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再爱你一次---高渐离

第一话 菩萨乐师

高渐离在父亲离世后便继承了象征音乐身份的琴,每日街边弹琴说唱赚取生活费用,美其名曰:以歌为伴,游遍世界。然而以高渐离的收入,每日的生活水平也只是三个馒头,谁让他也乐善好施,人家是先喂饱自己再管别人,他倒好,一有钱便召集当地丐帮人员一同吃饭,丐帮人称菩萨乐师。

高渐离已到而立之年,而双亲离世后再也没有人为他张罗婚事,每日孤单一人,白日里潇洒唱歌,还颇有遗世独立的风范,可每唱歌时,总是以“找一个最爱的深爱的想爱的亲爱的人,来告别单身”为结尾,唱的多了,眼神也有了一丝哀愁,总是苍凉的看向远方,博得一片喝彩声。曲毕,还总要和台下小青年谈谈人生,聊聊未来,告诫年轻人要得看透,想爱就别怕伤痛,看到一群人若有所思的点点头,高渐离觉得自己已然成为情感大师,心中无比的骄傲自豪。

第二话 这个女孩真奇怪

高渐离自诩自己个性张扬,潇洒无求,直到有一天,高渐离遇到一个比自己还桀骜不驯的少女,明明饿的要死,衣衫褴褛,却还是懒得抬头看自己一眼,把馒头递到她嘴边时看到她阴鸷的眼神,高渐离心里一惊,一股恶寒从心里升起,连馒头都掉到了地上。没想到那女孩却捡了起来,也不嫌弃,大口大口的吞了下去。高渐离心想:看来也是饿坏了,早说不就得了,还这么恶狠狠的看人。

想到自己给了她吃的,这也是交友的开端,高渐离也有了底气,一屁股坐在女孩旁边,准备套套近乎:“嗨,你从哪里来?以前没见过你呀。”女孩看都没看他,擦擦嘴就走了,留下了脸上笑眯眯,眼神错愕的高渐离。

“嘿,吃了我的东西脾气还挺大。”高渐离撇撇嘴,拍拍屁股走了。

第三话 好久不见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高渐离到也觉得日子过得相安无事,平时去一个新地方爱找茬的小混混也没有来,心中暗自高兴,以为自己终于获得认可,从此也是歌坛一霸了。

这一天,高渐离走到一个新城市后照例开始了自己的演唱,拿了观众们给的赞助费,其实就是路人赏的,破天荒的买了两个馒头一只烤鸡奖励自己。回到自己住的破庙里,刚准备大快朵颐一番,门就被人用力的踹开了,一层灰落在刚撕下的鸡腿上。

“看来你今天收获不小啊,大爷我没吃饭,这鸡算是你的见面礼吧!”

说罢,两三个大汉涌上来抢走了鸡,连鸡腿都从高渐离手中夺走,高渐离暗暗心想:已有多日没人敢找我的茬了,怎么今天他们有胆子了呢。想着还不忘护住自己藏在袖子里的钱,把胳膊往后背了背,这一背不要紧,大汉反而发现了。

“身上还有钱吧,把钱交出来吧,交上来我就不找你麻烦了。”一个大汉发话,另外两个便凶神恶煞的走了过来,高渐离心想,坏了,天亡我也,看来今日的钱要打了水漂。

正当高渐离忐忑的时候,两个大汉突然倒地,面前发号施令的大汉也跪在地上,脖子上一把利刃寒光闪闪,眨眼间,风光不在,大汉连连求饶。高渐离定睛一看,哎呦,这不是数日前瞪自己还吃馒头的小丫头么,不过今日这眼神不是恶狠狠了,反倒是平静的很,可这手里的刀却毫不犹豫的往下落去。

“等一等,停,停!”高渐离急忙大叫,这小丫头看着挺老实的,怎么这心肠这么狠毒。

那女孩倒真停了手,也不说话,倒是高渐离气喘吁吁的窜了过来,夺了刀,说到:“赶紧走赶紧走,别惹事了。”拖着小女孩逃了出去,临走前还不忘把烧鸡拎走。

两人飞奔了一阵子,许是累了,高渐离一屁股坐在地上,大口喘气,等缓过来后,就一直絮絮叨叨:“哎呀哎呀,刚刚可是吓死我了,我好不容易赚到了一直烧鸡差点赔了啊,幸好我聪明啊把钱藏了起来,不然今天可真是到了大霉了啊,你一个小丫头片子还去和他们硬碰硬,也亏得你走运,要不然我们两个都得玩完……哎哎哎,你别动我的烧鸡……行吧行吧,一人一半。”

