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还单身的我们,只是在等那个可以结伴而行的人

原创 2017-12-29 南禾 家里真好

首发微信公众号:家里真好

http://mp.weixin.qq.com/s/jOwPnJMTwPQHm_sbzF2jaA


30+的年龄,对很多人来说,应该已经是为人父母的年龄。

身边一些同事和朋友,已经30+了,却还单身。我也是这样的人。有时候,面对亲戚朋友的催促,也会焦虑和不安。有时候,会问自己,到底什么时候才能遇到那个对的人。

可是,每次和自己对话,认清了自己的内心,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状态,也明白自己要付出的代价后,便会安静下来。

在婚姻里,身边的人是谁很重要。可以同心同德,才能长久经营;可以结伴同行,才能走得更远。

固然希望能快点遇到那个对的人,但是如果还没有遇到,那就继续往前走,静下心来,认真去做自己该做的事。

在遇见TA之前,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直到与那个对的人,结伴而行。


婚姻里,旁边的人是谁很重要

随着年龄的增长,见过了周围人的不幸,也见过了周围人的幸福。每当夜深人静时,我们扪心自问,通过与自己一次又一次的对话,似乎更清楚自己内心想要什么样的生活状态。

见过婚姻中苦苦挣扎的人,一地鸡毛的生活,冷漠无助的感情,同床异梦的绝望。

她们说,这种生活常见的场景是:当你夜里生病疼痛难耐难忍时,旁边的人在装睡;当你努力沟通时,旁边的人在沉默;当你痛苦无助时,旁边的人一脸冷漠;当你下班后做家务、带孩子的时候,旁边的人低头玩手机;当你一个人操持一家大小事务时,旁边的人一脸的理所应当;当遇到重大的利益抉择时,旁边的人永远只想到自己,TA的利益永远凌驾于双方感情之上。

她们说,这样的生活,仿佛一个人掉进了一个无底的黑洞,不断往下跌落,任凭怎么用力,都抓不到一根救命稻草;任凭怎么呐喊,都没人听得见。

将就的婚姻,换来的只是将就的人生。就好像混日子的人,最后也只能被日子糊弄。

见过婚姻中幸福美好的人,这种的生活场景是这样的:一个人做饭另一个人洗碗,一起分担家里的事务,一起承担照顾家庭的责任;当一方在外辛苦奔波时,另一方守护在家里,为TA留着家里那盏温暖的灯;当遇到风浪时,TA会选择站在对方身边,守望相助;当生活中遇到问题时,TA们不会逃避,而是选择共同面对;生活中除了柴米油盐,还有共同的爱好,或者是运动,或者是读书,或者是旅游。

她们说,一样是面对繁琐的生活,一样会有争吵矛盾,但是身边的人是谁很重要。

婚姻就像旅行,步调和谐才能同行,不用仓皇追赶,不用渐行渐远,并肩同行就好。TA至少得有一颗向往美好的心灵,至少得有一份珍惜对方的心意,会理解体谅,会包容扶持,会共同成长。

是的,人生大事,很多事通过个人努力可以达到预期的目标,比如:求学、求职、升职。唯有婚姻这件事,光靠一个人努力是不够的,它更加需要双方的契合,彼此的努力。

认清内心,学会承担

有人说过,当你回忆自己的人生时,真正让你觉得遗憾的,不是那些你已经做过的事,而是那些你内心真正想做却没有做的事。

30+的我们,还在等待那个可以结伴而行的人。这不是幼稚的幻想,也不是天真的白日梦。我们,认真地评估了自己,也知道自己要付出的代价。

我们知道,在很多人眼里,30+是一个尴尬的年龄,当你说自己还单身时,总有人会向你投来异样的目光。亲戚朋友会心急如焚地催着你赶紧找对象,赶紧结婚生子。面对真正关心我们的人,我们会耐心倾听,然后认真告诉他们,我们一直在努力,正是因为对自己负责,才不可以仓促地走进一段婚姻。

我们知道,30+后身体会逐渐走下坡路,生病了一个人去医院,自己要照顾好自己;30+后工作将面临更多的压力和挑战,需要独自承担更重要的工作,要突破瓶颈还需付出更多心血;30+后生活中将面临更多的负担,需要为父母何自己的将来多作打算。30+的我们,需要独自面对很多境况,需要独自承担很多东西,能依靠的只有自己。

这些年,我们哭过、笑过,冷过、暖过,一边奔跑,一边寻找。一路走来,也明白了很多事情。

我们清楚地知道,这些我们需要面临的境况,也是我们需要付出的代价。这些境况让我们学会了独立,也让我们学会了坚强;这些代价让我们活得踏踏实实,也让我们活得理直气壮。

我们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不过是简朴可口的饭菜、干净整洁的衣服,真诚温暖的关切。

我们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不过是一家人早上一起吃早餐,晚上一起散散步。

我们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不过是和一个人,说说笑笑,吵吵闹闹,却始终守望相依。

我们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不过是夏天一起去海边吹吹风,冬天围在火炉边一起看看书。

我们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不过是累了有个肩膀可以依靠,痛了有个怀抱可以依偎。

这些背后,必须有着两个人的真诚,两个人的努力,两个人的契合。

我们知道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东西,于是愿意去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寻找。因为幸福和美好这件事情,不仅需要自己努力,更需要和那个结伴而行的人一起去成全。

我们不想在回忆人生时,因为当年没有追随内心而遗憾。


在遇见TA之前,更需要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

也许,30+却还单身的我们,只是人生的步调和其他人有点不同而已,只是生活的时区比其他人有点晚而已。

可是,这些都没有什么关系。在遇到那个可以结伴而行的人之前,我们更需要遇到一个人--那就是更好的自己。

在遇见TA之前,我们要努力成为一个能对自己负责的人,要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过好自己的生活,承受选择导致的得失,承担失误造成的后果,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和心情,陪伴照料好自己的家人。

在遇见TA之前,我们要努力成为一个温和而坚定的人,始终保持一颗善良的心,有着一种向光生长的美好;同时有着自己的边界,给自己的善良穿上盔甲。

在遇见TA之前,我们要努力成为一个向光生长的人。要学会接纳自己的一切,身处逆境时,纵使乌云密布,也不能放弃自己,要咬着牙,努力寻找照亮自己的那束光,努力积蓄力量,然后体面地再生。

在遇见TA之前,我们要努力成为一个内心丰盛的人。在外界的喧嚣中,安静下来,去修行爱的能力,一个人好好地吃饭、工作、看书、旅行;好好阅读一本书,认真欣赏一部电影,轻轻走过安静的村庄,抬头凝望心中的蓝天,去遇见那些有爱有趣的人。

我们知道,就算暂时还没有遇到那个结伴同行的人,努力前行的我们也会收获其他更为重要的东西。

随着年龄的增长,愿:我们脸上,增长的不只是年龄,还有优雅从容的淡定;我们的内心,增长的不只是成熟,还有温和坚定的力量;我们的脑海,增长的不只是见识,还有格局和智慧。

也许,这些东西就是我们看到对方的信物。

愿我们见面时,能认出对方,然后并肩前行,在柴米油盐中修行,过上热气腾腾的生活。我们能走更远的路,也能看到更美的风景。

那时,我们便多了一副盔甲,也多了一根软肋,那样的生活,刚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