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虫》影评:善良是一种选择

总是这样,期待越高的,失望也就越大。。。

我对电影本子的逻辑还是比较看重的,故事情节的逻辑链要严谨,不能太过于跳,否则有感受到智商被侮辱的错觉。。。。 这就是我为什么比较喜欢“我不是药神”的主人公的内心思路历程是相当符合逻辑的,“哪吒”里申公豹截住敖丙:“本来死四个人就可以的事情,现在。。。。” 然后敖丙呼吸急促瞳孔放大,剧烈的思想斗争,整个家族的命运。。。然后不得已发狂要干死全陈唐关的人,一个善良的小白突然黑化的心路历程是非常符合逻辑且合理的。

反观这个寄生虫,在影片刚开始看的过程中,我就无意识的和身旁人念叨:“这一家人那个样子养出来的儿子女儿气质还真不错啊……” , “这个女主人还真不是一般的小白啊,应该很熟悉妻子什么水平的朴总居然还把一切都交给她打理,也真是心大啊,和摸爬滚打到社会顶层的智商不符啊……”, “节奏有点乏味和尴尬啊,有点失望……”

具体说一下:

1. 思维逻辑过于假大空,脱离现实太远。

- 假如说儿子金基宇天生演技在线,女儿是天生的骗子的话,居然还能把反应力学习能力都差的父母也整进去,而且每个人的心理素质、背台词的能力、作为演员的演绎能力,基本秒杀国内某些1线演员,更厉害的是他们的实际技能:极其平稳且有技巧的开车,英文、绘画及心理学、出色的家政厨艺能力,外加演员的基本修养,他们干点啥不行?单凭惊人的项目设计、协调和指挥能力,就可以报名CIA了,还执着的四次考试不过,浪费人才了。

- 简单的根据熟人信任链这个逻辑和理念,能把一家人都安排进去——编剧恐怕是对有钱人以及有钱人的智商有什么误解,全面渲染的是朴社长一家“人傻钱多”的状态。女主人花瓶傻白甜,没有社会经验还是可以理解说得过去的,但是朴社长看上去并不像无脑的简单富二代,应该是经过社会拼杀爬到食物链顶端的一类人,就如我前面说的,这种人有可能娶一个花瓶的老婆,但是对于自己媳妇的了解肯定比骗子一家要多,把一切都交给她打理,甚至包括自己的司机,朴社长脑子是进了水还是每天得磕了2斤药才能做出的决定。要知道,一个司机对于一个企业老板的重要性基本上类似私人助理的角色地位,很多司机兼了此类职能,而让老婆安排司机意味着什么,只有在女性家族占绝对主导地位的时候可能发生。而更可怕的是住家保姆和管家这么重要的人选,居然无需考察?你恐怕是对有钱人的隐私权和高要求完全透明的漠视了,也大大低估了有钱阶层的社会资源能力,我找个司机和保姆需要你个陌生人推荐?包括很多陷害需要多么巧合才都能中,很多事情误会只要一句话都都破功了,全是bug!!!

- 风雨夜,老的女管家回来按门铃,然后推入了影片高潮,基泽一家和雯光夫妇的冲突爆发。当门铃响了后,基泽一家看见门口的风雨飘摇的胖胖女管家,我当时脑子代入的问自己: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处理? 其实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不应门铃,当然剧情需要接通门铃也正常符合常理,接下来的对话是前女管家要在一个风雨之夜趁主人不在家的时候拿走她留在豪宅里的东西。Exo Me??? 正常人包括基泽一家也不会放她进来吧?!正常的回答是:我是新来的,我不知道哪些是你的东西,请明天白天再来吧! 实在无法想象这么多天才回来的胖胖女管家,当初最差的情况也要拖到给自己老公报个信,让他晚上能自己逃出来啊,真不怕他老公饿死啊。

- 寄生虫里最大且受争议的槽点:朴社长捂鼻子拿钥匙,然后被基泽莫名其妙的所谓心理崩溃后激情杀了——其实你要这么描写也可以,但是你得合理铺垫啊!基泽的心理路程挣扎与爆发的过程在哪里?比如伏笔了对朴社长的恨,有被这个家庭或者阶层的人压榨无望的痛,有人格侮辱的恨——但是并没有,朴社长一家并不是为富不仁的代表,甚至非常有素质,对人对事的处理也比较有分寸,他们之前并没有任何冲突伏笔;所以基泽在那样一个场景,那么突然的爆发,甚至在他的妻子徒手对白刃挣扎于发狂的暴力之下的时候,女儿躺在血泊之中,儿子头破血流生死不明(至少我当时觉得儿子肯定得死了)的时候,人作为一家之主的基泽第一反应难得不是应该扑上前去夺刀救妻嘛?呆呆的出神瞎想是什么操作?该做的事情有很多,等到最后,他却干了件至少优先级最低的事情……

