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虫,那从心底升腾起的悲凉

注:本文含剧透

      韩国电影寄生虫不久前刚刚加冕金棕榈大奖,这也是韩国电影史上第一步获得金棕榈大奖的影片,导演是执导过江汉怪物、雪国列车、杀人回忆的奉俊昊。相信看过这些影片的读者,一定会对奉俊昊个人强烈的导演风格所吸引,寄生虫也不例外,这部电影堪称是奉俊昊导演的封神之作。无论是从人文关怀、情节构思、商业电影的完成度、艺术电影的深度等等方面堪称完美融合,为近几年不可多得的佳作。

      影片从海报设计就别具一格,每个人都被蒙上了双眼,下层阶级蒙上黑色长条,上层阶级蒙上白色长条,黑白对比,黑白对立,下层阶级和上层阶级的泾渭分明,似乎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

寄生虫

    主创设计的另外一张海报,同样别具匠心。电影中所有的主要角色均出现在同一个画面当中,所有人眼睛都被蒙上了黑色,跟上边一张海报表现形式稍有不同,不过敏感的观众看这张海报也会发现大有文章。两家人看似和谐地坐在一起拍照,但仔细看会发现富人穿着鞋而穷人光脚,妈妈的脚上甚至还有一只蟑螂。结合影片的片名—寄生虫,寄生之意,包含宿主和寄生两种角色,从穿衣装扮来看,谁是宿主,谁又寄生在宿主身上,可谓一目了然。宁静之下的对立与矛盾已经清晰明了,但他们都对此缄默不言,心中各自敲打着算盘。

寄生虫

     海报中频繁出现的一双腿,每一张海报都存在着,这双腿横亘在两户家人的面前,但他们都蒙上了双眼对其视而不见,让电影的悬疑感更加强烈,甚至比某些恐怖片海报更吓人诡异。通过精心设计的两张海报,可以从中窥见影片所需要讲述的大体故事主体,然而精彩的情节还是需要观影之后才可领略。现在我们就来详细的说下剧情,带你走进这个貌似荒诞实则悲伤的好故事中。

         住在贫民区地下室的一家人,家境贫寒。父亲基泽整天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儿子基宇高考四次均没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女儿基婷抽烟、伪造文书整个一个小太妹,一切的一切都昭示这这个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家庭就是大写的Loser组合。虽然妈妈之前还拿过链球冠军,练就了一身力气,不过连折披萨盒子这样的事情也没有做好,不得不说,日子如此不堪,妥妥的社会最底层无疑了。更让人恶心的是,家里四处都是蟑螂,而且没有手机信号,上网都要蹭别人家的。整日与蟑螂为伍,时不时的还有醉鬼沿着房子的柱廊撒上一泡尿,闻着发霉的味道,混着刺鼻的尿骚气,想想这样的生活,也真是没有尽头。直到有一天,基宇的一个朋友敏赫请基宇帮忙去给一位富人家的小姐做英文家教,住在地下室一家人时来运转,而故事也真正的开始了。

     基宇因为没有上过大学,没有学历的加持,很难通过面试。基宇聪明狡黠的妹妹登场了。基婷P的一手好图,瞬间一张延世大学的毕业证就新鲜出炉了。基宇如获至宝,心怀忐忑的就进入富人的家。面对朴社长夫人的盘问,基宇凭着过硬的心里素质(与其说是社长夫人太过单纯)蒙混过关。一来二去,基宇逐渐获取了朴夫人的信任,更是获得了朴家千金的欢心。自此便每周都可以以辅导英文的由头来进行约会。朴家还有一个小儿子,性格怪异,颇有绘画天赋,客厅墙壁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风格怪异的抽象画。听朴夫人提起,教小儿子美术的老师不知被这小子赶走了多少。基宇见状,不由得心头一喜,连忙胡编乱造了他认识一个毕业于伊利诺伊大学的学美术的高材生,可以帮忙引荐。单纯的朴夫人大喜过望,连忙说改天带过来看看。哪成想,第二天,基宇把基婷带了过来。基婷的演技比基宇更加强悍,三言两语就把小儿子也收拾的服服帖帖,更是一语道破朴夫人心中的隐秘故事,惹得朴夫人连连落泪。就这样,基宇基婷兄妹俩以辅导学业的方式顺利的进入了朴家。

