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中的大唐

         写在前面的话:这是我准备的一堂课件。我想把它做成一个系列,这一篇算是总纲提要吧。诗歌与历史看似两个方面其实内在有文化这根线连着。让知识跨界连接是我在思考的学习方法。把知识从一维扩展到二维,从直线扩展到网、面,这即是有效的学习之道,也是应用之道,更是今后的生活之道。


      同学们好:

        我们都说言如其人,看你们说话就能知道你们大概是什么样的人,看一个班,一个学校说话就能看出他们的风气。要看一个国家的人怎么说话就能知道这个国家是什么样。今天我们就讲讲中国历史上曾经用过的一种“语言”,看看那时的中国是什么样的,这种语言就叫唐诗。

        唐诗我们太熟悉了,可还有一个词叫“诗唐”,因为唐朝是诗的国度,诗就是唐朝的语言,很多话他们都是用诗来表达的。想找朋友喝酒了,写首诗送去:“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王维送朋友元二去新疆,不说一路平安,人家写诗“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他们那会没朋友圈,出趟门走几个月,再见面更难,可他们想的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同学们爬山写作文说“山真雄伟呀”,杜甫就用十个字“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 就连几岁的小朋友去个动物园也写诗“鹅鹅鹅,曲项向天歌......”。还有很多,你的每一种情感和经历都能有相应的唐诗。唐朝的历史是唐朝人自己用诗写的。清朝编纂的《全唐诗》收录了48900首诗歌,2200多名诗人,这还不算从唐代到清代1000年间失传的唐诗,可见那时候的唐朝真是诗的国度。

唐朝主要诗人年表

        说过了唐诗我们回到唐朝,汉、唐朝是最让中国人向往的朝代了,唐朝建立于公元618年,可不是说618年一月一日早上8点唐朝就开门营业了,那时候的诗就叫唐诗了。它的建立和发展也是有一个漫长的过程的,同时和别的朝代一样也都有建立、兴旺、衰落、灭亡的过程。它大概分成初唐、盛唐、中唐和晚唐四个时期。每个时期也都有各自风格的诗人和诗作。我们下面就通过各个时期的诗,来回顾和对比一下唐朝的历史。

        我们先来说说盛唐。唐太宗李世民,武则天,唐玄宗杨贵妃这些我们熟悉的名字,他们就生活初唐和盛唐,当然还有一大批我们熟悉的诗人。我们先看一张盛唐时期的中国地图:

盛唐疆域

唐朝边疆广阔,也有很多描写战斗和军旅生活的边塞诗,我最喜欢的是《使至塞上》

使至塞上     王维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这是王维慰问边疆将士途中写下的作品。诗里提到了三个地名,居延--在中蒙边境,距离长安1500千米;他途中遇到侦察骑兵的萧关在今天宁夏固原,离长安400 多千米里;燕然在蒙古国境内了,近2500千米。作者在一首诗中涉及的地域达到了上百万平方千米。他要去慰问的地方是凉州,在今天的甘肃武威,距离长安900千米,而战斗发生的地方在今天克什米尔附件,距离西安近4000公里。一首诗尽显大唐疆域的广阔,更展现了诗人内心的广阔。

使至塞上

我们再看这首

关山月    李白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汉下白登道,胡窥青海湾。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

戍客望边色,思归多苦颜。高楼当此夜,叹息未应闲

大唐是一种辽阔,但最辽阔的不是国土而是唐人的心胸;大唐很强大,强大的不是军队而是文化力量;大唐很繁荣,不在长安城有多雄伟繁华,而在于唐朝是一个开放自信包容的国度。    它是世界文化中心,是全世界敬仰和向往的地方,王维写到: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大明宫复原图

我们相像一下那个场景:在相当于四个故宫大小的长安大明宫里,万国使臣,各色衣冠,觐见唐朝皇帝。煌煌大唐,光耀万邦流芳千载。

  国家是这样,那普通百姓的生活呢,唐玄宗的开天盛世是最强盛的时候,杜甫写到

忆惜 (节选) 杜甫

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

九州道路无豺虎,远行不劳吉日出。齐纨鲁缟车班班,男耕女桑不相失。

人民安居乐业,各个家境富裕,社会安定,商业繁荣。当时唐朝人均粮食占有量700斤,和我们今天差不多,这首诗正写到了这点。

     但比起经济和疆域来,唐朝的文化更加强盛,它是当之无愧的东亚文化中心,唐诗远播亚洲各地。白居易的诗在日本尤其受欢迎,是日本的诗神,从天皇到平民百姓人人都爱。

洛阳龙门白居易墓日本友人立的碑

日本的嵯峨天皇(786年生,809年-823年在位),是当时日本头号“白粉儿”。白居易有一首《春江》,里面有一句:

闭阁只听朝暮鼓,上楼空望往来船。

他把这句改成了闭阁唯闻朝暮鼓,上楼“遥”望往来船,然后问他的侍臣小野篁,我最近写了两句诗,你看我写得咋样?”小野篁对答:“您还是把“”改回“”吧”。君臣俩人一阵欢笑,大家都太熟悉白居易了。

       唐朝不仅经济文化繁荣,也是个开放包容的国度。当时长安作为世界最大的城市,100万人口里有10%是外国人,各种肤色,各个国家的都有,连皇帝的侍卫和大臣很多都是外国人。这么繁荣、开放、自由、包容的时代,就必然会有一大批天才诞生,尤其是诗人(你们知道有哪些盛唐诗人吗?)这其中就有我们最熟悉的一位---李白。

