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原生家庭》:父母和孩子代代伤害,是生存还是毁灭?

文/爱吃土豆的佩奇

心理学家阿德勒说过一句话“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这句话用来解读“原生家庭”的现状,再合适不过。 一个孩子长大以后幸不幸福,原生家庭在其中占据着重要影响。

在电影《囧妈》中,我们就看到了不幸的原生家庭是如何一步步摧毁了孩子的幸福的。徐伊万的妈妈卢小花和爸爸婚后过得不幸福,所以她把自己生活的希望转移到了儿子徐伊万的身上,操控他生活的一切,从吃喝拉撒到结婚生孩子,一切都尽在她的掌控之中。

四十多岁的徐伊万在妈妈的控制之下长大,结婚后的他把这种原生家庭带来的无形控制欲,又转移到了妻子张璐身上。由于内心怀着对妈妈的抗争欲,对妻子的控制欲,导致他的脾气越来越差,头发过早花白,婚姻生活也不幸福。

而这一切的归因就是源自他的妈妈是操控型母亲,母亲又把这种操控传递给了儿子。最后母子彼此伤害,谁都过得不幸福。

苏珊·福沃德在她的《原生家庭》这本书里,把卢小花这样的母亲定义为“操控型父母”,是有毒家庭行为模式中的一种。

《原生家庭》是一部振聋发聩的家庭心理疗伤经典之作,因为作者苏珊工作的特殊原因,文中运用了大量真实的素材,来分析不健康的原生家庭是如何伤害子女的并持续影响子女成年后生活的。最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在书中并不是呼吁大家控诉自己的父母,而是传授具体的对策,使受害者们恢复自信和力量,获得自由与幸福。

本书作者苏珊·福沃德,是国际知名的心理治疗师、演说家和作家,同时还是一位心理学博士。这本《原生家庭》曾荣登《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首。她的作品中,与《原生家庭》同一系列的还有《依恋》和《执迷》,除此之外,她的《情感勒索》也是深受大众欢迎的心理学书籍。

我将通过解读有毒的家庭行为模式有哪些?受害者怎么走出阴影,寻回自己?最后来探究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代代伤害,是生存还是毁灭?

一、何为原生家庭?何为有毒的父母?

书中并未提及原生家庭的概念,百度上的解释也挺简单,是指儿女还未成婚,仍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家庭,也就是指一个人出生和成长的家庭。

那么有毒父母呢?所谓有毒的父母,不是孩子犯错打一顿,偶尔冲孩子发脾气的父母。而是一直保持负面行为模式存在,始终支配着孩子的生活的父母。它的特征是伤害具有“持续性”和“反复性”。

那么,有毒的家庭行为模式都有哪些呢?

二、六种有毒家庭行为模式

01不称职的父母

这种父母就是典型的不作为父母。作者在开头用了一句来概括这样的父母“你的感受无关紧要,只有我自己最重要”。其实通俗解释来说就是现在的网络流行语“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 当不被关爱的孩子遇上消失的父母,不作为就成了父母带给孩子伤害根源。

02操控型父母

有一句话大家肯定都不陌生,就是“我这样做都是为了你”。成年后的孩子们把父母的这种馈赠称为“有毒的馈赠”。在操控型父母的眼里,自己的孩子什么都做不好,什么都需要父母操心。典型的操控型父母就是“帮手型父母”,当然孩子们可不这么认为,实际上他们恨死父母以为自己什么都做不了的样子了。这种操控型父母最大的伤害,就是夺去了孩子成为自己人生主角的权利,让他们永远沦为配角。

03酗酒型父母

因为有酒精的麻痹,这样的的父母总是擅长于“正常家庭”的伪装。本来家里就有酒鬼父亲或者母亲,但是父母就是死活不认账,他们觉得他们只是借助酒精缓解压力。然而酒醉后揍孩子、不管孩子,需要孩子来照顾的父母却大有人在。这样的父母会让孩子缺乏安全感,而他们自己还不自知。