       第一次辅导美术课结束,朴社长出于好意,就让自己的专职司机开车将基婷送回住处。一路上尹司机就一直在和基婷搭讪,并且一直说要送她回家。基婷不胜其烦,自己住在地下室的家怎可让尹司机看了去,她一个伊利诺伊大学的高材生,断然是不可能住在地下室的。基婷灵机一动,想着自己的爸爸正无事可做,而且之前也刚好会开车,车技不错。她就偷偷的在后排座位褪下自己的内裤,悄悄的扔在了座位底下,借此栽赃陷害尹司机。果然,朴社长在后排发现了一条女士内裤,不由得大怒,碍于上层人士的面子,朴社长只和朴夫人说了几句,朴夫人就将尹司机给开除了。整个过程,没有和尹司机进行佐证,也没有给尹司机分辨的机会。不得不说,基婷将上层人士的好面子不事张扬的心理琢磨的相当透彻。同样的套路,基婷将他爸爸基泽推荐了进来,再后来,基泽一家父亲女儿儿子联手故技重施,利用朴家女管家对桃子毛过敏的毛病,诬陷其有肺结核,同样是没有分辨,没有查证,朴夫人就将尽职尽责的女管家给遣送走了,进而将基泽母亲推荐过来做了女管家。自此,基泽一家终于登堂入室,在朴家的高级别墅中顺利会师。

    故事发展到这个地步,不得不说情节不算经得起推敲。固然基泽一家拥有无比高明的市井智慧,过硬的心理素质,高明的骗术技巧,但是朴社长一家的善良,没有心机刻画的也过于没有说服力。朴夫人是养在豪宅中的金丝雀,她美丽善良,可能极其容易被基泽一家的狡猾给套路,但是朴社长作为一家高科技跨国公司的CEO,也如果如此没有心计,无论从剧情,还是人物刻画上都说不通。可能也印证了电影中的一句台词:越有钱的人,越善良,也越容易善良。无论如何,将社长一家刻画的如此善良,是故事能够往下演绎的前提条件,如果这一点不满足,故事就不能自圆其说,也不能继续发展。这样的设定虽说有一定的不合理性,但是瑕不掩瑜。

    本以为,基泽一家就此可以在朴家顺利的住下来,顺顺当当的光明正大的寄生在朴社长一家。敌不过内心的贪婪,在一个月黑风高下瓢泼大雨的晚上,基泽一家利用朴社长给儿子过生日外出露营的机会,一家四口在这个豪宅内大吃大喝,喝着名贵的威士忌,吃着冰箱里可能之前从来都没吃过的高级点心,肆意的庆祝。在那个布满蟑螂、永远潮湿散发着霉味的地下室的一家人,转眼间在这个宽敞明亮,布局优雅的高级住宅里,不得不说真的就像是活在梦里一般。正在一家人享受着本不属于自己的生活时,屋内的门铃响起。基泽一家不由得屏住了呼吸,心已经提到了嗓子眼。如果这个时候,社长一家回来,那可就麻烦大了。忠淑故作镇定,朝门口走去。透过闭路电视,忠淑发现不是社长一家,这才神情放松下来。屋外的不是别人,是之前被陷害挤兑走的前女管家。屋外下着瓢泼大雨,女管家脸上还带着伤。她用恳求的口吻让忠淑开门,让自己进去,说之前被赶走时走的匆忙,有东西落下在地下室。忠淑恻隐之心大动。随即开了门。女管家径直冲向厨房,便用身体斜推开一组橱柜,橱柜后面有一扇门。门开了,女管家往地下室跑去。忠淑也跟了下去。基泽、基宇、基婷悄悄的跟在了后边,也进入了地下室。

