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尿裤后带给我的困惑

本篇文章重口味,如果你正在做饭或者吃饭请千万绕行。

如果很不幸你是我的上下楼需要给我考评,那祝你好运!

儿子从出生以来,我一直给他用纸尿裤。这个东西实在超级便利好用,我想很多妈妈跟我一样喜欢他。

但是不用的人也很多,而且意见还很大。

对于“纸尿裤对皮肤不好,让孩子红屁股”“纸尿裤影响孩走路”“纸尿裤让孩子变成O型腿”……这些奇怪的说法,亲测,均是无稽之谈。

当然也不能完全这样说,因为如果你用了质量不达标,那就另当别论。

这里我不参与讨论质量问题,只是想说对于一款适合宝宝用的纸尿裤,打开方式也正确(有便便时即使更换)它尽管带了方便,但也还是有遗留问题的。

就像一个人的优点也是他的缺点一样。

纸尿裤最大的好处就是便利,在宝宝小的时候,没有自主排尿排便功能,所以搞个纸尿裤随时能够以往万一,妈妈真的好省心。

我从来没有刻意给孩子把尿把便,而且北方的天气冬天很冷,孩子穿着开裆裤,所以为了不让孩子频繁尿湿棉裤,从而因为更换棉裤而着凉生病。所以我一直给他用纸尿裤。

现在春暖花开,孩子也1岁7个月了,我决定让他脱离纸尿裤,慢慢开始管理自己的大小便。

说简单点,就是学会蹲下去大小便。孩子在用纸尿裤的时候一直都是站着大小便,虽然小男孩站着小便也没关系,但是站着大便就悲剧了。

说起来就是让他知道在大小便的时候蹲下去,就这样简单到不行的指令,宝贝总是无视,或者说无法掌握。

这个令我“焦头烂额”的春天,每次一再跟宝宝重复,“拉拉时候要蹲下”“臭臭时候要蹲下去”可是无论我说的多么有心,听得人还是无意。

很多时候我发现了已经一片狼藉了,地上一滩,裤子也湿了。当然这是好的情况,因为除此之外每天还有一次……(此处画面脑补)

这令我很烦恼,到底什么原因,就是“蹲下”这个简单的动作,他为什么就是不知道,就是记不住?

我陷入了思考……

其实想了很多天,并不得解。直道我突然看到了不同视角。

最近一直在看美剧学英语每天1集不亦乐乎,现在看到《好运查理2季》17集,讲的是一个美国家庭4个孩子的成长生活故事。

除了被电视剧情吸引以外,更有特点的是美国父母对待孩子的成长中问题所采取的态度和解决方式。

令我印象深刻的几个生活片段,这是在美国丹佛的普通家庭:

老大PJ 17岁高中男孩,老二16岁Teddy 16岁高中女孩,老三Gabe 11岁男孩,老四Charlie2岁半女孩,爸爸Bob是个灭虫专家(我一直纳闷美国有这种职业),妈妈Amy是个护士。

先说说关于“早恋”这个话题,从这个片子来看,在美国这好像就是个伪命题。孩子对于恋情毫不隐瞒,甚至给遇到困惑会长父母求助。而在父母眼里有了喜欢的男孩女孩不去追求才是个严重的问题,需要干预指导帮助。

PJ和自己的女朋友Sgaler本来相处的很好,可是Sgaler的父亲,由于工作调度安排,她不得不随父亲一起去往新城市纽约。

这令PJ不能释怀,所以他给父母留言决定陪同Sgaler一起去美国,要和自己的真爱在一起。

Bob紧随其后去纽约找儿子,他看到在天桥下面卖唱挣钱的儿子,他并没有严厉斥责,而是说了这样一段话:

Bob:You might  not be apart  forever.I  know  your  feeling.When it comes to live ,there's a very old saying...  ,son,if  You  love  something  set  it  free ,if  it comes back  to you, then its  yours,.But  if  doesn't  ,then  it  never  was.

最后PJ释然了,他这样跟女友说:So  even  through You  won'T find  another  guy Who's  ad  crazy  about You as  i  am  ...

I  set  You  free.

而他们的妈妈Amy却在忙着帮助小儿子Gabe“解决”情感羞涩的问题。

Amy无意中听到,Gabe和好友Jake的对话,原来Gabe喜欢班上的Heather但是不敢表达,也不知道怎么办!?

Amy希望通过和儿子促膝长谈而听到心里话,从而帮儿子想办法。可是Gabe并不愿意和妈妈讲,是因为在以前他遇到同样问题向妈妈咨询的意见的时候,Amy给的建议并不实用,还让Gabe措施了自己喜欢的女生。那是3年纪的时候,第一喜欢女生。

谈话失败后,Amy显然觉得没有帮到儿子,她觉得必须采取措施。于是把Heather邀请到家里来,并告诉她,自己的儿子很喜欢她。

结果等Gabe到家Amy才发现自己找错了人,班里有5个叫Heather的女同学,她把儿子最讨厌的请了回来,导致了一场乌龙事件。

Teddy因为学校要拍新照片,所以咨询妈妈如何能把照片拍的漂亮点,Amy说去买新衣服。Teddy问Amy是否能够给钱让她买,但是Amy:I  just  give    advice,  not  Monday  .

于是Teddy自己想办法赚钱,去服装店当室内模特,当然发生一系列有趣的故事。

这对美国父母在面对孩子情感问题的时候,竟然是这种态度。自由发展,只在适当时候给予意见,当然也存在一些过度帮助。

我在想这对父母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1、面对孩子的问题,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

2、给予尊重,感知孩子的感受,感知孩子的情绪;

3、孩子成长中的问题,尽量先让孩子自己面对,遇到困惑时候给予支持和鼓励。

不禁让我产生了对比,我面对孩子成长中的问题逻辑是怎样的呢?

就到单说孩子脱离了纸尿裤,不会下蹲解决便便问题的根源。

站在我的角度看来:

1、这么简单的下蹲都总是学不会,怎么这么笨啊,得要我说多少遍?!

2、每天清洗这么多湿裤子增加我工作,这是讨厌;

3、怎么别人家的小孩都会下蹲,不会弄脏裤子;

4、没关系,总有一天他能完全理解我的话了,就能学会的,我都学者阿Q了。

如果站在孩子的角度来看:

1、孩子已经习惯用纸尿裤,习惯站着解决,突然让他下蹲,不舒服,不习惯;

2、没有耐心的在便前指导他,总是事后或者事中才告诉孩子下蹲;

3、用俯视的角度,没有觉得下蹲这个动作对1岁7个月的宝宝来说,也是需要多次训练才能做好的,不然总是歪倒;

这一切都是因为我操之过急,只简单的觉得好像下蹲是意料中都会的事。没有给孩子该有的关注和训练。如果能放下手机,定时定点的先让孩子养成下蹲便便的习惯,慢慢他会掌握的。

这一课让我学会,尊重孩子的视角,能够真正站在孩子的角度,才能发现问题的根源,从而采取措施解决。

对于孩子慢慢长大接连会遇到的情绪问题,我都能像剧中的Bob  和Amy一样,给孩子自由,信任和成长的空间。只在适当时候给予指导和建议,绝对不随意干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