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人生头等大事,选择!!!!(精华摘录)

李笑来老师:人生什么最重要?

答案也很直接:选择最重要。

就是这样,人生的头等大事只有一个,“ 选择 ”。再进一步仔细看,人这一辈子需要拼了命去选好的机会,也就那么几个而已。上大学选择什么专业,毕业了选择什么工作,到时候了选择和谁结婚,如果创业的话选择什么赛道,等有闲钱了选择什么项目投资…… 所谓的“大事”大抵上也就这些,也许还有别的,可总是数量并不多。

于是,大智慧就是要用到这些大事儿上。

我们再把选择的深层次方法论重新断句理解一下:

(添加)(必要的)(条件)……


很明显,选择能力并不是天生的,它明显属于只能通过后天习得与锻炼的能力。所以说,选择能力,肯定是平时一点一点锻炼出来的。练习的方法也很简单:

面对任何一个选择(哪怕是很小的事情—— 当然要从小事儿练起),都可以拿出纸笔开始罗列筛选条件;

为每个条件重要性打分,而后重新排序,可以是1~5 分;

考虑每个条件的必要性,打分只有1 和0,要么有必要,要么没必要;

三十分钟之内,结果就会一目了然,但别急!因为还有下一步……

第二天再花三十分钟重新仔细过一遍—— 如果选择本身的重要性很高,那么就可能重复更多次……

做记录很重要,很多人最终之所以很纠结,是因为他们从来不做记录,总以为自己“聪明到什么都记得住” —— 事实上并非如此,我们总是忘掉很多东西的,尤其是重要的东西…… 并且,事实上,记忆力好坏与大智慧(或者说真聪明)并不是完全正相关的。

只要有记录,就可以回顾,就可以反思,就可以改进,就可以提炼,就可以通过不断雕琢最终形成完善的价值观体系—— 而最终,这恰恰就是绝大多数人彻头彻尾地欠缺的好品质。并且,保持记录,很可能是解决绝大多数人“遇事乱纠结”的最简单有效的手段,不要小看积累的力量,时间久了,那些曾经用过的筛选原则,总是可以在“意料之外”的地方用上—— 不信走着瞧。




摘录得到战友对于选择的留言如下:


成长的刘兵:什么才是人生大事?可以换一种说法,什么最重要?

之前老师就说过,选择决定命运,价值观决定选择,概念和概念之间的的联系决定价值观。所以老师的专栏定好在帮我们打磨各种概念,升级操作系统,这件事做好了,我们每个人自然会作出对自己最有利的选择,进而改变生活,改变自己的命运。

这是从大方向上来讲的,下周老师自然不是说的这个,应该是更具体的方法论,我试着猜测一二。关于选择的方法论。

明白自己有主动选择的权利。你以为自己别无选择,也许还有第二条路可走。所以第一步,不管是在任何境遇中,你都要明白自己有选择一己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都有得选。

想全方案。既然是选择,就不止一个方案,应该是有多个方案供自己选择,第二步是要把各种方案想全,你以为只能二选一,也许还有第三种方案呢,诸如此类。

衡量利弊得失。在前两步的基础上,对比各个选择,衡量利弊得失。谨记,要想得全面,想得长远。就拿昨天老师那句话:

在牺牲自己的一些利益的情况下,如果能为别人创造更多的价值,应该毫不犹豫地去做。因为你看似吃亏,但最终收益最大的还是你自己。


苏小玲-北京

6

究竟什么才是人生中的头等大事?首先,我们就是要知道人生的定义,我的理解就是:从受精卵到你停止呼吸,心跳后的这几十年甚至百年你在这个世界所经历的一切。头等大事就是最重要的事。我在网上查了查,有人说是健康,结婚了,孝敬父母了,之类的,我觉得这些都是表象,我认为是做出正确的选择,不停的做正确的事。例如:健康怎么得到,那就是要有正确的生活方式,如何得到正确的生活方式,那就要选择正确的,抛弃错误的,选择后就要做,做了后才能真正得到。