- 好吧,就算金基泽傻且低级,也许没有那么多逻辑可以讲,他也会杀人,我们就不说了,但是朴社长在那么混乱的一个情况下打算开车去医院,那么紧张的情景,你特么还捂鼻子?就算味道难闻,成年人都知道屏气啊,小孩子才会夸张做作的捂鼻子啊。再有,你特么三只手嘛?还能多出一只手捂鼻子,为了给基泽一个突然杀人的理由也太刻意了。

- 其实一家人之中,最难得的就只能看见基泽内心中还残存着一点善良,那个在豪宅饮酒的晚上,他突然问儿子:“之前那个司机,又年轻长的又帅,应该很好找工作吧?”,一直觉得杀人的角色应该是儿子或者女儿。

- 母亲的外表虽然素质很低的样子,但是在最后却体现出了些许的善良和与她不相称的沉着,前管家在临死前说了一句话:“金夫人本来是个好人,却踢了我一脚。” 一个临死的人用她短暂交流的观感说出的话算是一种佐证嘛?

- 儿子金基宇的人设还真是又坏又渣啊,表面上看似人畜无害,所以他的同学才会让他去替代他守护富家女,他转眼第一天就把人给撩上了,虽然那个同学也不见得是什么好人,但是这操作还真是渣透了,这样的性格在社会上混不开就对了。

- 女儿,一个小混混的底子,能演绎出美国名校艺术心理学的范儿,也是很牛了,最佳女主/影后非他莫属。。。

- 朴社长对气味敏感,甚至那个场合都不忘记捂鼻子,然后却闻不到金家在豪宅里饮酒狂欢的残局味道。还有那一地的碎玻璃渣子,金基泽几个人躺着还酸爽嘛?夜晚寂静到呼吸都能听见,他们几个那时候的心跳声估计都咚咚咚的吧,朴社长夫妇居然毫无察觉不说,还激情来了一下,看得尴尬症都犯了……

2. 他到底想说的点是什么?想告诉读者什么?

我的思维估计比较老派,认为无论一篇文章一个故事一个电影,都需要有点主题,就是作者或者导演想要告诉读者或者观众的事情。

哪吒告诉我们:我命由我不由天!

战狼告诉我们:犯我我让你吃不了兜着走

辩护人告诉我们:面对正义的信念与坚持

熔炉告诉我们:有些人渣最好直接回炉

寄生虫想说什么?想说贫富差距阶级鸿沟?阶级之间难以跨越?

想说明底层群体的无耻或对上层社会的天然仇视?

还是想说明有些人天生就有劣根性,不反思自己为什么贫穷,只看见富人的财富,却见不到富人是怎么勤奋努力——到底是社会不公?还是自己不争气?

台词里有一句:我要是那么有钱,我也能很善良。

言下之意“因为有钱才善良“ —— 所以我没有钱,我就无需善良!

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

基泽一家如此的表演,无疑他们是聪明的,但是他们并没有选择善良。

因为贫穷就可以理所当然地仇富?他们的想法或许是:“有钱人那么有钱,我们拿一点对他们也么有什么影响,九牛一毛而已,有什么大不了的。”

导演也许想讲贫穷的恶,社会撕裂的恶?

如果导演编剧想说这个的话,就绕大圈了。

如果这是导演想说的话,那么可以做得更好。

电影太高深了不好,电影本身就是大众娱乐的接触面,叙事太过深奥不利于传播。 一直觉得白居易的白话诗是有意义的。

3. 隐藏的暗线细节和闪光点

耐心尬尴的看了开头一部分,直到当有些金句出现的时候,我兴奋起来,嘀咕着:“来了,开始要正是爬升了!” 没想到后面也没有飞起来。

不过这些句子还是一直会闪光的, 比如:

-  钱是熨斗,能抚平所有褶皱。

- 朴夫人不是又有钱又善良,而是有钱才善良。如果自己有钱了,我也会很善良。

- 两个可怜的家庭都是开过古早蛋糕店的可怜人

- 金基泽的妻子忠淑是昔日链球冠军

- 学着北朝鲜播音员的样子,背后的隐喻。。。

最后总结

作为商业片的话应该算OK的,但是为了说故事而硬上的,有点过硬了;荒诞夸张的故事不是不可以,但是我更喜欢思维逻辑严谨的片子,喜欢导演编剧把观众的思绪牵着高高低低走的片子,但是不要时不时的踉跄踏空……

剧情片 + 荒诞 不知道是个什么配方。

结尾算匆忙嘛?这个片子,我给的话,最多不会过7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