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之声》:玛利亚和七个孩子,上校和雪绒花

音乐之声

我猜,应该有很多人和我一样是在音乐老师的推荐下看得这部电影吧。

这个礼拜的音乐鉴赏课上,在音乐老师再三强调“请抬起你们那尊贵的头,认真去感受音乐的魅力”后,我抬起了头。

其实这种非专业课在多数大学生心里,都有个心照不宣的标签——“水课”。我不知道这称谓怎么来的,但大家都这么叫,也就跟着叫起来了。上这种课时教室里的情况大都如下:台上老师激情四射唾沫横飞,底下学生集体低头无动于衷。大多老师已经见怪不怪了,他讲他的,我们玩我们的,课堂氛围十分的和谐。只等那下课铃响,出了那扇门,各不相干。我们只是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相遇了短暂一两个小时的陌生人。

所以,对于我的音乐老师,我是十分之敬佩的。她是真诚地希望我们可以在她的课上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因此每节课她总会抽出一两分钟来让我们抬起那尊贵的头,不厌其烦。里面有她对音乐的热爱,还有想把美好的音乐分享给大家的愿望。

就在这堂课上,我被《音乐之声》里欢快愉悦的歌声和画面里快要溢出屏幕的快乐深深感染,那应该是我第一次,真正地被音乐的魅力所震撼。

音乐,真的是可以带来快乐的。

01 玛利亚和七个孩子

女主角玛利亚是萨尔茨堡修道院的一名志愿修女,她温柔可爱、美丽善良、活泼好动、热爱唱歌、古灵精怪……在一群穿着一身黑衣的修女里,她是那么的与众不同。

因为爬树而弄伤膝盖弄破衣服,在往弥撒的路上跳华尔兹,在阶梯上吹口哨,在修道院内唱歌,上教堂总是迟到……总之,就是众人眼里调皮捣蛋爱惹麻烦的“问题”修女。

修道院的院长觉得她这样的活泼性格不适合修道院,所以当她接到男主角冯·特拉普寻求家庭教师的请求时,她决定让玛利亚去。

玛丽亚到达上校家,发现他是一个有七个孩子的鳏夫,长期的海军生活和亡妻的悲伤使他对待孩子像管教士兵一样严格。在他的严厉管理下,孩子们在家只能穿海军服,听哨声服从命令。而玛利亚是那七个孩子的第12个家庭教师,在她之前的那位教师只待了两个小时。

穿着海军制服的孩子们

玛利亚惊讶的问:“孩子们有什么问题吗?”上校回答:“是家庭教师的问题。”看得出,上校虽然严厉,但其实是一位深爱自己孩子的父亲。

很快玛利亚就知道了原因。她和孩子们的第一次见面,就被衣服口袋里突然跳出来的癞蛤蟆吓了一跳;而在当天的晚餐桌上,她刚落座就立马被椅子上的松子扎的跳了起来。但玛利亚被没有被孩子们的恶作剧所吓跑,相反,她在餐桌上对孩子们说:“我要感谢大家今天放在我口袋里的珍贵礼物。”

也正是因为天生的温柔与善良让她赢得了孩子们的好感。

趁上校不在的时候,她用窗帘给每个孩子缝制了游戏服装,带领他们到市场游玩,在美丽的阿尔卑斯山上野餐,还教会了他们唱歌。在此之前,从来就没有人教过他们唱歌,因为他们的父亲不允许。在这期间,她知道了孩子们总爱捉弄家庭教师的原因。因为孩子们得不到父亲的关爱,所以才用捉弄教师来吸引父亲的注意

玛利亚教孩子们唱歌《Do-Ri-Mi》

在玛利亚的热情的感染下,孩子们逐渐释放在父亲的严厉管教下一直压抑着的天性,拘束和忧郁渐渐地被音乐和笑声代替了。

但上校回来后对玛利亚管教孩子的方式非常不满,玛利亚激动之下和他发生争执,她指责上校对孩子们的漠视,从来就没有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也没有给孩子们做榜样。上校被这样指责当然不能忍,于是他要玛利亚收拾东西回修道院。

而就在这时,歌声传来。上校走进大厅,发现孩子们正在为他带回来的女友男爵夫人唱歌。听着孩子们那真挚诚恳的歌声,上校十分感动。不知不觉中,他也跟着唱了起来。他慢慢向孩子们走去,孩子们第一次听到父亲唱歌都欣喜地看着他。唱完后上校和孩子们久久对视,然后慢慢走了过去,把孩子们都拥进了怀里。