左撇子覃杰007

56

面对未来,既往不咎!因为我们的时间总量是有限的。

价值观决定选择,而选择有关系到行为结果。

第一件事:记得自己刚工作的时候,以设计师的身份进入公司。在工作过程中发现策划能力强的人设计水平更高,并且工资高,于是就自己开始学习策划。这个能力对于我创业起到很大的帮助。

第二件事:自己因为不擅长喝酒,但又准备自己创业。于是就思考既要创业又可以不喝酒的创业项目,结果走上网络创业的道路。至今为止没有因为生意而逼迫喝几杯,即使有线下交流也是遇到同类中人。

第三件事:因为相信写作的好处,认可一个人顶多叫成功,一群人成功才叫成就。于是发起007行动·不写就出局活动(公众号《向左而生》可查),找到更多人一起陪我写作。并且坚信同行的战友中,一定会出现未来的合作伙伴。

第四件事:学习李笑来老师专栏后,特别把概率这个概念放在心里,并且经常提醒自己如何做分子,而不是仅仅成为分母!拿留言来说,我天天留言,思考能力一定会提升。

第五件事:再好的点子没有人执行等于零。所以作为一个擅长品牌策划的人来说,只要有机会和朋友聊天,我最喜欢最后聊一聊如何年收入翻倍和让公司业绩翻倍。

相信我,价值观决定选择,选择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

03-28 08:22:47

机器猫心有灵熙

2

今天的问题是:怎样才能让自己不纠结?

我有一个不纠结的成功案例,拿它来分析或许可以找到点什么。两年前的四月,我们打算把长久未住的房子装修一下。先生要出长差,只有我自己来操办这件大事。有三个需要做决定的事马上就摆在眼前:

- 何时装修

- 装修风格

- 找谁装修

一开始一头雾水。很快,我做了决定:向有经验的人讨教。站在经过挑选的“前人”的肩膀上,看得比较远(这是我的一条价值观)。有经验的标准是:1)有装修经验,2)刚经历过装修。我还附加了一个条件:这个人的经济条件与我们相当。如果对方超级有钱,她的经验我也无福消受啊。很快我就锁定了两个目标。与他们讨论后,对上面的三个问题的感觉清晰了很多。

这个时候,我又确定了下面的标准:

1)选建材商家打折的时候装修,预算控制在20W以内

2)风格简约,用料真正环保(预算可以往这里倾斜)

3)接受同事推荐的装修队(理由:她家七大姑八大姨都找这个装修队,用户体验好)

一旦有了明确的标准,决定起来就嗖嗖的。在与有经验人士的交流中,我还接收了一个事实证明很明智的选择标准:**瞄定高端品牌,但用其低端产品**。品牌就是质量保证,选其低端,意在既考虑预算,又注重实际需求。我把这个标准用在选购地板上,仅仅花了15分钟就做出了决定。到今天为止,每天当我走进温暖的家时,都对漂亮实用的地板投去满意的眼神。两年后,在购车时同样用了这个标准,性价比非常合理。

凡是经历过装修的人都知道,那是个无比痛苦的过程。由于我的幸运,得到了靠谱的装修队推荐,使这个过程最大程度上变成了一场难得的学习之旅。我的反思是,在面临选择的时候,先厘清自己的需求。当发现自己在纠结时,不妨去觉察自己的价值观,去探究到底是什么让我们下不了决心。其实,如果我们能在任何时候,任何状况下都不打磕绊地回答出:“什么对我是最重要的?”,纠结势必离我们而去。


昕夕逐浪

  “纠结”是我们在生活中常常听到的抱怨,没有明确的选择标准,不知道“什么更更重要”和“什么最重要”归根到底就是价值观不明确。

  如何做到不纠结,其实就是打磨正确的价值观的过程。正如我们在昨天的文章里提到的,学会添加必要的条件,是锤炼选择能力的关键。笑来老师在昨天的文章里教给我们在平时练习选择能力的步骤如下:

 1.面对任何一个选择(哪怕是很小的事情—— 当然要从小事儿练起),都可以拿出纸笔开始罗列筛选条件;

  2.为每个条件重要性打分,而后重新排序,可以是1~5 分;

  3.考虑每个条件的必要性,打分只有1 和0,要么有必要,要么没必要;

  4.三十分钟之内,结果就会一目了然,但别急!因为还有下一步……

  5.第二天再花三十分钟重新仔细过一遍—— 如果选择本身的重要性很高,那么就可能重复更多次……

   可以看到以上练习的关键是要记录,因为只有记录才能不断的回顾、反思、提炼和改进。“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忆力再强的人也不可能可以将所有的细节都记得一清二楚,更何况成年人的记忆力随着年龄的增长是慢慢退化的。而科技的发展可以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智能手机上的各种app进行记录,实在是非常方便。很多人最终之所以很纠结,是因为他们从来不做记录,总以为自己“聪明到什么都记得住”,结果错失了通过不断雕琢最终形成完善的自己价值观体系的大好机会,到头来只能是“遇事乱纠结”,空悲切。


约定

0

文章思路

价值观 决定 命运

举例子:剩男剩女。

锤炼价值观 = 提高选择能力

价值观不同,选择不同。举例子:注意力与金钱关系不同,做出的行为不同;认为需求决定价格,行为不同于 认为成本决定价格的人。

提高选择能力

方法论:添加必要的条件

举例子:亚马逊选图书作为电商入口;再次看剩男剩女问题。

选择能力是后天可以练习的

举例子:作者创业失败的原因分析;作者筛选创业项目的过程。

具体步骤

结合方法论,写实施步骤

这里提到的概念以及相互关系。

概念:价值观、命运、选择能力。

关系:价值观决定命运;提高选择能力 与 锤炼价值观相同。

03-28 07:30:36


夏天

0

不想纠结,就必须作出明智的选择;头脑发热多半是价值观不清晰,就像打蛇打七寸,解决纠结问题治本之处在于明确自己的价值观吧!

关于昨天的知识我还有几点补充:

1.筛选必要条件,帮助大家作出明智选择

2.凡选择必有成本,成本是放弃了的最大代价,不妨在做选择的时候,多考虑一下选择成本。

3.可以用数学中排列组合和概率知识,帮助我们筛选必要条件啦!而且这样做选择会多一些保障吧,当然你是工程学或者生物学,一定有些公式也是可以帮助你做选择的,通过精密的计算出最佳选择,我想出错的概率又减少了


价值观决定选择,选择决定命运。如何锤炼自己正确的价值观呢?清除脑子中哪些模糊不正确的观点,并每天都问: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如何选择,尤其是在重大的事情上呢?『添加必要的条件』,并且要做到『只考虑且不遗漏那些必要的条件』。不必要的条件添加多了,容易陷入『乱纠结』且让自己束手无策、干脆选择固步自封。不添加任何条件的选择是随波逐流,随意性很大,做出的决策也是不科学的。

选择”决定命运,决定选择的是“价值观”。价值观就是知道“什么是更重要的”,“什么是最重要的”。

这周的主题,从我最关心的剩男剩女开始谈起,通过分析如何被剩下的,我有一点解脱的感觉。想想很多时候确实是这样,虽然对另一半要求不高,但是要求的方面却不少。可是,按我的思考,选另一半是大事,多点要求也是正常的。而现实生活中,让我放弃这些要求的理由,是我经常听到的:看看你自己啥样子,还对别人要求这么多。

但是我总觉得,有些东西在起作用,它总是在关键的时候来操纵自己。以前我把这一点归结到父母身上,怨他们对我的负影响太大。因为,当我真正离开父母到外地上学时,我发现我所有的行为,都是在复制父母,谨慎小心,把钱看的很重,控制不好情绪等。

后来之所以转变想法,是因为怨他们没有用,改变不了现实。而且,这个怨成了自己逃避改变的借口,并且没有实际的指导意义。

后来才知道,这背后的运作机理是“价值观”,因为它在背后操纵着人生的每一个“选择”,在关键的时刻,影响着自己。今天也进一步知道,人生什么最重要?就是选择最重要。

1、关于人生大事都有什么?

