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忠犬老白的命运

初来乍到,你竟不陌生

01

我爸爸是一个屠户,在九几年的时候,屠户总会骑着辆自行车走村串户去收购猪,回来宰杀后零售卖。

爸爸每次骑着凤凰牌单车下乡的时候,我总想跟着去,在镇上长大的我,很想去看一看爸爸口中说的,山路十八弯穷乡僻壤的地方是什么样子。

有一天,爸爸回来得特早,还带回了一条瘦巴巴全身雪白的小狗,小狗看到我也不叫,可怜巴巴地盯着我手上一直在滴水的冰棍,我看了看手上刚吃了两口的冰棍,再看了看小狗,狠狠地对着冰棍咬了一大口后,才依依不舍地把剩下的扔给它。

让我吃惊的是小狗把冰棍的棍子都嚼碎了吞下去,我大喊爸爸,“爸爸爸爸,小狗好贪吃啊!连冰棍的棍子都要吞下去。”

爸爸说:“你现在知道我说的穷乡僻壤不是骗你的吧!我下乡去的时候,狗的主人拉住我,说几天没吃饭了,实在不想等着饿死想出去打工了,所以把这条狗50块卖给我凑路费。”(当时镇上最便宜的小狗都要100块)

十岁的我是懂非懂的点点头,对于家庭环境还不错的我,听到凑路费去打工这样的字眼完全没有什么概念,但我知道,从这天起,小狗正式在我家住下来了。

因为它全身雪白,所以我给它取名叫老白,老白刚来前几天,爸爸担心它会跑,所以用铁链锁着它,后来发现老白实在很乖,什么都吃也不挑食,不乱吼不乱叫,就把它放了给它自由。

02

我们家是两姐妹,姐姐在市里读书,小白的主要饮食全由我和妈妈照顾,老白特别喜欢粘着妈妈,妈妈去哪它也喜欢跟着去哪里,镇上的人都笑话老白是妈妈的跟屁虫,它好像很喜欢这个称谓,跟得越发的勤快了。

有一次妈妈下地干农活,可能是地方太远了,加上附近人烟稀少,快到中午时妈妈肚子越来越饿,左等右等都没有看到爸爸给她送饭,在没有手机的那个年代,妈妈一着急又担心爸爸是不是路上出了什么事,匆忙收拾一下就赶着回家。

越急越乱,围着林子周边转了无数圈就是找不到回家的路,就在又饿又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时候,妈妈绝望地坐在地上嚎啕大哭,这时老白跑过来用嘴一直咬住妈妈的衣服想拖着它走,妈妈火气一上来,一把就把老白推出好远,老白嗷嗷地摇着尾巴,委屈地跑到妈妈身边,咬着妈妈衣角想再次拖起她走,反复几次后,妈妈冷静下来开始思考,她突然想到一路上老白每走一段路就撒尿的行为,它会不会是在留记号,又想到刚才老白几次都想拖着她走,想到这点,妈妈意识到也许狗真的会知道回家的路。

后来事实证明,老白真的把妈妈安全带回了家,回到家见到爸爸才知道,爸爸也在到处找妈妈,原来妈妈走错了地方,忙活了一早上是在帮别人家干农活,气得妈妈又哭又笑。虽然这是一个误会,但却让我们一家人看到了老白的聪明和忠诚,从此以后,妈妈经常用这事来炫耀,声称老白就是她的贴身保镖。

03

春去秋来,老白在我们家也呆了一年了,与我们一家人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尤其是和妈妈。2000年时,妈妈生了场重病,在医院重症病房躺了23天才醒转过来,这件事对我们一家人来说打击都很大,全家人轮流守在医院陪伴妈妈,都无心顾及家里的老白,也没有人想起来问它。

妈妈身体恢复办出院时,爸爸在市里包了一辆出租车搭乘回家,当车子刚驶入镇上汽车站时,一条全身脏兮兮的狗飞奔扑腾过来,围着出租车不停的转悠,摇着那条熟悉的长尾巴,我们全家大吃一惊,原来是老白过来接妈妈了,这是我们想不到的。妈妈看到老白很高兴,赶忙下车去抱老白。

妈妈生病那天情况突然,我们都没有顾上老白,也没有拖人照顾它,它居然没有走也没有死,虽然身上很脏,但精神还不错。后来奶奶告诉我们,自从那天妈妈被救护车接走后,老白就天天蹲在门口守着,有时候也会去车站等着,没有看到妈妈回来就又回家门口等。

没有人知道它是怎么知道要去车站等人的,也许是那天送妈妈去车站等救护车,老白一直跟着知道的,也或许是它看到那里车来车往自己领悟的.......终究是怎样都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这条狗对我们家的忠诚。

