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说的根本不是梧桐

图片来自网络

1.古人深爱的梧桐

梧桐又被称作碧梧、青玉、庭梧、青桐、桐麻。古人酷爱梧桐,认为梧桐是吉祥之树,俗语里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诗经》里记载,“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

庄子在《秋水》中也说:“夫鹓鶵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 庄子提到的鹓鶵,说的就是凤凰,而梧桐显然也成为了品性高洁的象征。初唐名臣虞世南,在咏物诗《蝉》里写到,“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梧桐树还是古代诗词里的相思树。传说梧是雄树,桐是雌树,梧桐相依,同生共死,荣枯与共,不离不弃。取材于汉献帝朝爱情悲剧的乐府名篇,《孔雀东南飞》就以深情之笔写到了梧桐,“东西植松柏,左右种梧桐。枝枝相覆盖,叶叶相交通。”

唐朝诗人孟郊也曾为梧桐留下了美丽的诗句,“梧桐相待老,鸳鸯会双死。”当然,传说固然美好,诗句固然动人,事实上,梧桐是雌雄同株的,并没有雌树和雄树的区别。

熟悉诗词的人,提起梧桐,恐怕更多的是想到离愁别绪、孤苦伤感。比如“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

再比如,“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梧桐树,三更雨,不道离情正苦。一叶叶,一声声,空阶滴到明”,“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2.你所想到的梧桐


秋天的法国梧桐

我们经常看到的梧桐树,习惯上称为“法国梧桐”,简称为“法桐”或“法梧”。然而,它既不是梧桐树,更不是源自法国的树种,它的正确名称是悬铃木。

世界上的悬铃木一共有8种之多,引入我国栽植的只有3种。按照每个果序柄上所结果实的多少,分为一球悬铃木、二球悬铃木和三球悬铃木。

法国梧桐的枝叶花

引入的悬铃木,因为叶子长得像梧桐,而被大家误称为梧桐,事实上,悬铃木根本不是梧桐。事实上,我们经常说的“法国梧桐”,应该是二球悬铃木,也就是“英国梧桐”。

17世纪的时候,英国人取一球悬铃木(“美国梧桐”或“美桐”)和三球悬铃木(“法国梧桐”或“法桐”)作亲本,杂交成二球悬铃木。法国人后来把该树种引入上海的霞飞路,也就是今天的淮海中路。以讹传讹的缘故,人们就把它当成了“法国梧桐”。

而在中国典籍及历代诗词里提到的梧桐,事实上是土生土长的中国梧桐。刚入秋的时节里,我们最爱说一叶知秋。在中国人看来,中国梧桐能知秋。正所谓,“梧桐一叶落,天下皆知秋”。

更为神奇的是,中国梧桐据说还能“知闰”。传说,在中国梧桐的每条树枝上,平常的年份里只长12片树叶,每边长6片,两边相对而生。而在闰年来到的时候,梧桐枝上,便长出13片树叶。无论真假,着实令人浮想联翩。

3.中法梧桐的对决

清初的陈淏子,写过一本类似植物百科全书的著作《花镜》。他在书里,细致入微地介绍了中国梧桐的特点:“梧桐,又叫青桐。皮青如翠,叶缺如花,妍雅华净。四月开花嫩黄,小如枣花。五、六月结子,蒂长三寸许,五稜合成,子缀其上,多者五、六,少者二、三,大如黄豆。”

左为中国梧桐右为法国梧桐

相比较而言,中国梧桐树的枝干略为细小一些,不像法国梧桐那么粗壮。但中国梧桐的树皮平滑翠绿,树干也更为笔直挺拔。“一株青玉立,千叶绿云委”。据说伏羲看见一对雄凤雌凰,栖息在梧桐树上,认定梧桐是神树,特意制成古琴。

虽说很多人认为杉木琴比桐木琴经久耐用,但流传至今的很多古代名琴,事实上都是选用中国梧桐的树干做的琴身。最为传奇的古琴,当属焦尾琴。传说是蔡邕闻声而去,从炉灶里抢救出来的一截青桐。

中国梧桐的果实


中国梧桐的果实

与此同时,中国梧桐,浑身都是宝。果实、花朵、白皮、树根、树叶,皆可入药。中国梧桐的果实,分为5个分果,长得很像豌豆,吃起来的味道也像豌豆一样清香可口,直径大约有4到5毫米,外面笼着一层青色的薄壳,生着就能吃,炒着吃也很不错。而法国梧桐,基本上只能当行道树,在夏日里凭借硕大的树冠和茂密的枝叶来遮阴蔽日。

中国梧桐的花
法国梧桐的花

开紫花的泡桐

紫色的泡桐花


中国梧桐,“四月开花嫩黄,小如枣花”。法国梧桐,它的花看起来更像球状的果实。两种梧桐的叶片,都呈三角星的形状,只是法国梧桐的叶片偏大一些。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种开紫花的,那是泡桐,也经常被附会成梧桐。

另外,法国梧桐的叶子在秋天转为褐黄色,中国梧桐的叶子变成淡淡的黄色,显得更为美观。正像诗句里描述的,“孤桐北窗外,高枝百尺余;叶生既婀娜,落叶更扶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