看到小女孩一言不发拿起自己的烧鸡就吃,高渐离也不在叨叨,一把扑了上去,一阵风卷残云后,两人惬意的倚在树边。

”你叫什么名字?”高渐离难得正经一次。

“阿轲。”淡淡的女声响起。

“原来你会说话啊。”

“嗯”

又是一阵沉默。高渐离平日的一火车话竟然也说不出口,平日里自己伤春悲秋的话无论如何在这个沉默的小女孩面前也说不出来。

“要不一起走吧,反正我也一个人,再说……”

“好。”

高渐离停下了语无伦次的絮叨。

又一阵沉默。

“那就走吧。”高渐离说到。

第四话 这样的日子,挺好

随后的日子里,高渐离照样去一个又一个城唱歌,然后和当地年轻人高谈阔论,挣到钱就去买饭吃,不同的是,以前买一个馒头,现在买两个,钱富裕了还改善一下伙食,带着一个小女孩高渐离倒也越来越注意形象了,每日清晨还要梳洗打扮一番。虽然两人平日交流不多,但高渐离经过多日偷偷观察发现,阿轲永远是一副波澜不惊的表情,不论是什么情况,仿佛在她生命中没有喜怒哀乐。

时间过得越来越久,两个人过得越来越亲密了,面对高渐离,阿轲也会笑一笑了。两个人走过了无数个城,高渐离唱了无数遍情歌,阿轲也收了观众的一个又一个铜板。

高渐离心想,有歌唱,有饭吃,有个小跟班,挺好。

一天,阿轲破天荒的主动和他说话,说想要和他学唱歌弹琴,高渐离心想,我这手艺传男不传女,是我们家看家手艺,怎能随便教给别人。可看到阿轲素来平静的眼神中有了一丝紧张,张口拒绝的话却变成好啊。

“那我们隐居山林吧,那里没人打扰我应该学的很好,我会自己动手……”

“好,都依你。”

这次换高渐离堵上了阿轲的话。

反正还是能有歌唱,能有饭吃,好像还多了一个人陪伴,这样过一辈子,更好。高渐离想。

第五话 离别前的温柔

阿轲简直就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先不说生火煮饭是把好手,连搭建房屋也能帮得上忙。每日两人忙完工作,高渐离便教阿轲唱歌弹琴,阿轲天赋秉异,高渐离名师出高徒,不久,阿轲的弹唱就快达到出师的地步了。

两人的生活越来越滋润,高渐离的琴热烈奔放,阿轲的音婉转妩媚,两人一唱一和,月光皎洁下,真过出了世外桃源的自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轲的琴艺越来越高超,连高渐离都大为赞叹,阿轲也在不断的自己练习写曲子,唱给高渐离听,每到月光皎洁,山谷中便传出悠扬的曲调。

风决定要走,

也不道归期。

本不属人间,

贪恋也无缘。

喜相逢久伴,

悲缘浅情尽。

愿清风依旧,

吹鬓发飘扬。

望余生繁华,

无我也长安。

阿轲清凉的歌喉回荡在山谷中,可高渐离总觉得这首歌沉淀了太多的苍凉与忧伤,尤其是阿轲悲切的眼神,总让他产生一种阿轲即将离他而去的错觉,可转念一想,阿轲愿意和自己过苦日子,远离这尘世的烦扰,定是要长久厮守的。别看嘴上不说,但高渐离已然把阿轲当成了自己的老婆,每日幻想自己儿孙成人,自己和阿轲逍遥世外,云游天地,谱写一段传奇佳话。

阿轲越发的对高渐离好了,眼神也不在冷冰冰的,眼睛里总藏着深深的温柔;也不在寡言少语了,总是对高渐离唱一首又一首的歌曲;平时里也不再躲着不理他,反而兴致勃勃的拉着高渐离四处观赏山谷景色,有时一待就是一整天。高渐离越发笃定自己的想法,只每日陪着阿轲欢声笑语,想着待时机再成熟一点便向阿轲表露心迹。

第六话 再见了我的爱人

可是某一天高渐离醒来,摸摸肚子,没有闻到熟悉的饭香味,他爬了起来,仔细的嗅了嗅,还是没有。高渐离走出屋子,没有平日欢快的“你醒啦”作为迎接语,饭桌也空荡荡的,一切都静悄悄的。

“阿轲?”

