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我写小说吧

1

有两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人挤人的境况,在下车的一瞬间如释重负,像被人推下车一般的迅速。不会是真有人推我吧?

这不是我的老家,算是在这一头住过有一段日子,熟悉的人都熟悉,附近的人也能叫出我的名字,是个很热闹的地方。

“嘿,叔婆叫我来接你,你迷路了?”

突然有人在我后面用手指戳我肩膀,一个头发不梳也敢出门,今年二十三岁,胆子比我还要小的人——青舟。

正午十二点多,一身睡衣打扮,我非常想问是不是刚从床上爬起,但是不能。我不能再这个时候讽刺他,要是小气的耍脾气不给我带路就完了,毕竟好多年没有回来,道路什么的,楼房什么的,改变了好多呀。

一路打着哈欠,我跟在他的身后,走过流水的小桥,林边的小道,尽头能遥看到海岸停靠的渔船,好大,小时候是从未见过这个级别,电视里的话就另说了。

“你怎么突然想要回来?”他没有回头,但是问着我问题。

“前两天去珠海旅游,突然想起了这里,想起了你们,所以就想着回来看一看。”

“你说的,我怎么不信…好痛。”说着他不经心一脚踢中了路旁的栏杆,穿的是拖鞋,特别痛。

他蹲在地上,揉起了脚趾肿的地方,一脸想哭的表情,和硬生生把眼泪憋回去的表情,互相交替,十分高兴的样子。

我远远看见有个女孩,十八九岁的模样,朝这边走来,于是我向着她挥手,谁知她突然加速,拔腿就冲了过来,二话不说给了青舟飞脚,两人一同转移到了三四米外的位置。

不清楚发生什么状况的我,一脸懵逼地站在路中不知所措。这女孩是贝贝吧,怎么变得这么暴力,青舟得罪她了吗?哪里得罪她了?不行,我说话要小心点才行。

“混蛋,昨天说好来找我的,一大早都死去哪里了?”

贝贝正是抽着他耳光的时候,青舟将罪恶的手指指向了我。

“你?谁呀?”

2

这两人大概就是传说中的青梅竹马吧。

来到青舟的家,不用往上看已经知道是瓦房了。天呀,这个年头怎么还会有瓦房?你家有财政问题吗?穷的每天吃地里挖出来的番薯?现在可很难挖的。

他家就在这条路尽头的小平房群里,没有人知道他为什么在瓦房里落脚,没有人知道他为什么一个住人在远离人群的地方,正如他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回来,回来没有一点征兆。

房子很旧,但愿不会疏风漏雨,门前是没有水泥的黄土路,零碎的石子很容易绊脚,房子的后面个空僻的场所,荒凉无比,侧面有口水井,里头还有水,另一边停着一台拖拉机,看得我是两眼直冒光。

我很喜欢拖拉机。能兜风就最好了。

“我先回去了。”贝贝骑上靠在门边的粉色淑女车,回头说:“待会,你们两个都来我家吃饭吧,我跟‘大厨’说一下。”

然后一路狂奔回家去了。

“为什么要去她家吃饭。”我不解地问。

“这个…因为我家没人在家。你来的不是时候,大雪那天我爸妈和唐玄叔跑去那座山上住,没有两三个星期,应该不会回来。”

他指着很远的地方,好像没有特指那一座山,反正就是非常之远的一个地方就对了。

冬至那天前会回来的。很多人都做这种事情,原因是什么?当然是跟信仰有关,传说,那座山上发生过一件神话般的故事,后来有人在那儿建了祠堂,供奉着一些东西。究竟是什么呢?我是个非常怕冷的人,一次都没有上去过,所以不知道,这合情合理。

青舟:“可恶的黄贝棠,脸都被她扇肿了。”

我:“这拖拉机能开吧?”

青舟:“看来吃饭的时候都会痛。”

我:“这么酷炫,不知道速度快不快?”