04身体虐待型父母

这类父母就是对孩子实施暴力虐待的父母。在这些父母中可怕的是父亲施暴的时候,母亲在旁边而不加以阻止,这种情况对孩子的身心伤害巨大。这种情况下孩子往往会失去对家庭的信任感和安全感。而且很多孩子成年以后,会变成和父母一样的施暴者。

05语言虐待型父母

父母们往往很难意识到,他们那些不经意出口的话,他们那些所谓的玩笑话,对孩子的成长伤害有多大。优秀的父母面对自己不那么完美的孩子总是会帮助他们建立自信,而语言虐待型父母们却总是嘲笑他们可怜的孩子。最可怕的妈妈甚至会对孩子说“我真不该把你生下来”,这种母亲带给孩子的,往往就是自卑与折磨。

06性虐待型父母

这是有毒的父母中最可怕的一种。其他类型的伤害,孩子都可以倾诉,唯独这一种,任何人都无法说出口。很多人因为这些童年的创伤,一生都难以愈合。

苏珊说:有毒的家庭体系就像高速路上的连环追尾,其恶劣影响会代代相传。你的父母也有父母,这种体系并非父母发明。健康的家庭往往都能维护家庭的平衡,而有毒的家庭就是打破平衡,制造混乱,甚至越来越混乱。当父母无法拥抱你时,你又该如何拥抱自己的内在小孩呢?

三、拥抱你的内在小孩,重新寻回自由与幸福

对于受伤的孩子而言,伤害已经造成,重要的不是控诉父母,而是如何弥补与补救。

01正确认识紧缠关系

随着我们自己长大,似乎越来越难以正确定义自己和父母之间的关系。甚至有些人会生出这样的感觉“我已经是个成年人了,可为什么自己感觉不到”。过头的亲子关系在有毒的家庭里,其影响是难以预估的。

紧密的亲子关系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孩子为了安抚父母而不断地屈服,无论孩子自身有何种需求和期待,他们永远把父母的需求和期待放在第一位;另一种则截然相反。当孩子大吼大叫、威胁父母,或者与父母完全形同陌路时,其实他们和父母仍然是密不可分的。

热播剧《小欢喜》里的乔英子与妈妈宋倩之间的亲子关系就是这种。与丈夫离婚后的宋倩,把女儿乔英子当成了自己的命。她一边用自己的方式极力对女儿乔英子好,又一边用自己强烈的控制欲控制女儿考什么学校、选什么专业、什么时候玩乐高,甚至还在家里监视女儿。可以说,乔英子一天的24小时全都被母亲控制了。

刚开始的时候,乔英子知道妈妈是爱自己的,也体谅离婚后的母亲一个人带自己不容易,所以她总是表现出很懂事的样子,迎合母亲的需求与期待。然而,人的忍耐总是有限度的,在妈妈宋倩几次三番阻止她去心仪的南京大学、摔了自己心爱的乐高,并用言语伤害了她之后。她终于朝妈妈吼出“我恨你,我就是想要逃离你”。

因为与母亲之间这种紧密关系的纠缠,让她无计可施,又无可奈何,最后患上了抑郁症。

只要你对父母的情感强烈(无论顺从还是抵触),你就仍然赋予了他们在情感上折磨你的权力,使得他们可以继续控制你。

02寻回情感独立的自我

很多成年人意识到自己仍然活在父母的掌控之下,是羞愧与尴尬的,但恰恰是有了这样的意识,我们才要摆脱以往的错误观念,寻回情感独立的自我。

情感上的独立并不意味着你要与父母断绝联系,而是说你既是家里的一份子,同时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这意味着你可以做自己,而你的父母也无需改变他们原本的样子。

简单来说就是要学会自我界定。很多人会误以为自我界定等同于自私自利、忘恩负义,其实不然。

在电视剧《欢乐颂》里,樊胜美就是深陷紧缠关系又无法进行清晰自我界定的典型。无奈的她甚至说出“原生家庭就是一个人的宿命”。

樊胜美生活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除了饱受精神上不公平的待遇,她还要把所有的工资拿去贴补年迈的父母和不争气的哥哥,只要她一反抗,父母亲就装可怜,就骂她忘恩负义。她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循环往复里濒临崩溃。