没有应答。

“阿轲!”高渐离提高了嗓音。不详的预感涌上心头。

高渐离急忙跑到外面,一把琴孤单的摆放在屋边的古树下,风吹过树叶,发出飒飒的声音。没有那个熟悉的身影。

“阿轲!?”

高渐离的手开始颤抖,一阵冷汗从后背冒出。

“阿轲!”

高渐离跑到阿轲最爱去的湖边,昨晚阿轲还挽着自己的胳膊,歪着头说等夏天来了就去湖里游泳,她可是水中豪杰,要是敢偷看就让自己吃不了兜着走,可是今天的湖边就只剩粼粼的波光。

“阿轲!”

西边的草地上没有应声,绿油油的小草随风摇晃,仿佛在说我也不知道。

“阿轲!”

东边的小溪旁也没有回答,哗啦哗啦的溪水冲击着岸边的石头。

山谷里回响着高渐离越来越焦急的声音。

阿轲不见了。

高渐离摸着自己的胸口想,阿轲是把我的心带走了吧,要不然这怎么这么疼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七话 我要把你找回来

高渐离背着琴,一步三回头,也离开了山谷,走的时候高渐离对着那片湖发誓,他会把阿轲带回来,然后陪着她一起游泳。

高渐离一路向西走去,他说我的直觉指引我方向。没了阿轲,高渐离又恢复了老本行,一路唱着歌,一路拿着阿轲的画像四处询问。

没人见过这个貌美的姑娘,但大家都对高渐离的琴艺表示赞美,也对痴情小伙苦苦追寻负心姑娘的故事唏嘘不已。高渐离一路走到了秦国,和别的国家不一样,秦王近年迷恋上了琴艺,整个国家有钱的都在花大价钱学琴,以盼秦王一朝选中,前途无量,没钱的听市井小调陶冶情操。以高渐离的琴艺,马上就在秦国收获了一批粉丝,不少达官贵人也开始邀请他,有人甚至还要把他引荐给秦王,高渐离一心只顾寻找阿轲,都婉言拒绝了。

不久后就是秦国的百花节了,其实就是近来几年为了满足秦王沉迷琴艺而让各路高人大展才华的日子,秦王最喜欢的艺人将会被披上由一百朵鲜花编制而成的外衣,上台接受秦王的赏赐,入宫为秦王表演。不少人期望能在这个日子一举成名获得秦王的一丝关注,不过人们最关注的的还是一名叫车可的女子,没人见过她长什么样子,人们只知道她不仅琴艺高绝,也有惊鸿舞姿,江湖传言这是外国要进贡给秦王的,百花节就是她亮相的时候,她才是这一次的百花仙女。高渐离听到人们传的神乎其神,心中莫名的怀念阿轲,什么百花仙女都不如我的阿轲漂亮。

百花节当日盛况非凡,众位艺人虽琴艺高超过人,却仍在人们“百花仙女”的呼声中灰溜溜的下台了,在人们殷切的眼神中,无数娇艳的花瓣轻轻翻飞,漫天花雨中,款款走来一位曼妙女子,清颜白衫,青丝墨染,若仙若灵。时而抬腕低眉,时而轻舒云手,时而折腰微步,转、甩、开、合、拧、圆、曲,玉袖生风。令人惊奇的是,百花仙女将弹琴与跳舞融为一体,每一次的挥袖都是一次音乐的变换,流水行云,似龙飞,若凤舞。

上至百官下至平民都看呆了,高渐离也惊呆了,因为那百花仙女不是别人,正是他苦苦寻觅的阿轲。就算是隔着一段距离,高渐离也相信,自己绝对没有认错。阿轲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自己都已经深深记在脑海中,没想到相遇这么猝不及防。

在高渐离还没有缓过来的时候,琴声悠然停下,阿轲已然跪在台阶之下,清朗的声音叫回了高渐离:“民女车可,拜见圣上!”

