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唐习律24 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 刘眘虚这首诗的景语也是情语

前言

读到“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这两句诗,估计很多人似曾相识,但是说起诗人的名字,大概熟悉的就不多了。 这首诗的题目并没有传下来,后人就以《阙题》命名:

道由白云尽,春与青溪长。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闲门向山路,深柳读书堂。幽映每白日,清辉照衣裳。

这位听起来有点陌生的作者,在盛唐时却名声显赫。

一、刘眘虚其人

《阙题》的作者刘眘(shèn)虚是盛唐著名的山水诗人,大约生活在714年—767年之间,洪州新吴(今江西奉新县)人 。他在开元二十一年及第,曾任洛阳尉,迁夏县令。据说其性高逸,不慕荣利,交游多山僧道侣。 宋代严羽《沧浪诗话》中,把他称为大名家:

况唐人如沈、宋、王、杨、卢、骆、陈拾遗、张燕公、张曲江、贾至、王维、独孤及、韦应物、孙逖、祖咏、刘慎虚、綦毋潜、刘长卿、李长吉诸公,皆大名家。

严羽列出的人物大多是诗坛一流巨星:沈佺期、宋之问、初唐四杰、张九龄、李贺、韦应物、王维、陈子昂.....能够进入这份名单,可见刘眘虚份量不轻。可惜,他的传世诗歌仅有十几首。

唐朝人殷璠撰写的《河岳英灵集》,精选了24位诗人,“以盛唐之人选盛唐之诗”的殷璠,把刘眘虚和常建、李白、孟浩然、岑参、高适等人放在一起,本身就是一种肯定。殷璠评价刘眘虚:

眘虚诗,情幽兴远,思苦词奇,忽有所得,便惊众听。顷东南高唱者十数人,然声律婉态,无出其右。唯气骨不逮诸公。自永明已还,可杰立江表。至如“松色空照水,经声时有人”,又“沧溟千万里,日夜一孤舟”,又“归梦如春水,悠悠绕故乡”,又“驻马渡江处,望乡待归舟”,又“道由白云尽,春与清溪长。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开门向溪路,深柳读书堂。幽映每白日,清晖照衣裳”,并方外之言也。

可惜刘眘虚寿命不长:“惜其不永,天碎国宝。”如果其生卒在714年—767年,那也活了五十多岁,看了这个时间并不准确。下面欣赏一下殷璠特别推荐的这首《阙题》。

二、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

道由白云尽,春与青溪长。【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闲门向山路,深柳读书堂】。幽映每白日,清辉照衣裳。

殷璠《河岳英灵集》辑录这首诗的时候就没有题目,因此这首诗被后人安上“阙题”二字。据后来学者考证,诗题应为《归桃源乡》,描写的是其在江西靖安桃源的隐居生活 。

1、 格律鉴别 不是标准的格律诗

这首诗之所以被现代人熟悉,是因为入选了《唐诗三百首》。虽然在被归类为五言律诗,但这首诗明显有很多出律的地方,不能算标准的五律。

道由白云尽,仄平仄平仄,这是平平平仄仄的变格“平平仄平仄”,第一个字也“仄(道)”的话就算不得律句。

春与青溪长,青溪长是三平尾,也是律句的大忌。

幽映每白日,是平仄仄仄仄,这是俗称“大拗”的句式,需要对句救拗。

清辉照衣裳,平平仄平平,不但没有救拗,自己也不是律句。

中间二联是律句,对仗也工整。时有落花至,平仄仄平仄,落,半拗体;远随流水香,仄平平仄平,流,救拗;

闲门向山路,这就是标准的律句变格平平仄平仄 ;深柳读书堂,读,入声字,平仄仄平平,这也是标准的律句。

这首诗严格来说,不算是格律诗,不过盛唐多有这种半古半律的诗。严羽在《沧浪诗话》中也说过:有古律(陈子昂及盛唐诸公多此体),有今律.....

刘眘虚是进士出身,当然明白律诗的要求,估计当时有不少诗人为追求古意而有意为之。

2、简析诗意 一切景语皆情语

这首诗的妙处在于通篇写景,诗人虽不直接抒情,但情在景中。

1)道由白云尽,春与青溪长。

王维《终南别业》有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刘眘虚在另一首诗《寄阎防》中,也有句:深路入古寺,亂花隨暮春。可放在一起欣赏。

“行到水穷处”是走到溪流的尽头,“道由白云尽”,道路从白云尽处而生。

道路一直延伸到白云尽处,但是诗人笔下却写作道路从白云尽处出现。“道由白云尽”与“深路入古寺”相比,可见“道由白云尽”的笔法特别之处。

春与青溪长,与“道由白云尽”形成对偶关系,因此句子结构相同。 ”尽、长“,一收一放,妙不可言。可以想象到溪水两边花草树木的繁茂,一眼望去,水无尽头,春色无边。

2)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

五七律的警句,大多在第二联,这首诗的颔联是盛唐佳句之一。 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是一副流水对,上下语意贯通。诗人面前,不时有花飞落,或者落花随着流水飘到眼前,转瞬又随波远去,空气中还有水中花特有的清香 。

3)闲门向山路,深柳读书堂

这两句可以解释为,空寂的山门外,是一条通向山中的小路,浓荫蔽日的茂盛古柳下,是一个读书堂。

​如果细分析这两句诗,可以看作倒装结构的偏正词组:向山路(的)闲门、读书堂(的)深柳。这种写法在古诗中很常见,相似的如王维:春池柏子外,芳树万年余。马戴:落叶他乡树,寒灯独夜人。

