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婴儿大便你看得懂吗?

配图:momo 1岁5个月

新生儿腹泻怎么办?宝宝大便很臭是什么原因?大便里有粘液是怎么回事?……和宝妈们互动时经常收到关于大便的问题。

的确,宝宝的大便是健康的晴雨卡,反映着宝宝的身体和健康状况,家长如果有心观察宝宝的大便,并且看懂宝宝的大便,有助于及早发现宝宝的身体异常,为疾病诊断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新生儿大便的转化过程

出生1-2天 ---黑色或墨绿色的粘稠胎粪

配图:来自于网络

当新手妈妈第一次为出生的宝宝换尿片时一定会很震惊,因为新生宝宝的大便是墨绿色甚至是黑色的,黏糊糊的像一层焦油,这就是胎粪。

胎粪是婴儿出生后最初的大便,是由宝宝在母体吞入的羊水和胎儿脱落的上皮细胞、毳毛、皮脂以及胆汁、肠道分泌物等组成。胎粪类似柏油状,粘稠、颜色深,没有臭味,妈妈不用担心,这些都是正常的。


出生3-4天 ---黄绿色大便

配图:来自于网络

由胎粪向正常大便过渡时,大便会呈现为黄绿色,这是过渡期大便的正常颜色。

出生第5天 ---类似黄、绿或褐色的大便

配图:来自于网络

大约5天后,新生儿大便会变成黄色、黄绿色或褐色,含有小颗粒。颜色和质感会因为喂养方式的不同而有差异。

母乳喂养

配图:来自于网络

质地:  较稀烂、呈糊状,柔软带小颗粒

次数:  比较频繁,一天排出3次以上,或是每次吃完就会有。在满月后会逐渐减少,发展成隔天一次,甚至是很多天才会有一次。

分量:较少

配方奶喂养

配图:来自于网络

质地:  呈固体状,类似黏土

次数:  大便次数比吃母乳的宝宝少,大概3次

分量:较多

什么样的大便是不正常的?

配图:来自于网络

1

灰白便

宝宝拉灰白色或陶土色大便,应该尽快去看医生,因为这很有可能是先天性胆道梗阻所致,胆汁是产生于肝脏、储存在胆囊的消化液,由于消化过程中胆汁的分泌,婴儿大便因此具有正常的颜色。如果宝宝的肝脏不产生胆汁,或者胆汁分泌受阻,他的大便就会变成白色。白色大便是很少见的,应立即就医,延误诊断和治疗会导致永久性肝脏损伤。

momo1岁多断奶后由于不肯接受配方奶,所以我就给他喝牛奶,因为一周岁以上的宝宝就能喝全脂牛奶了。由于刚开始接触牛奶,喝的又有点多,第二天拉出来的大便是偏白的,把我吓了一大跳,担心出了什么问题,但是momo的精神状况食欲都很好,判断是喝牛奶造成的消化不良引起的,几天后肠胃适应了就没有再发生这个情况。

2

血便

血便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通常大便呈红色或黑褐色,或者带有血丝、血块、血黏膜等。如果没有给宝宝服用过铁剂或含铁量高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血等,就应该尽快就医。

3

水样便

宝宝拉水样稀便,大便呈黄褐色,带有奶瓣,同时类似臭鸡蛋味的难闻气味,这是蛋白质消化不良的现象。

4

干硬便

宝宝大便干燥硬结呈颗粒状,说明宝宝便秘了,要增加水分的补充。6个月后添加了辅食的宝宝需要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果和谷物。

配图:momo 4个多月

由于母乳的宝宝比较不容易发生便秘,所以母乳期间momo没有发生过便秘。断奶后由于他爱喝水,也爱吃蔬菜,所以印象中也没有便秘的情况。

5

豆腐渣便

大便稀,黄绿色,带有黏液,有时呈豆腐渣样。可能是霉菌性肠炎,患有霉菌性肠炎的宝宝同时还会患有鹅口疮,如果孩子出现这样的情况,应及时就医。

6

油性大便

粪便呈淡黄色,量多,油的发亮,这表示食物中脂肪过多,多见于人工喂养的婴儿,母乳妈妈如果食用了脂肪含量高或油腻的食物也会出现这种现象,需要调整饮食。

之前在跟一位宝妈交流时,她说自己在给宝宝换尿片时,不小心碰到宝宝大便,摸起来油油的。问她是否吃了油腻的食物,答案是肯定的,喝了浓郁又油腻的鸡汤。所以母乳妈妈要非常注意自己的饮食呀,自己的饮食关系着宝宝的健康。

哺乳期妈妈的饮食禁忌请戳:新生儿:哺乳期饮食的8大禁忌

6

绿色稀便

如果宝宝拉绿色大便,次数多,分量少,大便稀还带有粘液,这种情况是属于“饥饿性腹泻”,代表宝宝喂养不够,需要增加喂养。

配方奶喂养的宝宝也可能会拉绿色大便,因为奶粉中添加的物质很丰富,如果宝宝喝了含铁量高的奶粉,而铁元素没能被宝宝完全吸收,就会拉绿色的大便。家长要与“饥饿性腹泻”作区分。