你的忠诚和你的样子一样的可爱

04

2002年时,妈妈的身体状况越来越不好,医生建议妈妈不能在进行体力劳动了,而爸爸的生意又是需要劳力的工种。没有了妈妈的帮助,时间长了爸爸身体也开始吃不消,身体上的累再加上生意越来越难做,爸爸脾气也一天比一天差,如果当天生意不好回到家,不是大骂就是大吼,全家都活在一种极度紧张的氛围中。

而老白又刚好在这个时候生了皮肤病,全身的毛一撮撮的往外掉,掉到最后一根都没有了,妈妈也去抓了药给老白擦,但都无济于事,随着老白的病症越来越严重,身上开始长出一些小红斑点,样子极丑。

镇上的人都说老白得了传染病,要马上杀掉,否则就会大面积的传染,最后可能会死人,还有更离谱说法,说家里有这样的狗会影响一个人的运气,而爸爸属虎,命中与狗犯冲。听得多了,爸爸也越来越疑心,想起自从老白来我们家短短几年时间,一向身体强健的妈妈无端生了一场大病,住了这么久的医院,还有最近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差,原来天天光顾的老客户也转到别的店去了。

爸爸越想越觉得镇上的人说得有道理,再看看老白现在的丑样,恨不得马上就宰了它,但因为妈妈盯得紧,爸爸一时半会又不敢下手。但从那天起,老白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妈妈私下给老白买的药都被爸爸扔走了,爸爸开始切断老白的饮食,不给它水喝,想逼老白自动离开家。

妈妈也偷偷喂过老白几次,被爸爸发现后也给打翻了。妈妈也劝过爸爸,但爸爸的固执让妈妈没有办法,最后也只能忍气吞声的妥协。

05

终于,等到了有狗贩子愿意来收走老白,出价200元,爸爸爽快的就把老白交托出去了,临别时还不忘叮嘱一旦出了这门,不管狗是死是活,都不得再送回来。

老白走的那天天空正下着恢蒙蒙的小雨,妈妈躲在门檐上看着狗贩子把老白拖进笼子里,嘴上戴着用铁丝制作而成的口罩,她想阻拦,但面对心意已决的爸爸,她又无可奈何,她想走近一点再看看老白,爸爸却黑着一张脸吼住:“你出来干什么?身体不好还不快进去?”

妈妈说:“我想送送老白。”

“送什么送,它全身都是病,你想被传染就走近点。”

最后,老白带着许多的无奈和留念离开了我们家,走的时候妈妈说老白流泪了。

老白走后的第十三天,有一天晚上,妈妈听到门口有抓门的声音,还有呜呜的狗叫声,只是声音很低,她也不确定自己是否听得清,妈妈推了推身边熟睡的爸爸,说她听到了有人敲门,爸爸翻了翻身,说妈妈在做梦,可妈妈坚持说她听到了,还说是老白回来了。

在妈妈的再三恳求下,爸爸睡眼惺忪地陪着妈妈起来,到门口处一听,真的有人在敲门,爸爸拿着一根和手臂这么粗的钢棍,一打开门刚准备敲下去时,看到门外站着的居然是老白,当时爸妈吃惊不了,赶快让老白进门。

老白这次回来后,第二天傍晚时分就永远的闭上了眼睛,爸爸当时看着老白的样子心里也不好受,他没想到,老白走了这么久,还能找到回家的路,不知道它是怎么从狗贩子手中逃脱出来的?更不知道它跑了多远,是不是连夜赶路,不停地跑才回到家......

06

送葬老白的那天,爸爸亲手给老白洗了个澡,我想爸爸是想弥补点心里的内疚吧!在清洗老白的嘴时,我们看到老白嘴角都是早已干涩的血迹,还有几颗破损的牙齿。

我们猜想老白一定是咬断了锁住它的铁链,挣脱后跑出来的,难怪回来后它都是只喝水不吃东西,还以为它病得太严重吃不了食物。想到老白这一路的艰辛,再想到来到我们家后没有过上几天好日子,我们心里都觉得很难受。

爸爸亲手为老白做了一个砖的坟墓,还给老白准备了很多骨头一起陪葬,爸爸说,希望老白下辈子投个好胎,投到城里人家,过上天天有大鱼大肉的好日子。

老白走后的3个月,我们又遇到那天来收走老白的狗贩子,他说把老白带回去后,老白一直不吃不喝,在奄奄一息时,他们以为老白要死了,就把老白放出笼子,没想到老白突然回光返照扑过去咬住他,他一急一用力,就把老白摔死在墙上。

死了?老白当时真的死了?我们一再地确认,他说是啊,他老婆说看在老白这么忠心又生病的份上,就不杀来卖了,带着儿子一起亲手埋了老白。

妈妈听完后,嘴里一直默默念着阿弥陀佛......心情久久不能平复。

尾声

这件事后,一直过了数年,全家像有默契一样再也没有人提过老白的名字,在街上看到长得像老白的狗,我们也会默默地绕道而行,自此,我们家再也没有养过小狗,但每年老白的忌日当天,走过老白的坟墓时,会不经意地走过去,在它坟前扔下几块骨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