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过年

1

记得小时候过年是满满的回忆,对待过年有一种强烈的期望。因为过年可以吃到好吃的零食;过年可以穿上新衣服;过年可以到亲戚家和小朋友一起玩;过年可以一家人围坐起来一起吃团圆饭;过年可以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过年可以放烟花爆竹;过年可以领到压岁钱;过年可以走亲访友从初一到农历十二……过年有太多的事情,太多的回忆。

可是随着时代的变革,年龄的增长,角色的变化等等,我发现过年渐渐的失去了原有的味道,过去过年的那种新鲜劲似乎已经烟消云散了;对吃也没那么讲究了;对于穿新衣服也不非常在意了;亲戚之间的友情也渐渐的疏远了;过年的年味越来越淡了。虽然现在亲戚还是可以一起吃饭,还是可以一起看春晚,还是可以穿新衣服,可以放鞭炮……似乎小时候过年的一切,现在还能够一一做到,但关键是人的心境变了,人与人之间的依赖性没过去那么强了,人们的追求也变化了;或者说参考坐标系变了,那么其上的点自然也会发生变化。

2

我发现在上海的一些朋友,由于父母在身边,也不愿意回老家去过年了,而是选择了一家人去不同的地方旅游这样的方式来过年!感受一下当地过年的习俗,给自己营造一种不同的人生体验。他们不仅限于物质的满足,更加追求精神层面的意义和价值。我自己今年也是先在家呆了两三天,陪陪爸妈,然后前往北京旅游,以一种体验的视角来过新年!

也有发现有些朋友过年选择了刷电影,甚至把春节档的4部电影《疯狂外星人》、《飞驰人生》、《流浪地球》、《新喜剧之王》都刷了,其中《流浪地球》这部影片大家普遍感受颇深,因为这代表着中国科幻电影的一次大飞跃;有的选择看书,给自己买了好多的书来充电…也有的选择,在家里,给自己放假看看电视剧,睡睡懒觉。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这里并没有标准的答案。但是,这么多年下来,也有一些共性的东西在潜移默化地发生着改变。在一部分人生活基本需求得到满足以后,他们开始过渡到对精神世界的探求,对美好事物的渴望,希冀于去寻找很好的体验,捕捉更美的瞬间,追求更大的价值和意义。

3

的确这一点也是和这个时代发展相适应和匹配的。原来的过大年,它是农耕文明的一种产物。在那时候,物质资源比较贫乏,个人家庭力量相对比较薄弱。大家有共同地追求(获取更多的物质资源或者养活家庭),而通过血脉联结构建的强有力共同体(家族),则可以形成一个强大的网络。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也是对家族力量的肯定。

在农村这种现象就更加普遍了。每一户人家有很多的田地要播种,如果只是一家人来种的话,效率比较低。而要是整个家族一起抱团,你帮我,我帮你,显然可以高效很多,而且有些共同的种植经验也可以一起互相分享。共同的利益,共同的目标,自然很多人喜欢抱团取暖。

可是现在今非昔比了。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人不种田了;有些人通过打工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了,慢慢的生活有了节余;有的自己创业当了老板,生活甚至达到小康和富裕水平。这样直接导致了个体的独立性大大增强,人与人之间的依赖性大大减弱。亲戚之间存在着你不搭理我,我也可以不理你;你不肯帮我,我也不会乞求你。有的亲兄弟甚至因为利益关系还会大打出手,不再来往。所以在平时也会听到这么一句话:“现在有的亲戚,还没有朋友之间的关系好!”。的确有些亲戚,因为从小生活在一起,看你现在比自己过得好,就存在着强烈的嫉妒心,千方百计的想要“拉你一把”。

4

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原先把人聚集在一起的,是因为共同的物质追求。那么现在要把人聚集在一起的,就是共同的精神的追求,就是对成长渴望的追求。因此在新的时代,我们需要挣脱纯粹以血脉为纽带的联结方式,而要积极的去拥抱追求成长,追求价值,追求意义为核心的思想共同体。比如像007这样的组织显然具有这样的特征:因为写作共同的爱好聚集在一起:互相鼓励,互相学习,协同成长,互相成就,最终成为更好的自己。

所以过年我们需要从一种传统的方式中解脱出来:从物质追求过渡到对精神的追求;从血缘关系的强纽带挣脱出来去拥抱思想的共同体。每年思考着加入几个好的组织:积极正能量的社群,共同爱好追求的小团体等等。这样我们就能够走在成长的道路上,每一年回望过往的道路,并展望新的渴求的道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天就是小年了,突然想起来,儿时的一首颇具地方特色的童谣。 “腊八吉兆,年下来到,女孩要花,男孩要炮……”后边的记...
    河许人阅读 1,889评论 26 84
  • 不知从几年前就开始感叹,现在的年味越来越淡了,没有了期盼,没有乐趣。很赞同最近看的一篇文章中的观点,不是年味越来越...
    WildeYoung阅读 228评论 0 1
  • 很抱歉,有段时间没有更新公众号了。 转眼间,年底又到了。即将到来的新年有所不同,一直陪我一块过新年的祖母不在了。上...
    忆海沉钩阅读 446评论 0 0
  • 今天是大年初一,在此给大家拜年了,祝所有的简友们新春快乐,万事如意,大吉大利! 我娘家在湖南省一个比较偏僻的小山村...
    清荷沐阳阅读 425评论 15 14
  • 现代的人好像特别脆弱,报纸上天天报道众多名人得抑郁症,这些人一定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别一个极端。正因为踌躇满志,才坚信...
    何时冬风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