     李白被称为“诗仙”,他的诗带着仙气,飘逸浪漫。其中随处可见天、海、江、月,这些极致的辽阔。他的诗太多了,我们只看几个片段:

    他写长江黄河,就一定要把江河连通天际:“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他写山,就一定高耸入云:天姥连天向天横, 势拔五岳掩赤城。 天台四万八千丈, 对此欲倒东南倾。

    他写水就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写自己的愁: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这愁思比庐山瀑布还要长十倍。

         他高兴了就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不开心了呢,他就“人生在世不称意, 明朝散发弄扁舟”去。

      他爱喝酒。有宴会喝就“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没人陪喝酒就“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至于酒钱吗,不在乎,“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真没了可以“五花马千金裘,忽而将出换美酒”,都不算什么,“千金散尽还复来”因为他知道,在大唐盛世,他这样斗酒诗百篇的天才,一定“天生我材必有用”。

      李白的诗不难懂,没有太多高深的词句,像“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让你觉得很纯净。李白是天才,个性中有仙人的气质。其实不光是李白,唐朝的一大批诗人都有类似的气质。这个气质就是盛唐的气质,是“盛唐范”。唐朝从国家到个人都充满自信,相信未来,每个人都可以自由的表达自己,整个国家也朝气蓬勃奋发向上。自信所以就更包容,大海包容更多江河就更加自信。现在的中国正在走向伟大的复兴,我们也都为创造一个“新盛唐”而努力。


        日中则移,月满则亏,再强大的王朝有兴盛也都有衰亡。就在唐朝最强盛的时候,突然爆发了一场内乱,唐朝两个镇守边疆的大将安禄山和史思明叛乱了,史称安史之乱。这场8年的大动乱对唐朝的打击特别大,首都长安和东都洛阳都沦陷了,连唐玄宗都带着杨贵妃逃跑了。路上为了平息众怒还不得不杀了杨贵妃。唐朝人口从5000万降到了1000多万,国家由盛转衰。我们能从很多诗句里看到这种情况。诗人们的命运也很悲惨。王昌龄死的不明不白,李白过得糊里糊涂,王维和杜甫因为没有皇帝跑得快,被叛军抓住了。杜甫被关在长安城里,第二年开春看见曾经无限繁华的长安现在的破败,写下了著名的《春望》

春望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那一年是公元756年。杜甫才44岁,就已经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了,就可见他心中有多么的愁苦。所以8年后他听闻安史之乱被平定时,激动得“白日放歌须纵酒”,“漫卷诗书喜欲狂”。还有有一名诗人叫张继,他公元753年中了进士,本来前途一片光明,但是两年之后就爆发了安史之乱。还好他跑得比较快,一路南下没被抓住。那天晚上,他的船停在河边,想着自己十年寒窗付诸东流,国家的命运和个人的命运都前途未平。赶上深秋夜,霜溪冷,寒山寺,无常钟,于是就写了千古名句:

枫桥夜泊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安史之乱后唐朝进入了中唐,国家从战争中慢慢恢复,又经历了一段繁荣,但始终没有回到鼎盛时代。公元678又爆发了一场大的农民起义,唐朝在这之后不到30年也灭亡了。我们学过这场起义领导者的一首诗。这首诗就好像是他未来的预言。

菊花/不第后赋菊    黄巢

待到秋来九月八, 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中晚唐这段时间也出现了很多著名诗人,韦应物,白居易,杜牧,韩愈,柳宗元,李商隐等等。尤其是白居易,在唐朝的影响力比李白杜甫还要大。但这个时期的唐朝已经和盛唐不一样了,少了盛唐开放自信的魂,不再如日中天,而是落日余晖了。如果我们对比两个时代的作品就能感觉到这点。同样是边塞诗,白居易在《西凉伎》里写到:

凉州陷来四十年, 河陇侵将七千里。

平时安西万里疆,今日边防在凤翔。

凤翔距长安不到200公里,当年的安西都护府龟兹距离长安3000公里,而现在边防线就在家门口了。对比前面王维的《使至塞上》纵横万里的疆土,让人多么感伤,诗人的心情有多么压抑。

西北万里国土,屏障尽失


凉州词二首·其一   王之涣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凉州词三首·其三   张籍

凤林关里水东流,白草黄榆六十秋。

边将皆承主恩泽,无人解道取凉州。

王之涣写的是1500千米远,连春风都到不了的玉门关外。张籍诗里千里之内的凉州已经沦陷60多年了,一直没能收复。

          在个人的情怀上,两个时代诗人也很不同。送别诗,我们都读过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也都知道

草 / 赋得古原草送别    白居易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我们品味其中就能读到其中的滋味和作者心情,前者豪情后者凄凄。而这种心情是正是和他们所处的时代的投影。

        唐诗和历史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我们今天先讲到这。同学们感兴趣的可以继续深挖宝藏。我也希望你们能够把不同领域的知识结合起来,扩展,提高自己。这对你们将来的学习和生活都有大用处。

         最后我想和大家说的是我们为什么要读古诗学传统文化呢? 不光是为了“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可能记不住几个唐朝皇帝的名字,但唐朝诗人,名句名篇我们都记得。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今天的中国正在强大,我们不仅需要经济腾飞也要文化繁荣,就像当年的盛唐一样,那才是真正的世界强国。这希望就寄托在我们身上,也寄托在你们身上,但归根结底寄托在你们身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