青舟:“下次一定要好好还击,不然老是被她踩在头上。”

我:“带我去兜风吧。”

没有油,看上去很年轻的拖拉机一动不动,我真的是站那儿看了有半个小时。小时候经常坐,不过不是这种,是更为旧式的,打火要耗上老半天,声音还特别响,管子里冒出的烟是漆黑一片,而且轰隆声一二一二的,非常有节奏。

真是怀念那个时候。

3

老是说回老家看看,结果回了别人的老家。

根据张雅洁给的线索,整合之后我发现了一个秘密,诗里除了隐藏着千惠姐的名字,还藏有一个故事,一个过去很久的故事,她写的《魔王与勇者》中也曾有提及的事情。原来这个人就在黄嘉嘉的附近,我怎么这么笨。

“走,去黄贝棠家吃饭了。”

从这荒凉的瓦房走到贝贝家,大约是用来四十分钟,乡下地方就是大,人就是少,路上两个人慢慢走着,偶尔有一两个阿姨、大伯打声招呼,不像是城市,到处都是人。

贝贝的爸爸是个健壮的大叔,妈妈走的则是具有文艺气息的资本主义派系,她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在上初中,现在不在家,一个在上小学,现在不在家。但整个客厅挂满了他们一家五口的合照,想知道他们长什么样子,不是件难事。

吃饭时,贝贝的妈妈问着我,为什么不回来这里,村子西边起来了一个很大的工厂,好像投了多少千万的样子。我摇了摇头,说着黄嘉嘉都走了,我也不想回来,这些话。

“您知道黄千惠这个人吗?”

饭后找厕所,经过厨房,心想就问问贝贝的妈妈。

“不是嘉嘉的堂姐吗?遥哥的女儿,你不认识?”

我摇了摇头,没有再说什么,脑子回想从前的事情,好像有这么回事,好像又没有这么一回事,是我的记忆骗了我,还是说我根本没有过一份记忆?

黄千惠在99年的时候完成初中学业,并在学校留下传说,当时我和嘉嘉还没有相遇,在嘉嘉嘴里得知故事,是在十年之后,也就是09年的秋天。她曾经说过,堂叔家的两个姐姐都是在秋天出生的。难不成,和“魔王与勇者”这个标题一样,其实作者是有两个人?

4

下午青舟要去溜冰场打工,我问是不是带轮子的那种,他回答不是,是真正的溜冰,在冰上,虽然是人工制冷。

我也好想去,但是思前想后还是决定不去,笨手笨脚的真相被发现是其次,主要是要耗点时间,想通黄千惠藏着的问题,不然就算现在她近在眼前,我都没有勇气(资格)去见她。

“你很无聊啊。”

我坐在门前的石头上看手机,一条直线的石头围栏。贝贝低头问我。

“与其说我无聊,你呢?没有工作吗?”

对呀,十八九岁的女孩子了,不是在读书就是工作,她怎么清闲一般的自在?

“啊?讨厌~”

突然失落的走了,我做了什么?做错了什么?

手机很快没电,想来充电器和行李都是放在青舟的瓦房里,打算回去充电,也不知道那破瓦房有没有接电。这时候,因为到了小学的放学时间,就有两个孩子走在路上,和我迎面对视。(以下内容可能与现实不符,我实在不太喜欢应付孩子)

七八岁的样子,一个拿着某个地方摘下的草,左右挥动,嘴巴里唱着一首听不懂的歌谣,另一个是跟着他的身后,附和着他的歌声,看似个好伙伴一样,不知道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还会不会在一起玩呢?

好朋友这种生物,本身只存在与字面上的而已。我是这么想的。

没有人会知道吧。

我在瓦房绕了一圈,没有找到能充电的地方,但是上面明明是有电线盘下来的,为什么我就是找不到?

莫名其妙回想起小时候模拟找七龙珠的游戏,最后以我一个没有找到的结果收场。我找东西能力十分低下,可以说没有这方面的天赋,对,就是找东西这种简单的事情,我被小雪讽刺了几乎超过一万次。

“是有人?”

一个女声,像是开门进了来,噶叽噶叽的响声,不知道是鞋子传出还是地板传出。我从房间探头出来,看见是个长发的女人,但是脸盲,判断不出年纪。这是常有的事情了。

“你?哦!二婶叫黄青舟去接的人,就是你吧?”

我点了点头,不知所以,脑袋不停在盘问自己,这个女人是谁?

作者:刘月霞

(流星·圆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深人静更漏迟,闲敲棋子聊八卦。女主角是我的同事,不咸不淡的关系,真实可信的故事,很适合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故事情...
    一朵欣香阅读 633评论 1 4
  • 大晚上的为什么不睡觉呢?因为我边上睡着一头死猪。
    camychan阅读 110评论 0 0
  • 开启内心喜悦的引擎,安驻身心,轻松愉快地回忆“我”今天种下的好种子。 “我”的人生使命:用善业缘起自己的生命状态。...
    快乐小屋刘丽华阅读 1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