        地下室昏暗逼仄,和基泽一家常驻的地下室别无二致。顺着女管家的步子,一个卧在床上奄奄一息的男人的出现让忠淑惊骇不已。通过女管家的口述,原来这个人是女管家的丈夫,因为做生意亏了钱,欠了不少外债,为了躲债,故这四年来一直住在这地下室里。生活的供给全由女管家偷偷的奉送,因女管家突然被炒了鱿鱼,一连几天断了粮,见到的时候已是形销骨立,不成人样。忠淑惊得呆呆地,一言不发。不成想跟在身后拐角楼梯处的基泽基宇基婷三人实在是好奇,竟从楼梯跌落,一下子全部摔在了女管家的面前。女管家看到这四人居然在一起,瞬间明白,正是此三人从中作梗让女主人赶走自己,愤怒不已,高声责骂,连忙掏出手机,将这四人在一起的画面一并拍下,好给社长进行辩解,进而夺回自己原来的生活。基泽一家怎会坐以待毙,刚过上几天好日子,不能让这个女人给白白的毁了。于是,一场手机争夺战就此上演。正所谓双拳难敌四手,一阵拳脚相加,你争我夺,最后基泽一家占了上风,总算是将手机抢下。正在此时,电话响起。控制住了女管家及其丈夫二人,忠淑过去接了电话,原来是雨下的太大,露营庆生的活动只能取消,而且社长一家就在回家的路上,马山就要到家门口。基泽一家惊恐万分,迅速将已经捆绑好的女管家及其丈夫二人连拉带拽的丢到了地下室。从地下室上来,正欲离开,没想到,门开了。朴社长一家已经进了家门。基泽基宇基婷就像是见不得光的蟑螂,无处可逃,只能匆忙躲到客厅的大方桌之下,大气不敢出。好不容易挨到睡在沙发上的朴社长夫妇二人睡着,才小心翼翼的从方桌底下蠕动着爬出来,就像是匍匐在地上的一条条蚯蚓,悄无声息的在木地板上挪动,直到进入车库,地下身体身体矫捷的从车库卷闸下掠过。一路上下着大雨,雨势越来越大,基泽三人光着脚,一路上无遮无挡,身体全部被大雨包围,狂奔在回家的路上。一段弯弯曲曲九转回廊似的石阶梯是回家的必经之路。三人全身均已湿透,基宇抱着自己的转运石问着父亲,地下室的夫妇该怎么办,基泽说自己已经有了计划。雨实在是下得太过迅疾,快到家的时候,只见着路上的积水已经过胸,水上漂着各色垃圾以及廉价的家具。远处矗立的柱廊也已经好几尺没入了水中。旁边的矮房子也早已经被雨水充斥。家里基本上稍微值点钱的家具还有存款也漂在了水中,怕是损坏的也不能用了。基宇呆呆的,一路上还在想着地下室的夫妇,一不小心,怀中的转运石掉进了水中。基宇正寻思着去水下摸,不成想转运石居然浮了上来。由于家已经灌满了雨水,受灾的居民被紧急安置到了救灾点,救灾点位于一个体育场内,面积很大,可也挤得满满当当。今夜,在这个吵闹弥漫着发霉气味的临时住所,和很多普普通通无家可归的人一样,基泽一家躺在行军床上各自满怀心事,也沉沉的睡去了。

        第二天一大早,艳阳高照。雨后的天空格外的湛蓝洗练,朴夫人拉开窗纱,看着外边的好天气,不觉得心情大好,还美美的伸了一个懒腰。儿子的生日宴会昨天泡了汤,今天总得弥补一二才行。于是跟朴社长商量,举报一个露天音乐会,为儿子庆祝。朴社长欣然同意,一家人开始忙活了起来。基泽被社长叫起,送夫人去商场大采购。紧接着基宇,基婷也受到邀请,参加宴会。活动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宽大的庭院中高朋满座,正在上演着古典音乐会,蓝天,白云,清新的空气,洁白的整齐的座椅,琳琅满目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空气中似乎还带着淡淡的清草香。一个完美的早晨,一个甜蜜的宴会。