配图:momo 4个多月

momo曾在4个多月时拉了好几天的绿色大便,通过喂食益生菌、贴肚脐贴的方法都不奏效,查阅资料对比症状后了解到是“饥饿性腹泻”。当时的momo对奶量的需求很大,而我的母乳量和泌乳的速度又跟不上,所以导致了他饥饿性腹泻。后来加强喂奶的频率、多吃催乳食物增加奶量,才慢慢好转起来。

7

水便分离

粪便中水分增多,呈汤样,水与粪便分离,而且排便的次数和量有所增多。这是病态的表现,多见于肠炎、秋季腹泻等疾病。应立即带宝宝去医院检查就诊。

为什么母乳宝宝几天都不大便?

配图:momo出生11天

因为母乳质量好,宝宝肠胃吸收好,就可能会几天都不大便,只要观察宝宝吃奶和体重增长是否正常,且大便质地性状是否正常,每天都会放屁,就不用担心,这是属于“攒肚”。随着辅食的添加,宝宝食量的逐渐增多,这种现象就会改善。

注意:如果宝宝几天不排便,同时还有肠阻塞的情况,如腹胀、不放屁、食欲不振、精神差、呕吐、大便有血等身体不适,就要尽快去看医生。

momo出生一个多月后经常出现“攒肚”现象,普遍是3天左右,最长的记录是7天。第一次攒肚肯定是很担心的,3天不大便以为便秘了,拿棉签蘸了BB油刺激屁屁也没有要大便的意思,加上他有放屁,屁也不臭,且精神状况和食欲都很好,第4天大便了,颜色和性状都很好,以后就不担心了。

为什么宝宝大便时好像很痛苦?

配图:momo 2个多月

之前有宝妈问:“为什么我的宝宝每次大便时都会哭,是不是便秘啊?”

很多宝宝排便时,都会弄得满脸通红,或有闭气出力的样子,这并不代表便秘。宝宝只是需要时间来学习如何协调腹腔和盆腔的肌肉,增加腹腔压力,把大便推出肛门。

至于为什么有的宝宝大便会哭?因为要排便时肠道的蠕动加强了,宝宝感受到身体异样就会哭闹,排完便就好了。

只要他的大便并非粒块状,而宝宝吃奶正常,又精神充沛,这便不用担心了。

宝宝大便稀烂是不是腹泻了?

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大便会比较稀烂,且次数很频繁,甚至会发生一天排便7~8次的情况,只要不是水样便或泡沫便,没有特殊腥臭味就没关系,这是生理性腹泻,属于正常现象。遇到这样的情况只要观察宝宝吃奶和体重增长正常,且精神很好,就不用担心,添加辅食后,大便会逐渐转为正常。

宝宝大便干硬怎么办?

配图:momo出生14天

如果宝宝大便干硬,则说明便秘了。宝宝便秘的原因可能是冲泡奶粉时,奶粉和水的比例调配不正确,也可能是天气炎热或穿着衣物太多,导致流汗过多而水分流失。

所以当宝宝出现大便干硬的情况,家长应首先检视奶粉冲调比例的问题,如果是奶粉比例冲调不正确,应该及时调整为正常比例。如果冲调正确仍有便秘现象,可以考虑在两顿奶之间喂宝宝喝少量开水,这样有助大肠蠕动,使大便软化易排出。

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宝宝,则应通过多吃母乳来补充水份。

关于给宝宝喝水的文章请戳:新生儿:如何正确的给宝宝喝水

注意:请不要私自给宝宝吃开奶茶、七星茶之类的凉茶,长期在无病理情况下给婴幼儿饮用,可能会适得其反,甚至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本文部分图片资料来自于香港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出生的新生儿,免疫系统不健全,如何从饮食、护理等各方面正确护理呢?爸爸妈妈们一起来看看整理自崔玉涛医生书籍以及各...
    蒙雅育儿号阅读 1,648评论 0 7
  • 配图:momo 6个月 宝宝出生后只需要吃母乳或配方奶,但是随着身体机能的日渐成熟,差不多6个月时就应该引入固体食...
    新生儿母婴百科阅读 949评论 0 2
  • 宝宝肠胃功能比较脆弱,相对于成年人的肠胃来说,宝宝肠胃发育还没有那么成熟,因此很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不少家长在这方...
    涌佳阅读 458评论 0 0
  • You are my soulmate. I exist because you need me.
    爱看云朵阅读 101评论 0 0
  • 林郑月娥,是草根阶层,她岀生于香港贫穷的家庭,却成了香港第五任特首。她的人生之路表明:一个人,出生于何样的家庭,自...
    风起龙飞阅读 296评论 5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