,我发现就是定位不准确,其实我犯了犯了一个定位的大忌。

我分析一下我玩废20+公众号的情况:定位虽然明确且热门但是不符合我做,就拿我的第一个公众号举例子,偶尔一次的旅游怎么能做旅游账号呢。

这样会导致出现什么情况呢?看看我的号和旅游大v号的对比图


1)更新不及时

我当时是一个学生党,偶尔的一次出去旅游,就算是旅游过程中积攒很多素材也只够发一篇或者两篇文章,之后我就断更了,那这样这种账号定位就是不是适合我

2)不专业

旅游账号除了要有更新和创新以外,还有要有一些硬向要求,比如拍摄能力、PS能力、剪辑能力等。
可是我还不会这些,照一些相片只是简单的上一些滤镜。相对比起来这种其他专业旅游博主的公众号就要差很多。

可以看出来,公众号的定位非常重要,影响了大局,没正确的定位后期的账号是很难进行维护。

所以我总结了有3个找准定位方法

1、找自己擅长的领域进行定位

这个很好理解,比如我这个朋友的工作时事业单位,那针对这个问题他就可以做一个事业单位考试分享之类。
针对于内容也很有产出点,只要想更新就可以,这种账号人群还精准,传播还广

2、找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进行定位

比如你感兴趣的事情是“打篮球”那么你就可以以打篮球的领域来给自己定位,因为你感兴趣,对于素材和内容你肯定是断更不了,而且还会不断产出新鲜事物

3、大众领域定位

是没有特长没有爱好的社畜怎么办呢?很好办那就做一个受众广的,比如娱乐号,影视资源号。这种受众多,素材全网都是,自己扒一扒就有。

确定好了公众号的定位,那么就开始正式迈入拥有公众号。

第二步,公众号注册20秒完成

为了大家不迷路,公众号注册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我第一次真的不知道在哪里注册,我以为内测)

点击进去,会看到几种类型,如果你是个人刚开始运营,选择【订阅号】。


点进去注册后,填写相关的个人信息,以及公众号的基础信息,如果这时候没有想好名字和头像,不用太纠结,先踏出第一步以后来改。

比如我自己的号,刚开始和后期都有不同的。


但是注册公众号这有5个注意的点

  • 一个邮箱号只能申请一个公众号
  • 一个身份证只能注册一个个人类型公众号
  • 一个手机号可以绑定五个公众号
  • 公众号名字一年只能改2次
  • 公众号的ID一年只能修改1次

注册好了公众号,就要完善基础的设置。

第三步,公众号基本设置100%全面

公众号需要完善:取名,设置头像/介绍编辑/菜单栏设置/关注后回复设置

1.公众号取名

有的公众号出生就含着金钥匙,那是因为它起名起得好。

我看到不少新手运营公众号,各种生僻字,各种外语,普通人根本打不出来。

而老手直接了当,比如:公众号内容专注写运营干货,就把公众号名字带上运营两个字。夜读就叫夜读,电台就叫电台,这不失为一好办法。

我的公众号名字叫 mini运营狗

这和我的公众号定位有关,一方面我叫mini,另一方面我主要分享新媒体运营的干货。

我研究了300+公众号的名字总结出来:

  • 最简单取名:名字+定位。半撇私塾
  • 最有趣取名:场景+行为。十点读书
  • 最针对取名:目标用户。运营社

2.公众号设置头像

这个看脸的社会,好看明显准确的头像和好看的脸一样重要。刷刷圈粉!!

点击【公众号设置】-【账号详情】就可以进行更换。

可以看到我的头像,在更换了以后粉丝多了1000+

因此关于公众号头像设置的规则,我总结有以下几点:

  • 简单清楚。比如支付宝
  • 符合定位。比如差评

关于头像设计,我推荐用canva这个app简直就神器,手机就可以制做,超简单,有超多免费素材可以选,而且配色好看,图片高级!!