        不远的地方,斜靠在二楼围栏处的基宇满面愁容的盯着庭院的这一切,旁边多惠正痴痴的望着他。他幽幽的对多惠说,我是否适合出现在这里?多惠一脸诧异,回答说当然。基宇没有接话,背上的廉价背包中似乎沉沉的,他借口说离开去吃点东西,以避开多惠,转身却往地窖走去。他费劲的推开挡在地窖门的杂货橱柜,蹑手蹑脚的一级一级的走下楼梯。意外在这个时候出现了。基宇揣在怀里的石头滚了下去。他心里暗骂一声,注意力完全在那块石头身上,却不曾想被地窖中的男人用绳索套住了脖子。显然这是要置他于死地。基宇疯狂挣脱,朝楼梯间跑去。男人也是一路狂追,在出口处将基宇用绳索拉翻在地,他捡起那块幸运石,朝基宇的头砸去。一时血流如注。男人还不解气,想到自己的老婆因为这一家人的出现而没了性命,不由得更要气上三分,又狠狠的砸了下去。基宇奄奄一息。男人不再理会,顺势拿起一柄尖刀,屋外欢快的人们对屋里的事情毫不知觉,瞬间成了男人的狩猎场。一阵胡插乱刺,很快乱作一团,众人纷纷逃窜。很快,基婷被尖刀插中前胸,倒在地上;多颂也吓得晕了过去。基泽看着自己的女儿倒在血泊之中,焦急又心疼。朴社长大声呵斥,让基泽开车送多颂去医院,基泽一动不动的按压着基婷的伤口。男人还在挥刀,练过链球的忠淑抄起烤肉架上的穿肉铁签,和男人周旋起来。最后经过一番打斗,铁钎侧插入男人的身体,就快要贯穿了。打斗停了下来,基泽面对着朴社长的怒吼,将口袋中的钥匙丢了出去。不远不近刚好丢在了男人的身边。朴社长像是闻到了这个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一种味道一样,连忙用左手捂住了鼻子,右手探了过去摸着地上的钥匙。基泽看着朴社长面对死人如此的冷漠表现,对待穷人那种鄙视瞧不起的态度,瞬间怒火中烧,他捡起地上的尖刀,狠狠地朝朴社长的心窝里扎了下去。朴社长倒了下去,基泽神情恍惚的朝屋外跑去。

致命表情

      故事进行到这里,朴社长死了,基婷死了,女管家死了,女管家老公死了,基宇侥幸活了过来,不过有点呆呆傻傻的,许是被石头砸坏了脑子。基泽杀了朴社长,也躲进了地窖,永不见天日。他再也没有机会能走出这个潮湿逼仄的地窖了。

      影片的最后,导演给了基宇一个美丽的梦境,那就是基宇最后功成名就,事业有成,将这个曾经改变他们命运的房屋买了下来,他和他的父亲团聚了。不过很快,导演反手就干脆利落的戳破了基宇的美梦。穷人再怎么努力怕是也不可能有阶级跃迁的机会了吧?何况基宇本身的条件,怕是希望更加渺茫。导演留给我们的是心中那挥之不去的悲伤,在这个贫富差距阶层固化的现代社会,很多时候人的一生从一开始就分出了胜负。无论你做什么,很多时候命运已经暗中标记了结果,都不会因为你的改变而变化。尽管你可以发出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呐喊声,尽管可能少数人确实能够拨动命运的转盘,但是绝大多数人终其一生只能是碌碌无为,这可能就是我能体会的心中那最悲伤的滋味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