歌声治愈了长久以来他和孩子们之间的伤口。上校并不是不爱她们,只不过选错了爱的方式。

孩子们表演木偶戏

影片还有一幕让我印象深刻。七个孩子参加音乐节,在节目单的报幕里,年龄最小的葛特尔排在最后。小小的她问麦克斯叔叔:“为什么我总排在最后?”麦克斯立马蹲了下来,平视着她温柔地回道:“因为你最重要。”听到这个回答的葛特尔立马开心地笑了起来。

当我听到这回答时,心中响起一句话:这才是爱孩子的正确方式。

所以,父母应该学会如何正确地向孩子们表达自己的爱。因为一不小心,便可能对孩子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时刻监督自己的一言一行,让孩子们在关爱中茁壮成长,是每一个为人父母都应尽的责任。

02上校与雪绒花

相对于上校和玛利亚的爱情,上校对祖国奥地利浓郁的热爱之情让我更为之感动。

当时的奥地利正处在德奥兼并时期,到处都是纳粹党的旗帜。但上校家的大厅里却挂着一面大大的奥地利红旗,在一次舞会上,纳粹党见了威胁他说:

“鸵鸟喜欢埋首于沙中,有时藏于国旗里,或许有些人已经警告过你合并就要来临了。而事实上是的,或许会以音乐和你打交道呢。”

“如果纳粹占领整个奥地利,你肯定会是整个小号队。”

“你太恭维我了。”

“我真笨拙,我是要指责你的。”

幽默的背后,是上校面对纳粹党势力的决不屈服和妥协的态度,以及对自己祖国的热爱之情。

而他在孩子们的央求下唱的真正意义上的一首歌,正是《雪绒花》。在那间温暖的房间里,上校弹着琴,他的孩子们围在他周围,听他温柔地唱着《雪绒花》。

上校第一次唱《雪绒花》

“雪绒花,雪绒花,清晨迎接我开放。小而白,洁而亮,向我快乐地摇晃,白雪般的花儿愿你芬芳,永远开花生长,雪绒花,雪绒花,永远祝福我家乡。”

这首歌里,有上校对孩子们的爱,以及他对祖国的深爱之情。

在唱到结尾那句“Bless my homeland forever”时,上校的目光投向空荡荡的远方,充满着无法言说的深情,也带着浓重的忧郁。那时候的他,看着外面越来越多的纳粹旗帜和纳粹士兵,似乎已经预料到了风雨欲来、国破家亡的命运。

而第二次演唱则是在影片的高潮,让我热泪盈眶心潮澎湃的一幕。那时的上校和玛利亚刚刚度蜜月回来,上校便看到家门口挂着一面很大的纳粹党旗帜。他将那旗帜一把扯下来撕碎,接着就接到了纳粹发来的电报,要他立即到纳粹海军报道。

上校撕毁纳粹旗帜

痛恨纳粹的上校自然不愿为其服务,他决定当晚带着全家出逃。但刚出门就被早躲在门外监视他们的纳粹拦住了,他只好称他们一家是去参加音乐节。在会场里,上校对在场的奥地利人说:“这是一首爱之歌,我知道你们会分享此爱,我祈求你们永远不会让它逝去。”

接着,上校唱起了《雪绒花》。唱到第二段时,上校已经哽咽无法继续,这时一旁的玛利亚站了出来继续唱了下去。在上校一家的带动下,在场观众不顾旁边持枪的纳粹守卫,也跟着上校一起唱完了《雪绒花》。雄厚的歌声飘荡在整个会场里,带着一股震撼人心的力量。那是奥地利人民对祖国奥地利的浓郁深厚的热爱之情

上校第二次演唱《雪绒花》

最后,上校摆脱了纳粹的追捕,带着妻子儿女们翻过阿尔卑斯山,离开了奥地利。

突然想起了杨绛先生在《我们仨》里曾写到的:一个人在紧要关头,决定他何去何从的,也许总是他最基本的感情。我们从来不唱爱国调。非但不唱,还不爱听。但我们不愿逃跑,只是不愿去父母之邦,撇不开自家人。

杨绛先生在国难当头时选择回到中国,上校不愿为纳粹服务选择离开奥地利,两种完全相反的做法,却都是出自一片赤诚的爱国之心。

上校和雪绒花,永不凋零的爱国之情。


这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虽然在我看过的影片中算不上最好,但一定是最特别的。正如片名《音乐之声》,或悠扬或欢快或沉郁的音乐贯穿着整部影片。影片中所传达的对子女的爱,对恋人的爱,对祖国的爱,都被音乐带到我们的面前,呈现出令人心动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