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把日子过成诗的人,生活中真的存在么?

●●●

“你生活中那些把日子过成诗的人,存在么?”

最近在跟朋友探讨到这个问题时,她第一时间回复我的,不是关于她身边是否有这种人的存在,而是反问“什么样的生活算是把生活过成诗?”

那一刻,我语塞了。是啊,每个人眼中诗意生活也许并不一样吧。  

想了许久,最后回答了一句大概就是跟那句“房子也许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相似吧。

朋友笑称我是伪文青,又开始拽文字卖鸡汤了,只有我自己知道,这样的觉悟,却是真是来自生活中一个个鲜活闪耀着的他/她们:

小雅今年27,跟我一样大,大学关系最好的同学之一。去年夏天研究生毕业后终于成为了与我一般的魔都租房党后,文艺而又有些少女心的她在找房上可谓是吃够了苦头:看得上的房子价格高昂,无力负担;力所能及的房子往往是在偏远的郊区,上班至少一个半小时通勤时间,要么就是潮湿昏暗脏乱差,看着厨房里顽强的油污和简陋的卫生间,小雅几乎逃一般的离开……

最终小雅还是一咬牙一跺脚租了一间离公司不太远的房子,房间很小,也很简陋。抹布、钢丝球共飞舞,威猛先生、洗洁精、柚子皮和柠檬同上阵,花了整整两个周末的时间,她终于把令人作呕的冰箱和灶台回复了清新和光亮,房间也整理得简单温馨。

年终时,她约了我去家里打边炉,小小的房间因为满床的玩偶抱枕而变得可爱许多,床脚处的小地毯、墙上的挂画和搁架,窗外的多肉和书桌上盛开的鲜花、因为没有书架而被整齐堆放在墙角的小椅子上的书籍、温馨的漏光床头灯、质感十足的亚麻床件……买不起奢侈的好货,就让我陪着她去宜家一趟趟的淘超值品,却没想到当初这些我陪她一起不远千里搬运的小家居物品,经过她的巧妙搭配后,几个月后竟让我进入房内的一刹那就被惊艳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这还是那天看的房子嘛?太不可思议了吧”“哇塞,你怎么做到的,大变样诶,你简直是我的偶像”……关上门,我完全看不出来这是我那天陪她看到的简陋出租屋。

温馨的出租屋,沸腾翻滚着的热气腾腾中,我看到小雅的自信怡然的笑容,她说:“房子是租来的,但是生活不是”,她说:“即使住在出租屋里,我也有权利尽己所能的去选择属于自己的浪漫方式”,她说:“即使还是租房住,我相信两年之后,我一定能住进窗明几净的大房间里,带上我的娃娃军队,到时候我还请你来吃火锅,下一次满足你,吃辣的,重庆火锅”。

那个夜晚的我,莫名被小雅点燃了某种东西,血液像火辣的重庆火锅一样沸腾热辣地翻滚着,是呀,我们现在虽然住在出租屋里,但是明天,还是有很多可能性。

来自美食群【从味遇见】谷雨姐姐

每天打仗一般的节奏准备好早餐、便当,拍好照片狂奔出门后,在拥挤的地铁里,我总是会想尽办法用各种姿势打开微信群消息,艰难的刷新爬楼。

时间也许并不固定,有人六点出现,有人九点才姗姗来迟,但人总是那些人,偶尔会有一两位新加入的新名字。一张张精美的图片里是大家用心准备的精致早餐,或是西式的三明治配咖啡,或是中式的粉面包子配小菜,或是中西合并的大团圆,有手作的各色面包,有各具特色的地方小吃,有风味独特的异域经典,来自五湖四海的陌生人,每天都会准时的在这个时间段,分享自己的早餐美食,还有向屏幕那端的陌生人们送上清晨的问候。

来自美食群【从味遇见】群友(名字不记得了)