大学选专业、选工作、创业、婚姻、投资基本上就这些。

既然人生的大事就这些,那大智慧就要用到这些大事上,当目标明确,其它附属小事就可以选择难得糊涂,甚至忽略不计。

2、每个人做选择的根基就是他的价值观,锤炼自己的价值观,就等同于提高选择质量。

3、做选择更深的方法论:添加必要的条件。

这里提到亚马逊对卖图书的选择,就是通过添加必要的条件,这个添加的过程也是深入思考的过程,进而选出符合条件的图书。

笑来老师也提到了“奥卡姆提到原则”,就是“如无必要,勿增实体”。我第一次听到这个概念是在《刘润五分钟商学院》上,但这里,笑来老师给出了另一个应用:一定要尽量做到只考虑且不遗漏那些必要的条件。

剩男剩女就是因为,犯了把太多没必要(或者没那么必要)的条件放进来,进而导致选项全部被过滤掉。这也是“奥卡姆剃刀原则”的一个实际作用。

4、反过来想,我们又很难做到选出所有的必要条件,我们只能做到,尽可能的接近“那些必要条件”。因为最终我们面临的是:不确定的未来,所以要“但行好事”。

5、最后老师得到的结论是:绝大多数人在重大选择上毫无能力。这也因此造成了很多人只知道抱怨命运的不公,而不去反思,问题竟出在自己的选择上,出在自己的选择能力差上。笑来老师也感叹道:现在的一切尴尬,最终都是当初自己选的...

6、所谓成功的创业,就是一帮解答题高手做对了选择题。

所谓的成功,其实只不过是用正确的方式去做正确的事情。

这里穿插了一个创业方向选择原则:高频、刚需、大市场。

说了这么多就是要强化一个问题:选择是人生中最重要的。

一、那么如何训练自己的选择能力?

1、做记录,好记性不如个烂笔头。

2、记录——回顾——改进——提炼——通过不断的琢磨,最终形成完善的价值观体系。

“保持纪录”是解决大多数人“遇事乱纠结”的最简单有效的手段。

具体练习方法:

1、面对任何一个选择(哪怕是很小的事情—— 当然要从小事儿练起),都可以拿出纸笔开始罗列筛选条件;

2、为每个条件重要性打分,而后重新排序,可以是1~5 分;

3、考虑每个条件的必要性,打分只有1 和0,要么有必要,要么没必要;

4、三十分钟之内,结果就会一目了然,但别急!因为还有下一步……

5、第二天再花三十分钟重新仔细过一遍—— 如果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一个貌似题外的话题: 剩男剩女是如何剩下的? 许多年以后他们可能都一样,都会发现曾经自己至少有过一次以上的...
    8e2ba9502b9e阅读 725评论 0 0
  • 人生头等大事——选择 引言 人生中什么事情最重要?努力赚钱?追求成功?或者是保持身心...
    张龙超阅读 382评论 0 0
  • 就像往常一样,我喜欢开门见山。 我常返躬自省,这点是不需谦虚的,但可能也正因这个被大家视为优点的习惯,让现在的我踏...
    解不人阅读 994评论 0 0
  • 路,那么弯,那么长。 你走过多长的曲折,又有多少迫不得以的退让。 路,那么长,那么忙。 什么时候停...
    好望角_f824阅读 225评论 7 11
  • 又是一年开学季
    李小四one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