我这个手残党就用这个做的,看看还不错。

3.公众号介绍

公众号的介绍就是对你的号的概括,关注你的时候别人会看见,相当于第一次触碰粉丝。

关于这一点我也是深有感触!!以前我的公众号介绍就是乱写,没有任何规则可言,我修改以后粉丝给我反馈都很好!相当于有了互动

在写公众号介绍时我建议突出两点

  • 【我是谁】
  • 【关注我能给你带来什么好处】

4.公众号自定义菜单

会显示在主页面对话框

菜单是指下面这个位置。

我做这个自定义菜单也踩了很多雷!

我研究了大概100+好的公众号才总结出来,我们可以看出来位置很明显,相当于分类,就是让用户点击的,你想让用户看什么你就设置。

对于公众号自定义菜单设置有2个建议:

  • 母菜单直接一点,别写别人看不懂的暗语。
  • 设置一个联系你的菜单,以便以后用户找你或者金主广告商找你。

5.公众号关注后自动回复

用户关注你的时候,公众号会自动给用户回复一段内容。

在我刚开始做公众号的时候我认为这个没关系,反正都关注我了,我就没设置,可是结果给我吓死啦!取关率80%,所以!

这段内容非常重要,这是“第一印象”,都知道第一印象差评的话,之后很难再提升上来了。

公众号关注回复2个注意的点:

  • 语气可以接地气一点,不要像个机器人一样啦。
  • 可以在自动回复的时候加强与用户的互动,比如福利领取之类

到这里公众号的基本设置都已经完成啦!我们现在就要进入下一步,公众号的内容创作

第四步,公众号内容输出100%精准

对于刚刚接触写内容的我来说,这就是我无法翻越的大山,有时候命题作文,有时候自命题作文。
而且我还是一个语文不及格的理科生,我曾经认为自己是不是选错了转行的路,真的头都快秃了。
幸好没有放弃,经过了3年的磨砺,我看了3000+优秀案例,读了文案电子书3000+我的网盘都快爆啦!终于我研究出来了套路,我发觉的以前的头发白掉了,现在看过来写文案内容全都是套路满满的。

下面我来详细分享,帮助大家翻越大山!!
我主要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公众号内容创作

  • 1,公众号文案该写什么?
    写这篇文的目的是为了什么,根据目的来创作内容。

在刚起步的时候我们没有粉丝,为了吸引粉丝就可以写一些福利资源文引导更多粉丝来关注;

那么当你有了一些粉丝后为了能让他们成为公众号铁粉,活跃粉丝气氛就可以再写一些福利文;

为了留住粉丝就要专心写好与自身定位相符合的文案;最后再是转化赚钱的文案。

2,公众号文案怎么写?

所有的文案都是有套路可寻,公众号文章主要分为:观点型,故事型,干货型,集锦型

第二部分公众号内容排版

如何判定一篇文章是否是好文章,文案内容占据40%,排版就占据60%。

如果没有排版思维的发文案,在好的文案都毁在手里,因为用户体验极差。

那针对排版问题,我直接给出排版模板,大家直接套用,但是在套用前也要注意,大部分都适用,只有一小部分领域不合适,干货~

字号:建议设置为14px或15px,过大字号没有美感,过小字号易疲劳。
字间距:建议设置为1px或1.5px,最大不宜超过2px。
行间距:建议设置为1.5px或1.75px或2px。
两端缩进:建议两端缩进尺寸为1.0px,咪蒙页边距为4px。
两端对齐:长篇幅文章务必在编辑完后进行两端对齐处理,否则文章右侧会参差不齐,视觉体验极差。
色号:#000000
标题:#4c4c4c
正文:#888888
标注:#b2b2b2

