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逗了,这样的你还想要幸福的婚姻?

01
坐在对面的雯雯是我的中学同学,焦黄的卷发遮盖了她半边素颜的脸,鼻尖红红的,时不时耸起肩膀费力地向上深吸一口气。面前的咖啡已经凉了,勺子被高高地斜搭在杯子的外沿上,像它的使用者一样显得和这里的环境不相适宜。她抬起头,捋了捋凌乱的头发,用哀怨的眼神看向窗外,许久,回转过呆滞的眼神望着我,不解地问:“我有什么错?”

结婚三年的雯雯,已不像从前的她,乐此不疲地刷着朋友圈,早晨秀恩爱,深夜晒美食;很少参加同学聚会,偶尔出席会找借口早早溜掉,朋友们笑她一没孩子要照顾,二没老人拖后腿,老公一人在家,怎么就那么不放心?她总是推脱不是身体不适,就是还有工作要做,跟别人没关系。

但是我知道,雯雯婚后有太多的不适应,她不理解为什么要将换下来的衣服、袜子、内衣全部堆在洗衣机里,攒到周末一起洗;不明白一个人的杯子,茶碱渍了一圈又一圈,为什么从不主动刷干净;接受不了无论天气如何,从不愿意开窗通风;嫌弃每天洗完澡永远不记得把浴房残留的泡沫冲净......总之,她觉得这个男人一无是处。

于是,雯雯试图纠正老公的想法和习惯,因为她认为自己都是对的,于是摆事实、讲道理、当模范、做监工。开始的时候对方还能虚心接受,也会哄雯雯开心。时间久了,俩人的争执越来越多,再后来丈夫索性不再做出任何回应,借工作之由早出晚归,有时还会在单位的沙发上忍几宿,婚姻已经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

世界上没有两个人对凡事都抱有一致的看法。如果一个人没有准备放弃部分自己的想法,而去接受对方与自己不一样的观点的话,是无法很好的与其他人共同生活的。

** 婚姻中每件事情都秉持“对错观”的夫妻,总会想尽一切办法将对方改造成自己希望的样子,而这样的举动会令对方像被绑架一样痛苦不堪,如果开始的争执并不起效,那么疏远在所难免,相信这并不是每个结婚的伴侣想要的状态,但是回想过往,“纠正对方的认知”和“让伴侣更有效的配合”,哪一个更值得拥有呢?**

照片来自网络

02
几年以前,参加同事的婚礼,席间新郎神采奕奕地站在台上,向全体宾客郑重地宣布了他与新娘的一个决定:为了今后家庭和睦、气氛和谐,彼此都不会把各自的情绪带回家。听上去,这个想法既新奇又有几分道理,博得了众多宾客的推崇与赞同。

接下来的日子,我一直好奇他们约定的执行效果,甚至内心还暗暗决定,这个方法若真能让夫妻和睦,学习效仿又有何妨?于是总想找个机会,打探一下她们婚后的状态到底如何。

一天中午,我和新娘子凑在一起吃饭,我打趣她生活一定非常美满吧,只见新娘子神情暗淡、既委屈又生气地说:“什么狗屁约定,都是对方异想天开、一拍脑门的结果,我都快被憋死了。”

我好奇是怎么回事,原来前天晚上,新娘下班到家已筋疲力尽,路上的拥堵和高跟鞋的折磨让她心烦气躁,懒得做饭,于是想在外面凑合吃一顿。新郎回来看见妻子一脸的疲惫与厌倦,随口问句“怎么了”,妻子便开始向老公抱怨着工作的劳累和路上的周折。

还没等妻子说完,丈夫就抢着说:“工作实在不好干就辞职算了,路上不好走你就打个车,我早就跟你说过,这都是很好解决的事儿,有什么难的,至于你这么愁眉苦脸的吗?我在外面也天天当“孙子”,跟客户点头哈腰的,本来就够累的了,回家还得看脸子、听牢骚,真没劲!咱不是都说好了吗,不把情绪带回家,有什么可磨磨叽叽的!”丈夫边说边把拿在手里的遥控器甩了出去,三节电池被撞击散了,滚向不同的方向,妻子一下子怔在那里,牙齿狠狠地咬着嘴唇,默不作声地瞪着丈夫,泪水划过脸颊,在干燥的皮肤上留下了几条曲折的线。

** 夫妻结合本应肩并肩地去面对外部的挑战,试想如果连身边最亲密的人都不能与之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的话,这个世界上有还有谁可以做到呢?当然,把情绪说出来和发泄给对方是两回事,自知并和伴侣讨论情绪,争取对方的理解,比起“不把情绪带回家”,哪个更好呢?**

照片来自网络

03
上周末我带着孩子去表姐家串门,表姐夫削水果,表姐就会递果盘;表姐刚一拿茶叶,表姐夫马上把杯子送到手,两人的默契和谦和让我这个当妹妹的羡慕的要死,真可谓是一对模范夫妻啊!

可谁知就在家宴上,8岁大的外甥女突然说道:“小姨,我特别喜欢家里来客人!”我好奇地问:“为什么呀?”“因为家里来了客人,我爸我妈就不吵架了,”外甥女认真地答道:“她俩老吵架,但只要家里一来客人,就显得特别亲”。

我怀疑地看了看表姐,表姐夫不好意思地立刻打圆场:“这孩子,尽胡说八道,我跟你妈什么时候老吵架了?”“明明刚才小姨没来的时候,你们就在吵!你还拿着包差点儿离开呢!我妈都被你气哭了!你老是欺负我妈......”外甥女不服气地撅着嘴说。“那是吵架吗?”表姐夫没等孩子把话说完,立刻严厉地反驳道:“小孩子懂什么,别老胡说!好好吃饭!”外甥女见爸爸有些生气了,只好埋下头胡乱地将饭快速地扒进嘴里,不再言语,表姐也默默地低着头。饭后,借着姐夫刷碗的工夫,我试探性地问表姐怎么回事,而表姐眼圈发红地解释说哪家没有矛盾,忍一忍就没事了。

我们从小就受着“家和万事兴”的影响,骨子里都希望家庭和睦,这本没有什么错,但如果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总是怀着“忍一时而风平浪静”的想法,有了矛盾不懂得如何面对,一味的忍让,直到生活无法维持下去、关系破裂,就得不偿失了。在不惜一切代价以维持婚姻和谐、美满幸福的人,会习惯性的以为所有事情忍一忍都会风平浪静,为了这份平静,可以付出一切代价。

** 然而这样假装的和谐,正是迫使婚姻破裂的关键所在。这样的忍让,势必会在一方内心堆积不满、委屈与伤害,而另一方则也会变本加厉、肆无忌惮地为所欲为,我们原以为的“小事”并没有在忍让中消失,而是会越积越大,如果两个人都不改变,感情破裂则是唯一的可能。**


我相信每个人谈恋爱都希望能拥有一个美好的结局,每一对步入婚姻殿堂的夫妻都不是为了某一天可以笑着说再见。

然而我们并不能把美好的憧憬当作爱情电影的入场券,也无法凭着自私的情感的付出确保婚姻美满幸福。

** 婚姻幸福,是两个人的事。**

** 你单方面的执拗只能让对方心生厌倦、离你越来越远;你一味地忍让换来的只有个人界限被无情的践踏,继而感情破裂。**

所有幸福的婚姻都需要双方花力气去共同经营,所有美好的生活都值得每个人用一辈子去追求。

** 爱,让两个人最初一吻定情;但理解和包容,才会让双方一路携手终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