这种句法可见作诗与作文的区别。

4)幽映每白日,清辉照衣裳。

幽映每白日,刚才说了,中仄仄仄仄是大拗体,救拗句式应该是中平平仄平。例如李商隐: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中仄仄仄仄,中平平仄平。刘眘虚这首诗的对句”清辉照衣裳“没有救拗。

“每”作“虽然”讲。虽然白日当头,但是浓荫蔽日,漏下的清幽光亮散落在我的衣服上面。看来这里真是一个读书隐居的好地方。

三、刘眘虚与孟浩然 相如有遗草 一为问家人

刘眘虚传下来的诗一共只有14、5首,其中有两首与孟浩然相关,可见他和孟浩然交谊深厚。在孟浩然还健在的时候,他写过一首《暮秋扬子江寄孟浩然》

木叶纷纷下,东南日烟霜。林山相晚暮,天海空青苍。暝色况复久,秋声亦何长。孤舟兼微月,独夜仍越乡。寒笛对京口,故人在襄阳。咏思劳今夕,江汉遥相望。

这是一首五言六韵的古风。“木叶纷纷下,东南日烟霜”,前两句因果倒装。 这是诗人在镇江(京口)思念好友孟浩然所作。

孟浩然有诗《九日龙沙作寄刘大昚虚》,诗云:

龙沙豫章北,九日挂帆过。风俗因时见,湖山发兴多。客中谁送酒,棹里自成歌。歌竟乘流去,滔滔任夕波。

龙沙不是指边疆,是指江西南昌城北白沙丘。北魏郦道元 《水经注·赣水》:" 赣水又北迳 龙沙 西,沙甚洁白,高峻而陁,有龙形。连亘五里,旧俗九月九日登高处也。

九九重阳日,孟浩然从沿赣水而下,经豫章(即南昌,又叫钟陵)、龙沙而北。沿途看到登高等风俗活动,行于山水之间忽生感慨。

客中谁送酒,用陶渊明的典故。南朝宋檀道鸾《续晋阳秋》:"陶潜尝九月九日无酒,宅边菊丛中,摘菊盈把,坐其侧久,望见白衣(指官府给役小吏)至,乃王弘送酒也,即便就酌,醉而后归。 "

虽然无酒,但是不耽误吟诗作歌。黄昏之中,乘舟之人伴随着歌声随波而去。

孟浩然孟去世后,刘眘虚又写过一首《寄江滔求孟六遗文》:

南望襄阳路,思君情转亲。偏知汉水广,应与孟家邻。在日贪为善,昨来闻更贫。相如有遗草,一为问家人。

这首诗便如口语娓娓道来,三四句用典而令人不觉突兀:汉水广、孟家邻。

相如有遗草,不仅是典故,而且另有深意。《汉书·司马相如传》:

“相如既病免,家居茂陵。天子曰:‘司马相如病甚,可往从悉取其书;若不然,后失之矣。’使所忠往,而相如已死,家无书。问其妻,对曰:‘长卿固未尝有书也。时时著书,人又取去,即空居。长卿未死时,为一卷书,曰有使者来求书,奏之。无他书。’其遗札书言封禪事,奏所忠。忠奏其书,天子异之。”

司马相如临死时,知道汉武帝会来找他的文章,特意留下了封禅书。刘眘虚用此典故的意思是,孟浩然一定知道我会如此,他也一定会专门留给我一些诗篇,麻烦江滔帮我去问问他的家人。尾联两句,非知己不能道出。

四、王昌龄写给刘眘虚的两首诗

京口(镇江)是古人沿长江往来的必经之地,上面介绍刘眘虚的《暮秋扬子江寄孟浩然》就是写于京口。七绝圣手王昌龄这一日来到京口,相约的刘眘虚还没有到,于是写了一首《宿京江口期刘昚虚不至》

霜天起长望,残月生海门。风静夜潮满,城高寒气昏。故人何寂寞,久已乖清言。明发不能寐,徒盈江上尊。

前四句写暮色中的京口之景。颈联写情:故人何寂寞,久已乖清言。十个字写了刘眘虚其人其诗。

尾联可见古人诗与题目的照应。明发不能寐,对应”宿“,徒盈江上尊,对应”刘昚虚不至“。

王昌龄另有一首《送刘昚虚归取宏词解》 :

太清闻海鹤,游子引乡眄。声随羽仪远,势与归云便。青桂春再荣,白云暮来变。迁飞在礼仪,岂复泪如霰。

这是一首仄韵的古风送别诗。开元十九年,有博学宏词科的考试,不知道是不是写于这一年。

结束语

殷璠在《河岳英灵集》中的自序说:

璠不揆,窃尝好事,愿删略群才,赞圣朝之美......若王维、王昌龄、储光羲等二十四人,皆河岳英灵也,此集便以《河岳英灵》为号....诗二百三十四首.......如名不副实,才不合道,纵权压梁、窦,终无取焉。

殷璠所选24位诗人并不以权势地位为标准,基本代表了盛唐时期的最高水平(缺杜甫),刘眘虚能够跻身其中,可见当年诗名之高。可是传世作品太少,如果不是有一首入选《唐诗三百首》的话,这个名字就更陌生了。

结束时,以惯例作五律一首,用刘眘虚阙题韵脚:长、香、堂、裳。《游崂山九水》

东崂三面海,叠嶂九溪长。飞瀑悬幽壑,青云惹梵香。觅桥松竹径,漱玉谪仙堂。不觉流连久,涧风沾我裳。

@老街味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