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自己的膝盖,真的了解吗?

膝关节是人体的主要负重关节!走路,爬楼,爬山,跑步,跳广场舞都离不开她,但是对于自己的膝关节,你真的认识她吗?下面黑锅献上自己的膝盖,哦不!带大家了解一下自己的膝关节!

为了能够更好的理解膝关节退行性病变,膝关节置换的手术过程和膝关节假体植入的力学等问题,我们首先需要对膝关节本身结构及其如何进行工作的有一定了解。

膝盖的任何部分受到损伤或磨损(骨头、肌肉,软骨或韧带)都会使运动和负重能力受到负面影响,而膝关节置换手术常常只考虑膝关节骨性部分的损伤(股骨、胫骨和髌骨)。


间室

膝关节位于股骨(大腿骨)和胫骨(小腿或胫骨)的交汇处。股骨通过韧带与胫骨相连。髌骨(你的膝盖骨)在膝关节的前面。关节由三个“隔间”或部分组成:

1、内侧间室(你膝关节的内侧部分)

2、外侧间室(你膝关节的外侧部分)

3、髌股关节(膝盖骨后面)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可以影响一个,两个或者全部的这三个间室。

你的骨科医生可能指的是膝盖的三个功能部分:(1)内侧,或内部;(2)外侧,或外部,胫股关节指股骨与胫骨关节;(3)髌股关节包括髌骨和髌骨在股骨前方滑动的那条“沟”。

膝关节外面被厚厚的一层关节囊包围着,关节囊里面包含着关节滑液以润滑我们的膝关节,使其更好的滑动摩擦。膝关节的韧带绑在关节内外(内外侧副韧带),也有韧带在关节内交叉(十字韧带)。这些膝关节的韧带为膝关节的提供足够的稳定性及力量。

膝关节内部同时包括半月板或者半月板软骨。这些形状呈现“C”型的软组织片状物存在于股骨和胫骨(大腿骨及小腿骨)之间,类似于一个小的软垫,能够保证上下两个骨头在关节活动时随意滑动。同时膝关节周围也存在很多滑囊,滑液囊,帮助肌肉和肌腱在膝关节屈伸的时候能够自由的活动。

当以上所述膝关节的这些部分受到损伤或刺激时,就会出现相关的问题。


骨头

股骨组成膝关节的部分主要是大腿骨远端的内侧和外侧髁,是大腿骨末端两个类似圆形的部分,也就是正位片上看起来像个小孩子屁股一样的这两个东西。

内外侧髁这两个圆圆的骨头能够允许弯曲膝盖的滑动、滚动和旋转运动。胫骨顶部也有一对扁平的髁状突,连接股骨。(这两个尖尖正常人都有,看到自己的膝关节片子,不要老是想着这个就是骨质增生,不一定的!)

髌骨是膝盖前方突出来的那块骨头,是股四头肌或大腿肌肉的肌腱的一部分,包裹在肌肉肌腱里面。同时大部分与肌腱埋在一起,髌骨的背面或后部与股骨的髌骨沟相连,保证髌骨能够在股骨头的沟上良好活动。


肌肉

膝关节的主要肌肉是股四头肌和股后肌肉群。股四头肌位于膝关节前部的大腿骨顶部,其作用在于伸直膝关节。股后肌肉群位于大腿骨的后方,其作用是屈曲膝关节。许多其他肌肉也与膝关节的功能有关。


关节囊

关节囊包围着膝关节。它有一层坚韧的纤维外膜和一层滑膜,滑膜产生关节液(滑膜液)。这种液体润滑关节,滋养覆盖关节骨头末端的关节软骨。


滑囊

膝关节周围有许多囊或小的液体囊,像关节囊内的褶皱,提供额外的关节囊灵活性和伸展性。


关节软骨

软骨(想想吃的猪脆骨,或者田鸡)是一种薄而有弹性的结缔组织,通过吸收震动来保护骨骼。软骨还可以确保关节表面很容易地相互滑动,使膝盖的运动更加顺畅。

所有构成膝关节的骨头都有关节软骨或透明软骨覆盖在每个骨表面的末端。

关节软骨的损伤通常是由过度使用、老化引起的渐进性“磨损”损伤。


半月板(半月板软骨)

半月板软骨是一种纤维状组织,具有良好的抗拉强度,可分离膝关节骨,起到减震器的作用。半月板常在强力、扭转损伤时撕裂。

膝关节有两个C形半月板——内侧半月板和外侧半月板。


韧带

如上所述,有四种主要的韧带将膝关节的骨头绑在一起。它们是前交叉韧带(ACL)、后交叉韧带(PCL)、内侧副韧带(MCL)和外侧副韧带(LCL)。膝关节周围的韧带通过限制运动提供稳定性,并与半月板和滑囊一起保护关节囊。

前交叉韧带(ACL)和后交叉韧带(PCL)是从胫骨头(小腿骨)延伸至股骨髁间切迹(两个圆形髁间间隙)的两条强壮的圆形带。ACL为外侧(或外侧),PCL为内侧(或内侧)。它们以X形交叉,故称“十字韧带”。

当腿伸直时,前交叉韧带锁住膝盖,当膝盖弯曲或弯曲时,前交叉韧带防止股骨在胫骨上向前分流,也就是说像一根绳子一样拉住大腿骨跟小腿骨,避免小腿骨过分向前运动。

内侧副韧带从股骨内侧一直延伸到胫骨内侧,部分与半月板融合。保护膝盖内侧不被施加在膝盖外侧的压力弯曲张开。同样的,外侧副韧带从股骨的外侧延伸到腓骨的头部。它保护膝盖外侧不受内部弯曲力的影响。


“它们”如何一起工作的?

当膝盖运动时,它不仅仅是弯曲和伸直(弯曲和伸展)。它也会轻微旋转。当膝关节伸展或伸直时,LCL和MCL以及前交叉韧带的前部会绷紧。随着膝关节的伸展,股骨髁滑入位置,由于股骨内髁的形状,膝盖向内轻微旋转。ACL和MCL均轻微松解。当膝关节弯曲或弯曲时,LCL和MCL放松,ACL和MCL绷紧。髌骨上下移动,随着膝关节的屈曲在股骨髁前滑动。


上述内容对于老百姓来说最后这部分内容可能比较难以理解,但已经不知道如何用通俗的言语来表达了,大家只要知道,如果膝关节内的韧带出来问题,很可能会影响膝关节的稳定性,导致关节软骨或者半月板的磨损,加速关节老化就行了!

后续关于关节的更多科普内容会持续更新,尽可能用通俗易懂的科普给大家讲述,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参考膝关节疼痛常规康复训练动作详细讲解(持续更新) 1.大腿及臀部肌肉 大腿分为前外侧、后侧和内侧三个肌群。股四头...
    王侦阅读 4,205评论 0 4
  • 健身快走、跑步久了,姿势不对或者不科学,可能导致膝盖周围疼痛,病因有很多种。主要有跑步膝(根据题主的描述,很可能是...
    一个落魄老男人阅读 3,078评论 9 19
  • 1髌骨半脱位 最多见于十几岁的女孩和年轻妇女,发作性的膝关节打软,Q角增大 (>15°)。髌骨恐惧试验 (Pate...
    小范工作室阅读 1,335评论 0 3
  • 有没有那么一刻,你觉得自己这辈子会孤独终老? 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阴雨 文 | 马十三 01 忘了“...
    马十三阅读 555评论 8 12
  • 童年的时候,从家步行3分钟到小学。 少年的时候,从家骑行5分钟到中学,后来,从家坐半个小时公交到高中。 如今,从家...
    林森澄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