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那些老姑奶奶们

关于姑奶奶们,先说爷爷这边。爷爷的妈妈,我们称“老太太”,据说生了十个孩子,但是存活的只有我的爷爷、二爷爷和姑奶奶三个。过去国破家贫,三年饥荒,生存困难,医疗落后,老太太经常和孙媳妇我妈妈聊天,说早上一个不精神,下午一个也不行,是常有的事儿。所以生的很多,但是真正长成的不多。姑奶奶虽说是家中唯一的女孩,但却没有半点娇惯。姑奶奶早年守寡,膝下二子二女。那时世道艰难,一大家子婚丧嫁娶,姑奶奶熬了过来。岁月没有在她脸上留下哀伤,胖胖的脸庞,笑起来,双眼弯弯,很是慈祥。每次回家见到她,甜甜的喊一声“姑奶奶”,她就会喜笑颜开,喊我一声“乖乖,你回来啦?去家玩啊······”如今姑奶奶岁数大了,加上爷爷也去了,我出外上学、出嫁,见面的机会很多只是春节期间。


由于从小在外婆家长大,所以对于外公的姊妹,就很熟悉不过了。老家家(我称呼外公的爸爸)是个富农,家里良田、长工、佃户也是有的,所以在那时的村里也算是富家子弟。 因为老太太(外公的妈妈)连生三个丫头,加上老家家生性风流倜傥,后来就有了小老太太(二房)。自己的男人整年的不回家,一回家就无故找事打架,这样的生活对于老太太来说,了无生趣,每次生个丫头,不招人待见,就在月子里以泪洗面,最后直至哭瞎眼睛。丫头不招人待见,却个个生得花容月貌、聪明灵巧、能说会道,都是人精子。所以老家家还是听疼爱她的三个丫头的。后来,我的外公的出生,挽救了这个频临死亡的婚姻,儿子毕竟是有了,而且一表人才,脑子灵秀,加上小老太太一生无子,最后老家家还是回来了,夫妻俩生不再一起,死后安葬家族主坟,也算是了了一桩公案。


先说大姑奶奶,也就是我外公的大姐。我没见过,因为大姑奶奶年仅五十就香消玉殒。但是关于大姑奶奶的话题可是不少。据说大姑奶奶生的很是漂亮,皮肤白皙、身材窈窕。那时候,农闲时乡里娱乐,摇花船的主角定是大姑奶奶。在农村,下地干活,晒成个黑黢黢的村姑,任你长得再美,也白搭。所以,民间有“一白遮百丑”之说。所以大姑奶奶从不下地。在娘家,加之富农,这样“任性”还行,要是到了婆家,可就没人容忍了。村里开帮船的徐矮子,偷偷喜欢上了大姑奶奶,托人说媒。被老家家骂出门外,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可是却被闺房内的大姑奶奶接受了,理由就是去他家不用下地干活,我不能下地,一晒我就头晕,全竹泓只有他们家能任我天天在家里呆着。开帮船相当于现在开大奔啊,更是富足。可是徐矮子确实长相奇丑,这个姑家家我是见过的,五短身材,一双小眼,其貌不扬。姑奶奶大概也是不太喜欢的,但是可供选择的夫婿人选,确实不多,最后不得已而为之吧。癞蛤蟆对天鹅确实不错,他经常说,不管我媳妇是否能干,只要我回家能看见她像花瓶一样在那,我就满足了。大姑奶奶一生没吃过什么苦,跟徐矮子生了二子三女,个个长得随姑奶奶,姑娘端庄秀丽,儿子英俊帅气,在我们竹泓也是有了名的。唯一可惜的,就是大姑奶奶命不长,加之家族遗传的气管炎,五十出头就扔下五个儿女撒手人寰。