“好!重重有赏!”

阿轲慢慢起身,一步一步的跨上台阶,秦王龙心大悦,将百花衣轻轻披到阿轲身上,高渐离心中猛然一惊,大声喊道:“阿轲!”可是他的声音已经淹没在人们的尖叫声中了。

高渐离看到突然涌出的刀剑刺透了阿轲单薄的身体,也听到有人在大喊保护圣上,浓郁的血腥味混杂着花香扑鼻儿来,人们纷纷尖叫着跑开。可高渐离却没办法相信自己看到阿轲倒在了地上,世界仿佛一片空白,高渐离双眼红了起来,疯了一般扒开人群,大喊着阿轲。

人群好像突然消失了,高渐离跪在地上,眼前只有阿轲,一个身上有数个血洞的阿轲。高渐离轻轻揽起阿轲,血汩汩的流下,染透了高渐离的衣裳。高渐离把手掌轻轻覆在阿轲空洞的瞳孔上,说到:“阿轲,找到你了。”

第八回 我爱你

高渐离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面前站了一个高大的男子,手中冰冷的触感告诉自己,阿轲真的已经死了。

“你到是痴情,倒也不负她一片心意。”那男子感叹道,“我是燕国太子丹,不错,她是被我派去刺杀秦王的,不愧是第一杀手,那么多人都失败了,只有她成功了,可惜了,没留下。”

其实当高渐离看到阿轲出现的瞬间,就猜到她要干什么了,也恍惚间明白了阿轲离去的原因,可是心里还是止不住的难过,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这是她留给你的,她说事成之后交给你。”太子丹深深的看了高渐离一眼,“倒也是重情重义的一个妙人,为了你搭上了自己,可惜了。”

“好自为之吧。”太子丹叹了口气。

高渐离打开信封,里面只有一张字条,赫然写着:一直爱你。

看到阿轲熟悉的娟秀的字体,高渐离空白的大脑忽然间被填满,泪止不住的涌出来。

我想起初见你时你衣衫破旧却眼神期盼的样子。

我想起拉你小手飞奔时你掌心汗滴的温度。

我想起狼吞虎咽和我抢鸡腿的迫不及待。

我想起你洗衣做饭发丝垂落眼前你皱眉的可爱。

我想起你向我学习琴艺时熠熠生辉的认真眼神。

我想起你月光下翩然起舞掠过我脸庞发丝的清香。

我想起你挽着我臂膀和我憧憬未来的小幸福。

我想起了好多你的样子,你的香气,你的温度,你的声音,你的点点滴滴,可是你已经不在了,你留给我的只是这个空洞的冰冷的躯体。

可是我爱你,哪怕你再也听不到了。

第九回 欢迎回家

高渐离抱着阿轲的骨灰回到了那片湖边,一点点将骨灰扬到湖里,然后跃入湖中。

“欢迎回家,阿轲。”

“我来陪你游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寂静的峡谷,突然传来一个极具穿透力的声音:“哈哈,该我上场表演啦!” 正在野区打野的荆轲惊得连打野刀都掉在了...
    纳兰榴莲阅读 1,640评论 5 14
  • 还是没能赶上火车:,@!……一种挫败感油然而生/::'(……当初的他一定会在第一时间给我以安慰和开导٩(๑`н´๑...
    烟草的香味阅读 225评论 0 0
  • 单身生活有时无奈而又惆怅,单身生活有时闲适而又紧张。单身生活最怕寂寞,最怕孤独,最怕寒冷的冬夜家里只有那么一星半点...
    欲情放纵阅读 363评论 1 1
  • 配图:momo 1岁5个月 新生儿腹泻怎么办?宝宝大便很臭是什么原因?大便里有粘液是怎么回事?……和宝妈们互动时经...
    新生儿母婴百科阅读 1,802评论 0 1
  • 场景一:超市 生活超市的蔬菜区新上了一批新鲜的大白菜。一群大爷大妈们迅速围了上来,开始一轮大白菜挑选大战。有个大爷...
    张圆词阅读 574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