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

 人生无处不选择,选择人生真切难。在我过往的人生历程里面,我在不断地做选择,选择上学、选择专业、选择工作、选择爱情与婚姻对象、选择创业等等无数的选择,每一个选择背后都有一个或几个重要条件做参考标准。这个标准是什么?是我的价值观。

 何为价值观?很简单,就是你认为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更重要的,什么是最重要的?你所有的判断是基于你自己过往的知识和经验的积累。记得刚从小学考上初中的时候,我们老家第一次用上了电,我们村所有人都很兴奋,尤其是我们这些小孩,终于可以不用跑到邻村去看电视剧了,能够在自己家里看电视了,初中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了住校生活,第一次离开家好不适应,我的发小受不了就回家不上了,看到他不上学在家玩的很舒服,我也动了不想上学的念头,偷偷地搬着凳子回家了,给我妈说,我不上学了,不想上了。我妈听到我说不上学的时候,很是生气,开始教育我,小孩子不上学在家干嘛呢!不识字就是文盲,将来就过不上好生活,长大了就会后悔的,那时候小孩子不懂事,还给我妈说,自己的选择不后悔。我大哥听说我退学了,立马要揍我,怕挨揍,所以又搬着凳子去上学去了,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说过不上学这件事。这是我人生第一次重大选择,看,我的选择竟然是不上学,上学也是被逼的。那时的我怎么哪里知道什么是价值观?做选择就是选择当时舒服,可以在家里玩,可以随便看电视,可以不用住校受学校约束。

 第二次大的选择是参加中考,我清晰的记得当时我们班主任不让我报考高中,他让我报考中专,说我考不上高中,我自己也知道当时我的成绩的确考不上高中,也只能考个中专上上,我给班主任说,我一定要考高中,不上中专,我的目标就是要上高中,我已经打算复读了(当时我们能够留级复读),我参加考试就是先练习练习,经历一次考试过程,明年继续复读,班主任拗不过我就让我报了高中。这次的主动选择,我多少有了自己的主见,否则我上不了高中,就不能考大学,我这辈子也不可能有一次大学的经历,虽然只是上了一所大专院校,可对一个农村的孩子来说,已经开阔了视野增加了很多认知,为我能够走出农村奠定了基础。这次的选择是我的主动选择,当时就认定想要脱离农村就要考上大学,上大学唯一的途径就是要考上高中。所以当一个人有了目标方向以后,就不会那么盲目了,有了决心以后剩下的就是怎么实现目标了,怎么去执行了。但现在回想起来,有目标有方向是对的,能够执行也是对的,最为重要的是没有找到提升成绩的关键有效方法和技巧。只是死记硬背,没有抓到重要部分。所以价值观还是有问题。

 我的第三次选择也不是主动选择,高考之后被调剂到了我上的那所学校,专业也是被调剂的,没得选择,否则就没得学校上,所以忍了,既然要上学那就安心的好好地接受被调剂的安排。有时候命运就是这样,你没有能力主动做选择的时候,那就只有接受被选择的命运,所以没有选择也是一种选择。大学的时候选择爱情,那基本上是在熟人圈里面做选择,你不可能去选择一个谋生的对象去追求,否则人家会认为你不正常或在耍流氓。有幸在那个年龄段选择了自己的爱情并修成正果。有情人终成眷属一定是对选择的坚定和执着,并付出相应的努力才能达成的结果,只要一方有那么一点动摇,爱情就会存在被撕裂的风险;如果双方对爱情没有忠贞、没有相互的付出与呵护、没有对未来美好的期许、没有彼此的真诚与鼓励就很难走进婚姻的殿堂。所以选择不仅是你的权利还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我的第四次选择是从打工到创业的选择。当在做职业选择的时候,我的大方向是一切为将来事业的建立做积累,也是为将来创业做准备。从管理咨询到实际业务锻练,五年的市场磨练其实对掌握一个创业项目来说,我的知识结构和经验能力都相当不足,过早的投入到自主创业之路,唯一拼的是自身积累的业务谈判能力,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生产管理等能力都相对欠缺,只有在做的过程当中一边做一边学习积累,初次做生意就掉进了财务管理的坑,与合伙人不欢而散。回头反思大家都有错,选择合伙做事一定是基于双方的相互信任,选择散伙一定是双方的信任已经不在。既然选择了跨出创业那一步,就没有什么后悔可言,没有走出那一步,我也理解不了当老板都有哪些难处,都要具备什么样的素养和能力;我也不可能去专门学习商学院的课程,去钻研心理学、经济学、管理学、营销学等学科知识,一步步的选择过来,都是基于成长进步,不管是主动选择还是被动选择,选择本身就是一种能力,就是价值观在不断地完善。

 人的一生一定是一个长跑的过程,每个人的起点都可能不一样,起点高低我们无法选择,但过程的选择我们可以主动选择,人生重要的事情就是选择,价值观决定选择,选择决定命运。所以一生要不断地完善我们的价值观,才能有好的选择。读书、学习、社交、做事、创业等一切活动都离不开选择,你的标准是什么?你深度思考了没有?你所有的一切一定是你的价值观决定的,而且很多时候跟年龄没有直接关系,跟学习力、深度思考、反省、总结、原认知能力等有一定的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