这是我写公众号最经常用到的一个排版模板,大家也可以用135编辑器,可以研究一下这个神器,排版可以很迅速,而且有很多图片效果选择。

我们现在有了公众号的内容了,但是不够,我们需要曝光,需要有粉丝。

第四步,公众号引流呈10^n增长

3年前的我从来不在乎引流,当我找到了自己定位完善了公众号,甚至写了很多好文,我就以为一切都搞定了,一个人傻乎乎的天天码字。
就觉得是金子总会发光,天天等待自己的粉丝暴增。这简直就是痴人说梦。
在长达3个月没有人看,阅读率1,我自己!3个月后我恍然大悟,就和大V聊了聊,人家点醒了我告诉我需要曝光。
从那以后,我就去看书看引流视频,原来如此,我尝试了多种引流方法后,到达了人生高峰,粉丝数点击率不断上升。

必须把自己的公众号推出去,你才会让更多人看到,你才会有粉丝。引流重要吗?

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公众号的所有数据都是取决于粉丝,如果说公众号的逻辑是什么?“粉丝---阅读---内容---转发(再看)---涨粉”这就是逻辑。

从这个简单的逻辑上就能看出来,引流获得粉丝太重要了,那有什么方法吗?

这里我总结出来3个高效的公众号引流办法,屡试不爽:

  • 1.福利引流
    百度云盘上面上传一些有关你公众号定位的资源。去问答平台上面回答问题,提示读者关注公众号领取福利。比如下图

这个很好理解,通过这个办法引流的涨粉公众号还是有很多的,这个办法虽然看是老套一点,但是这个办法确实见效

  • 2.矩阵涨粉
    现在很多公众号做一个号的同时,同时运营好几个公众号。等有一定粉丝量的时候开始互相推荐,这就实现了粉丝裂变增长。

比如,十点读书,你去扒一下,你会发现十点电影,十点课堂,十点好物等等都是一家公司的。

这就是矩阵,但矩阵是有有一定规模的公司搭建,一个人毕竟没那么多精力。


  • 3.互推涨粉
    2个公众号,互相为对方推一篇文章,两个公众号一定要不是一种类型的。现在很多平台你找关键字都有很多互推的社群,可以多加一点大家互相涨粉。


我相信能认真按照我的步骤做到这一步的,一定粉丝数量不会少。

我们完成了公众号引流有了粉丝,那么每当我们一定周期就要做好公众号后台数据的分析。

第五步,公众号数据分析100%到位

刚刚做公众号的时候,对数据分析一窍不通,我根本不在乎后台的数据。
我只知道每天去看:多了个粉丝,少了个粉丝。只会影响我的心情,我没有想过去分析,去改进我的文章风格等等。

后来经过我得研究,我发觉人家公众号后台数据什么的,我开始意识到原来有些阅读率很高,那是不是我该多写一点!

从某某平台来的粉丝关注很多是不是该多投入一点引流!经过分析,我的数据非常好看,这就是对公众号运营这么重要的存在。

数据是最能直观反映你这一段时间的运营效果,没有数据的运营都是耍流氓。

我们要对阅读数/点赞数/分享数/等数据进行检测跟踪,并根据这些数据对内容进行优化。所有数据在公众号后台都能看到下图

上面的图我们可以发现:

  • 哪些内容跟受粉丝喜爱?
  • 为什么有些内容不吸引粉丝?
  • 哪些渠道来的关注多?
  • 哪些渠道效果不好,怎么优化?

定期做上面的数据分析的工作,对公众号的运营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恭喜你,你离成功运营公众号又进了一步
做到这里,小白肯定已经精通公众号运营与制作啦,7天用到了吗?接下来就是好好熟悉的过程啦。

运营公众号是需要很多的知识和工具堆积起来的,我文章提到的都是一部分简单模版,其实还有很多啦如图。

我知道公众号运营不容易,做一个好的公众号运营更不容易,我相信大家一定很需要我的干货,我可能来不急挨个私聊,可以点击这里自取

我没想到写这个文章花了我7天的时间!!(都可以运营一个公众号啦),如果对你有帮助,千万别吝啬你的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