后来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她和父母哥哥做了清晰界定,才真正摆托了原生家庭的裹挟,找回真正的自我。

苏珊说,进行自我界定就是要你习惯于做出回应而不是反应,你要勇于向父母表露你真实的想法,只有当你对自己愿做和不愿做的事情设定限度的时候,你和父母之间的关系才会有所变化。

03直面对峙的恐惧

当我们意识到自己与父母的关系,并且意识到这种关系有问题,而父母应该对此负责以后,我们就不可避免和父母有一场对峙。

然而,因为父母和我们特殊的关系,这种对峙会让我们感到恐惧。但是直面这种恐惧,是解决我们问题一劳永逸的办法。

《都挺好》里的苏明玉,童年时期因为母亲严重重男轻女,让她身心受伤,父亲也是不作为,从未为她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打抱不平。苏明玉的反抗是不回家,和父母断绝关系。

因为母亲明显的偏心,她和二哥苏明哲水火不容。最糟糕的一次,二哥因为误会将亲妹妹的她打成了重伤,父亲来医院求她放过二哥的时候,她的心凉透了。

原生家庭带给她的伤害让她痛苦不堪,后来在男朋友的帮助之下,她和父亲之间有了实质性的对峙。然而父亲苏大强那种性格的人,只会把原罪全部归于死去的母亲。不过苏明玉在对峙中开始走出了阴霾。

因为对峙不是为了要看父母有何反应,而是帮助自己主动迈出这一步,释放内心压抑许久的愤怒与悲痛。不管父母表现如何,你自己要勇敢迈出这一步。

完成以上三步以后,对于受伤害者来说,还有一步就是心理治疗,苏珊在整个心理治疗的过程中,提供的还有写信、角色扮演、小组练习等方式。

四、父母和孩子互相伤害,是生存还是毁灭?

在有毒的家庭模式里,显而易见的就是父母对孩子的伤害,很可能会循环数代,这到底是生存还是毁灭呢?

身体遭受虐待型家庭长大的孩子,长大后往往也会虐待自己的孩子。酗酒型家庭长大的孩子,长大后也往往是酒鬼。文中的戈登就说过,“我曾经发过上百次誓,我绝不会像父亲那样,可是回顾过去,我觉得自己对待妻子的方式和当年父亲对待我的方式如出一辙。我受到的训练就是这样,所以得到的结果也一模一样”。

千万不要忽略原生家庭的影响力,我们在怎样的家庭环境中长大,就很难保证自己不会拥有和父母相似的性格。

父母生下孩子,是生命的延续,然而那些有毒的父母带给孩子的痛苦与折磨,却是对他们心灵的腐蚀与毁灭。

为了让原生家庭的伤害不代代相传,当下的阻断就是一个最好的解决方式。

无论是电影《囧妈》、电视剧《小欢喜》、《欢乐颂》还是《都挺好》,剧中那些受伤害的主人公,都在寻求自我补救的过程中,让伤害得到了阻断,恢复了心灵健康。

不管原生家庭的代代伤害,最终带来的是生存还是毁灭,我都希望苏珊的这本《原生家庭》,带给你的是新生,给你孩子、孩子的孩子的,是珍贵的礼物。

五、 总结

《原生家庭》这本书是由知名心理学作家武志红作序并强烈推荐的书。第一部分结合40多个真实案例的分析,带领读者认识怎样的父母才是有毒的父母。第二部分则是教会受伤的孩子如何去补救曾经受到的伤害,收获自信与幸福。这本书也曾带给武志红深刻的影响,让他意识到文章可以写得如此直白易懂,并帮助他形成了自己的写作风格。

所以这本书的文字特点就是简单易懂,更重要的,它用真实的案例,帮助父母和孩子认识自己的家庭是否有毒,同时为有毒的父母、中毒的孩子提供精神解药。可以说,不管你是孩子还是父母,这本书都值得你看。

因为《原生家庭》呼吁的,不是控诉父母,而是解救孩子,在父母和孩子的共同努力下,让原生家庭的伤害不再代代相传,毒性不再代代传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