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想你了

那年,爸爸半夜突发心梗,溘然离世。不觉间,已28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漫漫,回忆,让长久的思恋穿破岁月的光影丝丝缕缕的向我袭来,那些或细碎或宽厚、或清晰或模糊的温暖,在心底弥漫和荡漾,却裹挟着再无法触摸的情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刻,是傍晚。阳光还在,外面的世界聒噪着,车声人语交杂,揭示着不息的生命里一刻都不停歇的奔忙与喧嚣。那些阳光和声音,都是属于生的。而你,却在相册一隅,温和的静默着。隔着泪光,忍不住一次一次的轻抚你清癯的脸颊,每一道皱纹和每一根白发,都是时空的隧道,带我回到有你的时光.......

哦,爸爸,我想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记得小学一年级第一次开家长会时的情景,当年逾6旬的爸爸出现时,所有的同学和老师都觉得他是我爷爷。当确认他是我爸爸后,那片诧异的眼光和惊叹得一时合不拢的嘴,让年幼的我,第一次意识到我的爸爸,和别人的爸爸真的不太一样。他没有光洁的额头,没有平整的眼角,没有魁伟而挺拔的身形;有的,只是一头的华发,满脸的皱纹,瘦弱而苍老外表下,是千帆掠过的从容与大度,是岁月沉淀后的宽厚与慈祥。

记忆中爸爸对我念叨得最多的一句话是:“父老子幼,不知你的将来。”或许就因了爸爸心中的这份隐忧与无奈,爸爸对我总是无限骄纵和宠溺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给我编小辫,爸爸硬是在短时间里把粗糙笨拙的大手练就得灵巧起来 ;为我吃上可口的饭菜,爸爸在花甲之年学会了买菜做饭;为了和我多呆一会儿,退休赋闲的爸爸每天接送我放学上学。那个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爸爸的着装是永恒的一成不变的蓝色的卡中山装。而我,无论泡沫文具盒还是双肩背书包甚或是防寒服,只要市面有,哪怕托人到外地带,爸爸总会第一时间买给我,爸爸的爱,犹如那时的夜空,一片湛蓝中,既深沉又辽阔。繁星点点,只需抬头,便可遇见.....我知道,如果可以 ,他愿意给我全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我们住在单位分的筒子楼里,楼道、厨房和卫生间为五家人共用的公共空间。爸爸几乎承包了所有的清洁工作,还时不时的帮邻居把被煤烟熏黑的壶啊锅啊擦拭得铮亮。邻居们需要带点菜什么的,也是有求必应。有人说爸爸傻,可爸爸总是笑着说,他们年轻人忙,我退休了,有的是时间,能帮别人一点就帮一点吧。

这就是爸爸。他给予我的既有可依凭、可信赖、可以毫无戒备地沉浸其中的庄严的父爱,又有男性世界里独有的坚强仁慈以及对待整个世界的温暖与善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八年前父亲离去时,也是在这样一个相似的夜晚,大雨、惊雷、闪电。父亲突发疾病,当我去敲邻居家门求助的时候,整层楼的男人都出来了,赤膊短裤,冲进我家背着我爸爸就往医院跑,接力赛样的,虽无力回天,可因为有他们,在风雨里奔跑时我没有丝毫的恐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爸走了,但他早早的,就用行动,把善意,种在了他周围每个人的心里。

永远不会忘记的是爸爸临终前反复的跟我说对不起,我是知道父亲的心的,爸爸五十多岁生我,父老子幼,不知我的将来,一直是父亲心中的隐忧。一句“对不起”道出了父亲的不舍,也道出了父亲的担忧和无奈! 他是想告诉我:世界上最爱我的人去了,我要学会爱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岁月流转。我像所有普通父亲的普通女儿一样,过着最为庸常的日子。这一路走来,在所有时光的缝隙里,在思恋的尽头,都有父亲用行动表述的教育,那就是:爱与包容,善的传递。

写下这些,仿佛是与故去的人在时光交错里有了再一次的心灵共舞。夜幕低垂,抬头仰望,没有一丝星光。是缘分吧,父女一场,即便思恋,也只能在世界的 另一端遥望,遥望......

突然,一缕风轻轻掠过,那就拜托风吧,拜托风告诉他——

爸爸,我想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看了简友木头奶奶的一篇文章《父亲,请您安息吧》,当我读到:“世界上那个最爱我的人离我远去了,从此,我便没有了依靠...
    姚小红阅读 722评论 6 11
  • “爸爸,我想你了!你怎么还不回来,我都想你了!” 每当出差,或者因为工作忙回家晚的时候,常常会收到4岁女儿喊我回家...
    佳羽阅读 1,323评论 2 5
  • 平时忙,大脑里除了工作就是工作,终于有时间可以让脑细胞肆意驰骋在N度空间中了,不知怎么着想起了爸爸。想起了那个冬天...
    老姐阅读 209评论 0 0
  • 小珺 展信好! 这是2017年给你写的第一封情书!新年快乐! 看着车窗外不断掠过的风景和车上困倦的在座位上或是睡觉...
    风不眠阅读 254评论 0 0
  • 2013/12/3 小时候,看过两三次的露天电影。基本能够提前半天知道放电影的来了,天黑之前是甭想安心玩耍了,心情...
    章小白同学阅读 3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