约莫着过了早餐时间,群里的人们也四散退去,热闹的美食群也渐渐恢复平静,直到中午和晚餐时间,才会有几个热络的人分享一些午餐和晚餐的小故事。

群里的人有不只是围绕锅炉孩子转的全职妈妈,有尚在复习备考的高中生,有繁忙大都市的办公室OL,有偏僻乡村里的新生代劳动力,有艰苦奋斗的创业人士,也有异国他乡的漂泊者……各行各业、各种年龄、男性女性,热爱健身、热爱美食的他们,每天用早餐互相say hello,分享自己的好与坏,传播和收获祝福、安慰与鼓励。

来自美食群【从味遇见】群友(名字不记得了)

他们每一个都很忙,生活也并不总是很顺畅,照片里的早餐和屏幕中的文字,传达出的却总是幸福与阳光,是对生活无限的向往和尊重。

邬熙墿,是我发小闺蜜的男友。作为一个比我略小2岁的男孩子,被我们这群老铁戏称为史上最作的男生,但是他无所畏外界评价,坚决作到底的固执,却被我们这群90后少女心老阿姨由衷佩服点赞。

小墿的作,并非其他,而是生活中执着的坚持的一种仪式感。


甜蜜蜜的情话小卡片

比如,谈恋爱的时期,隔三差五的都会手绘一张卡片,附上一句暖心的话语,送给心爱的人,时间不一定,所以总有小惊喜。据说他们恋爱一年,小墿女友的床头柜里已经攒了好几盒情话卡片。

比如,每一年的纪念日,他都会在不一样的地方布置不一样的主题,从屋顶的绸带吊灯到桌上的烛台鲜花和餐盘,从入门的窗贴到房里的装饰,点点滴滴细节都会做到极致,亲自烹饪的独家研究的美食,每一年他们的纪念日、情人节、生日我都会无奈地吃一锅狗粮,即使隔着屏幕,发小那满满的幸福感还是捂不住的泄了出来。

比如,初春初秋的时候,他会组织约上我们大家去野外野餐,帐篷、餐垫、各种饮料和自然是必不可少,可小墿准备的远不止这些:三明治、新鲜水果、自制柠檬水等,对于不擅长的面包等则会拜托我制作或去烘焙店买新鲜的,一同打包带上的除了桌游、羽毛球等娱乐用具外还有精致的餐具、鲜花、随身小音箱、甚至烛台等。于是野外的绿地上,鲜花和挂饰装点的缤纷美丽,小音箱里传来悠然的法语歌曲,像是将来自塞纳河畔的幽然惬意搬到了这方寸之间的餐垫上。

比如,每天早上,把女友的早餐精心摆盘后用照片的方式记录下来,每年整理成画册,配上文字讲述独属二人的美好记忆,收藏起来。

图片来自羽翙早餐(没有朋友的图)

这样的男朋友,虽然作,却作得如此美好,好想来一打。

诗意的生活,并不一定要拥有宽阔敞亮的房子,也无需极端的奔赴田野山间隐居避世,也许只是找到一种让自己内心平静、幸福、充盈的方式,诗意生活也就唾手可得,这种方式可能是一种兴趣,可能是追逐梦想的不言败不放弃,可能是一个人的爱……


与其临渊羡鱼

不若退而结网

希望你也拥有

属于你的诗意生活


--喜欢就分享吧--

羽翙等你

吃吃喝喝,说说笑笑

走走停停,一起变老

编辑 | 岁羽翙

图片 | 岁羽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如果你开始想象它的样子,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全是说话的人的世界或者所有人都在说话的世界。 所有的沉默和缝隙都以省...
    哇哈猴猴哈猴哈阅读 259评论 0 0
  • 晚上九点,我正在刷牙,四个半月大的娃醒了。想起上次含着半口刷牙水哄睡一小时的悲惨经历,赶紧喊老公先顶一分钟。匆忙漱...
    米饭太太阅读 217评论 1 2
  • 文舒和林家明之间的通信,问候聊天为主。聊学习聊生活聊心情聊最近的成绩聊课外看的书聊学校聊老师聊同学聊食堂的大师傅聊...
    梅洛的听雨轩阅读 161评论 0 0
  • 听剽悍一只猫的晨读(6月30日) 关于如何写作 1,自由书写,不间断地写,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坚持就好, 2,留心生...
    大麦茶的故事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