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一定很可爱。

写出这句话的人一定更可爱。



有的时候还是需要一些信念,来抵抗时不时会冒出来的对死亡的恐惧。

比如熬夜之后对着镜子看到了脸上的毛孔的时候。


忙起来的时候觉得谁还有空管皮肤呢,能记得吃饭睡觉就已经对自己挺好的了。

可是各大公众号告诉我,过了二十四、五岁的时候新城代谢速率减慢,熬夜的皮肤就没法自动修复了。

于是等事情告一个段落的时候会有一种突然的失落和无力感,好像错过了什么重要的事情而他们已经永远回不来了。

是时间。

时间的流逝永远在不紧不慢地提醒着我死亡无论如何都正在来临。

不得不承认的是我们其实很难接受主宰了世界的人类竟然没法驯化时间。


那就爱上他吧。


你呀,别再关心灵魂了,那是神明的事

你所能做的,是些小事情

诸如热爱时间,思念母亲

静悄悄地做人

像早晨一样清白

——海桑




玛格丽特·杜拉斯

Un jour, j'étais âgée déjà, dans le hall d'un lieu public, un homme est venu vers moi. Il s'est fait connaître et il m'a dit: Je vous connais depuis toujours. Tout le monde dit que vous étiez belle lorsque vous étiez jeune, je suis venu pour vous dire que pour moi je vous trouve plus belle maintenant que lorsque vous étiez jeune. J'aimais moins votre visage de jeune femme que celui que vous avez maintenant, dévasté.

我已经老了。一天,在一间公共场所的大厅里,一个男人朝我走来。他做过自我介绍后说:我很早就认识你了。我来这是为了告诉你,大家都说你年轻时候美丽,我却觉得现在的你比年轻时更美。与年轻时候的你相比,我更爱你现在这会饱经沧桑的容颜。


当初学法语的时候信誓旦旦地说要学到能把《情人》背下来。不然能从头到尾读下来也行。

后来,正如背单词只能记得abandon一样,我永远记得《情人》开头的这段话。它给了整个故事最坚强的一剂温柔。后来的故事不管发生了什么事,只要回到开头,我就觉得,嗯,这个世界还是温柔的。


我对玛格丽特杜拉斯这个人怀有复杂的感情,就像我十几岁第一次看《情人》的时候它给我带来的糟糕的阅读体验一样。在越南酷热烦闷的空气里一切好像一切都没有往对的方向走。

我后来想,我也许得是一个精神受虐狂才能在她充满暴力和烦躁的文字里存活下去。

我可能真的是。

这个老太太只要露出一点点温柔我就能原谅她所有的暴躁。

她要追求短暂而极致的爱情我就觉得爱情本该及时行乐。她毫无道理地自恋我就觉得她就是这么特立独行的人,她对人冷漠我就觉得那是因为世界本来对她冷漠。


真是个危险的女人呐。


可能就是这种在无望的世界里执拗的坚持吧。

明知爱情不可得却仍然不断追寻爱情。

明知孤独是宿命却不断试图逃脱。

明知每个人都跑不过时间,却坚信自己总归是不一样的。


你总得做些什么来让那个终将到来的结局不那么令人绝望。

比如爱上些什么人 。

比如爱上在自己身上流淌的漫长而短暂的时间。

比如爱上在这时光中的可爱的自己。



谁能说清楚将来呢

谁能弄明白永远呢

什么是绝对存在的

时间

宇宙

万有引力

想起你的时候

我笑起来的样子


——宋小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