二姑奶奶倒是蛮有福气的,一生和姑家家和和气气,育有二子二女。姑奶奶一生多福,加上心灵手巧,在庄上称为福家家、福奶奶。比如谁家的新嫁娘要做陪嫁衣装、被褥,都得请这个儿孙齐全的福奶奶亲手所为。另外二姑奶奶还喜欢做红娘呢,别的不说,我爸妈的婚事就是二姑奶奶牵线搭桥,媒妁之言,最后敲定的。一般农田里的活,二姑家家干的比较多,二姑奶奶干点轻巧的,和姑家家搭个闲话,就算是每天的生活了。二姑奶奶家院子里有两棵梨树,每到夏秋季,蛮树的梨子,诱人极了。偶尔,二姑奶奶也会摘上俩仨招待登门的外婆和我。那个甜啊·······小时候的我,总会疑惑,那么多梨子,自己也舍不得吃,长树上干什么啊······二姑奶奶活到七十吧,算是她们家寿命较长的了,不久,姑家家也就去了。


我和小姑奶奶接触最多,印象最深。小姑奶奶是个伶俐人,手上做得,嘴上也来得。庄上杀猪的二麻子戏称她为“阿庆嫂”。早年间,世道艰难,她只身闯上海,去江西景德镇贩陶瓷。在上海做保姆期间,每天攒的主家一滴香油,多半年下来,也积存小半瓶,偷偷带回来孝敬自己瞎眼的老娘和嗷嗷待哺的儿子。我家现在还有小姑奶奶贩陶瓷时分的石狮子。小姑奶奶嫁在邻村,也是本家做亲,每次我们过去,小姑奶奶必定是鸡蛋下面条,吃的油汤水滑。她每次来庄上,下了帮船,就到码头边上打烧饼的,买两个。一个分给众多的侄子侄女,一个孝敬自己的老娘,然后小住几日再走。四姨娘总说,那时候的烧饼上的芝麻好香好香呢。 小姑奶奶是个指挥家,被指挥的就是小姑家家。每到下地,拿哪些农具,先拿哪个,再拿哪个,到了地里,先干什么,再干什么,不听指挥,绝对事倍功半,最后乖乖降服。年近九旬的小姑家家,前年见面还说,虽说小姑奶奶走了三十年了,但是还是怀念被指挥的夫妻日子。我爸妈早年不敢出门做买卖,只想守着一亩三分地过平凡日子,是小姑奶奶给了勇气,傻丫头,外面的世界大着呢,哪有太阳那就能把衣服晒干,言外之意,就是哪都能存活。后来爸妈去江西,去卖糖,去卖米,一生漂泊在外,大概追根溯源,还是小姑奶奶的影响。小姑奶奶也是五十出头就不在的,同样是气管炎。那么伶牙俐齿的一个人,就那么去了。


我的这些老姑奶奶们,有的还健在,有的已经作古。但是,通通的,都存活在了我的记忆里,并且都是永远的话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姑 自上大学以后,就没在家过过元宵节,今年终于在家过了个元宵节。在我们老家,过元宵节有个习俗,正月十三、十四、十...
    倚诗爱世阅读 2,185评论 0 4
  • 一、素心刚走进宋府,就感觉到一阵逼人的沉闷,这种压抑感让她一阵心慌,不由的紧紧抓住了丫头红梅的手。红梅却不动声色地...
    趴趴papa阅读 587评论 0 0
  • 《简约至上—交互设计四策略》是大名鼎鼎的设计类必看书之一啦,我比较惭愧最近才有时间慢慢来看,我看的是PDF版(PD...
    芮某人食用方法阅读 261评论 0 1
  • 六月下旬开始,内心就变得异常焦虑。时间在小时候过得很慢,等到毕业后,工作了,时间便飞一般奔跑着。转眼间2017年又...
    索莱耶阅读 244评论 0 8
  • 前几天我在微博问答上看到一个问题:“如果史前的各种顶级掠食者都在进化中幸存至今,它们会进化出高级智慧吗,人类还会出...
    kennfeng阅读 6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